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8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20日发表了一篇该报记者发自莫斯科的文章,摘要如下:
    人们认为赫鲁晓夫总理的南斯拉夫之行将带来的结果大概是:增进莫斯科和贝尔格莱德之间的经济合作和更密切地协调苏联和南斯拉夫共产党之间的政治上的和意识形态上的关系。
    但是这里的观察家预料这次访问不会使两国政府的关系发生根本改变,也不会使南斯拉夫放弃传统的不结盟政策。
    人们认为赫鲁晓夫的主要目的之一可能是利用铁托在中立世界中的威信来抵销中国共产党人一直在对亚洲人和非洲人所进行的专门引诱。
    苏联领袖们相信他们在最近签署禁试条约中找到了一个好问题,因为中国人激烈反对这个条约,而这里认为这个条约将满足大多数亚洲人和非洲人的某些最深切的愿望。
    人们认为,铁托总统是俄国人在向不结盟世界推销这项条约时大概会发现的最好的助手之一。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22日发表社论,评赫鲁晓夫访南,摘要如下:
    铁托和赫鲁晓夫可以庆幸的是他们的会晤未在6月举行。那时候,在今天算是已决定的东西中有些东西还未固定下来。铁托在中苏会谈失败以前必定担心莫斯科可能撇开他同北京联合起来并且共同对付他。
    不久以后他的这种担心消除了,因为俄国人和中国人之间在牺牲南斯拉夫人的情况下真正和解的危险看来消除了。
    铁托去南美旅行也是两位共产党政治家会谈的重要题目。
    在南美,某些共产党内的毛泽东的党羽已组成了不可低估的派系。铁托的任务将是作为一个所谓净化了的具有人性的共产党的观察员在拉丁美洲的土地上出现。
    他可以比赫鲁晓夫更好地扮演这个角色(正如他的亚、非之行所表明的那样)。
    最后铁托可能还鼓励这位苏联客人在外交上按照禁止原子试验条约的榜样行事。
    铁托将鼓励赫鲁晓夫坚持有耐心的政策。这正是弃除苏占区乌布利希的不耐心的一种政策。
    看来这一点反正是肯定的:铁托将在赫鲁晓夫面前决不充当乌布利希的辩护律师。

【本刊讯】里约热内卢消息:据巴西共产党机关报《工人阶级报》8月16日报道:巴西共产党领导人若奥·阿马佐纳斯8月9日在瓜那巴拉州的巴西报业协会作了一个题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分歧》的报告。巴西报业协会的大厅里挤满了听众。报告激起了与会者很大的兴趣。若奥·阿马佐纳斯在他的报告中解释了目前世界共产主义运动所发生的分歧的内容。
    在报告会的主席台上坐着毛里西乌·格拉波依斯、林肯·奥埃斯特和埃尔莎·蒙纳拉特。
    出席这次报告会的将近一千人。有消息说,若奥·阿马佐纳斯8月31日将在贝洛奥里藏特作另一个题为《马克思主义与和平共处》的报告。据说,巴西共产党另一些领导人也将分别在巴西其他的一些州作类似的报告。

【本刊讯】英《卫报》21日发表评论,评赫鲁晓夫访南。摘要如下:
    赫鲁晓夫和铁托可能有时间来就这个问题或那个问题举行私下会谈。如果说,有一个问题是他们有共同意见的话,那就是中国问题。
    从1961年以来,铁托就同俄国人保持着友好但不是讨好奉承的关系。现在这两位领导人显然需要配合他们的政策。各共产党选择态度的时期已经过去,明显的公开敌对的新时期开始了。在这种情况下,俄国就不得不寻求有共同利益和共同意见的盟友。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22日电】贝尔格莱德的《共产主义者》今天发表文章说,没有任何困难和障碍能够阻止南斯拉夫和苏联的合作更加多样化、更丰富和更具有重大意义。
    《共产主义者》写道:通过南苏两国官员和其他代表的多次接触而建立的日益扩大的直接交往,已经把根据共同的希望和愿望而扩大合作的方面和范围决定下来。该报又说,应该说,这种合作的范围是极其广阔的,其形式是丰富的和多样化的。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22日电】共和国总统、南共联盟总书记铁托和夫人约婉卡今晚设便宴招待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和夫人尼娜·彼得罗夫娜。宴会在离贝尔格莱德不远的多巴诺夫齐猎场举行。
    参加宴会的还有赫鲁晓夫家庭的其它成员:安德罗波夫、普托诺夫和夫人、叶戈里切夫、托尔斯季科夫。
    出席宴会的还有卡德尔和夫人、兰科维奇和夫人、斯坦鲍里奇和夫人、伏克曼诺维奇和夫人等。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22日电】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和铁托总统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贝尔格莱德前往斯科普里。
    今天,南斯拉夫和苏联的高贵的来宾们在参观遭地震破坏的斯科普里之后,在马其顿官员陪伴下,驱车前往斯科普里附近的沃德诺山。在那里,赫鲁晓夫总理、铁托总统和兰科维奇副主席同马其顿政治官员进行了会谈。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22日电】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总书记铁托在今天下午两点前乘专机从斯科普里返回贝尔格莱德。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23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和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在今天当地时间八时(格林威治时间七时)离贝尔格莱德去距阿尔巴尼亚国境线才几英里的门的内哥罗首府轶托格勒访问。
    人们认为,在访问铁托格勒期间,赫鲁晓夫和铁托大概都不大可能公开提起阿尔巴尼亚问题。然而他们两人一起到这么靠近阿尔巴尼亚国境线的地方去就具有特别重要意义。
    原先在贝尔格莱德时曾指出,只有南斯拉夫副主席兰科维奇将陪同赫鲁晓夫前去门的内哥罗首府。因此铁托决定前去使人感到意外。
    赫鲁晓夫在铁托格勒只逗留数小时。接着,他将前往门的内哥罗以前的首府策丁耶和科托尔,在科托尔,他将趁铁托的游艇,沿亚德里亚海岸巡游。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21日登载了自维也纳发回的一则消息,题为《一批奥地利共产党人责骂赫鲁晓夫》。全文如下:
    这里正在流传一项攻击“赫鲁晓夫背叛集团”的信件,这一信件在名义上是奥地利共产党中一个持异见的派别写的。
    保守的维也纳报纸《新日报》上周末登载了信件的摘要。
    这家报纸说,这一信件是一个叫做“奥地利反修正主义共产党”的集团写的,这个集团反对赫鲁晓夫总理的政策。
    据说,原信是致奥地利党中央委员会的。
    信件指黄奥地利共产党报纸《人民之声报》作不符合实际情况的报道,并说:结束战后奥地利被占领地位的1955年奥地利国家条约使奥地利反动派得到鼓舞。
    这一信件谈到斯大林的思想是“不可战胜的”。
    《新日报》说,奥地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将在本月底开会讨论莫斯科和北京的意识形态争论。
    共产党机关报一直为苏联签订禁止核试验条约的行动辩护,反对中国共产党的批评。

【本刊讯】法《战斗报》22日发表安德逊的文章,摘要如下:苏联《消息报》在它昨天的一篇社论里,鼓励西方国家利用缓和的气氛和时机来阻止“冷战”再现,因为时间紧迫。
    毋庸置疑,对赫鲁晓夫来说,急需在国际方面取得一些新的成就,并加速采取“良好措施”的速度……。东欧的新闻和宣传机构太广泛地宣传苏美英和解的场面和语言,从易北河到堪察加半岛的公众舆论也太热烈地予以欢迎,以致人们已不能在朝夕间倒退了。
    苏联在亚洲(特别在印度、老挝和巴基斯坦)同美国进行的事实上的合作反华,它还希望在欧洲实现这样的合作,但是,由于这种合作只能在波恩的同意和支持下才会实现,所以,在目前,有关这方面的企图仍然是徒劳无益、不能实现的。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21日刊载一篇报道,摘要如下:乌布利希最近在德党三中全会上作关于经互会情况的报告,报告作为“党内材料”只限一定范围干部阅读。乌布利希报告说,在经互会国家第一书记会议上,卡达尔对专业化和协作的进展速度表示不满。匈牙利关于便利旅行以至改善成员国之间联系的建议得到除罗马尼亚以外所有成员国的同意。但罗马尼亚建议只在双边基础上签订这种协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关于在自愿基础上建立主要工业部门的生产技术国际联合组织的建议也遭到罗马尼亚反对,罗马尼亚仍主张在双边基础上解决。
    乌布利希在会上指责某些人不重视农业,乌布利希说目前“人民民主国家中农业收成增长缓慢或停滞的原因主要是思想意识性质的。”乌布利希还指责波兰不重视原料工业的投资说,“社会主义阵营的经济只有给原料工业以更多投资才能发展”。
    乌布利希在会上指责罗马尼亚对经互会国家的生产能力“没有足够的信任而认为资本家做得更好”。乌布利希说罗马尼亚向资本家采购了某些可以向成员国采购的装备。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22日报道说:乌布利希曾在三中全会报告中谈到葛罗米柯在三国谈判中曾告诉西方,中国不是原子国家,即使有计划进行军事方面的核试验,那么为准备和实施这样的爆炸也需要很长时间,因此不能把中国和法国相比。

【法新社布拉格22日电】此间观察家们一致认为,在斯大林时期内被处决的斯兰斯基和其他捷克领导人今天被恢复名誉这件事标志着共产党捷克斯洛伐克的一个新时代。
    恢复这些人的名誉这个事情本身并不使这里的人们感到惊奇,推迟宣布这件事情被认为是表明在作出这一决定以前曾经进行了困难的讨论。
    《红色权利报》8月7日发表的一篇文章清楚地表明,党中央委员会已发动一个旨在完全消除斯大林时期的残迹的运动。
    据悉,斯兰斯基将在法律方面恢复名誉,但是他违犯党纪的罪状不会取消。诺沃提尼在最近一次讲话中指责斯兰斯基“在捷克斯洛伐克使用”前苏联秘密警察首脑“贝利亚的恶毒的方法”。
    【法新社巴黎22日电】刚刚恢复名誉的前捷克共产党总书记斯兰斯基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是在苏联度过的,并代表捷克共产党参加了1948年6月份举行的共产党情报局会议,这次会议开除了南斯拉夫总统轶托元帅。斯兰斯基还准备清除克利门蒂斯。长期以来他一直被认为是莫斯科的亲信。但是他支持对哥特瓦尔德总统展开的斗争导致了他的下台。
    布拉格电台1951年11月27日宣布,在国家保安机关进行调查之后斯兰斯基已经被捕,这次调查表明,斯兰斯基“有一个时期是属于旨在推翻这个政府的集团”。这家电台又说,根据萨波托斯基总理的建议,哥特瓦尔德总统解除了斯兰斯基的职务并且把他开除出党。
    审判时,斯兰斯基供认全部罪状——即控诉他一直是共产党的敌人,同法国、美国和英国的间谍机关联系
    ——他还供认是党的叛徒。
    斯兰斯基说:“我有罪。我滥用了捷克人民和党对我的信任,因为我素来受到小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我是机会主义者,是捷克斯洛伐克资产阶级的代理人”。
    斯兰斯基于1952年12月3日被处死。
    【德新社布拉格9日电】捷通社昨天晚上在这里说,前捷共总书记斯兰斯基已“正式恢复名誉”。
    捷通社说,前国防部长契皮茨卡和前国家安全部长科普日瓦由于对1949年至1954年期间的政治审判负有责任,因此已被开除出捷共。

【路透社布拉格23日电】捷通社今天报道,两名前捷克斯洛伐克内务部副部长由于在1949年到1954年期间的政治审讯中“捏造不真实的控告和在调查过程中破坏法制”而被判处徒刑。
    捷通社说,在7月份的最后一个星期布拉格军事法庭对他们进行了审讯。
    安·普尔哈尔上校被判处6年徒刑,卡·科斯塔尔被判处7年徒刑。
    两人都被剥夺了公民权。
    捷通社说,他们一直到1956年为止,都是担任内务部副部长。
    捷通社的这一消息是在最高法院最后恢复了斯兰斯基的名誉的消息公布24小时之后发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