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8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摩洛哥劳工联合会机关报《前卫》周刊6月29日以《我们从中国回来的同志的印象》为题刊载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在五一节之际前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摩洛哥劳工联合会代表团已经返回摩洛哥。我们的同志向我们谈到他们在这个伟大国家逗留的印象:
    使我们最受感动的是从我们下飞机到我们离开时所受到的热烈欢迎。
    我们有机会参加到巨大的人群中去以及看到和感受到无限的热情。国家领导人,如几位共和国副主席,总理,同群众混在一起,直接参加这些群众的庆祝活动,参加跳舞。没有丝毫作做的气氛,没有丝毫某些国家的统治者和群众之间的疏远现象。
    我们的逗留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经验,一种发现。我们在这个国家的几个省所进行的旅行,使我们看到巨大的成绩,看到热情的劳动人民在建设他们的国家中取得的巨大进步。
    另外,我们能够同工厂、人民公社、学校和训练中心等……的负责人非常直爽和非常友好地讨论他们所面临的每一个特殊问题,这些问题已经解决或正以对未来的不可动摇的信心予以解决中。这些问题、这些困难已经锻炼出来一种意志和一种值得赞赏的共同信念。每个人都提出他们的建议,每个人都讨论已经提出的解决办法,其目的,一方面是为了改进生产率,另一方面为了改善劳动者的福利。
    这个伟大的友好国家的劳动者对特别是我国和一般非洲国家的问题非常关心。他们希望交流经验,希望同我们共同努力,希望帮助我们,是一个活生生的事实。

【本刊讯】日共《赤旗报》6月26日刊载了日本文艺评论家龟井胜一朗写的一篇题为《纪念《人民中国》创刊十周年》的文章。摘要如下:革命的国家和传统的国家
    我在1960年6月第一次访问了中国。当时,我在中国接触到的政治的风格和热情的款待,使我得到了终生难忘的深刻印象。
    因为两国没有恢复邦交,所以出境入境有种种困难。尽管如此,但是两国人民的文化交流却越来越频繁。
    为了更加可靠地进行这种交流,加深了解,就需要阅读各种各样的文章。虽然中国文学书籍也翻译过来不少,但是,全面地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把每月的主要问题告知我们的,则是《人民中国》(日文版)。
    《人民中国》的内容非常丰富多彩,不仅介绍政治经济情况,而且还有过去日中文化交流史、个人思想史,另外还介绍民间传说、舞蹈和美术。每一种介绍都在各种不同的程度上同日本文化史有着联系,我对此总是感到很大的兴趣。
    “革命的国家”中国和“传统的国家”中国这两方面,在保持着密切关系的情况下,清清楚楚浮现在我们的眼前。这个杂志的特点,就是能够使我们同时学习到这两方面的知识。亚洲人的团结感
    每当我拿到这本杂志的时候,常常迫切地感到有一个根本问题。
    那就是,从明治以后,越是叫做“知识分子”的人,就越是只醉心于欧洲和美国的文化,与此成反比例,对中国等亚洲国家就越是不关心了。
    我本人,也并不例外。我虽然曾经在思想上大体作了反省,但是,深刻地实际感觉到这种偏见,还是在前往中国进行访问以后。也许有点夸大,在我的思想上也发生了革命。
    学习西洋文化,在今后仍然是越来越重要的事情。但是,同这件事情比较起来,如果说,我们对于本国的历史和传统,特别是对于自古以来有着深切的交流关系的中国的历史和小说一无所知,那将会是怎样一种情况呢?我们的学问和教养,就同残废一样。
    我想说的是,我很想具有亚洲人的团结感。《人民中国》给我的最大的影响,就是这种团结感。这也是历史性的、全面的团结感。同时,我们日本人最缺乏的,可能就是这种团结感。对殖民地文化的反抗
    看一看战败以后的日本,就可以知道,日本不光是在政治、经济、军事方面受到美国政府的压迫。日本在文化方面,的确呈现了严重的颓废色采。
    就象充斥在电影、电视、周刊杂志等方面的、荒诞离奇的风俗、不明国籍的歌子、关于性的露骨的消息等等所表现的那样,为什么日本变成了这个样子,我作为一个日本人,不能不作一番深刻的反省。还有一些莫名其妙的人们,不知道他们到底是日本人,还是美国人。让我们重视这种正在精神上遭到阉割的危险吧。
    现代文化是一种混血文化,而且明显地表现出殖民地性质的混血的状态,这样说恐怕也不是言过其实的。既不象日语又不象英语的那种不伦不类的语言,到处泛滥,就是最好的证明。而且,现代的资本主义,为了私利和私欲,可以满不在乎地干出任何颓废的事情来。
    而且,目前情况是,为了私利和私欲,不论是对于名胜古迹,或者是对于古坟,都可以满不在乎地加以破坏,或者给予很低的评价。例如,政府为了收买平城京古迹,到去年才拨出四亿日元,作为收买的一部分预算。这笔款还不能买一架目前大家都在谈论的洛克希德F—1()4战斗机。再没有比这件事情更直截了当地显示出,日本政府把力气用在什么地方的了。
    我所以要这样写,是因为,我读了《人民中国》,就深切地感到,中国在一切方面都是非常健康的。从这本杂志的各个版面都可以看出中国坚定地抱着民族的自豪感。而且,在这本杂志里面,看不到一句象目前流行的那种离奇的日语。我看到这本杂志使用的日本语言文字都很正确而且纯洁,同国内杂志的文章比较一下,真使我感到羞愧。
    我迫切地希望现在的青年人,特别是青年工人和青年农民,对文化的殖民地化的现象进行强烈的抵抗。要想加强亚洲人的团结感,要想对殖民地化的现象进行抵抗,《人民中国》就是一个学习的榜样。
    (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编者)

【本刊讯】印尼共《人民日报》1日发表一篇署名DHN的文章。标题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立36周年》。摘要如下:
    纪念革命力量的诞生对革命本身的发展说来是件重大的事情,更何况是纪念属于革命的和人民的武装部队的诞生。
    作为社会主义阵营的重要支柱的和拥有一支久经革命风霜的人民解放军的中国,是新兴力量反抗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者的挑衅活动的堡垒。中国人民解放军还负有解放在美国统治下的台湾的民族任务。

【路透社新德里12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警告国大党议员,中国和巴基斯坦可能联合起来对印度制造麻烦。
    他在议会秋季会议前夕在国大党议会党团秘密会议上说,中国最近变得“十分敌视”,印度将不得不准备对付北京在眼前的将来和遥远的将来进行的挑战。
    尼赫鲁说,“巴基斯坦和中国很可能合作给我们制造麻烦。我们必须准备对付他们的联合挑战”。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1日电】据悉,尼赫鲁对今晚在这里会见他的重要的议员说,目前中国在西藏和北部边界一带集结的军队比去年10月还要多。
    他说,这可能是中国发动新的进攻的前奏,或者是它对印度施加压力的一部分。
    在提到布塔林加姆的苏联之行时,他说,会谈进行得很令人满意,他预料苏联将提供大量援助。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11日电】一位反对党领袖说,尼赫鲁对一批反对党领袖说,中国人在西藏集结了15师军队。
    他说,总理认为所传中巴可能同时进攻印度的消息是“谣言”而不予理会。
    尼赫鲁被援引说,科伦坡条约国家目前正在“注视”局势,但是除非“我们要求它们进行干预”,否则它们是不会干预的。
    【法新社新德里11日电】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尼赫鲁总理向议员们保证,已经采取一切步骤以击退中国人发动的任何新的进攻。
    他说,将在大城市和工业中心安装雷达装备以防空袭。
    他又说,在目前在苏联访问的印度军事代表团访问结束之后,可望从苏联得到大量的援助。

【本刊讯】印《闪电》周刊10日在“新闻后面的新闻”栏报道,据说,开罗已致函北京设法了解更多关于在中印边界“中国的集结”的细节。
    周报说,“开罗还正在试探不结盟国家,包括南斯拉夫,要它们考虑召开比上次的科伦坡会议规模要大的会议,以防止局势恶化。”
    它又说:“意味深长的是,阿联还已致函苏联以明确了解它会采取什么立场,如果中国再次进攻印度的话。”

【本刊讯】英《苏格兰人报》8月2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星期二自台北发回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台湾在考虑下一个统治者:蒋的继承人问题》,摘要如下:
    虽然蒋介石看起来极为健康(尽管他最近作过腹部手术),可是他就要满76岁了。因此,这里到处进行的关于福摩萨前途问题的讨论,必然会引起这样的问题:领导中国国民党达一代以上的时间的这个人的继承人将是谁呢?
    根据宪法,蒋的继承人是副总统陈诚,他同他的领袖的合作是早在二十世纪20年代之初就开始的。但是可能出现两个因素,从而会消除或削弱陈继承蒋的机会。
    他比蒋年轻12岁,但是他患着慢性病,因此他可能不会比他的领袖活的长。即使他比蒋活的长些,他也可能发现蒋的长子蒋经国(54岁)会争夺他的未来的权力。蒋经国的力量在于他对这个岛的规模庞大的治安部队的控制。劲敌
    无论副总统陈诚还是蒋经国的材干都不能博得像人们对这位老委员长所寄予的那种尊敬。在许多方面,他们是相辅相成的,陈倾向于民政方面,而蒋经国则比较关心军事。
    然而,他们两人是劲敌,这一点是很清楚的。每个人都在竭力争取陆军指挥官和国民党(福摩萨执政党)内的政客们的效忠。每个人都倾向于独立地处理问题,而且有时是互相矛盾的。
    据说,陈赞成灵活作法,赞成实行一定程度的经济自由化。
    人们认为蒋经国的作法是比较独裁的。虽然从秘密警察的效力来说,福摩萨还不像一块极权主义的磐石,但是它远非一个民主国家。蒋经国的秘密治安部队的特务在执行独裁统治方面起着重要作用,蒋经国本人被称为“这个岛上最可怕的人”。军队首脑是忠诚的
    据信,蒋经国得到参谋总长彭孟缉将军的效忠。他还依靠他的异母弟弟蒋纬国的支持,蒋纬国一度曾在德国陆军中服役,现在控制着福摩萨的很大一部分装甲部队。
    副总统陈诚作为福摩萨在某个未来的遥远时候的宪法规定的统治者,在战胜蒋经国的力量方面将遭到困难。而且他在设法同这位可能不甘心作第二号人物的人共处方面也将遭到同样的困难。(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编者)

【印新处新德里11日电】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中国正在巩固在同锡金相邻的春丕谷内及其周围集结的军队。
    据说,中国在这个地区进行的集结,其“严重程度”可以同去年9、10月间的情况相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