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8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德意志新闻社北京23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再次指责苏联“出卖”德国人民。
    《人民日报》在一篇评论中说,这是为了“讨好美帝国主义,伙同他们制造愚弄世界人民的核骗局”。
    报纸指出,美国和英国政府拒绝接受苏联政府给它们的关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已在三国条约上签字的通知。它说,苏联领导人竟然放弃了自己原来坚持的承认两个德国的立场,接受了美帝国主义的无理要求,同意东德在这个条约上签字并不意味着承认它是一个国家。报纸说,这等于取消了东德的国际地位,而“实际上承认了波恩政权是德国人民的唯一代表”。
    “这是一种极端可耻的叛卖行为,他们的这种作法不仅严重地损害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利益,同时大大地助长了西德军国主义的侵略气焰。”
    苏联曾指责说,中国领导人拒绝莫斯科禁止核试验条约是同西德战争狂人结成一伙。《人民日报》在驳斥这一指责时说,事实证明,“西德军国主义者是欢迎这个条约的”。
    因此,究竟是谁同这些战争狂人结成一伙,这不是十分清楚了吗?
    【路透社北京23日电】(记者:凯利特—朗)中国今天扩大了对苏联领导人进行攻击的范围,谴责他们同“西德军国主义者”站在一起,并出卖共产党东德的利益。在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上发表的一则短评说,这是因为苏联领导人同意美国和英国的意见,认为东德参加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不一定要意味着对它的政府的承认。
    评论说,“这样就等于取消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国际地位,而实际上承认了波恩政权是德国人民的唯一代表。”
    评论最后表示相信,“一千八百万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是不会听凭别人摆布他们的命运的”。
    评论没有提到东德政府或它的看法。

【路透社北京23日电】(记者:凯利特—朗)今天这里各报都在头版刊登了阿尔巴尼亚总理谢胡给中国总理周恩来的信,支持中国关于召开各国政府首脑会议讨论禁止和销毁核武器问题的建议。
    这是周恩来于三星期前在给各国政府首脑的私人信中提出这些建议以来公开发表出来的第四个答复。
    北朝鲜、北越和阿尔巴尼亚都支持这些建议。
    印度总理尼赫鲁回答说,举行世界核裁军会议“只是在制订出全面彻底裁军条约草案上取得具体进展后才会有好处。”

【本刊讯】英共《工人日报》八月二十一日在读者来信栏里发表了考文垂读者H·布鲁克斯的来信,题为《禁试氢弹条约是不是一个骗局?》,详细摘要如下:
    美英帝国主义者已经染污了大气而丝毫没有对其后果感到不安。他们这样做(指签订部分禁试——本刊编者)是为了要帮助他们通过核讹诈统治世界。
    签订这项条约的原因,难道不是帝国主义进行按条约条款是允许的地下试验在目前更有效吗?但是,我所听到和读到的每一个美国和英国评论员的看法,都认为签订这项条约的原因是要阻止中国政府拥有核力量。
    更正确的是把两点都作为原因。主要的原因是后者。不论是哪种情况,把这项条约称为一个骗局都是正确的;就象中国人民政府所作的那样。
    中国政府提出的废止核军备、召开首脑会议、撤出外国军队等的建议,提供了进一步的证据,证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要使亿万人免遭核死亡。

【本刊讯】挪威《方针报》最近发表了一篇文章评中苏分歧。摘要如下:
    中国指责苏联不仅在同资本主义国家和发展中的国家的关系方面,而且还在他们的国内政策方面,背叛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这场争权斗争同斯大林和托洛茨基的争权斗争有好几点相似之处。中国人的思想意识上的有力之处在于他们有列宁的各种经典著作,以及(列宁)在革命前和革命后不久对右翼社会党人的攻击作为支持。中国人目前倾向于以俄国共产党人在1917年差不多的看法来看国际局势。不过,中国人自然认识到,自从列宁的时代以来,世界已经有了变化,因此,他们认为,共产党集团目前是这么强大,以致它能够迫使资本主义世界后退。因此,他们谴责赫鲁晓夫屈从西方国家。中国认为这样就会挫折共产党人的士气。苏联的答复是,中国低估了战争危险,甚至说中国的目的是通过战争手段传播共产主义。但是这是对中国意见的粗暴的、主观的歪曲。中国认为,避免战争危险的最好方法是共产党集团方面采取坚定的态度。
    中国的政策还表明,北京的领导人们在好几个问题上的行动是带有一定的外交政治上的谨慎的。中国是一个比较落后的国家,它同时有历史最悠久的文化传统。中国人是自豪的,他们对俄国人对他们表现的傲慢自大态度无疑是感到愤怒的。
    中国同其它发展中国家之间有一种自然的一致感。南朝鲜、老挝、南越的事件就是可以证明中国观点的有力论据。若干发展中国家的激进民族主义运动似乎接受中国人对国际局势的分析。这方面的一个例子是,虽然印度在中印边境冲突中得到西方国家和苏联的支持,但是印度的邻国似乎是同情中国的。宣传我对苏联和西方的见解有“弱点”
    中国见解的弱点首先不是关于发展中国家的分析,而是对苏联和西方世界的估计。苏联、东欧及西欧各共产党所面临的问题同中国的问题很不相同。苏联已不是一个典型马克思列宁主义意义上的革命国家。苏联已完成对穷困的革命,现在正在经历着一个在社会主义基础上建设一个福利国家的困难阶段。苏联从事的工作是保持在过去四十年中创造出来的价值,而苏联最严重的内部政治问题是分散化和自由化。
    中国的问题是使中国摆脱落后和穷困。这种不同的内政和外交考虑给国际争权斗争展开了新的前景。如果贫穷国家中的情况像迄今这样发展下去,那就完全有理由相信这些国家中的迫不及待的情绪将要增长。中国的影响将增加。

【时事通讯社东京16日电】执政的自由民主党人士星期四在这里说,该党副干事长竹山?v太郎大约将在9月后半月访问共产党中国。
    他们说,主要目的将是谈判明年的贸易计划细节。
    从去年10月到11月,竹山曾作为以前通商产业相高?J达之助为首的贸易代表团的团员访问了共产党中国首都,并且参加了中日贸易协定的签字仪式。日中渔业协会准备派代表来华进行渔业谈判
    【共同社东京21日电】日中渔业协议会(会长是平冢常次郎)因为政府已经在20日正式确定批准向中国出口维尼纶成套设备的方针(这件事情被认为是恢复举行“缔结日中民间渔业协定”的谈判的前提条件),所以决定进行准备,以便在10月中旬派遣访华渔业代表团,恢复渔业谈判。
    如果这次谈判达成协议,那就等于是,从1958年发生“长崎国旗事件”、经过五年之后,全面恢复民间渔业协定。同日中渔业有关的行业对谈判抱有很大希望。

【日本外务省电台东京22日电】《每日新闻》报道:美国和国府两国驻日大使馆,22日就政府在20日决定批准仓敷人造丝公司以赊销方式向共产党中国出口维尼纶成套设备一事询问外务省,这件事情是否意味着日本政府的对共产党中国贸易政策有了改变。
    对此,外务省解释说:
    “批准对共产党中国的赊销出口,并不是提供援助,而是作为发展出口的一个方法而采取的措施。其条件同对其它经济不发达国家实行赊销出口的条件比较起来,并不是优待共产党中国。”“日本的对共产党中国贸易政策,并没有发生变化。日本将一如既往,按照把政治和经济分开的原则,像对西方国家一样地进行贸易。”
    外务省认为,从美国和国府等国表示反对我国对共产党中国扩大贸易这件事来看,两国提出询问是理所当然的,要看情况如何,它们还可能提出抗议。日本政府已于20日晚上打电报给驻美大使武内和驻国府大使木村,向他们传达了政府的意见。

说部分禁试是美国阴险地用来牺牲社会主义各国而使美国得到好处的一个阴谋,这个阴谋的首要目的是阻止中国取得反侵略的自卫核武器,苏联的作法破坏了社会主义各国和国际共产主义的力量,苏领导人已经走上了对世界社会主义事业和人类命运最为危险的道路
    【本刊讯】1963年7月26日的美《工人世界》半月刊发表一篇题为《在禁试谈判的背后——兼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立场》的文章。文章中央刊登了毛主席的照片,右下角刊登了赫鲁晓夫和哈里曼欢笑谈话的照片。文章详细摘要如下:
    我们是主张禁止试验的。而且不仅如此,我们主张完全禁止使用和制造一切核武器,主张全部销毁现有的核武器储存。
    但是必须让全世界人民充分了解:仅仅禁止某些种类的核试验根本不意味着美帝国主义放慢走向战争的脚步。
    人民必须知道,局部或有限的禁试,是美国阴险地用来牺牲社会主义各国而使自己在军事上得到好处的一个阴谋,因此,并不意味着美帝国主义放慢走向战争的脚步这一点就更为明显了。
    全世界的人民群众当然是大声疾呼地要求和平的。但是帝国主义却在和平言辞的背后继续进行着武装,只要自己能够幸免它就制造死亡和毁灭,它还进行着核战争的准备。
    马克思主义者从来不否认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同帝国主义者就裁军问题达成具体协议的必要性和可容许性。
    但是,同一个帝国主义国家达成一项具体的协议是一回事,散布关于帝国主义的和平意愿的幻想、在帝国主义侵略性和帝国主义的走向军国主义和战争的天生趋势的问题上欺骗群众,则是另一回事。
    肯尼迪政府在禁止核武器(从有限地禁止核试验开始)方面假定所抱有的愿望,其动机肯定不是出于任何人道主义的或和平的考虑。任何这一类的说法都是一场骗局和对群众的欺骗。
    局部禁试的动机,是由于美帝国主义者相信这会给予他们超越他们的军事上的好处。局部禁试并不意味着美国将不继续制造和储存更多的核弹。它已经拥有两万五千枚核弹头,只是设法停止某些种类的、在军事上(至少在一个时期内)不再有用的试验。
    因此,很明显,这是美帝国主义胸有成竹的一种作法,完全根据它的军事利益,根本没有什么和平的情绪可言的。
    肯尼迪政府这项阴谋的首要政治目的是阻止中华人民共和国取得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自卫核武器。它只是设法利用同苏联领袖的谈判作为反华的手段。
    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清清楚楚地说明了它对核战争和生产、储存核武器的立场。最近在7月19日一期的中国《人民日报》的社论中就说明了这一点。它说:“中国政府一贯反对核战争,一贯主张全面禁止核武器。我们主张禁止使用、制造、储存和试验核武器,并且销毁现有的一切核武器。”
    不能再说得清楚和直截了当了。任何人都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国人不但主张禁止试验和禁止制造更多的核弹,而且主张全部销毁现有的一切核武器,并主张在将来也禁止制造和使用核武器。
    肯尼迪政府所做的只是提出停止某些种类的试验。而中国人却整天整夜地被恶意地、故意地攻击为赞成打核战争。
    但是,中国政府对于肯尼迪政府在当前的禁试谈判中的目的,并不是看不到的。中国人民政府知道它的目的主要是要反对中国,并且是“对苏联的一个圈套”。肯尼迪政府希望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被解除武装,而它自己则武装到牙齿。
    苏联领导不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充分磋商并得到他们的同意而开始就这样重大的问题进行谈判,说得最轻也是不正确的。赫鲁晓夫同美国进行谈判,与此同时进行诽谤中共的运动,他就不但破坏了社会主义各国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力量,而且也破坏了苏联本身的力量。
    他已经走上了对世界社会主义事业和人类命运最为危险的道路,现在是昭然若揭了。如果低估这种危险,那是最大不过的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