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8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卡拉奇14日电】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今天在向全国发表的文告中说,仍然被印度看作是头号敌人的巴基斯坦,有一切理由对印度日益增加的力量感到不安和焦急。
    阿尤布在他的国家独立十六周年纪念日发表广播演说时强调指出,过去几个月来,印度除了它自己的巨大战争潜力以外,还得到了大量的军火,而且这是在不顾下列的事实的情况下发生的:“由于喜马拉雅山的天然屏障和双方认识到战争会给双方带来破坏,印中之间根本不可能发生严重的战争”。
    阿尤布表示希望,“印度有理性和良知的男男女女能够坚持他们的立场,以免造成损害”。他又说:“但是,如果发生战斗,我们将遵循我们的伟大传统。”
    总统表示对巴基斯坦和“我们伟大邻邦中国”之间的边界问题的和平解决、同阿富汗恢复外交关系、以及同我们对之只抱有善意的伊朗划定边界感到满意。
    阿尤布表示遗憾,巴基斯坦未能同印度就克什米尔问题达成和平解决办法。
    阿尤布在转而谈到经济问题时强调指出,巴基斯坦现在已处于着手重工业的阶段,但是为了使工农业保持平衡,它现在还必须给予后者最优先的地位。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3日电】今天开始举行秋季会议的印度议会下院计划在下周讨论非共产党的反对党提出的一项联合动议,这项动议表示不信任以尼赫鲁为首的中央内阁。
    这是在印度议会15年的历史上采纳的第一个这种动议。在以前历次提出的类似动议都未能被采纳,因为它们得不到50名议员这个必要的最低限度的支持。
    这个动议得到72名非共产党议员的支持,其中包括以克里帕拉尼为首的无党派议员。
    共产党书记根据10项指责提出的一项类似动议没有被采纳,因为它差15票。五个反对党议会党团曾通知分别要提出类似的动议,后来不是撤回了动议,便是没有坚持要求通过他们的动议。
    在共有509名议员的人民院,国大党拥有369个席位。已经宣布决定不支持这个动议的共产党人共有34个席位,其中还包括一个无党派人士。非共产党反对派共拥有101个席位。
    【美联社新德里13日电】在独立的印度议会星期二第一次允许辩论一项对尼赫鲁总理的政府不信任的动议。这项动议是非共产党的反对党派提出的。
    预料,支持这项动议的发言者将攻击政府处理去年秋天中国入侵所造成的紧急状态的作法,日益上升的物价和高额赋税,以及同“美国之音”签订的一项协议的作法。
    【路透社新德里13日电】除共产党人以外的一切反对党今天在印度议会里联合起来,提出对国大党政府不信任的动议。尼赫鲁的政府执政16年来第一次不得不面对这样的动议。
    因为国大党在议会拥有巨大多数,这个动议大概是不会通过的。
    在人民院提出的弹劾动议只有一句话:“本院表示不信任现内阁”。
    它没有说明具体理由,因为支持这个动议的各政党提出弹劾的理由是不同的。
    除了在关于“美国之音”的协议和联合空军演习问题上的争论而外,人们还批评印度政府处理同中国的边界危机的作法。
    【德意志新闻社新德里13日电】一项弹劾动议指责政府对来自人民中国的新的武装威胁仍然没有下定足够的决心。
    这反映出印度政界人士越来越严重的不满,这种不满与其说是对政府的实际缺点而产生,倒不如说是对这个越来越官僚和迟顿以及甚至是有一定程度腐化的党而产生的。这个党已经毫未间断地连续执政17年了。
    共产党的动议只字未提中国去年的武装侵略或中国可能重新进攻印度的危险。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2日电】议会在休会三个月以后定于明天在紧张的政治气氛中复会。
    尼赫鲁总理今天向国大党议会党团说明,这次议会会议可能证明是一次“麻烦的”会议,并且要求他的党人对反对党不要激动或动气。总理在最初的几天会议上将就下列问题发言:中国在印度边界上所进行的军事集结、印巴谈判、同“美国之音”达成的协议、空军训练演习和前矿业燃料部长马拉维亚辞职等问题。
    【美联社新德里12日电】右翼的人民同盟星期一要求尼赫鲁政府同北京断绝外交关系。

【法新社新德里12日电】索马里总理舍马克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尼赫鲁总理,并且同他举行了一个多小时的会谈。
    据悉,他们的会谈内容包括国际局势,特别谈到了亚非问题和共同的问题。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尼赫鲁说,舍马克在北京期间曾拒绝同意他的中国主人发表的反印言论。
    尼赫鲁说,舍马克告诉中国人,印度是朋友,他不想牵涉到中印纠纷中去。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2日电】尼赫鲁总理和索马里共和国总理舍马克,今晚欢迎美、苏、英最近签订的停止核试验条约,认为这是走向和平的一个步骤。
    尼赫鲁为索马里总理举行宴会。
    舍马克说:“我不认为,世界上有任何国家真正希望战争,我也不认为目前爆发世界大战的危险性很大”。
    舍马克在谈到停止试验协议时说,“如果(美、苏)两个大国政府之间已经达成了某些协议的话,那么,我们其余的国家就能够帮助实现和平。为此,我的政府认为参加这项协议并没有什么不对之处”。

【法新社阿尔及尔11日电】本·贝拉总理星期日在接见阿尔及利亚电视台记者时发表谈话说,他“可能”到贝尔格莱德、莫斯科和伦敦访问,然而未说明日期。
    阿尔及利亚政府首脑是在证实他“到联合国之后”将前往坦噶尼喀、怯尼亚、乌干达或“可能还去其他东非国家”之后宣布这一意图的。

【合众国际社阿尔及尔10日电】前临时政府副总理布迪亚夫的夫人今晚要求公开审判她的丈夫。布迪亚夫是在6月21日被特别宪兵逮捕的。
    布迪亚夫夫人在向报界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劫持一个政治反对派并把他关六个星期,这肯定是容易的。但是,企图诽谤他和使他无法自卫的做法不是勇敢的或体面的行为”。
    她在表示确信布迪亚夫无罪以后说,如果布迪亚夫有罪的话,那就对他公开裁判和定罪好了。

【路透社新德里13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告诉议会说,不存在印度考虑把克什米尔河谷国际化或者同巴基斯坦分治的问题。
    尼赫鲁说,印度曾经表示愿意对巴基斯坦作出的让步“已不再是可以利用的了,必须认为它们已经被撤回了。”
    总理又说:“只要巴基斯坦坚持它的没有理性的敌视印度态度,就没有什么求得解决的可能。”
    【美联社新德里13日电】尼赫鲁在议会开幕会上指责说:“巴基斯坦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中伤印度,以一切方法来损害我们。他们不希望我们强大到足以抵挡中国。
    他们希望我们继续在中国人的威胁面前软弱和束手无策。”
    尼赫鲁这番措辞强硬的讲话似乎严重破坏了对克什米尔问题进行调解的任何前景。美国和英国上周刚刚再度提出调解的建议。
    尼赫鲁的讲话是供议会讨论的。
    它回顾了自从中国去年秋天进攻印度之后印巴在西方的敦促下举行的会谈。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13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撤回了印度表示愿意在现状的基础上和巴基斯坦解决克什米尔问题的建议。
    他讲话的主旨表明,他还撤回了他对调解克什米尔问题表示的同意,和撤回他提出的要同巴基斯坦发表非战宣言的建议。

【路透社孟买12日电】民政当局说,孟买31,000名市政工人中大多数响应了社会党控制的市政工人工会的号召,于昨天午夜举行罢工。
    到中午为止,警察当局根据保卫印度法拘留了42名罢工工人,还逮捕了300个在市政府和市政中心附近“徘徊”的人。
    工人们要求提高生活津贴费用25%。
    【印度报业托辣斯孟买12日电】由于孟买市政工人从昨天午夜开始举行不定期罢工,几十个市场的院子里的垃圾开始堆积起来了,街上到处都是垃圾,阴沟堵塞了,其它公共事业——包括市立医院和门诊部的工作都停顿了。
    【本刊讯】印《爱国者报》12日刊登的孟买消息说:这次罢工是响应社会党领导的强有力的市政工人工会的号召而举行的。社会党领袖马杜·利马伊在向记者发表谈话时,拒绝了共产党领袖丹吉提出的要求延期举行市政工人罢工的呼吁,并且说,丹吉在最近在德里举行的三方会谈上向政府和雇主出卖了工人的利益……利马伊还拒绝了丹吉要求8月20日不在城市举行拟议中要举行的象征性总罢工的呼吁……他在谈到8月5日在德里举行的三方会谈时说,这些会谈是虚伪的。
    他在谈到丹吉的呼吁时说,这等于是背叛工人的利益……他谴责了乞灵于保卫印度法以“禁止代表着孟买一百万工人进行的斗争的罢工”的作法。

【新华社仰光13日电】《卫报》今天报道,缅甸红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前委员德钦拜泰昨天说,以中央委员会主席德钦梭为首的到这里访问的红旗共产党特使们和以主席奈温将军为首的革命委员会的和平谈判将在明天开始。
    拜泰说,在他昨天同德钦梭的六小时会谈中,德钦梭向他透露,他已经命令他在全国的红旗部队停火,避免发生战斗,即使政府军攻击他们。
    关于国家民主和社会主义建设,德钦梭说,仅仅军队自己是不能走向或者实现社会主义建设的。社会主义建设有一些步骤。采取联合政府形式的国家民主能够导致社会主义的民主。
    【美联社仰光13日电】据传在这里同奈温将军政府举行和谈的缅甸共产党叛乱分子领袖德钦梭赞成组织一个各党联合政府以作为恢复国内和平的第一步。
    拜泰在会后告诉记者说,德钦梭建议组织的联合政府将由一切政党组成,军方也参加。
    【路透社仰光13日电】叛乱的红旗共产党领袖德钦梭今天提到巴基斯坦是缅甸应当就实现国内和平问题向它请教的国家之一。
    他提到的其他国家是英国、美国、法国、印度尼西亚、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
    德钦梭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在他明天会见奈温将军时,他将建议召开一次缅甸各政党代表大会来讨论实现和平的共同纲领。
    德钦梭说,通过向其他国家请教,人民就会增加知识,认识到哪个国家是缅甸的朋友。
    谈到国际共产主义,他说赫鲁晓夫已经背离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所规定的社会主义。
    他批评中国共产党用间接方法(而不是用直接的方法)攻击赫鲁晓夫的异端。
    他说,赫鲁晓夫惯于威吓他的对手。“请看看他在联合国使劲拍打他的鞋子”来威吓那些持反对意见的人的样子。
    德钦梭说,革命委员会已经同意在红旗共产党举行代表大会的期间和随后在红旗共产党同革命委员会举行和谈的期间,在红旗共产党控制区实行停火。
    他说:“那将需要用三四个月。”

【法新社科伦坡12日电】锡兰所有三个马克思主义倾向的政党今天成立了“左翼联合阵线”,并且在一次大约有10万人参加的大会上保证领导这个国家走向社会主义。
    这三个政党——共产党、平等社会党和人民联合阵线签订一项协定,要求在锡兰建立一个不受英王管辖的共和国,并把银行、保险公司、大种植园和这个岛国的对外贸易收归国有。这个新的组织还答应降低生活费用、提供充分就业的机会和根除政府贪污腐化的现象。
    这三个合并在一起的党的领导人宣布,他们的联合阵线是对前总理杜德利·森纳那亚克的“统一国民党”和执政的“锡兰自由党”(这两个党都被说成是封建和反动的)和具有分裂主义倾向的“泰米尔联邦党”的答复。
    属于这三个党领导的工会的工人无视雇主的威胁比往常提前两小时歇工,高举红旗和旗帜前往“独立广场”参观这次合并仪式。
    【路透社科伦坡12日电】三个马克思主义政党(它们在157席的锡兰议会中占有19席)今天在这里举行的公众集会上宣布成立一个左翼联合阵线。
    它们的领袖——平等社会党的佩雷拉、共产党的魏克马沁格和人民联合阵线的菲利普·古纳瓦达纳——当众签订一项联合纲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