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8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法《战斗报》14日在“自由论坛”栏内,刊登了路易·特希埃写的文章,题为《是否应当附和别人的“赞歌”?》,摘要如下:
    诚然,拥有巨大毁灭性导弹的两大国及其“诚实的掮客”,已同意只要它们认为不需要在宇宙空间进行新的爆炸,它们就不把放射性微尘无益地灌在地球上,这不是完全可以忽视的。
    但是,好处是微不足道的。这种讲究卫生的办法,对和平没有多大的帮助。毁灭性武器没有被扔到废铁堆里去。使用这种武器的原则本身也没有被谴责。难道由于拥有这种武器的人今后在地下而不是在天上磨砺它,我们就会感到放心吗?
    这是以自称坚持有价值的东西而相互无休止地挑衅的两个巨人,将近18年来第一次公开的拥抱。
    ……我们将对这种停止冷战付出怎样的代价呢?莫斯科和华盛顿没有共同的理想。它们之所以和解,也许只是为了首先巩固它们在原子军备的绝对垄断上的霸权。
    其实,它们首先关心的,是要使这种过分的特权以全世界的同意为依据,这就会使像法国这样一些打算保有它们在这方面行动自由的少数几个国家注定要遭到一致的谴责。
    然后,它们就能毫无任何障碍地摆脱各种棘手问题,把适合它们的秩序强加于世界。
    苏美的勾结势必给各国人民的自由带来其他方面的损害。它将使第三世界的穷困国家在中立主义或不结盟外衣下那么巧妙地引起的一连串有利可图的哄抬身价,停止下来。今后,任何重大的援助都可能毫无困难地附有限制受援国主权的明确条件。由于不能另寻门径,这些国家势必屈服,受制于我们看到诞生的这种万能共管制的成员的法律。

【法新社波恩16日电】西柏林市长勃兰特今晚在广播的一项接见记者谈话中说,肯尼迪总统所制订的和平战略意味着“一场一点东西都不白白放弃的艰苦政治斗争。”
    勃兰特在联系到德国的情况时强调指出,这就是说,“为和缓紧张关系和逐渐演变所作的努力并不意味着给乌布利希送礼。”
    这位市长提到了柏林的一句旧的政治格言,根据这句格言,可以获得一项这样的临时解决办法,这个办法“不会冻结目前的局势,而却会为改善分裂的德国和分裂的柏林人民的状况创造条件。”

【美新处华盛顿七月三十一日电】经济顾问委员会估计,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国民生产毛值增长到年率五千七百九十亿美元的创纪录数字。
    这次经济发展已经继续保持二十八个月以上。
    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海勒上周对国会的一个委员会说:「这次经济发展的时间已经超过了长达二十五个月的上次经济发展的时间,我们可以深信,这次发展将超过三十五个月的时间。」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5月22日报道:美国全国广播公司5月21日放映了一部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拍摄的电视影片《漫步克里姆林宫》。《漫步克里姆林宫》从头至尾都象是《同肯尼迪夫人一起漫游白宫》电视影片的翻版。但是,这部影片记述的是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记者伯戈尔会同克里姆林宫的卫戍司令维杰宁中将一起漫游这座古老的围墙,这座莫斯科城堡。这部纪录片,实际上是由两部分组成的。
    一方
    面,这是一次时间不长的散步,没有包括访问现政府的官方建筑,另一方面,也是影片中主要的东西,就是以引人入胜的美丽的画的画面向观众介绍了革命前俄国统治者的故事。

【印度报业托辣斯莫斯科8月5日电】印度电影节将于明天在这里开始,在这次电影节中将演出印地语、孟加拉语、马拉提语和泰鲁固语的影片。
    这次电影节将举行到8月15日,然后将在苏联的其它共和国,诸如阿塞拜疆、乌兹别克和格鲁吉亚演出。
    这次电影节是印苏文化交流计划的一部分。
    苏联电影节将在11月在新德里举行。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19日电】铁托总统今天说,他希望今秋会晤美国总统肯尼迪。
    加利福尼亚州州长布朗在与铁托进行了40分钟的会晤后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南斯拉夫领袖说,他想他将出席今秋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大会。布朗说,他问铁托是否希望在那时会晤肯尼迪。他援引铁托的话回答说,“是的,我希望会见总统。”
    布朗说,铁托客气而笼统地谈到,南斯拉夫对美国可能取消南斯拉夫的“最惠国”贸易地位所感到的不安。铁托说,“我们知道,在美国,在这一点上是存在着问题的。”

【法新社伦敦16日电】外交部今天宣布,外交大臣霍姆将率领英国代表团出席9月17日在纽约开幕的第十八届联合国大会。
    消息灵通人士说,霍姆将在9月下半月到达纽约出席联大开幕会议,然后同腊斯克和葛罗米柯会谈关于禁试条约以后要采取的步骤。

【本刊讯】英国《每日邮报》15日发表了一则题为《错误的精神》的短评,摘要如下:
    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吹嘘禁试条约对美大为有利,因为它会使美国无限期地保持核优势,看到他的这番话,真是令人扫兴。
    麦克纳马拉先生的话的调子很不和谐。这些话不说还好些。

【中央社纽约13日电】(林征祁)“华盛顿的官员们认为,现在不可能作任何事情使更强大的共产党中国在70年代或那时以后的十年不成为潜在的威胁。他们仅仅怀着这样的希望:等到那个时候,就是在十年或二十年以后,共产党中国将不再实行斯大林主义,象莫斯科看来所作的那样。”
    这是根据今天的《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头版“各国情况”专栏的报道。这家报纸的华盛顿办事处主任斯特林格,在这则消息里谈到《怎样对付共产党中国?》这个题目。
    斯特林格在开头就指出,“如果苏联和美国的冷战在这个十年内融解了,而美国同共产党中国的冷战在今后一二十年里却更加剧烈,变得越来越剑拔弩张,这将不是什么令人非常开心的事情。”
    他问道:“能不能对这场更大的冷战作些什么事情呢,这场冷战可能在未来的某个时候变成热战,甚至变成——除非北京改变它关于使用核武器的满不在乎的论调——一场原子大屠杀?”
    回答是:“华盛顿官员们认为,现在是不能作任何事情的。危险并不是迫在眉睫。
    美国的官员现在无意改变华盛顿目前所持的完全反对承认共产党中国和反对接纳它进入联合国的立场。
    “按照华盛顿的推理,在一个很长的时间里,共产党中国是能够被遏制住的……从长远来看,没有理由认为中国人是要战争和欢迎核毁灭的。有一切理由认为,如果他们达到改善生活状况的地步,他们就会愿意保持成果。”
    关于这一点,他提出了若干问题:“西方的政策能不能鼓励这种转变?西方的政策能使共产党中国接受在一个彼此都是邻居的世界上生活的义务吗?”他最后说道:“这个同全世界命运攸关的微妙工作,正在前面。”

【美联社内罗毕八月九日电】怯尼亚政府星期五宣布,它准备发给参加国际奥委会10月间在这里举行的代表大会的南非代表入境签证——但是只有在代表团成员包括所有种族的情况下才发给。
    怯尼亚政府的声明说:
    「怯尼亚政府对南非政府的种族隔离政策的态度是众所周知和不能妥协的。同时,怯尼亚政府始终准备为代表全体南非人民的多种族南非代表团提供入境方便,以给予南非奥林匹克委员会一个机会向国际奥委会证明,它在体育方面并没有执行种族隔离政策。」
    声明继续说,「但是,(怯尼亚)政府知道,参加国际奥委会在内罗毕举行的会议的南非代表团将不代表全体非洲人民而只代表白种社会。
    「在这样的情况下,怯尼亚政府就不准备为这个代表团提供入境的方便。」

【法新社东京8月8日电】东京奥运会筹委会今天上午对法新社记者说,已经向东德和西德发出参加1964年奥运会的正式邀请。
    东京奥委会筹委会说,不扣留发给两个德国的邀请这一决定,是根据筹委会秘书长与谢野秀的建议作出的,与谢野秀是根据成立德国联合队的会谈进展情况而提出这一建议的。

【合众国际社东京8月9日电】据日本田径联合会说,在邀请来参加10月间在这里举行的奥林匹克预赛田径项目比赛的16个国家的46名运动员中,将有九名世界纪录保持者。
    一位发言人指出,日本希望在马拉松长跑方面获得一枚金质奖章,日本田径联合会已邀请美国的埃德伦,他在6月间曾以2小时14分28秒创造最快的马拉松长跑纪录。被邀请的还有英国的基尔比以及1960年罗马奥运会冠军埃塞俄比亚的比基拉。
    其它被邀请的著名外国运动员包括波兰的三级跳远运动员施密特、新西兰的1600米运动员斯内尔、俄国的跳远运动员捷尔—奥凡涅斯扬、俄国的跳高运动员布鲁梅尔、罗马尼亚的女子跳高运动员巴拉斯、美国的撑竿跳高运动员潘尼尔以及国民党中国的十项运动方面的杨传广。日外务省设立一机构
    【共同社东京8月17日电】外务省为了使明年在东京举行的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取得成功,将在20日在该省设立一个直属情报文化局长领导的“奥林匹克合作室”。设立这个机构,是为了从外交方面协助奥林匹克组织委员会进行工作。这个机构将在(一)同组织委员会的联系、(二)选手等同奥林匹克有关人员的入境、(三)对外交涉方面把外务省的各有关机构统一起来。

【美联社卢森堡8月14日电】奥运会的国际性摔跤预赛将于9月28日和29日在这里举行,参加的有法国、西德、荷兰、英国、瑞士和卢森堡的正式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摔跤队。

【美联社雅加达8月17日电】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将邀请殖民地国家和资本主义国家的进步团体的体育代表参加“新兴力量运动会”。安塔拉通讯社引用副议长苏巴米亚的话说,这个奥林匹克式的运动会如果只有“新兴力量”参加,那将是不完善的。
    因此,苏巴米亚说,已经同意“还要包括其它国家的进步团体,如像殖民地的全国性俱乐部和资本主义国家的体育组织”。他没有说明详情。
    新兴力量运动会的组织者们说,已经邀请52个国家参加新兴力量运动会,但是没有公布这些国家的名单。
    劳工部长埃尔宁普拉贾要求工人们贡献出他们8月9日和10月份工资的1%来资助这个运动会。

【本刊讯】美《杂艺报》5月15日报道:一位同共同市场的官员有密切来往的美国电影业经理乐观地预测说,日益壮大的欧洲共同市场组织不太可能会排斥或限制美国电影公司和美国影片在那里的自由活动。原因之一是:它们如果这样做,将使欧洲制片业遭受比好莱坞还要大的灾难。这位经理说,美国的世界性的发行组织目前给欧洲各国制片业带来的出口收入比欧洲全部发行公司带来的还要多。这一点不仅反映美国公司在欧洲本地制片的投资日益增加,而且说明欧洲制片者比较愿意同美国公司签订世界性发行的合同。这位经理指出,欧洲制片者所以愿意这样做,是欧洲电影观众人数下降的结果。
    这位经理还确信,没有人“胆敢”把美国影片排除在共同市场国家之外。经理承认,欧洲市场正在缩减,但是美国在其中的份额却在增大。
    最近在巴黎发表的一些统计数字有助于说明美国影片在共同市场中的势力。在意大利市场,美国影片的收入占总收入的46.5%,意大利影片占41.9%。在法国市场,法国影片的收入占52.17%,美国影片占28.8%。在整个共同市场,美国影片的收入占总收入的36.9%,法、意、德、比、荷影片收入的总和占49%,这意味着共同市场对美国制片业的很大的依赖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