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8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17日刊载了该报外交记者写的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莫斯科在最近同中国就核禁试条约进行的相互指控中求助于简单的威慑的理论。塔斯社播发的昨天《真理报》发表的一篇文章说,苏联的核武器是全体共产党国家的可靠保障,使包括中国在内的全体共产党国家免遭侵略。
    文章——作者署名科里奥诺夫——说,中国企图把社会主义的共同利益从属于它自己的民族主义利益。“真正革命者同那些看来不惜玩弄人们的生命和历史本身的人不是同道的”。
    这一评论是在中国政府发表了一项声明后发表的。中国政府声明声称,早在1959年俄国就拒绝向中国提供原子弹的样品和生产原子弹的技术资料。权利受到侵犯
    中国的声明援引了以前从未发表的过去一年中同莫斯科交换的意见。
    “中国政府在1962年9月3日,10月20日和1963年6月6日,三次向苏联政府提出备忘录,告诉苏联政府,他们向美国承担义务,不把核武器及其生产所需的技术情报转交中国,是他们自己的事。但是,中国政府希望苏联政府不要破坏中国的主权,代替中国承担不生产核武器的义务。……我们将发表声明,表明我们的立场
    “我们原来希望,在我们作了这些诚恳的劝告以后,苏联领导人能够悬崖勒马……他们连一个字也没有听进去”。
    中国的声明指责俄国在三方面背叛。
    第一,撕毁同中国的协议。
    第二,暗中打算“束缚苏联以外的社会主义国家”。沙文主义论调
    声明说,“苏联(8月3日的)声明把社会主义各国都说成是依靠苏联的核武器活命,这是彻头彻尾的大国沙文主义论调。”
    第三,也就是经常一再提出的,条约使美国可以自由“使用战术核武器,对付核大国以外的社会主义国家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特别是对付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三国条约是一个便利美帝国主义继续进行核讹诈和核威胁的条约。”
    (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
    ——本刊编者)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6日刊登该报记者冈孝自东京发回的电讯,标题是《北京说:苏联人撕毁了一项保证》,摘要如下:
    共产党中国发表污辱性的声明指责莫斯科撕毁了它向中共提供核技术知识的诺言,重申决心发展自己的原子弹。
    共产党中国早就放弃了指望苏联领袖来发展自己的原子弹以对付美国核讹诈的念头。
    共产党中国最新的攻击之所以使人感到兴趣,主要是因为它帮助说明了中苏历史最近的进程和重申了北京不惜一切代价成为核国家的决心。

【新华社康开16日电】苏发努冯亲王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美联社记者提出的关于苏发努冯亲王对莫斯科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有何看法的问题时指出:老挝参加莫斯科条约这件事没有得到三方面的同意。
    他说:“人们没有征求我的意见,也没有取得我的同意。”
    他接着说:“这是一个极其重大的问题,一个原则性的问题。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目前正在开会研究这个问题。如果这项条约是有利的,我们将同意它;如果它是不利的,我们将不同意它。”
    他又说:民族团结政府中的一致原则已遭到破坏,在其它很多问题上,未经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同意就作出决定。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8月12日发表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中国所主张的全面禁止核武器,必须在这样的基础上实现:针对帝国主义的核威胁政策,要准备好一切对付办法,同时要同所有的和平力量联合起来,捆住帝国主义势力的手脚。这个看法是在这样的思想基础上提出来的:要在社会主义阵营占有核优势的情况下,制止美国运用核战力,强有力地推进反对帝国主义、解放殖民地的斗争。
    但是,苏联认为这种想法“是要让共产主义文明之花在废墟上开放的危险思想”,在中国的立场说来是“片面解释”的情况下,把这种想法断送了。
    中国共产党在苦难重重的长期革命斗争中一直信任人民群众,巧妙地把人民群众组织起来,从而取得了胜利。“决定历史的不是武器,也不是原子弹,而是人民群众”这个原则,就是从上述经验中得出的。因此,中国在革命胜利以后仍然一直坚持这个原则,并且遇事就加以强调。
    始终优先考虑人民的古典的军事思想,对拥有核武器问题当然也会有影响。中国认为,如果美国这只“纸老虎”长着核牙齿,在战术上就不能轻视它,而且,中国对核武器的毁灭性破坏力量也有充分的认识。为了不被帝国主义轻视,需要用核武器进一步加强人民的革命力量,这也是理所当然的。中国早就发现它同苏联有意见分歧,因此,中国不得不选择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发展核力量的道路。
    但是,可以认为:中国最大的目的仍然是,针对美英苏最近企图把部分停止核试验和反对核武器等同起来,以便代替反对核武器的活动,坚持要推进全面禁止核武器运动的原则,作为迄今一贯实行的革命路线的一部分。

【本刊讯】英《每日邮报》16日发表一则评论,题为《表彰赫鲁晓夫》,摘要如下:
    俄中激烈的争吵上开了个大天窗,说明了许多一直解释不了的事。这就是北京透露,俄国曾在1957年同意供给中国原子弹和核技术,但是在1959年这个协定被赫鲁晓夫先生撕毁了。确切的日期具有很大意义。据说赫鲁晓夫先生是在1959年6月取消协定的。这是在他去美国同艾森豪威尔总统进行戴维营会谈之前仅三个月。1960年,本拟本着戴维营精神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但是由于在苏联领空打下了美国U—2间谍飞机,事先就毁了这次会议,现在我们能够较容易地了解赫鲁晓夫对美国总统的盛怒了。为了推行他的共处政策他甚至曾经勾消了同他中国盟友所订的协议——而显然这样做是白费了。如果中国所透露的情况是真实的,那么就是让我们引人入胜地看见了最近的秘密历史和赫鲁晓夫的复杂性的一瞥。他当时完全可以造就一个有大约十亿人口的强大的共产主义核国家,但是他没有这样做。无疑他认为把核武器交给中国人对俄国是危险的,但是若是换一个人,那可能仍然禁不住要给。赫鲁晓夫先生表现了政治家气概和勇气。让我们在该表彰的地方给予表彰吧。

【美联社莫斯科15日电】(记者:赛佛森)北京星期四在新华社发表的一篇对苏联核裁军政策的激热攻击中最终透露了一件很伤害它的民族自尊心的事情。它透露,苏联拒绝向中国提供“原子弹样品和生产原子弹的技术资料”。苏报发表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反华言论《真理报》似乎料到了中国要进行这种攻击,它星期四发表了一篇文章为莫斯科拒绝同它的盟国分享它的原子秘密辩护。
    俄国的这项攻击是转载世界和平理事会在维也纳发表的一篇反华文件。
    这篇文章驳斥了中国所说的俄国和美国在图谋保持核武器垄断地位。
    它说,共产党的和平运动“断然拒绝这种看法,即应该通过增加拥有核武器国家的数量来加强和平……。”
    在西方有非正式的消息说,赫鲁晓夫总理(中国人暗示是他亲自决定不让中国人获得核知识的)在他访问了美国之后访问北京期间曾说过,他拒绝给予中国原子武器。
    赫鲁晓夫上月对哈里曼说,他估计在今后大约10年的时间内中国人不会造成严重的核威胁。他表示,克里姆林宫将继续不理睬中国要得到核武器的要求。

【本刊讯】加共机关报《加拿大论坛报》19日刊载两封读者来信,摘要如下:
    安大略省汉密尔顿的读者莱盖特写道:
    关于美国这个在世界各处都漂荡着它的钱袋的“大威胁者”我知道得太多了,因此我决定表示一下我对共处的看法。这样做的结果对俄国没有什么好处。它是山姆大叔的一种障眼法。
    我认为,如果俄国曾经对五角大楼说,“现在我们将留在我们所在的地方并保卫古巴”,那么美国本来会把海军陆战队撤走的。
    当美国把坦克开进柏林时发生了什么情况呢?俄国也开进了坦克。于是山姆大叔撤回去了,因为美国佬可以看到俄国也准备打仗。
    现在他们想出了一个新主意——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建立一支先动手的部队。这个主意同希特勒的主意是一样的,当时他放弃入侵英国而转向俄国。山姆大叔也将如此,因为它打算摧毁全世界的共产主义。
    过去我从没有参加过任何战争,但是我认为是值得为共产主义而战的。我认为中国是对的,因为美国想控制各国政府,并为它的陆海军建立基地。中国说,我们必须同资本主义展开斗争,因为资本主义正试图摧毁共产主义。让我们不要再制订姑息的计划。多伦多的尼尔特写道:
    发表苏共和中共两党之间交换的两个文件对这些希望在(它们)的确说过些什么话的基础上来讨论这些问题的人来说是有帮助的和受欢迎的。在登载中国信件的同一页上发表的社论告诉读者说,中国的路线是“僵硬的、不现实的,因而是危险的”。它说,“本报赞扬苏联共产党的信件。……”
    我的主要问题并不是同这种成问题的说法进行争论,例如有一种说法是:奉行中国的路线就是“解除成千上万为和平而斗争的人们的武装。……”虽然,当你想到老挝人民——他们一次又一次地受到“协议”的欺骗——以及南越人民——他们知道为他们国家赢得和平的唯一道路就是粉碎美国入侵者——的时候,(这里且不提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其他人民),在我看来,你并没有为成千上万为和平而斗争的人们中间的许多人讲话。
    这就是使我写这封信的主要原因。你报的社论说:“所有渴望和平和良好的生活方式的人将会由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的态度而深为不安。”
    作为一个没有由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的态度而感到不安、但是由于他们的诽谤者的态度而感到不安的人,我要对这种虚妄的说法提出抗议。

【中央社金门十六日电】空军总司令徐焕升上将,由该部政治作战部主任董明德中将等高级将领多人随同今日飞抵金门,视察空军部队,于下午原机返台。
    徐焕升上将午后返台前曾召集战地空军部队单位干部讲话,他勉官兵们加强防务,提高警觉。
    【中央社台北十四日电】联勤总司令赖名汤上将,十四日上午和副总司令麻隆江中将等六人飞往马祖访问,下午返回台北。
    赖总司令马祖之行,一方面是与战地指挥官会晤有所协商,另一方面是视察联勤驻马祖各单位,了解作业概况,发掘实际问题,作改进的依据。
    他要联勤官兵服从战地司令官的命令,完成服务三军支援作战的使命。

【中央社台北十六日电】国防部「总政治部」改称「总政治作战部」,各级部队学校「政治部」也一律改称「政治作战部」。这项国军政工机构的改称已奉总统核定,自中华民国五十二年八月十六日起实施。这是国军政工自民国三十九年改制以来的一项重大措施。
    国防部透露:国军政工机构称谓的更改是因为国军政工单位的工作包括心理作战及战地政务等项。为期名实相符,故宜改称现名。政工机构改称以后,将负起国军政治作战的任务,其机构制度虽不变更,但对反攻复国的责任更为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