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8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21日电】(新闻分析员:米勒)赫鲁晓夫星期三来到南斯拉夫。
    在1948年斯大林把铁托逐出苏联集团的时候,他一定曾以为南斯拉夫马上就会由于孤立而垮下去。
    但是铁托支持住了。现在莫斯科在乞求。
    在共产党中国日益敌对的气氛中,莫斯科空前热烈地追求铁托。
    一般预料赫鲁晓夫在同铁托会谈时将要求加强党的联系和经济联系。许多观察家认为莫斯科将乐意让南斯拉夫正式返回阵营。
    但是他们同时指出,南斯拉夫在苏联集团之外比在集团之内得到的好处多得多。
    【本刊讯】英《每日快报》21日发表了题为《友好访问》的社论,全文如下:
    七年之后,赫鲁晓夫又一次在贝尔格莱德访问铁托。
    在这七年期间发生了许多事情,铁托曾大大失去俄国人的宠爱。而现在两人之间的一切又是微笑了。
    因为赫鲁晓夫在许多方面已经转向南斯拉夫的思想的方法。
    在赫鲁晓夫的这次巴尔干的休假里,高兴的理由有二——俄国在忙于加强它的友谊,并已向它的卫星国表明,观点的独立是可以得到好处的。
    【本刊讯】瑞士《瑞士报》21日发表社论说:
    对于苏联人来说,现在铁托已不再是“叛徒”。
    人们已到了拥抱的时代,这并不是铁托已经改变,这是苏联的政策改变了。
    苏南和解是有高潮和低潮的。这些高潮和低潮,是由于一直到和平共处政策成为苏联共产党“路线”中的根本原则之前,苏共路线有所波动之故。
    而在这以后,同贝尔格莱德的接近就变得更加容易,特别是因为铁托发明和平共处,远在赫鲁晓夫找到它和使它在他自己党内占优势之前。
    昨天在贝尔格莱德的拥抱,表明那些说“叛徒”铁托的人,终于承认铁托是对的,因为正是这些人在落后十五年之后才采取了他的和平共处政策。
    赫鲁晓夫之所以打算使南斯拉夫这个“兄弟党”进入“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的卫星国的行列,他是希望通过铁托说明,在共产主义世界内部也应该实行和平共处。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21日电】赫鲁晓夫主席开始了在南斯拉夫的第二天休假,他参观了贝尔格莱德郊区拉科维查汽车和拖拉机工厂。
    接着苏联总理对工厂工人讲话。
    他谈到工人阶级的历史使命时,他指出,工人阶级在实践中已经证明其先锋队共产党是工人阶级切身利益的毫无愧色的解释者——这是当代社会的强大动力。
    赫鲁晓夫说,有人企图证明我们时代的工人阶级已经完成了它在全世界的历史使命,主要的革命力量再也不是工人阶级而是为民族解放而斗争的人民了。
    赫鲁晓夫在谈到南斯拉夫和苏联人民的友谊时说,他不能不说,在苏联和南斯拉夫关系中有过黑点。他又说,他不愿说导致1948年两国和两党关系恶化的原因。他接着说,我想说的是,这次关系恶化既没有给苏联人民和南斯拉夫人民带来好处,也没有给整个社会主义事业带来好处。当苏联共产党开始进行反对斯大林个人迷信的斗争时,党中央委员会认为,它的责任是采取一切必不可少的步骤使苏联共产党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关系和苏联同南斯拉夫的关系正常化。
    赫鲁晓夫说,我们非常满意地注意到,南斯拉夫政府和铁托同志个人,正进行巨大的努力来全面改善同苏联以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
    苏联总理在同工厂社会组织代表的非正式谈话中,他说他喜欢工人委员会的形式,而且这是一种进步的表现。赫鲁晓夫说,我们苏联现在正在摸索管理方面的新的形式,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对南斯拉夫的经验也感兴趣的原因。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21日电】赫鲁晓夫毫不犹豫地表示他的这种意见:苏联必须保持它的在经济上优于共产主义集团中其他国家的地位。
    赫鲁晓夫说,一家美国报纸甚至说,苏联企图损害其他共产主义国家利益而使自己工业化,这些国家将不得继续保持“农业国”状态。
    赫鲁晓夫最后说,“反对资本主义,光是言词和辱骂是不够的。我们必须在生产率方面打败资本主义。”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21日电】赫鲁晓夫说,共产主义国家现在的主要问题是“在一个大组织中……在经济竞赛中”击败资本主义。但是唯有苏联和中国能够把一切组织在大规模生产的基础上,南斯拉夫、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都办不到这一点。
    这位苏联总理未提到罗马尼亚。
    南斯拉夫已经表明,它不想成为经互会正式成员国,但它要求成为该组织的观察员。
    说苏南贸易1963年比1955增加五倍
    【中东通讯社贝尔格莱德21日电】赫鲁晓夫在谈到苏联和南斯拉夫关系的其它方面时说,同1955年相比,1963年的贸易量增加了五倍。在最近一个时期,我们两国之间的文化关系有了显著的增进。

【美联社莫斯科21日电】克里姆林宫星期三在一次长篇的愤怒的攻击中告诉共产党中国人为什么苏联不给予他们核弹情报。
    意味深长的是,这篇声明没有答复中国人的下述指责,不给中国核弹情报这件事是同1959年赫鲁晓夫和艾森豪威尔的会谈有关。
    苏联的这篇声明占《真理报》的一版半篇幅。同时还刊登了中国8月15日的指责。
    星期三发表的这项答复用了数以千计的字来为不给中国人核情报的决定辩护。但是没有一句话否认苏中已签订过核协定。苏联也没有对中国指责赫鲁晓夫和艾森豪威尔的会晤给予任何反驳。
    事实上,苏联星期三的声明看来间接地证实了中国人的说法。
    虽然俄国人说,他们不会屈辱到泄露有关他们“盟国”的国防情报的地步,但是苏联的声明立即这样做了。它说,中国人现在还不能制造大量的核武器。
    【本刊讯】法《世界报》21日发表二篇评论。第一篇评论说:
    莫斯科20日的声明不是为使中国人息怒而发表的,因为它坚持苏联在社会主义阵营垄断原子的原则和由苏联独自“保护”这一阵营的论点(同美国对自由世界的论点极为相象)。
    第二篇评论说:
    “即使他们不惜以巨大的经济牺牲单独制造了‘两三颗炸弹’,这也不能保证他们的任何安全。”这种家长式的指教使人想起美国官员长期以来向他们的盟国散布的论据。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8月18日载:据《纽约时报》8月12日报道,赫鲁晓夫现在正与西班牙弗朗哥独裁政权暗中勾搭,企图恢复两国已中断二十余年的外交关系。这件事正由苏联驻法大使馆的西班牙小组进行中。《纽约时报》驻马德里记者霍夫曼11日的专电称:“自从西班牙内战于1939年结束以来,苏西两国就不存在外交关系。但是,最近期间,两国间又有了一些贸易和体育来往。”
    记者还透露,苏联领导人还打算把当年西班牙共和国政府存在苏联的权益,出让给反动的弗朗哥政权。报道说,“最近的一项消息引起了此间最大兴趣,消息说,莫斯科将会愿意解决西班牙共和国政府当年在内战时存在苏联的五百吨黄金问题。以往,弗朗哥政府认为这是西班牙财产,索取这批黄金,莫斯科都予拒绝。而现在,据说苏联愿意以原油供给西班牙,来解决这项多年纠纷。西班牙一向是石油输入国,石油需要增加甚快。苏联愿意免费输往。”
    记者还透露了苏联和弗朗哥政权之间的贸易情况。霍夫曼说,“今年年初,西班牙购买了苏联的油籽,是通过西德康采恩买的,今后可能还有更多的交易。”西班牙已派遣了二十余年来的首名赴苏记者到苏采访。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21日电】苏联总理兼苏共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和他的夫人尼娜·彼得罗夫娜今晚设宴招待铁托总统和他的夫人布罗兹约婉卡。
    参加宴会的其他客人有:联邦国民议会主席卡德尔及夫人,共和国副总统兰科维奇及夫人,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斯坦鲍里奇及夫人,劳动人民社会主义联盟主席科利谢夫斯基及夫人,南斯拉夫工会联合会主席伏克曼诺维奇及夫人,还有其他南斯拉夫党政高级干部。
    出席宴会的还有赫鲁晓夫一行的人员安德罗波夫、普扎诺夫、叶戈里切夫、托尔斯季科夫和赫鲁晓夫的家眷。
    铁托总统和赫鲁晓夫总理在宴会上互相祝酒,宴会在融洽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22日电】赫鲁晓夫和铁托今天将一起飞往南斯拉夫南部被地震毁坏的斯科普里。

【美联社开罗21日电】阿联发言人星期三晚上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来这里进行访问的日期尚未正式确定。这位发言人说,正如前些时的消息说,赫鲁晓夫已接受邀请,但是没有确定日期。
    【法新社开罗20日电】埃及《晚报》今天上午说,赫鲁晓夫在南斯拉夫逗留结束后,在9月上半月即将到埃及访问。
    这家报纸说,纳赛尔总统陪同赫鲁晓夫到开罗和亚历山大港。

【本刊讯】英《约克郡邮报》20日刊载了该报外交记者的一篇报道,题为《卡斯特罗博士使俄国人恼火》,摘要如下:
    赫鲁晓夫先生对卡斯特罗博士感到不满意。古巴迄今为止还没有签署禁试条约。
    记者从苏联集团人士中获悉,苏联驻哈瓦那大使已经接到指示,要他力促古巴马上签字。
    值得玩味的是,苏联报纸把在禁试条约上签字称之为反对中国的国际公民投票。
    对赫鲁晓夫先生说来,卡斯特罗博士之不愿意签署禁试条约是令人失望的。

【合众国际社布达佩斯18日电】美国总统肯尼迪的两个姊妹史密斯夫人和劳福德夫人今天到达这里作两天的私人访问。
    她们今天下午乘小汽车从维也纳到达这里,今晚她们是同美国公使馆官员在一起度过的。明天,她们计划参观市容,包括访问议会、几个博物馆和一个儿童精神病的疗养所。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八月十九日一期刊登了部分禁试条约在莫斯科举行签字仪式的一幅图片,该刊的说明是:「欢庆的日子:史蒂文森、吴丹、赫鲁晓夫和美国参议员们对条约的文本喜笑颜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