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8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雅加达27日电】印尼外长苏班德里约今天在这里说,印尼可以同意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张召开全世界禁止核试验会议的建议。苏班德里约在外交部同中国驻雅加达大使姚仲明会谈了五十分钟以后说,对印尼来说,最近在莫斯科签字的禁止核试验条约只是彻底禁止一切核试验的一个开端。
    他说:“我们必须把这一条约加以发展,直到全人类的理想得到实现,即彻底废除一切核试验。
    “在这种情况下,印度尼西亚可以同意人民中国提出的举行世界禁止核试验会议的建议。”
    他还说,亚非国家可以倡议举行这一会议。
    “我们还讨论了中印边界争执。
    “我得到了保证:中国不会对印度发动军事进攻;如果印度进攻中国,后者将把这个问题提到科伦坡国家那里。”
    【法新社雅加达27日电】苏班德里约今天透露,印尼赞成人民中国提出的主张举行世界会议来讨论全面裁军和禁止核武器问题的建议。但是,他强调,举行这样一次会议的倡议应该由亚非国家来提,在召开会议前应充分讨论程序。
    苏班德里约在谈到中印争端时说,大使已向他保证,人民中国不会采取任何会使喜马拉雅边界上的局势恶化的步骤。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25日电】尼泊尔已就全面禁止试验、销毁核武器和全面裁军问题复信中国总理周恩来,并且说明了它自己对这些问题的立场。
    据悉,它说,它在这方面的目标和中国总理在他的信中所提到的目标没有什么差别。
    然而,尼泊尔说明,它认为,部分禁试条约是朝着实现这一共同目标的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它还认为,人类过去切望地等待这个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第一步。

【本刊讯】巴基斯坦《领袖报》24日就苏联向印度提供武器一事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看来苏联现在已把当前需要摆在比它的意识形态考虑甚至于比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更加重要的地位。
    限制中国似乎是它更主要的考虑。
    苏联对中国的憎恨是否已达到爆炸点以致它认为有理由采取任何打击中国的措施呢?
    如果赫鲁晓夫设法同美国勾结起来打击中国而把其它一切考虑置之不顾,他就会走上一条危险的道路。
    (如果俄国认为巴基斯坦接受美国的军事援助是错误的,那么印度接受华盛顿的大量军事援助不可能忽然间变成是正当的。由于这种军事援助,莫斯科在安全理事会上否决了两个克什米尔决议案。它说,加入巴基斯坦的克什米尔将成为美国的势力范围。那么俄国怎么现在却给印度大量的军事援助并让美国在斯利那加附近修建大型机场呢。俄国的立场自相矛盾是太明显了。难道美国在克什米尔发生影响的可能性会比美国今天在克什米尔出现的实际情况更加令人不安吗?)

【本刊讯】据雅加达报纸报道:印尼民族党总主席沙斯特罗阿米佐约14日在第十一届印度尼西亚新闻工作者协会代表大会上发言时提到了莫斯科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
    他说:“对这个问题,我们不能弃权,而必须表示特别的态度。同样地,我们不能放弃对北京和莫斯科之间在某种问题上的不同意见的注意,因为这种情况必然会影响整个国际政治局势。”
    他说:“我本人已对莫斯科三国条约发表了声明。这个条约不能结束冷战。这只是一个很小的步骤。”

【路透社新德里26日电】据今天在议会内宣布,印度已要这里的中国大使馆立即停止散发批评苏联的信件。
    外交国务部长拉克希米·梅农夫人对一个提问题的人说,政府知道中国大使馆散发了中国共产党6月14日致苏联共产党的信件。梅农夫人说,政府已“通知它不同意中国大使馆进行批评一个对印度友好的国家的宣传运动”。

【美新处26日电】(韦斯特)
    共产主义内部的冷战仍在继续下去,火气完全没有减退。
    现在,这场冲突由于就核禁试条约发生的尖锐争论已达到某种高潮。
    莫斯科明显的目的是以一切共产党统治的国家的核保护者自居,把毛进一步推向实际上主张核战争的地位——一种在莫斯科看来是在任何地方都不得人心的地位。莫斯科特别想要破坏毛泽东作为无核国家的发言人的身份,办法是说他自私自利和不可靠到了泄露苏联国防秘密的地步。
    莫斯科远不认为对北平进行的斗争是愚蠢的,它近来开始限制从中国发出的“新闻”和宣传材料。
    上周布拉格封闭了新华社并通知新华社记者离开捷克斯洛伐克,它这个举动当然不是违反莫斯科愿望的。
    这不一定扼杀中国在亚洲以外的新闻活动,但是仍然是紧紧掐断北平宣传活动的一条重要线路。布拉格新华社有一条线路直接同北平相通,是该社主要收发总部之一。它通过这个总部向驻在遥远地区的记者发出指示,这些记者又通过布拉格向北平发报,以供亚、非、欧和拉美的宣传据点使用。
    经过一场从7月初开始的长时间的外交斗争之后,自从1948年就建立的布拉格新华社现在终于被封闭了。这样一来,新华社发现自己处于这样一个不合常理的状况:它可以在自由世界象伦敦和巴黎这样的中心地点活动,却不能在亲苏的共产党领土内活动——这是中苏冲突所产生的种种怪现象中一个新的但是大概不会是最后的事例。

【美联社布鲁塞尔23日电】新华社布鲁塞尔分社发言人星期五说,他们的工作不会因布拉格分社的关闭而中断。
    新华社布鲁塞尔分社已经活动了几个月,通过布拉格接收北京拍发的新闻,并向报纸散发每天的新闻稿。

【本刊讯】巴《晨报》21日报道: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罗查20日说,中国根本不希望发动一场同印度的战争。
    巴基斯坦大使是在从中国回到卡拉奇后向新闻记者们说这番话的。
    他说,中国从去年秋天已经从它推进到的边境地区后撤了它的边防部队,这就证明它并不想征服印度。他说,如果有什么可说的,那么准备发动战争的将是印度。

【印度报业托辣斯马德拉斯24日电】蒂迈雅将军今天在这里说,某些东南亚国家并不感到,存在中国扩强的威胁,因而不打算像印度那样看待这个问题。
    他在洛杉矶出席了伦敦战略研究所召开的会议后于今天返回这里。他对记者说,西方国家认识到,印度和中国之间的冲突是民主国家和极权主义国家之间的冲突。人们普遍认为,“如果印度完了,整个东南亚也就完了。”
    他说,洛杉矶会议讨论了东南亚的安全问题。召开这次会议的基金有一部分是由福特基金会提供的。巴基斯坦没有参加会议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法新社开罗24日电】锡兰驻开罗大使马赫鲁夫在这里对记者说,科伦坡会议国家正在磋商如何促使人民中国和印度就边界争端举行直接谈判。

【本刊讯】巴基斯坦《晨报》十八日报道说:著名的英国哲学家罗素在写给信德大学哲学协会杂志《智慧》的信中说:「巴基斯坦和中国之间边界分歧的和平解决是对和平的重大贡献。我希望在最近的将来,印度和中国也有可能作出这种安排。」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25日题为《送蒋经国先生访美》的社论,摘要如下:
    今天经国先生所掌握的共匪情报,我们深信,是足以提供美国高阶层人士作为参考,并且为他们重新评估共匪以及整个共产集团今后动向的重要根据。
    他(蒋经国)非但深刻了解匪踞大陆的民心向背,而且也彻底领会我三军官兵渴望反攻的亟迫心情。因此,这次经国先生应邀访美,现身说法,我们深信,不仅消极的足以澄清美国朝野对有关中国问题的误解,而且积极的更可传达我们中国军民同胞的心声,由此而打开两国之间现存的那个关键观点不同之结。

【中央社金门24日电】国防部部长俞大维今日飞抵金门视察战地防务。
    俞部长曾由战地司令官陪同巡视最前哨岛屿。他巡视前哨后于下午返台。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8月16日刊载了该报香港分社社长波多野从香港发回的一则电报,标题为《中苏关系日趋恶化,共产党中国在原子弹问题上采取揭露策略》。摘要如下:
    香港人士认为,共产党中国政府发言人15日声明,列举苏联“背信”的事实,非常明确地揭开了中苏争论所隐藏的内幕。这在已经公开出来的中苏争论的问题中,是最严重的问题,中苏关系好象会陷于更加进退维谷的境地。另一方面,如果共产党中国所列举的是事实,那么,恐怕不会不给苏联在东方阵营中的领导权以严重的打击。
    值得注意的是另一个论点是,在这项声明中,共产党中国从同属东方阵营的国家应当采取什么态度这一观点出发,具体批评苏联说,这次签订的部分停止核试验条约,实际上是要压制共产党中国以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不让它们拥有核武器,这“完全”是违反了莫斯科声明的大国主义。
    这次共产党中国发表的声明表现出,中苏关系恶化到再不能不揭露这种没有公开的“事实”的地步。
    自从1959年1月米高扬第一副总理访问美国以后,苏联迅速地推进“共处路线”,在同年9月举行了戴维营会谈。从当时的东西方关系看来,如果共产党中国声明所列举的是事实,那就可以知道,赫鲁晓夫总理的心情也许是,即使激怒共产党中国,也要争取和平。而且,从那以后的几年间,苏联对待共产党中国的态度,也很难说是“兄弟国家”的态度。这里的人士还认为,苏联在1959年6月20日采取那种措施,可能是由于苏联对共产党中国的迅速发展感到不安。
    中苏两国环绕这个发展核力量问题的“纠纷”所引起的另一个问题,恐怕是,这个“纠纷”对于被认为是平等的“兄弟国家”的东方阵营国家所要采取的态度,将会产生什么影响。在西方阵营,在要不要把拥有、使用和监督核武器的权力完全委交美国的问题上,也发生了激烈的争论。
    香港人士还认为,共产党中国声明对今后东方阵营将要采取的态度,当然会产生影响,就是从以苏联为核心的东方阵营的防务这个现实的课题来看,问题是要在什么程度上承认苏联在东方阵营中的领导权,恐怕对东方阵营也不会不产生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