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8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锡兰《埃拉纳杜报》7月21日刊登一读者给毛泽东主席的公开信,摘要如下:
    英雄的领袖,
    说实在的,我一向暗暗地说,“真正的共产主义原理应当传遍全世界”。我曾认为,只有通过传播共产主义,才能消除人们的痛苦,世界才能在和平和繁荣中生活。我还痴心地认为,随着人口众多的中国和拥有火箭的苏联相结合,全世界都将共产主义化。但是当我眼看着你们的家庭斗争公开化,达到全世界都在嘲笑你们的程度的时候,我的这种夙愿便完全化为乌有了。
    先不要管我。在包括锡兰在内的全世界的共产党人中间,意识形态的分歧使他们发生分裂,他们正处于不知道应当和你站在一起还是和赫鲁晓夫站在一起的进退两难的窘境。当我想到这个赫鲁晓夫的时候,我对他引以为耻。他一看到那个称为核弹的“纸老虎”就吓弯了膝盖!他的担任一个共产党大国的总理是共产党世界本身的污点。他由于被这吓坏而在美国面前屈膝!可耻!可耻!哪个是更为重要的问题呢?是生活还是共产主义?
    正在发生什么情况呢?赫鲁晓夫这个胆小鬼在拒绝同“帝国主义魔鬼”斗争!事情还不仅仅如此。他还在同他们建立新的关系,多么丢脸!虽然你们两人间的斗争突然加剧了,但是看到你们在进行斗争的时候提到第三者的情形,是多么有意思。某些人在等着要加剧你们的争吵。我希望你们会努力制止这场争吵。普扬谨启
    附注:我非常感谢你。无论什么时候,当我出去旅行的时候,我总会碰巧乘上你赠给我们的车辆之一。这时,我常常会想到你的仁慈。在你的领导下中国一定会变得多么繁荣!不了解这一点的盲目的赫鲁晓夫却在问道:“难道共产主义是喝大锅清水汤吗?”这是什么样的头脑。

【路透社北京1日电】(记者:凯利特—朗)两名苏联记者在郭沫若对苏联政府同意部分试验禁令进行严厉攻击的时候退出了这里举行的一个群众大会。
    共产党报纸《真理报》和苏联塔斯社的记者是参加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万人大会的仅有的俄国人。
    这是苏俄人第一次作这样的退出。
    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外交部长坐在大会的台上。大会表面上是支持即将在东京举行的反核会议的。
    观察家们说,它的主要目的显然是要支持昨天的中国政府声明。

【美联社东京1日电】(记者:罗德里克)牟取暴利、俄国国内卖黄瓜的丑闻和三国禁止核试验条约通常是互不相干的。但是共产党中国最近对这些大小事情的反应表明,它正把一付新的、更加强硬的面孔朝向莫斯科。
    中国政府星期三发表一项声明,把三国禁试条约斥之为“肮脏的骗局”。
    这个官方声明还远远有甚于此。中国政府1949年成立以来第一次以尖刻的语言公开指责了苏联政府。北京政权以前从未做过像这样的事情。
    这样讲并不会过分:政府对政府这样的直接责难,很可能标志着国际共产主义两大国之间外交关系中的一个转折点。
    苏联《经济报》和《消息报》最近都充分报道了莫斯科水果和蔬菜市场上发生的投机情况和苏联刻松州的黄瓜事件丑闻。
    重要的是,中国的新华社选用了反映苏联经济制度的这些文章,在7月25日和7月30日详细地转发了它们。这也是中国以前从未做过的事情。
    官方新华社的政策是传布在美国、其他西方国家或中国所反对的国家里发生的有关生活艰难、犯罪、投机或舞弊的消息。
    在这以前,它从未报道过苏联的这类消息——不论多么严重。
    看来中国人现在采取了一个新政策,就是广泛宣传苏联的缺点,作为使赫鲁晓夫总理丢脸的一种办法。
    这一切意味着,中苏争吵在未成功的中苏会谈后并未保持停止状态,而是变得尖锐了。

【路透社北京1日电】(记者:凯利特—朗)中国报纸反对苏联政府政策和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的运动今天毫不减弱地继续进入了第四天。
    都以显著的地位援引了柬埔寨、缅甸和美国的新闻材料来支持昨天的中国政府声明的指责:苏联同美国一起结成了反华联盟。
    《人民日报》在下面的大字标题下用了两版以上的版面登载对条约的敌对反应:《这不是和平共处政策的胜利,这是向美帝国主义投降!》
    报纸用了半版版面刊登苏联自1946年以来的声明选录,叙述“苏联政府”如何在裁军和禁止试验谈判中“逐步投降”。
    【合众国际社东京1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对禁止核武器试验协议的斥责保持了语调的尖锐。
    新华社在这里收听到的一次北京广播中说,北京《人民日报》指责俄国人“向美帝国主义投降”。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1日就我政府7月31日声明发表短评,题为《一着聪明的棋》,摘要如下:
    北京毫不迟疑地对三个原子大国的莫斯科条约作出了答复。要求撤退在外国的一切军事基地、建立无原子武器区和停止一切原子试验,是想在全世界面前以和平使者自居的毛采取的一着聪明的棋。
    北京同时并非徒劳地端出了苏联以前提出的某些建议,例如在最近苏联的宣传中已退居次要地位的关于撤除基地的建议。中国人间接地使赫鲁晓夫政策的结果成了问题。声明还表明,他们要在所有的共产党人面前揭露苏联政府首脑,因为他首先致力于同美国达成安排。
    中国提出放弃输入核武器和接受有关生产核武器的技术资料的建议,以此表明它生产自己的原子武器不再需要这样的资料了。
    中国的声明要达到什么目的是昭然若揭的: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建立无原子武器区是可以对这三洲广大人民发生影响的一个口号。
    中国人预计莫斯科或者华盛顿几乎不可能赞同他们的建议。毛的宣传者将孜孜不倦地在发展中国家的人民群众中散播北京的意见。

【新华社香港1日电】香港报纸今日普遍以显著地位刊登外电转发我政府7月31日声明,并有几家报纸就此发表评论。
    《明报》的社论说:“中共昨天所发表关于核子武器的声明,意义十分重大”,“这个意见当然极好,如果中共这个主张当真能成为事实,那真是全世界人民的大福音。不过在目前的局势下,这个世界首脑会议当然是开不成的。要全面销毁核子武器,英国和法国会赞成,美国和苏联却一定不肯”。它说:“中共这个声明的目的,一方面表示态度:我们反对核子武器。另一方面向美国和苏联有力的将了一军:你们如果真的爱好和平,为什么不赞成彻底的销毁核弹?”社论认为:“在宣传上,中共这声明颇为有力,而其中实质上更重大的意义,是正面向苏联开火”,说我声明中对苏用了“前所未有的严厉字眼”,是“向苏联领导人全面、彻底、干净、坚决的指责”。
    《大众日报》说:“平心而论,中共(声明中)所列出的这几点都是有理由的”,但“即使有理,却是行不通的”。“首先,美英苏无论如何不肯把核子武器全部销毁的……。”又说:“中共的猛烈反对是意料中事,因为,是苏美可能合作以共同对付中共的第一步呢!”

【法新社伦敦1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人民中国政府已正式把它关于召开世界政府首脑会议讨论完全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问题的建议交给了英国。
    他指出,这等于是北京对邀请它参加莫斯科部分禁止试验条约一举的答复。
    【路透社哥本哈根7月31日电】一位官方人士今晚说,中国政府建议举行全面禁止核试验的最高级会议的声明全文,已通过丹麦驻北京大使馆递交丹麦政府。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7月28日报道:
    据英文《中国邮报》今日刊载,蒋总统说:中华民国在此间的武装部队已有良好的准备,并随时预备反攻大陆,解救在北平共党政权桎梏下的中国人民。
    蒋总统是在接见乌拉圭国会议员兼蒙特维多西班牙文“伊地亚”日报社长巴利戈斯时发表上述谈话的。巴利戈斯是于7月18日晋见蒋总统,并已于26日离此返国。
    这位乌拉圭新闻记者26日接见《中国邮报》记者时说,“贵国总统亦告我说,反攻大陆是中华民国的基本国策。”
    巴氏说,蒋总统深信,当中华民国政府发动反攻时,苏俄将不会出面干预。
    巴氏引述总统的话说,苏俄知道他自己现在的军事力量,远比自由世界落后。台报报道美给蒋帮空军的新式装备源源运台
    【本刊讯】蒋帮《新生报》7月21日报道: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空军将领,20日发表谈话指出,中国空军的各种美援新式装备正在源源而来。

【中央社台北7月31日电】现正休养中的行政院兼院长陈诚,已奉总统核准,继续给假两个月。休假期间,院务仍由副院长王云五代理。
    行政院新闻局,今日发表陈兼院长前因劳瘁疲乏,奉总统核准自7月1日起,给假一个月休养,现假期届满,以精神时感疲惫,生活起居未能恢复正常,呈请总统鉴核,奉总统7月30日批示:“已悉准续假两月,适心调养,期早康复销假视事”。

【美联社东京2日电】北京《人民日报》星期五说,苏联签订有限禁止核试验条约暴露了克里姆林宫领导人的“牛鬼蛇神”。
    中国共产党机关报在一篇对条约及其发起怀着深恶痛绝的情绪的社论中并没有明确指名苏联。
    当社论说条约“照出了美帝国主义侵略成性的丑恶嘴脸,也照出了那些同美帝国主义热烈拥抱的人的奴才面貌”的时候,人们毫不怀疑,它是说的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及支持他的人。
    星期四,一位高级中国官员廖承志在北京“禁弹”大会上讲话时直接指名攻击了赫鲁晓夫。
    社论为中国政府7月31日提出的召开世界各国政府首脑会议讨论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问题的建议进行了辩护。
    【合众国际社东京2日电】(记者:赖特)共产党中国星期四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参加部分核禁试条约是对美国的一种间接的赞赏,因为美国“对他寸步不让”。
    它指责这个条约是俄国、美国和英国反对共产党中国的一次“大阴谋”,并且说,赫鲁晓夫希望利用它作为加强他在同北京争端中的地位的一根“救命草”。
    中国共产党人利用北京的“大规模集会”作为讲坛,指名嘲笑赫鲁晓夫签订这个条约是向美国“投降”。
    中国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廖承志在集会上说,“苏联伙同美英帝国主义签订这样一个违背世界人民利益的条约,决不是偶然的。”
    廖对赫鲁晓夫的激烈批评甚至比北京在这位苏联统治者在古巴危机中投降以后对他的批评更加强烈和更加尖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