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8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匹兹堡5月13日电】西屋电器公司今天宣布研究出世界上最强最热的继续不断的光线。
    这家公司说,这种光线能够在两、三秒钟之内烧透一条厚若汽车挡泥板的钢条。
    这种新的放射源,预料有多种用途——包括对太空飞车之重返气层热度的研究。
    产生这种光线的光源,运用一种新的放射泉源之观念。这种能来自一种高压等离子体流,其热度大于太阳的表面。此一等离子体流密藏在一种不锈钢容器之内。这种容器将在高达每磅六百磅的压力下使用。这种压力等于海平面气层的四十倍。
    这种高压容器,其中还有一个椭圆镜,这种镜子积聚那支等离子体流的放射能的四分之三,然后由一个石英透镜把它射出。

【路透社伦敦五月二十四日电】国际羊毛业秘书处今天宣布,它开始研究把羊毛制成「糊墙纸」,以供作房屋建筑材料和造船及汽车工业的材料。国际羊毛业秘书处的总干事范斯说,本秘书处在布莱德福以及在澳大利亚、美国和日本的小规模试验工厂将进行实验。
    一种研究是利用羊毛的毛毡特性来生产一种具有引人的美术外观和防音特性的墙壁复被材料。

【德新社伦敦八月十七日电】据今天这里报道,伍耳佛汉普顿的二十六岁的梅森发明了一种把音乐和经过加工的电影的像结合在一起的新式唱片。据可以得到的情报说,这种新式唱片利用录制下来的波脉冲,在电唱机接上了电视机以后立即在电视屏上重新映出歌唱者的像。梅森自己说,他研究了七年才得出这项新发明。

【路透社莫斯科6月14日电】塔斯社说,这里的建筑工人能够用主体的构件在五天内盖一幢有六十套房间的大楼——这是用预制构件盖房的世界纪录。
    每一个预制构件都是一套在工厂里制成的房间,然后由特制的载重拖车运到建筑地点。
    塔斯社报道说,正在莫斯科一项新的大规模建房工程旁边试验这种新的办法。

【美新处华盛顿22日电】前总统艾森豪威尔的裁军顾问史塔生强烈主张参议院通过禁止在三种情况下的核试验条约,同时两名前原子能委员会委员的意见发生了分歧。
    史塔生是在星期四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上作证时表明这种主张的。这是关于条约的意见听取会的第9天。
    史塔生说,这个条约“最符合于人类的利益,因此将最好地为美国人民的利益服务。”
    海军上将斯特劳斯(已退休)持有相反的意见。他是艾森豪威尔总统领导下的原子能委员会的主席。他对该委员会说,他认为,不该批准这个条约,因为这条约不会限制世界军备竞赛,它限制了发展和平使用原子能的计划。
    然而,在原子能委员会里曾在斯特劳斯领导下工作的李毕主张批准这个条约。李毕是在化学方面的诺贝尔奖金获得者。他说,他认为,这个条约“可能是最近几年来为走向裁军所采取的最重要的步骤,因为试验是现代军备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法新社华盛顿22日电】一位高级美国核科学家李毕博士今天要求美国参院在搞清楚苏联在发展超级炸弹方面并非决定性地领先之前不要批准莫斯科禁止核试验条约。他说,苏联在超级炸弹方面“可能大大领先”。
    他认为,这是“非常严重之点”。他强调指出:“我们不能在地下试验这种巨大的武器。”
    第二个作证者、前原子能委员会主席斯特劳斯海军上将说,参院应当坚持在批准条约之前完成两个重要的条件。这些条件是:(一)“如果我们的任何盟国或自由国家遭到武装侵略”,有权使用核武器;(二)有权在美国和提出要求的友好国家利用原子修建港口、运河和其他和平工程。
    李毕也谈到了和平利用原子能,他说,条约显然使修建一条同巴拿马运河毗邻的新运河没有可能,因为因此而来的放射性尘埃会影响其他国家——同条约相矛盾。李毕说,但是专家们“差不多已准备好”利用核爆炸修建这条运河。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8月20日发表了一篇社论,题为《禁试以后》,摘要如下:
    由于禁试条约的签署,在我们面前展开了一幅遥远然而却是灿烂的景象:俄国和西方协力维护世界和平。诚然,如果条约受到遵守,如果麦克纳马拉先生的话是对的,这项条约对西方是绝对有利的,在各方面固定了美国目前的核优势。另一个看来明智而且也许可以大胆采取的步骤是,在铁幕两边设立监督站以便为任何突然袭击发出警报。俄国和美国都提过这样的建议。
    我们可以有把握地预计在我们的道路上会遇到各种陷阱。一个陷阱是被赫鲁晓夫先生经常游说的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所谓华沙条约之间签订互不侵犯条约这个灌木丛所半掩着的。掉进这个陷阱,我们就会是以某种方式明确表示赞同,从而帮助保持目前对东欧的奴役状态。我们远不应让自己充当赫鲁晓夫先生的狱卒伙伴的角色,而应该不断地要求解放被他囚禁的人并为之而努力。恭顺地默认现状不仅在道义上是低落的,而且在政治上是不明智的:这样做就是剥夺我们在谈判中应该打的许多牌。

【美新处华盛顿22日电】肯尼迪总统将派美国副国务卿鲍尔到葡萄牙和巴基斯坦去同两国领导人讨论共同有关的问题。
    白宫星期四宣布,鲍尔将在8月29日和30日访问里斯本。鲍尔将从葡萄牙直接前往巴基斯坦,同阿尤布总统讨论“美国和巴基斯坦共同有关的许多问题”。
    白宫星期四宣布,鲍尔将在9月3日到达巴基斯坦,他在同那位巴基斯坦领袖会谈后将立即回华盛顿并直接向肯尼迪汇报。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2日电】(记者:汉森)鲍尔将在9月3日到达巴基斯坦。白宫在宣布这件事时拒绝透露鲍尔将要讨论些什么具体问题。但是其他美国官员说,鲍尔此行的目的是同阿尤布总统讨论美巴之间的日益紧张的关系。这种紧张关系主要是由于美国向印度提供军事援助而造成的。

【本刊讯】八月二十三日的美国《时代》周刊发表了一篇文章,题目是:《没有签字的国家》,摘要如下:
    全世界的注意力都集中在没有在禁试条约上签字的国家上。当然,其中主要是共产党中国。
    其他的亚洲国家也是很慢地才表示赞成这项条约。这些国家包括在中印边境冲突中处于无法防守的地位的尼泊尔、左翼中立国锡兰和柬埔寨以及希望在今后反对即将成立的马来西亚联邦的行动中得到中国支持的印度尼西亚。
    古巴最终将在条约上签字,这是没有什么怀疑的余地的,因为卡斯特罗需要俄国购买他的三,八○○,○○○吨糖和继续不断提供经济援助。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印尼在东—西方禁试条约上签字。星期五还有另外五个国家在条约上签字。它们是哥斯达黎加、秘鲁、锡兰、马里以及萨尔瓦多。加上这几个国家,已经在莫斯科签字的国家总共有六十九个。

【法新社科托努二十一日电】科托努官方人士今晚表示,达荷美政府已经决定签署限制核试验的莫斯科协定。达荷美政府一方面重申必需立即争取实现全面有监督的裁军,另一方面认为莫斯科协定是走向这些目标的积极的一步,并构成国际形势缓和的重要因素。

【美联社雅加达8月20日电】据传体育部长马拉迪曾说,到目前为止,被邀请参加新兴力量运动会的国家都没有拒绝这个建议。
    《新闻报》星期二引述马拉迪的话说,“有一些技术困难和财政困难。”
    马拉迪显然指的是这个消息:若干国家未经国际奥委会和其它体育联合会的批准对参加这次运动会感到犹豫。
    据新兴力量运动会负责人员说,印尼已邀请了52个国家,但是到现在为止没有迹象表明是哪些国家或有多少国家已接受了邀请。
    由于期限愈来愈近,印尼体育部最近派出三个官员小组到国外,向被邀国家寻求保证。
    据马拉迪说,巴基斯坦(12个发起国之一)对于参加新兴力量运动会感到犹豫,因为它担心它参加可能损害它在1964年东京奥林匹克运动会获得世界冠军的机会。
    马拉迪说,“但是这种担心是没有根据的,因为对新兴力量运动会来说,一件最重要的事情是属于新兴力量的国家集会。……它的条例非常灵活,运动会参加者不一定代表国家队,例如工人体育协会等等的代表参加也行。”
    【共同社东京8月22日电】外务省21日宣布,印度尼西亚体育部长马拉迪日前曾经要求日本参加将于11月在雅加达举行的新兴国家运动会。
    新兴国家运动会,是退出了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的印度尼西亚,为了同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对抗,要求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参加来创办的。第一届运动会将于11月10日至22日在雅加达举行。外务省不久将把印度尼西亚向日本提出的要求转达给日本奥林匹克委员会。
    日本奥林匹克委员会委员长竹田发表谈话说:“以日本奥林匹克委员会来说,参加新兴国家运动会同训练选手的计划和经费问题都有关系,因此,需要审慎地加以研究以后,及早确定态度。”

【中央社马尼拉8月21日专电】据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布伦戴奇致菲律宾业余体育协会的信说,他已提出警告,参加印尼主办的“新兴力量运动会”的运动员将受除名的处分。
    布伦戴奇在致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各会员国、各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和国际体育协会的信中说,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对于印尼主办的运动会一无所知,与其毫无关系。布伦戴奇说,“如果雅加达的运动会未得国际体育协会批准,参加者将受除名处分,因为大多数国际体育协会规定禁止其会员参加未经批准的运动会。”他又说:“如果运动会经国际体育协会批准后,有资格参加的则仅限于此等协会的会员,因大多数国际体育协会的章程规定非会员国不得参加。”
    【中央社台北8月22日电】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布伦戴奇从洛桑写信给中华民国奥林匹克委员会,表明该会对印尼主办“新兴力量运动会”的态度说,凡参加未得到国际运动协会批准的运动会的选手将受到取消资格的处分。
    中华民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于22日收到布伦戴奇发出的这封信。
    菲律宾鼓吹把运动会变成“邀请赛”
    【美联社马尼拉8月21日电】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的菲律宾委员巴尔加斯星期三建议,印度尼西亚应当使拟议中要举行的新兴力量运动会成为一次邀请赛,“以便使有关各国都能比较容易地参加”。
    巴尔加斯解释说,如果这次运动会是邀请性质的,不象正规的官方运动会那样把纪录都记载下来,参加国就无需得到它们所属的国际联合会的批准。
    巴尔加斯说:“首先,他们至少应该宣布这次运动会是邀请性的。”
    【美联社马尼拉8月22日电】菲律宾业余田径联合会主席安东尼奥·拉斯·阿拉斯说,菲律宾业余田径联合会在接到雅加达对今年底举行的新兴力量运动会究竟是邀请赛还是正规赛的询问提出的答复以前,没有接受这次运动会发出的邀请。拉斯·阿拉斯说:“如果这次比赛是邀请赛,那么我们就没有什么问题,因为我们可以参加比赛而不必要求总联合会的批准。”

【路透社华盛顿23日电】美国国防部今天说,克里姆林宫与白宫之间的“热线”通讯装置将于9月1日通线。
    美国已在8月1日完成了在莫斯科装设自己的装备的工作,国防部的发言人说,苏联陆地电线系统的装备将于星期一运抵后在此装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