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8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西贡21日电】吴庭艳总统宣布从今天起全国处于戒严状态,并把采取必要措施来恢复安全和公共秩序的责任交给越南陆军。声明全文如下,
    最近,在世界上,特别在东南亚,尤其在老挝,共产党挑起了一些直接影响到越南边境安全的事件。
    在这同时,在国内,在我们人民和军队中,人人都全力以赴同共产党侵略进行斗争,来解决佛教总会所提出的问题,政府在过去三个月中采取了极其和解的态度
    ——我们全体同胞对此是有目共睹的——但是有少数人却没有以同样的态度来对待政府的努力,他们却进行政治投机、利用宗教、利用政府极其想取得和解的愿望,屡次作出非法行为,以便挑起骚动,来破坏这种政策、阻挠法律的运用、破坏佛教徒的威信,因此只有利于共产主义。
    鉴于这些原因,
    兹根据越南共和国宪法第44条,宣布从1963年8月21日起全国处于戒严状态。
    授予越南共和国陆军以采取戒严令中规定的一切必要措施来恢复安全和公共秩序的责任,这样,国家得以受到保护,共产主义得以被击败,自由得以保全,民主得以实现。
    【合众国际社西贡21日电】吴庭艳总统今天宣布了戒严令,并使全国处于戒严状态。
    吴庭艳任命了一个新的西贡军事长官和一个新的参谋长。他还规定了新闻审查制度。
    他手下的数千名全副武装的士兵袭击了舍利寺,并逮捕了至少有一百个和尚。
    另外又有数千名士兵驻守在首都和首都周围各重要地点——机场、国家电台、总统府、电话和电力站以及交叉路口。
    国家电台广播了一项法令,它说,这项法令是总统在昨天签署的,“宣布从法令公布之日起,越南全国处于戒严状态,一直到以后另行通知时为止。”
    广播说,“根据法令的第三条,授予越南武装部队以维持公共秩序和安全的责任。
    “为此,他们有权在实施戒严令期间:
    ——在任何时候进屋搜查和逮捕一切被认为进行危害公共安全的行动的人。
    ——禁止一切可能危害公共秩序和安全的公众集会和会议。
    ——限制新闻自由,并控制电台广播活动、电影和剧本演出。
    ——禁止拥有或发行一切有害公共秩序和安全的印刷品、传单和其他文件。
    ——一切违犯公共安全的事件都将交由军事法庭审判。”

【本刊讯】缅《雷电日报》21日报道:由缅甸共产党的政治局委员德钦漆、书记哥泰以及中央委员波泽亚率领的缅共和谈代表团可望在几天内到达仰光进行和谈。
    缅甸共产党代表团包括党的军事和行政部门的20多名代表。
    缅共和谈代表团将向革命委员会提出下列四点建议,并同革命委员会进行讨论。这四点建议是:(一)停火;(二)停止内战和恢复国内和平;(三)民族民主;(四)承认缅甸共产党是合法的政党。
    缅共和谈代表团现在正在赴仰光途中。
    【路透社仰光20日电】缅甸革命政府今天宣布,它已“最后”中断了同由德钦梭率领的叛乱的共产党代表团所举行的和平谈判。
    它说,政府代表同德钦梭的党的代表团会谈了三次,发现他们在恢复国内和平的谈判方面“的目的是不诚实的”。
    这项宣布说,虽然政府中断了同红旗共产党的谈判,但是它将继续进行同其他地下组织的和平努力,只要他们具有诚意。
    据官方的缅甸通讯社报道,奈温将军今天在这里同五人克伦叛乱分子代表团举行了初步和平谈判。
    【法新社仰光20日电】缅甸政府和由德钦梭领导的“红旗”共产党在这里举行的和平谈判已于今天破裂,共产党的谈判代表已被送回他们的丛林总部。
    政府在谈判破裂后发表的一项声明中,指责红旗共产党领袖没有诚意,并且说,这是被迫中断这次谈判的原因。缅甸内阁昨天在谈判破裂前,连续举行了三次会议。

【本刊讯】泰《曼谷世界报》20日报道,18日在泰国东北部进行的另外一次兜捕共产党分子时逮捕了18人。据警察局说,在那里“发现了暗杀总理的阴谋”。
    这次暗杀本来将在乃沙立于今年早些时候视察沙空那空府的塔里普旺时进行。警察当局说,由于在沙立视察期间采取了严密的安全措施,这次暗杀没有得逞。
    来自沙空那空府的消息说,曼谷和乌隆的混合警察部队同边境巡逻队分十三路在差里哇蓬县和沙旺铃磷县搜索共产党支持者。
    尽管作了一些周密的计划,但是,塔温·多西努尔(据说他是魁首之一)仍然逍遥法外。
    警察局查获的确凿证据,可以在法院证明被捕的嫌疑分子是共产党的分裂阴谋的支持者。
    警察局说,其中大部分人是已故的空·庄达旺塞(他是东北地区共产党领导人,于1961年被处决)的追随者。查获的证据还表明,他们一直在东北地区积极进行共产党的宣传活动。
    警察局说,他们经常聚集在一起举行一系列秘密会议,在会上,他们总是得到国外的政策指示。所有的八名嫌疑分子现在都被拘留在沙空那空府差里哇蓬县。

【法新社科伦坡21日电】今天这里得悉,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邀请五个亚洲国家驻这里的外交使团团长明天同她会谈,讨论南越政治宗教问题。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班达拉奈克夫人采取这个行动是为召开东南亚国家佛教领袖会议作准备。
    接到邀请的外交代表是印度、缅甸、泰国、人民中国和日本的外交代表。
    总理昨晚对锡兰参议院说,她在考虑召开亚洲佛教领袖会议以帮助南越佛教徒恢复宗教自由。
    佛教组织以及僧侣们向她发出呼吁,要求她召开这样一次会议。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20日刊登了该报特派记者埃立克·唐顿星期一从亚丁写的一篇文章,标题是《也门会谈停火问题,萨拉勒对在山区取得胜利感到绝望》,全文如下:
    面临着埃及军事援助的大量减少,也门共和国政府显然承认,它不能在可以预料的未来征服保皇派在这个国家里所统治的山区。
    共和派和保皇派一周前在拉赫杰基斯拉海关也门边界上举行秘密会谈期间讨论了停火的可能性。事实上,已从萨那向好几处进行了有关停火的试探。共和国总统萨拉勒的个人地位决不意味着安全。这里对他的由开罗所支持的军事独裁出现了日益广泛的批评。许多共和派人士盼望前副总统贝达尼回国。贝达尼经过6个月的流放之后于前几天到达了南阿拉伯首都伊提哈德。
    驻也门埃及军队在过去几周中从二万八千人减至两万人左右,预测还要撤走一些人。埃及空军对也门城镇和乡村进行的可怕的空袭已经减少了。人们认为,这是华盛顿的压力和国内的经济危机迫使纳赛尔总统撤军的。
    美国经济援助现在对埃及来说是极其重要的。它在也门的冒险行为中每天要花掉三十万埃镑。
    另一个撤退的因素是埃及军队在也门的拙劣的表现,其结果是在整个阿拉伯世界威信扫地。迅速战胜保皇派的诺言并没有兑现。黎报传阿联同美国已就也门政治前途达成协议
    【德新社贝鲁特16日电】美国和埃及就有关也门政治前途的计划问题达成了基本协议。
    这则消息是由贝鲁特电台援引的通常消息灵通的黎巴嫩《生活报》今天在这里宣布的。
    据《生活报》说,被废黜的穆罕默德·巴德尔国王将被作为也门精神领袖而复位,而共和政权将保留它的政治权力。据说,沙特阿拉伯已原则上同意这个计划。

【法新社大马士革20日电】据这里正式获悉,在今天中午在以叙边境上发生了严重的事件。
    叙利亚军方发言人说,15辆以色列装甲车占领了在达尔达拉地区的阵地,向叙利亚陆军岗哨开火。
    发言人说,叙利亚的炮火终于使得敌人安静起来。据说,叙利亚没有伤亡,但是“敌人大概有伤亡”。
    发言人说,叙利亚就这起事件向联合国混合停战委员会提出了紧急控诉案。
    【法新社特拉维夫20日电】在今天在加利利海地区上空发生的冲突中,以色列飞机击落了一架叙利亚飞机。
    【法新社耶路撒冷20日电】由于叙利亚对以色列北部边界发动侵略,以色列内阁在今晚举行特别会议以后,决定要求召开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1日电】美国今天正式就南越政府对佛教徒采取的所谓“严厉镇压措施”表示痛心。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发表声明说:
    “根据来自西贡的消息,似乎越南共和国政府已制订了严厉的镇压措施来对付越南佛教界领袖。
    “这一行动直接违反了越南政府所提出的它将奉行同佛教徒取得和解的政策的保证。美国对这种性质的镇压行动感到痛心。”
    美国官员说,他们还没有从估计越南局势中得出任何结论,也没有断定推翻政府的活动是否可能已迫在眉睫。

【美联社东京21日电】美国大使在赴西贡担任新职的途中到达了东京。他说,他知道,从星期三早晨起,越南处于戒严状态。
    虽然他说他不能就当前的危机表示意见,但是他的确说:
    “我们的政策是帮助越南共和国使自己摆脱共产主义恐怖。妨碍这种斗争的任何事情,我们都将予以反对。推进这种斗争的任何事情,我们都将予以支持。”
    【合众国际社东京21日电】据美国驻东京使馆官员说,今天在南越各地宣布戒严,这使得长期存在的政治宗教危机达到高潮。
    美国驻东京使馆官员一直特别密切地了解南越的富有爆炸性的局势,因为美国驻西贡新任大使洛奇将在今天晚些时候在赴西贡上任途中到达这里。
    没有迹象表明发生了什么情况使政府在全国实行戒严。
    这里的人们认为,下列事实意味深长。新任大使洛奇正在赴西贡途中,而佛教徒则宣布,他们要等他到达时举行大规模示威。这使人们猜测,政府是在佛教徒采取他们想采取的行动前对付他们。

【法新社巴黎19日电】巴黎报纸今天评论南越局势。《费加罗报》写道:越南局势愈来愈使美国政府感到不安……白宫认为,目前在越南没有别的政治选择:要么是吴庭艳,要么是越共。但是,越南总统必须以和解的办法迅速解决佛教徒的冲突,还必须不掩盖他的部下的某些愚蠢行为,才不致使他的机会受到损害……目前,动荡正在继续,而且扩大到西贡和顺化大学中去。
    《民族报》认为,吴庭艳代表着华盛顿理想的反共主义。目前,反共主义的崩溃可能意味着越共占据越南和共产党人在老挝、柬埔寨和泰国的大门口安身。但是,现在已经太迟,无法推回了,正是为了这一点,凯波特·洛奇来到了西贡,因为远远地出现了一个新朝鲜的暗影。

【路透社新德里20日电】印尼部长、印尼空军参谋长达尼空军少将今天乘飞机到达这里,应印度空军参谋长恩金尼尔空军中将的邀请来作四天的访问。
    达尼少将将会见总统、尼赫鲁和国防部长恰范。
    陪同他进行这次友好访问的将有他的六名参谋军官。
    他将去参观班加罗尔的印度斯坦飞机厂和印度空军的训练设施以及亚格拉的空军根据地。
    印度和印尼在1955年签订了一项空军合作互助协定。在那以后已有一千多名印尼空军人员在印度空军机构中接受技术训练。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9日电】据这里的印尼大使馆发表的一项新闻公报说,达尼空军少将访印的目的是双重的。
    他将就各种共同关心的问题同印尼空军军官们举行会谈并看望在班加罗尔接受训练的印尼空军人员。
    新闻公报说,印尼空军参谋长还将设法在这次短暂的访问内尽可能了解印度空军的各种计划和这些计划的进展情况。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0日电】达厄将在8月24日动身去卡拉奇。
    1960年3月以来已有1700多名印尼空军人员在印度受到各种专门技术方面的训练。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20日电】印尼空军总司令达尼少将星期二上午离开这里,对印度、巴基斯坦、阿联、南斯拉夫、波兰、苏联、美国、人民中国、北朝鲜、法国和日本进行7周的友好访问。
    早些时候,达尼到茂物宫谒见了苏加诺总统,观察家说,元首对达尼作了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