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8月1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日电】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中央书记勃列日涅夫和苏共中央书记波诺马廖夫今天会见了澳大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路易斯·夏基和澳共中央主席理查德·狄克逊。
    两党代表重申,两党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迫切的问题的观点是一致的。会谈参加者满意地指出,澳共和苏共坚决地、一致地支持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两次莫斯科会议的文件。
    会谈是在亲切、毫不拘束的气氛中进行的。

【塔斯社莫斯科七日电】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中央书记勃列日涅夫和苏共中央书记波诺马廖夫今天接见了由奥地利共产党主席柯普勒尼希率领的奥地利共产党代表团。
    会谈时,讨论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问题和国际问题,并且还交换了关于党的活动的情报。
    会谈具有友好的性质,它表明两党对所有涉及到的问题持有一致的观点。

【新华社索非亚十二日电】据保加利亚报纸报道:目前正在保加利亚休假的一些共产党和工人党领导人在托·日夫科夫陪同下本年八月十日访问了黑海疗养地纳塞巴尔。
    前往访问的有:泽登巴尔、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迪姆希茨、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波兰国防部长斯彼哈尔斯基、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格雷克、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洛加—索文斯基、波兰部长会议副主席诺瓦克、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卡拉伊·久洛、法国共产党政治局委员弗朗索瓦·皮佑、西班牙共产党政治局委员何塞·莫伊克斯等人。
    为欢迎客人,在「太阳岸」休养大厦举行了隆重午宴。托·日夫科夫在午宴上举杯祝酒。

【本刊讯】法国《民族报》12日以《赫鲁晓夫和铁托走向一次新的接近》为题发表了一则评论,摘要如下:
    赫鲁晓夫应铁托元帅的邀请从8月20日起到南斯拉夫去休假,这是他第三次访问贝尔格莱德,也是从去年4月通过南斯拉夫新宪法以来第一次在“社会主义的南斯拉夫”逗留。
    这次休假是在改善苏南两国政府关系范围内进行的,同时证明苏联对中国的态度更加强硬了。
    在铁托和斯大林1948年破裂以后7年,即在1955年,赫鲁晓夫曾对贝尔格莱德进行了一次著名的“和解的访问”……
    因此,1955年的理论上的和解慢慢地在实践方面具体化了:1961年3月签订了贸易协定,两国外交部长在1961年(波波维奇访问莫斯科)和1962年(葛罗米柯访问贝尔格莱德)进行了相互访问。
    1962年下半年中苏危机的恶化,并没有阻碍赫鲁晓夫和铁托的接近,反而加速了这种接近。
    勃列日涅夫去年9月和10月对贝尔格莱德进行的国事访问固定了立场。铁托元帅去年12月在苏联的休假标志着意识形态的转折。1948年的分裂者被邀请在最高苏维埃会议上发表了讲话。铁托在他为期18天的访问中,几乎每天都同赫鲁晓夫举行会谈,因此在他12月21日离开的时候,《真理报》才能写道:“教条主义已成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愈来愈严重的危险”。
    【本刊讯】法国《费加罗报》12日写道:这一次情况更好些。一年来,苏联和南斯拉夫之间的关系已大大改善,甚至在意识形态方面也如此。在苏联人看来,南斯拉夫已不再是一个分裂派国家,贝尔格莱德已不再是修正主义首都。
    同中国人的争吵已使两国进一步接近。因此,赫鲁晓夫很可能利用他在中苏危机公开以来的第一次国外旅行,公开地和有力地申明苏联的新立场。

【美新处华盛顿8日电】柏林墙建好后两年成了共产主义不能满足东德人民的经济需要和渴望自由的令人难堪的纪念碑。
    虽然这座墙使得难民逃亡相对地来说慢了些,但是共产党官员们无法对付东德日益恶化的经济局面。当局在1963年初宣布其五年经济计划由于不可能完成而半途而废。接着,在短期的命令中,向东德工人颁布了新的和更高的工作定额,而没有相应地提高工资。
    经济下降的另一个迹象是失业现象逐步上升。在6月份,寻找工作的人们时常在地方劳动介绍所的门前排着长队。
    农业是东德经济的另一个麻烦部门。四年来当局一直宣布粮食生产下降。肉、蛋、黄油和土豆都实行了定量,其他的食品的供应也很缺。东德人民面临着这些经济压力愈来愈感到愤慨,曾发生了几次公开的示威。
    譬如,马格登堡台尔曼机械厂的工人在5月就举行了罢工,抗议提高工作定额和降低工资。
    共产党首脑乌布利希在5月承认,“西方”影响已渗透到许多德国青年的心灵中去。
    【路透社布拉格9日电】捷通社今天说,12名布拉格商业工作者在这里被判处高达12年的徒刑,因为他们盗窃价值两百万克朗的物资。
    捷通社说,这群人包括数名布拉格国营纺织厂的厂长。其中有一个人捏造他的工厂被盗以隐瞒数年来日积月累的赤字。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9日电】布拉格电台今晚广播的三则不同的消息都表明捷克斯洛伐克的经济情况越来越困难。
    这家电台说,牛奶低于原订指标,这就使得全国的牛奶供应严重不足。
    【路透社伦敦9日电】有消息说,最近非常干旱同时气温很高给波兰的甜菜生产造成了重大损失。查尔尼科夫有限公司在他们的糖业周刊上说,糖的产量预料比早些时候估计的要低得多。
    在乌克兰的部分地区也发生了类似的情况,乌克兰占苏联种植甜菜总面积的将近一半,看来也可能影响这个地区的糖的产量。
    苏联的甜菜制糖工业今年遭到一些挫折。由于春季气候寒冷推迟了出芽的时间,同时许多地区一度下大雨使得地里杂草丛生,这就进一步影响甜菜的生长。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8月6日刊登了该报驻哈瓦那特派记者氏家5日发回的一篇报道,标题是:《会见卡斯特罗总理,“不忘苏联的援助”,就中苏对立发表微妙的看法,希望同日本贸易》。摘要如下:
    正在古巴访问的记者和(日本)国会议员代表团一起4日下午7时在议员代表团的住所同古巴总理卡斯特罗会谈了约一小时四十分钟,就中苏关系问题、日古贸易问题等交换了意见。
    卡斯特罗总理讲话的主要内容如下:
    一、古巴现在仍然有许多问题,在行政、经济方面仍然需要整顿充实组织,但目标是明确的。我没有想掩盖当前的困难,但是对前途是乐观的。
    二、古巴将在发展经济的事业中把力量投入制糖业和畜牧业。现在有牛六百万头,到1970年度将增加一倍。我们正致力于进口良种牛,以改良品种。糖的产量到1970年度也将增加到九百万吨(经济部长前些时候曾经说是八百万吨,而卡斯特罗总理两次都说是九百万吨,而不是八百万吨)。
    三、关于同美国和平共处的问题,因为美国从最初就采取了一系列的敌对行动,既然对方是这样,那我们也就采取了在所不顾的态度。只不过如此而已。我认为,由于我们这方面是准备就和平共处问题进行谈判的,所以现在美国被迫陷于毫无办法的境地。但是,如果美国仍然采取敌对行动,那么,即使同美国的外交关系断绝二十年、三十年,我们这方面也毫不在乎。日本是被(美国)选中的第一个进行原子弹爆炸试验的国家。古巴已经到了几乎成为第二个试验场的边缘,但是美国已经不能垄断核武器,因此它没有能够这样做。因此,我相信,和平共处的可能性是存在的。我十分了解苏联的战略武器的破坏力量。如果爆发战争,美国就会被破坏无遗。
    四、目前,拉丁美洲各国已经具备了不可避免地要爆发革命的条件。现在是利用这个条件的时候了。各国的革命是各国自己的问题,但是我坚信,在几年之内,其他国家将会发生革命。
    五、中苏意识形态分歧已经达到顶点,成为全世界革命运动的巨大障碍。事实如此。但是,我认为,世界形势的现实本身将会越出这个意识形态分歧而向前发展,并且解决这个意识形态分歧。在这场争论中得到好处的只是帝国主义者。古巴的立场是,努力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中苏莫斯科会谈破裂是令人遗憾的。事实是,古巴现在也到了必须充分地研究这个问题的地步。我不是要涉及中苏对立的核心;而是说,苏联满怀信心,给了古巴充分的援助,使我们能够对付美国,这是不会忘记的。
    六、古巴最需要日本商品。日本的商品价廉物美。古巴对马口铁、肥料、船只、机器、纤维产品等感到兴趣。但是,我们想买(日本)却不卖给我们,有时船也被美国扣留了。因此,要想发展两国贸易,日本方面就要准备好条件。特别是,确保运输是一个先决条件。

【路透社哈瓦那7日电】卡斯特罗博士的母亲昨晚突然在这里去世。今天将在奥连特省东部的马尔卡纳为她举行葬礼。古巴总理的父亲也是葬在马尔卡纳的。
    【拉美社哈瓦那8日电】菲德尔·卡斯特罗少校和劳尔·卡斯特罗少校参加了他们的母亲利纳·鲁斯夫人的葬礼,鲁斯夫人是星期二在首都逝世的。
    遗体安葬在死者生前居留多年的奥连特省马尔卡纳村。
    参加葬礼的除了利纳鲁斯夫人的儿子总理和副总理以外,还有部长会议和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全国领导委员会的其他成员。

【美联社索非亚11日电】共产党统治的巴尔干逐渐感觉到了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正在吹着的那种温暖之风。
    匈牙利、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正致力于改善同美国的关系。华盛顿看来正在重新估价它至少是对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的政策。
    美国驻罗马尼亚公使克劳福德已于本周回国作政策上的磋商。
    索非亚对美国表现的新的热情可以在莫斯科找到许多解释。保加利亚去年清洗了最后的斯大林主义分子,日夫科夫奉行赫鲁晓夫总理的路线。
    保美之间真正的解冻是今年到来的。今年1月,安德逊夫人同保加利亚签署了一项文化教育协定。在7月初,她签署了另一个协定,根据这一协定保加利亚同意解决美国提出的价值350万美元作为赔偿被保加利亚收归国有的财产的要求。在同一个星期,安德逊夫人是第一个出现在保加利亚国家电视广播中的西方外交官员。

【本刊讯】法国《世界报》7月27日报道法共《新法兰西》周刊登载罗歇的一篇文章,答复法国社会党向法国共产党提出的某些问题,《世界报》的标题是《罗歇说:可以考虑建立新形式的、少暴力的无产阶级专政》,摘要如下:
    罗歇写道:
    “对于我们共产党人来说,暴力本身不仅从来就不是目的,而且相反地,我们认为,工人阶级、农民及全体劳动者,都深切关心通过和平道路来完成社会主义革命,以便有可能避免混乱和打乱国家经济。
    “关于无产阶级专政问题,居伊·摩勒1951年在斯特拉斯堡曾作过答复,我们是基本上同意这个答复的。
    “他的大意承认必须实行无产阶级的‘暂时’专政,这种专政将确保全体劳动者充分民主,将维护新的社会主义民主制使之不受前剥削者的行为的损害,并将竭力使越来越广大的群众参加公共事务的领导。
    “还应该说,由于上述的理由,考虑在法国建立一种新形式的、少暴力的、比较短期的无产阶级专政,是可能的。”

【法新社莫斯科12日电】《真理报》今天说,全世界人民“将以关切的心情注视着美国参议院对于批准核禁试条约所进行的激烈斗争”。
    这家报纸说,迅速缓和世界紧张局势的前景取决于参议院辩论的结果。
    《真理报》说,尽管美国公众掀起了一个赞成这一条约的强大的运动,但是参议院中反对这项条约的力量将是强大的。
    这家苏联报纸又说:“反动的领导人将企图把这项条约淹没在不间断的语言的激流之中,或者至少将试图拖延投票。”

【印新处新德里11日电】印度共产党主席丹吉8月11日在新德里对记者说,中国“公开干涉”印度共产党的内部事务。他是在有记者提请他注意苏联《真理报》刊登的一条消息时说这番话的,这则消息说,中国干涉许多共产党(包括印度共产党)的内部事务。
    在回答另一个问题时,丹吉(他最近从莫斯科和布拉格访问归来)说,苏联一直在给予印度援助,而且准备给予援助,包括军事援助在内。苏联政府已经决定在印度建立一家制造武器的工厂。其目的是,将来印度不需要依靠其它国家提供零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