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8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卡拉奇十八日电】《星期日晨报》今天说,苏联一个代表团将在八月三十一日到达这里,商谈卡拉奇—莫斯科航空线问题。
    这家报纸援引了可靠人士的话,它是在官员们昨天否认当地报纸报道的一则消息之后说这个话的,当地报纸说,已经达成了一项俄国—巴基斯坦的航空协定。一位发言人说,迄今为止,尚未签订协定。

【印度报业托辣斯拉瓦尔品第十四日电】据昨天宣布,为了迎接今天的独立日,巴基斯坦外长布托已被授予巴基斯坦第二种最高文官奖章。
    布托曾领导他的国家代表团参加已告失败的印巴克什米尔会谈。
    在会谈期间,他访问了中国,同中国签订了划界协定。据说,他还从中国获得于一旦印度侵犯巴基斯坦时将给以帮助的保证。伊朗外交大臣阿拉姆——他曾帮助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在决裂两年后恢复外交关系——也被授予相同奖章。

【本刊讯】巴《黎明报》十三日报道说:前民族人民党领导人巴沙尼昨天说,他愿意在他已经宣布的五点纲领的基础上同任何人进行合作。
    他在达卡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讲了这话。五点纲领包括宪法民主化、立即释放一切政治犯、实现完全的地方自治、不结盟的外交政策和通过成人选举制度举行选举。他说,如果五点纲领被接受的话,他将毫不犹豫支持现政府。他说所谓他试图同政府妥协的谣言是毫无根据的。

【新华社加德满都十七日电】全尼泊尔从今天起实行一项新的国法。这一新国法废除了尼泊尔在一一○年以前就实行的旧国法。这一国法废除了一夫多妻制、早婚和种族歧视等等。它规定有充分理由的离婚是合法的。从今天起在尼泊尔的四个不同的县分还开始实行一项新的土地法。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十八日电】这个王国的最高立法机构全国评议会一致通过了一项决议,表示全国人民感激马亨德拉国王在这个国家的社会法律方面实行革命性变革。
    根据新的土地改革,已经过时的封建土地所有制是被废除的。法律上承认了耕者拥有土地的权利。这些改革提出了对剥削贫苦农民的行为采取的措施,废除通过加吉达地主征集田赋的旧制度。

【新华社阿尔及尔17日电】党和全国组织的负责人本·阿拉昨晚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问题。
    关于建立一个新的党“阿尔及利亚人民联盟”的问题,他说,“如果你们想因而建立一个职业联合会或同业工会,我坦白地说,据我所知,没有提出任何规章。如果是建立一个带有政治性的运动,我必须强调指出,除了民族解放阵线外,在阿尔及利亚不可能有任何政党”。
    关于内阁改组的问题,他回答说,“目前决不会改组,这是原则上属于总理分内的事情”。
    关于举行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大会的日期问题,他说,“举行代表大会需要进行准备和筹备工作。党员正在进行工作,并把全部力量集中于这个目标。代表大会肯定将在今后几个月内举行”。
    他还指出,在议会中有一部分议员不是民族解放阵线的党员。
    他说,在阿巴斯辞职之后,我们议会的一些工作今后将由第一副议长来做(注:本·阿拉是第一副议长)。

【合众国际社拉巴特18日电】公安警察局今晚正在审问因与谋杀国王哈桑和推翻政府的阴谋案有关而被捕的摩洛哥人。
    【法新社拉巴特14日电】这里的权威人士说,摩洛哥治安部队在7月16日逮捕的104人今天第一次受到正式起诉,他们被怀疑为阴谋推翻国王哈桑二世的政府。
    【法新社拉巴特15日电】摩洛哥司法大臣巴赫尼尼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里最近破获的阴谋的目的是要在国王哈桑二世的王宫里杀害他。
    已经拟订好了一项详细的计划和为政变收集好了武器。
    他说,这次阴谋自从1961年秋以来一直在进行准备。他又说,有两个阴谋者
    ——巴斯里和优素福已同来自“某一中东国家的人”就组织这次阴谋进行过第一次接触。
    这次政变的全部计划包括政治上和军事上的准备工作,具体的参加者至少要包括部分武装部队、需要获得皇宫和国王自己房间的地图和武装部队的详细情况、占领电视台和各其他战略据点。
    这次行动的最重要的部分是占领皇宫。

【路透社拉巴特15日电】独立党今天宣布当局在5月议会选举运动中杀死了6人,逮捕了一千六百多人。
    独立党在一份文件中详细列举了所谓的大规模逮捕、威胁、贿赂和舞弊的事例。
    文件想要证明,在议会占有多数席位的亲政府的党使用了镇压措施和滥用政府的权力去影响选民。

【法新社阿尔及尔18日电】象牙海岸总统乌弗埃—博瓦尼今天上午到达阿尔及尔。他在码头上受到了本·贝拉总理和许多负责人以及部长们的欢迎。
    【法新社阿尔及尔18日电】乌弗埃—博瓦尼总统在离开阿尔及尔之前对阿尔及利亚广播电台的记者发表谈话说,我同本
    ·贝拉总理讨论了有关非洲美好未来的政策的大部分——不是说所有
    ——的问题。

【本刊讯】巴黎报纸评刚果(布拉柴维尔)事件。
    《世界报》17日在它的题为《是一个先例吗?》的社论里写道:尤卢的垮台,其意义大大超过了事变本身的失败,不论暴动给布拉柴维尔政权带来的未来的制度是什么样的,非洲的所有领导人今天都有一个值得三思的教训。
    《费加罗报》17日发表了让·马里—加罗写的一篇题为《非洲的不安》的文章。作者写道:
    刚果事件是不是一系列类似行动的开端呢?目前人们不知道。实际上,尤卢——非洲最不巩固的统治者之一
    ——的失败不只是由于当地人民的不满所引起的。看来采取了规模更大得多的一致行动——今年7月在布拉柴维尔散发的一些传单就已经给了讯号——其矛头可能是通过刚果,指向其他国家和其他总统制。人们正注意着连锁反应……。
    《战斗报》16日写道:操法语的非洲稍——稍微向南方一点——看来是首先受威胁的地方:布拉柴维尔的事件、工会之间的决斗以及人民对于太经常地容忍贪污和管理的无能的政权的不满,不论在毛里塔尼亚、象牙海岸,还是在塞内加尔和上沃尔特,都势必要引起反应,更不用说避免不了新的动荡的前比属刚果了。

【路透社新德里19日电】国大党前主席克里帕拉尼今天要求尼赫鲁政府辞职和举行新的选举。
    克里帕拉尼现在是无党派人士。他在下院提出迄今为止所辩论过的第一个不信任动议。除了共产党人外,所有反对党议会党团都支持。这个动议。可是国大党议员在议院占压倒多数。
    克里帕拉尼说,政府在国内外奉行的政策失败了。
    他说,五年计划起草得不好,执行得又不好。它在主要项目如煤、电力和铁方面失败了。他说,一切进展所依赖的农业没有取得进展。克里帕拉尼说,高级官员有贪污现象,部长们和前部长们相互提出指责。
    他说,不结盟政策不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应该改变。他要求发表关于军队去年在东北边境受到的挫折的报告。他说,“人民怀疑有背叛行为”。他说,应该收复被中国人占领的国土,应该同北京断绝外交关系。共产党议会党团副领袖希伦·慕克吉说,他们希望尼赫鲁继续担任总理,可是希望他改组他的政府“把反动的部长清洗出去”。他攻击财政部长德赛和粮食部长帕蒂尔。

【美联社加拉加斯16日电】恐怖分子昨晚袭击了国民警卫队设在公路旁的一个岗哨;在科罗袭击了国民警卫队的营房并且企图爆破距马拉开波不远的壳牌石油公司的设备。
    在科罗,恐怖分子开枪扫射国民警备队的营房。目前营房中住着军队,他们最近一个时期以来在对这个地区的游击队进行清剿。
    【美联社加拉加斯15日电】恐怖分子的狙击手昨晚在市郊向执政的民主行动党的一个露天集会用手枪和轻机枪进行了射击,然而,神奇地没有人受伤。
    【拉美社马那瓜17日电】此间报纸报道,游击队员在新塞哥维亚省同独裁政府的军队再次发生接触。
    游击队员在一次伏击中击毙了五个敌人,事后向山里逃去,未受任何损失。
    【美联社波哥大16日电】破坏分子星期五炸毁了一家举行罢工的政府炼油厂和德士古石油公司的油管。在历时一月的罢工中,发生这种事情是第三次。
    哥伦比亚石油公司发言人说,在巴兰卡维梅哈以南40英里的爆炸割断了对波哥大的煤气和石油的供应。

【合众国际社圣多明各18日电】叛军今天发表公报说,设法推翻海地独裁者杜瓦利埃的叛军攻克了山城蒙特—奥尔加尼斯,但是经过激战后被赶出该城,目前正在打游击。流亡的叛军官方发言人维尔纳在圣多明各发布这个公报。他说,叛军昨天击落一架轰炸他们在山区占领的阵地的海军空军飞机。
    【路透社迈阿密17日电】反卡斯特罗的古巴革命委员会领袖曼努埃尔拉伊今天在这里说,他的组织已经同跟海地独裁者杜瓦利埃进行斗争的一个流亡集团“海地解放联合部队”签订了一项互助协定。
    他说,“我们保证,如果卡斯特罗先被推翻,我们就帮助这个海地集团反对杜瓦利埃。如果海地先被解放,联合部队就帮助我们。”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14日刊登了戴维·哈尔伯斯坦从西贡发出的一篇报道,标题是《越南赤色分子在重要的三角洲取得了胜利》,副题是《在富饶的湄公河,人们认为这种强大和勇敢精神是不祥之兆》,摘要如下:
    去年,政府在重要的湄公河三角洲的军事处境恶化了,消息灵通的军人警告说,出现了不祥之兆。
    军方人士说,具有根本意义的是,越共在这个三角洲的军事力量正在加强。他们之所以感到特别不安是因为自从美国在20个月前开始加强军事力量以来,越共就一直在加强力量。
    赤色分子的队伍在扩大。虽然到处都有令人鼓舞的迹象,但是三角洲的战线画得更加清楚得多。
    人数异常庞大的越共军队自由地来来往往。一年前,他们最多只能集合250人,现在他们能够集合600人甚至1,000人。
    那里的越南军队的武器本来比越共正规军要好得多,但是这一年,越共的武器储备有了显著的改善。他们的新的力量大部分来自缴获的美国武器。
    那里的越共本来不敢同越南正规军打仗,而是同准军队的自卫队或者民卫队打仗,但是现在却开始同正规军作战。
    一名美国顾问抱怨说:“他们几乎对这感到很骄傲。”
    军人看出了其它一些严重的迹象。据信,公路的治安情况恶化了。政府在美国直升飞机到达后取得的一些主动权开始丧失了,由于越共的武器储备情况有了改善,人们对今后直升飞机参加直接进攻和运输的前途感到不安。
    【本刊讯】法《解放报》17日刊载了让—莫里斯·埃尔曼的一篇文章说:美国正在在越南进行第二次“肮脏的战争”中走向失败。这个经济和军事方面最强大的西方国家也没有能把它的意志强加于这个遥远而贫困的小国人民。越南人民的反抗,再加上美国人及其被保护者的错误,就造成了这样的局势,以至于如不迅速地作出“忍痛的修正”,这种失败可能会具有在美国和其他地方会产生严重影响的灾难性规模。
    华盛顿人士很尴尬。他们徒劳地再三给吴庭艳以慎重的劝告,而他却嗤之以鼻。他们撤换了大使,希望情况改变,他们再也不能掩饰自己的焦虑不安。在美国的庇护下的吴庭艳却同美国离心离德。美国人没有继承他的候选人,他们担心一碰他就会引起总崩溃。
    据说,美国目前在南越有12000—15000各级军事人员,和一个参谋部,以便给吴庭艳分子配备干部。他们训练和装备吴庭艳分子。他们指导和参加作战。他们的飞机、直升飞机和军舰直接参战。而所有这些都无济于事。
    在南越,肯尼迪面临着两条死胡同:一条是政治方面的,一条是军事方面的。只有一件事是肯定的,这就是:这种情况不会再继续十年了。对十字军的冒险家们来说,教训是重大的。但愿能尽可能快地理解这种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