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8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大众日报》8月5日译自美《珍品》杂志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下面所介绍的“乳汁验孕法”,只要你在停止月经后第十二天起,便可开始检验。它能在检验后半小时,把结果——已孕或未孕告诉给你。检验的手续非常简单,不需从你身上采取任何分泌物(乳汁是从别人身上取来的),结果却非常准确,可以准确到百分之九十八甚至百分之一百。负责检验的医生,一定要注意下面各点:
    (一)所用的乳汁,必须为孕妇的初乳,一定要从第一次怀孕的妇女身上采取,时间最好在她怀孕后的第二十八周。(二)采取后必须储存在冰箱内。(三)必须注意防菌。(四)将乳汁注入被检验人的皮肤内,须注得非常之浅——约千分之几英寸深,如果注得太深,亦属无效。(五)一次注射量限用五十分之一CC,过多过少,均非所宜。(六)注射后,当场便会隆起一个小泡(约直径半分大,与蚊虫咬后起泡相似)。假如你已经怀孕,半小时至一小时后便自会平下去;假如你没有怀孕,这一个泡将会保留至数小时而不平复。
    最近洛杉矶一位医生把它几经改良,发明了一种“验孕器”。
    验孕器用塑胶制成,里面预先贮好五十分之一CC的消毒初乳,下面露出一根短短的针,使用时把它放在手腕上,然后用力压下,再挤紧塑胶,便有乳汁注入皮肤内。因为针尖的长短配制得非常适当,所以绝无太深或太浅之弊,可以保证有效。(每一“验孕器”限用一人,用后立可弃掉。)
    注射后每隔一刻钟,医生即来检验隆起的泡,有何变化。假如隔了一个小时,那小泡还是红肿未平,且有发痒的感觉,那是表示并未怀孕。
    加州妇产科医院,曾在一千位妇人身上临床实验。据主持人葛兰博士提出报告说,准确性竟达98%。另外加州南方大学马丁及霍威尔两位博士,也曾试用过,证实有95%的准确性。加州空军医院,最近试验,证实验孕准确性可达96%;验不孕,竟可达100%。
    “乳汁验孕法”的原理。医学家早就知道妇女们一旦怀孕以后,她身上的荷尔蒙会十分活跃,能吸收初期的乳汁,所以注在皮肤内的乳汁,能很快给它吸掉,隆起的泡,自然会立即平复。反之,如果她尚未怀孕,当然不会吸收乳汁,隆起的泡,当然一下子便不会平复。

【法新社丹佛6月30日电】据今天获悉,丹佛大学的一批医生进行了在美国第一次为人所知道的人脾移植,而这次手术看来是成功的。
    健康的脾是从一位三十一岁的母亲身上取下移植到她九岁的儿子身上的,她的儿子正患着慢性感染病,特别是肺病,因为他自己的脾不能产生足够必须的抗体来抵御这些慢性病。在手术前的四个半小时,人们都以为这个男孩活不了几年了。
    男孩的脾并没有移去,也没有给与母亲一个代替她的脾的东西,因为预料其它的腺会产生足够的抗体来使她可以正常地生存。
    手术是在上星期动的,医生们要过几个星期才能知道移植的脾是否被“接受了”并且在生产抗体。

【路透社伦敦8月13日电】制造商们今天说,发明了一种供耳朵背的医生们用的新式电子听诊器。这种听诊器是完全半导体化的,它靠了一枚2.5伏的电池发挥作用,同普通的听诊器非常相象。
    听觉正常的医生可以利用这个器具更容易地听到心跳,并且可以把它接上录音器以获得病人心脏情况的永久记录。
    妇科医生和产科医生将能够扩大胎儿的听不清的心跳。

【美联社雪梨8月15日电】史特鲁塞尔的妻子昨天产下第五胎孖仔后,他对他的两个女儿说,“妈妈又生一对孖仔”。雪梨的一位妇科医生说,一家有这么多孖仔三十万万家中只有一个。
    这一对孖胎,一男一女,各重五磅。这样史特鲁塞尔家中一共有十四个孩子了,其中四个是单生的。
    医院方面说,母子都平安无恙。史特鲁塞尔今年四十六,在工厂里当机器擦油工人,每周工资十九镑。
    两年半前,他们夫妇由苏格兰带十一个孩子来澳洲,最大的男孩子今年已是二十五岁,现在英军中充当通信兵。这位父亲说,有两对孖仔及另一个孩子的生日,是在同一天的。
    (原载8月16日香港
    《大公报》)

【本刊讯】香港《真报》八月六日报道日本人的平均寿命延长,摘要如下:
    据《朝日新闻》的统计,在战后迄今,日本人的平均寿命较前延长了十五岁,预计在三十年内,日本六十岁以上的老人要比目前之占总人口百分之十增加到百分之十八,这个增长的速度是惊人的,因此,日本从一九五四年起便设立了「寿命学研究会」,进行有计划的研究工作。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8月10日报道台湾试验接种脑炎疫苗,摘要如下:
    脑炎疫苗经试验预防接种后,已证明确有免疫作用。
    脑炎疫苗是由台湾省血清疫苗研究制造所试制成功的。
    台湾省血清疫苗研究制造所在今年6月间,曾派出专家携带大量自制的脑炎疫苗往新竹县南寮乡,为该乡的国民学校儿童作试验注射,始为一一六四名孩童作预防接种,约一周后,这些孩子又作了第二次注射。
    据台湾省血清疫苗研究制造所的林朝京副所长说:南寮国校的一一六四名学童,至今日为止,非但没有变态反应,而且已增加对付脑炎的抵抗力。
    根据卫生机构的报道:南寮乡在往年染患脑炎的病例,其统计数字占全省的最高点,但是至现在为止,南寮乡尚未发现脑炎患者。由此可以证明,脑炎疫苗确实已发挥了抗疫作用。
    脑炎疫苗是我国医学专家们自去年初开始研究,利用白老鼠的脑浆作原料。

【合众国际社意大利康比7月19日电】这一个村庄的八十一岁居民罗伦比,今日骄傲地说:他刚刚长出一颗新的智齿。(原载7月20日蒋帮《中央报》)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1日电】防务研究负责人布朗今天说,在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的规定下,美国的军事地位同苏联的力量比较起来会得到改善,而不是受到损害。布朗表示赞同并发展了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上周提出的关于条约的安全方面的某些论点。
    关于在太平洋举行的一系列试验的问题,布朗指出,那一次进行了36次爆炸超过了以前进行的大气层试验所规定的次数。特勒争论说需要进行更多次试验。布朗——象肯尼迪昨天所说的那样——也说,在进行过一系列试验以后又为那次实验增加了“几次额外的试验”。
    特勒建议,美国拒绝这个条约并建议将来限定所有核国家一年利用的裂变物质不得超过一百万吨。布朗在谈到特勒这个建议时提到1961—1962年的试验曾限于利用一百万吨裂变物质。他说:“我不相信按照那种限制能够进行那一系列试验。”
    布朗在他的高度技术性的证词中承认,苏联能够“在大气层进行一千万吨级的试验而相当有把握取得成功”。但是他一直强调指出,由于在大气层和空间深处进行欺骗试验费用巨大和容易被发现,这是不大可能发生的。
    【法新社华盛顿21日电】两名高级美国科学家今天表示支持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同时,一位著名的科学家表示怀疑条约对美国安全有什么作用。所有这三个人都是在参院三个委员会就禁试举行的意见听取会上作证时作这样的表示的。
    国防部研究负责人布朗博士说,他“完全支持”这个条约。他又说,苏联在制造反导弹导弹方面并未走在美国前面。新墨西哥州洛萨拉摩斯实验所负责人、原子能委员会委员布莱德伯里博士也表示支持条约。他说,它“对我们的国防态势只会有不大的风险”。
    加利福尼亚州利佛莫尔的劳伦斯放射作用实验所所长约翰·福斯特博士是第二个反对批准条约的科学家。
    福斯特说,条约可能妨碍美国将来安全所需的导弹的发展。他解释说,在条约禁止大气层试验以后,美国专家们可能无法在军备方面承担全部责任。
    战略空军司令鲍威尔将军两天前作证说,条约同美国利益背道而驰。

【本刊讯】8月26日一期的美《新闻周刊》在“潜望栏”内报道:
    国务卿腊斯克从莫斯科回来时有这种印象:苏联总理赫鲁晓夫认为,某种涉及俄国和赤色中国的武装对峙在不太远的将来是不可避免的。赫鲁晓夫在同腊斯克会谈期间大谈莫斯科和北京在各地(拉美、东南亚和非洲)发生的冲突。
    由于俄国人和中国人两极化,参谋长联席会议正在重新研究他们对亚洲的应急计划。哪怕最谨慎的军事首脑最近也认为:美国可以使用战术核武器来保卫南朝鲜、泰国、老挝或印度使之不遭到赤色中国的进攻,而不必担心俄国进行报复。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8日电】许多国会议员和若干政府官员感到关切的是,唯恐可能进行的大气层试验的准备工作太少了,倘若俄国竟违反条约,会使美国处于易遭攻击的地位。
    民主党参议员杰克逊说,他期望政府官员提出一份“细目清单”阐明美国在条约规定下如何保持为进行试验而作的准备。
    副国务卿哈里曼重申条约决不损害国防力量。他在同纽约州民主党众议员塞勒举行的一次电视谈话中说这项条约是“朝着正确的方向迈出的一步”,是“限制”核军备的开端。
    哈里曼和参议员沙顿斯脱尔一致认为所以能签订这项条约是由于俄国目前同赤色中国之间的意识形态上的冲突。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8日电】加利福尼亚州共和党众议员霍斯默今天说,禁止核试验条约将因禁止使用小型原子武器来对付共产党在越南和老挝等地的侵略而使美国无能为力。
    霍斯默是参众两院原子能委员会共和党高级委员,他发表一篇声明,宣称国务卿腊斯克向参谋长联席会议提出的保证是毫无意义的、致命的。
    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泰勒将军作证时说,腊斯克已保证这项条约不会阻止在战时使用核武器,霍斯默说他的证词不能令人满意。

【本刊讯】英《每日快报》十九日刊载了平彻尔的一篇报道,题为《英国准备着氢弹试验》,摘要如下:
    英国科学家们将拟定一项应急的核武器试验计划,如果俄国人决定停止执行禁试条约,就可以很快把这项计划付诸实施。这项计划将包括在大气层举行大型氢弹试验。这些试验将在太平洋上的圣诞岛上举行。
    这样政府就采取了同美国一致的政策,这就是采取一切预防办法以阻止俄国利用时间进行一系列的突然试验。
    政府还决定在条约的范围内继续试制新的核武器。这可能包括在内华达州举行地下爆炸。
    皇家空军氢弹储藏将逐渐代之以新型的氢弹,以使V型轰炸机具备更大的力量。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八月六日登载一篇报道,题为《哈塞尔的计划:只招募志愿兵》,摘要如下:
    随着地方防御部队的建立,联邦国防军在今后五年内又扩大五万人。根据联邦国防部长哈塞尔星期一在波恩向报界宣布的计划,只招募志愿兵在地方后备队的部队里服役。从一九六四年一月一日起,建立一支总共一○○○○名军官、士官和士兵的地方防御后备队,先分成一四六个部队。一九六五年扩大到二五○○○人,一九六六年扩大到五○○○○人。
    哈塞尔部长已得到联邦议院负主管责任的各委员会和联邦内阁国防委员会对这个计划的原则同意。估计财政开支建军第一年约为一亿至一亿五千万马克。
    组织地方后备队应达到这样的程度:在三小时内就能动员所有的部队。

【美联社纽约十九日电】一个叫作反对莫斯科条约全国委员会的组织已经成立起来。
    这个委员会是由《全国评论》周刊的六个编辑以及它的发行人拉谢尔组成的。已邀请三,五○○人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