1963年8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西贡27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在星期一同洛奇的会谈中,主要是吴庭艳谈的,他向这位大使全面说明了他对反对越共游击队的战争的种种问题和进展情况的看法。
    这些人士说,吴庭艳对这一冲突并没有描绘一幅完全乐观的图画,但是他的语气总的来说是乐观的。这些人士说,洛奇和吴庭艳之间发生了一点点不厉害的争论,虽然他们并没有着手会谈基本问题;会谈期间没有发生任何正面冲突。
    这些人士说,洛奇向吴庭艳明白表示,美国对宣布戒严令以来劫掠佛教浮屠和大批逮捕佛教徒及其他持不同意见的人的做法“感到遗憾”。
    这里还获悉,已经转告洛奇,越南政府要求美国把政府军上星期三袭击舍利寺的时候逃到隔壁的美国援助代表团去避难的两名佛教僧侣移交给它。
    消息灵通人士说,洛奇断然声明大使馆无意交出这两名僧侣。
    这些人士说,洛奇现在对局势已经不像他离美国以前那样太乐观了,但是他相信仍然可能出现某种好的结果。
    【美联社西贡27日电】下面是纽约《每日新闻》驻西贡记者约瑟夫·弗伦德发出的一篇报道。
    吴庭艳今天采取了一个新的挑衅行动,数百名军队带着机关枪和火箭炮如临大敌地包围了美新处的总部,武器瞄准了美国的建筑物。
    此间认为,全副武装的军队今天上午在美新处周围布岗是政府采取的行动,是表明吴庭艳对昨天的《美国之音》广播的强硬反应。根据《美国之音》广播,美国要求吴庭艳,要末把策划镇压学生和佛教徒的官员们开除,要末将面临美国大大削减援助的局面。
    最近,军队布设岗哨一事是吴庭艳对美国的一记耳光。吴庭艳的其它作法还有:不理睬美国大使馆坚持提出的要求:停止或放松对国际电报的封锁以便美国记者可以向美国发电报。警察在美国官员进入美援代表团的建筑时继续搜查他们的车辆。
    吴庭艳抵制美国的作法甚至扩大到洛奇和美国官员的谈话。检查官对于凡是提到洛奇对吴庭艳采取强硬态度和他最近访问在美援代表团建筑内避难的和尚的话都给删掉了。
    过去一周内,美国大使馆人员同越南政府官员们之间的关系实际上已告吹。越南官员们继续以冷淡态度撵走大使馆人员,不理会美国大使馆的官员们想要讨论问题的坚持不懈的努力。吴伪集团宣布“议会选举”不定期推迟
    【法新社西贡27日电】南越政府今天宣布,由于目前全国各地的局势,原定在8月31日举行的议会选举已被推迟到以后某个尚未确定的日期。

【美新处华盛顿26日电】国务院星期一说,越南军界领袖并不知道警方在上星期实行戒严时攻击佛塔的计划。
    记者还向国务院新闻官菲利普斯问及美国之音的一则广播,这则广播说,美国“可能”决定减少对越南共和国的援助。
    他说,“并未作出这种决定。正如你们所知道的,援助问题一直在不断研究之中。”
    他说,十分明显,越南军界领袖对由于政府和佛教徒之间的未解决的冲突而造成的长期存在的内部动荡局势深感不安。
    “他们认为,这一冲突对为击败共产党颠复活动而进行的战争努力开始产生不利的影响。他们支持实行戒严是因为他们希望,这将有助于迅速和公正地解决日益加深的内部争执。”
    菲利普斯说,“目前的情报表明,越南陆军的高级领导人并不知道攻击佛塔的计划,更不用说是进行攻击的残暴方式了。”
    记者问南越的局势是否影响反对越共的军事行动,菲利普斯说:“我们不知道反对越共的努力有很大放松。”
    【法新社华盛顿26日电】这里盛传,美国可能向南越提供更多的支持,以帮助它达到它的首要目标——战胜越共,而且可能同军事领袖进行更为密切的合作。
    【法新社华盛顿26日电】美国官员们今晚在等待洛奇大使报告他同南越总统吴庭艳在西贡的第一次工作会谈。
    国务院官员们说,美国对吴庭艳政权的态度可以总括如下:
    一,美国希望吴庭艳会认识到,为了他的国家的利益,他应当使自己脱离他的“政治顾问”吴庭儒和南越“第一夫人”的影响。
    二,如果吴庭艳不采取这个方针,肯尼迪政府没有别的办法,只有“忍痛地重新估价”它对目前南越政权的援助政策。
    预料,洛奇的报告将使美国对它能否继续支持吴庭艳的可能性有个概念。

【本刊讯】法《战斗报》26日以《在斜坡上》为题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我们巴黎人对美国接班者的再次失败不能感到高兴。完全可以肯定,美国在西贡和在河内的代理人从前看见法国人从这个大半岛脱身时是高兴的。他们当时想象不到,美元之王也会不足以继承旧业和随后保持影响。一切使人认为,白宫极力想换掉吴庭艳。可是,当一个人的垮台会导致政权的改变时,他的垮台就会导致超越舆论产生激烈反应的后果。在东南亚,顽固的政权都不适应大陆上的发展。南越、菲律宾、泰国和福摩萨在亚洲代表什么呢?一个是群岛,一个是岛屿,这两个都是大的纵火之地,是两个月台,有点象处于美国海岸边的古巴。其它两个国家,是简陋小国,其中南越有着不牢靠的边界。
    华盛顿犯了头等重大的错误。在前沿建立吴庭艳集团的恶劣政权作为屏障,只有在这个屏障并不腐朽的情况下,才在一定时间内是有价值的。

【合众国际社西贡27日电】武文牡的被捕在此间引起了人们对这个政权的动机的种种推测。一些人士认为,进行这次逮捕可能是为了吓唬内阁的其他部长和劝他们不要——辞职。一直有消息说,内阁的几个成员可能学习牡的榜样。
    据说副总统阮玉书对政府在过去一星期中袭击寺院、大批逮捕佛教徒和学生也感到不满。

【法新社华盛顿26日电】南越驻华盛顿大使馆的所有外交人员今天全体辞职。南越大使馆宣布,大使馆的外交人员已把集体辞职书打电报给吴庭艳总统,抗议政府镇压佛教徒、学生和教授。

【新华社卡拉奇26日电】巴《战斗报》今天在社论中评论美国副国务卿鲍尔即将对巴基斯坦进行的访问。它说,巴美关系紧张是不容否认的事实。如果认为,有可能克服它,那是违背常理的。
    它说,巴美关系紧张的根源是“非常深的,是根本性的”。
    它还说,“美国总是对它自己的利益非常计较,首先照顾它自己的利益。它从不考虑对方有什么困难。”
    它说,“美国为了自己的利益把它的朋友当作替罪羊。因此,同它不可能有平等的友谊。这就是两国之间关系紧张的根源。”
    它指出,在关于来自印度的危险或同中国的友谊的问题以及其他问题上,美国的政策“总是以它自己的利益为转移。”它说,“美国不关心巴基斯坦的情况、它的需要以及主要问题。”
    它说,巴基斯坦人民“认为,美国试图分裂巴基斯坦,使它不再完整以便建立一个强大的反华战线”。社论问道,“既然这个国家的人民认为他们的朋友一心一意要损害他们的主权,那么在两国之间怎么可能存在良好关系呢?”
    它说,“鲍尔怎么能够消除这些抱怨?”“如果美国不改变基本政策的话,就没有希望消除紧张关系。”

【本刊讯】巴《晨报》26日报道:在阿尤布总统在拉合尔逗留的两天期间,从可靠人士处获悉,美国人现在对阿尤布总统最近在美国强大压力面前所采取的加强巴基斯坦同人民中国的关系的积极真诚的步骤第一次感到真正担心了;美国副国务卿鲍尔要到巴基斯坦来完全是为了阻止阿尤布总统太接近北京政权。
    这些人士认为,鲍尔不仅将代表肯尼迪总统设法抚慰阿尤布总统,并且也将认真要求巴基斯坦不要同人民中国作出任何安排。预料美国副国务卿可能不提出他的要求而向巴基斯坦提出某种“有利可图的”建议。

【美联社加拉加斯24日电】恐怖分子星期五晚上放枪射击负责在一场足球赛中维持治安的警察。球赛的观众中有贝坦科尔特总统的妻子和女儿。警方说,在这场事件中,有两个青年观众受伤,但总统的家属平安无事。
    警方说,恐怖分子还放了爆竹,并往球迷堆中扔石头,企图造成混乱。六百余名驰援的警察赶到之后,逮捕了约二十人。
    当局认为这个事件是共产党制造的,政府向来指责他们在从事扰乱社会安宁的活动,企图推翻贝坦科尔特。
    【美联社加拉加斯24日电】当局透露,亲共恐怖分子乘着一辆开得飞快的汽车,在加拉加斯一个全民区用机关枪打死了一个警察。
    当局说,恐怖分子星期三在内地山区的小镇巴基西梅托绑架了三名警察人员。据未经证实的传闻,恐怖分子计划拿这三个人同政府交换二十五名关在巴基西梅托监狱中的恐怖分子。
    【法新社波哥大24日电】昨天晚上在波哥大恐怖活动突然加剧了,三个小时内爆炸了三枚炸弹并且还有一枚未响。一枚炸弹在波哥大北市区一位美国空军代表团团员查非军士的住宅门前爆炸,炸毁了他放在门口的一辆汽车。一个半小时后又爆炸了一枚,这一次出事地点在波哥大中部该市最重要的旅馆特根达马旅馆对面,炸毁了一位国民警察高级警官的汽车。
    最后,在半夜前,有一枚炸弹被投入市政建设委员会主任的住宅,造成了相当可观的物资损失。

【南通社里约热内卢24日电】巴西新外长阿劳若·卡斯特鲁今天在他的正式就职典礼上说,巴西不属于集团。他说,巴西是一个体系的成员国,具体地说是泛美体系的成员国,对我们来说,这个体系是谋求和平与国际协议的工具。
    这位外长说,巴西的外交将在一切国际讲台上,为争取裁军、经济发展和消灭世界上的殖民主义而进行斗争。在经济方面,巴西仍然赞成建立一个国际贸易组织,以避免原料价格在国际市场上的猛跌。
    关于在跟美国的关系中的一连串悬而未决的问题,特别是包括收买美国电力公司或把这些电力公司收归国有的问题,卡斯特鲁说,巴西希望进行公开而真诚的会谈,认为一切问题可以在认识和理解共同利益的基础上获得解决。

【法新社圣萨尔瓦多23日电】据圣萨尔瓦多今天正式宣布,巴拿马和中美洲各国的内政部长将于26日星期一在马那瓜举行特别会议,研究在地峡地区能够采取的避免共产主义渗透的措施。
    人们认为,部长们就趁此机会要求墨西哥政府支持防止共产主义宣传的蔓延以及阻止来自古巴并通过墨西哥领土向整个中美洲蔓延的颠复活动。
    据来自危地马拉的消息说,该国的内政部长路易斯·马克斯·塞兰诺上校,打算在马那瓜的这次会议上要求在中美洲各国实行统一的警察条例。他还将提出研究签订一项迅速引渡罪犯的共同法律协定的可能性问题。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二十四日电】阿根廷政府在这里宣布,阿根廷今天成功地把它的第一枚火箭射入了外层空间。这支火箭共重八十公斤,上面载有五公斤重的科学仪器。

【合众国际社圣地亚哥二十五日电】阿根廷和智利星期六签署了一项联合声明说,通过给予其他国家以「共通的关税待遇」可以实现和谐的工业化。
    这项协定要求工业家们在非金属、农业和公路设备、工作母机和铸模、自行车和摩托车、汽车和部件、燃烧发动机和电气装备、发电机和工业变压器、电子学、冷藏法、钢、铁路设备、橡胶、果品加工、化学品、纺织品、工业机器和采矿方面进行合作。

【美联社西贡27日电】美国大使洛奇星期二在政府由于担心发生新的起义而下令士兵们向任何非法集会开枪射击以后,星期二同南越保安首脑会晤。
    洛奇同秘密警察头子吴庭儒会谈了两个多小时。他们是应吴庭儒的要求会见的。
    西贡军事长官孙室亭准将迅速采取行动防止群众起义。
    他下令保安部队开枪射击“任何一批破坏戒严状态的肇事者”。政府发言人说,军方是根据吴庭艳的命令行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