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8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7月29日报道:
    不久前,波兰医学教授塔·克瓦维奇创造了用外科手术治疗近视眼的新方法。他用手术刀在患者的眼角膜上切去厚约零点二毫米的薄层,在角膜表面形成一个不大的凹处,并改变角膜表面的曲度,从而改变了焦点距离,这样就可以恢复患者的视力。他曾给五位患者作了这种手术,现在他们的视力良好。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七月三十日报道:有只小羊曾出生两次:第一次由于它的母亲(母羊)生产它的时候难产,兽医便利用剖腹方法把它取出,但取出后因为它是「早产羊」,马上又把它放入「人工子宫」(塑胶制)中去培育。因此,它可说是出生了两次才来到这个世界上。
    在「人工子宫」中,有一种像母羊子宫内的液体,以供给小羊营养,此外,还利用唧筒把一只山羊的血液通到小羊的血管内。
    目前,这只小羊仍然在美国一个儿童动物园中生活着。
    主持上述的研究工作的是加拿大爱蒙顿地方阿尔勃他大学的约翰·查拉汉教授。
    他还利用一些狗及其他山羊作同样的研究。
    他认为这种方法也适合于人类,用这种方法可挽救许多早产婴儿的性命。

【美联社密西西比州7月12日电】这里大学医学中心星期五说,医生们在最近三个月中摘除了三个病人的肾上腺。
    大学医学中心的外科教授哈迪在这一期的美国医学协会的期刊上发表了病人之一手术经过。
    负责这些手术的医生们说,三个病人的情况都正常,并且在继续研究中。
    哈迪在这份期刊上说,这种手术可能是CUSHING,SSYDROME的治疗办法,CUSHING’SSYDROME是由于肾上腺过多造成的一种肥胖病。
    全部摘去肾上腺可以治愈这种病,但是却永远丧失了这些腺所产生的荷尔蒙。留下一部分肾上腺会造成SYDROME重新发生的危险。
    哈迪在这份期刊上说,部分肾上腺已移植到妇女的大腿中去并保持活着。
    如果没有任何肾上腺,病人就必须定期地服用药物,否则就死于休克。据哈迪说,在摘除以后需要某种医学治疗。
    选择大腿作为肾上腺的新的生长地点,是为了在施行任何必须的手术时较便于取得。肾上腺位于腹部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7月25日报道英发现保存角膜新法,摘载如下:
    能使盲人复明的角膜移植术所用的角膜,现在只能保存两天。在英国塞萨克斯·东格林斯泰有一家维多利亚女皇医院的眼库里,他们却能够用在华氏表零下一百度的低温,把角膜长时间保存。
    现在这低温冻结法发明后,角膜就可以保存到两个月之久。
    在这以前,人们试验角膜低温冻结法的,是采用甘油,使角膜不致受温度倏高倏低的影响,但这试验没有成功,因为角膜是很容易败坏的东西。即使勉强替病人移植,也会发生视线模糊的影响。
    保存角膜的新方法是磨坊山国立医学研究院的女医生柯德莉·史密斯发明的。她采用二甲亚砜(Dlmethylsulohoxide),和甘油放在一起,就可以使眼角膜不致被冻坏。
    这种方法用兔子试验,证明非常成功,丝毫没有浪费,所以不久就可以适用于人类了。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7月19日刊载一篇题为《美用囚徒充“荷兰猪”》的文章,摘要如下:
    美国利用囚犯充荷兰猪,供医学上进行各种试验的例子早已数见不鲜。联邦政府主办的医药研究所,在三十七座大监狱中的十五座,直接设置了医药研究所,它们拥有直辖的医院和大批医生技术人员,执行着美国卫生署预定的医药研究计划。所不同的是,这些医药机构就地取材,利用囚徒作试验品。
    二次大战时联邦最大的医药研究计划,就是在阿特兰大州州监狱中执行的。在这所戒备森严的监狱里,美国卫生署设有自己的办公室、实验室和各个分散收容囚徒的病房,这些“志愿的囚徒”每天被带有疟疾菌的疟蚊叮咬,结果试制作治疟新药——奎宁的代用品。
    目前一般人关心的反流行性感冒研究,正在大批的利用囚徒作试验品。马里兰州比塞大保健研究院正担任这一工作。许多囚徒在病房中,每天暴露在亚洲型流行性感冒病毒之下。医药专家正利用试验结果制成一种新型有效的预防感冒疫苗。
    除了联邦政府直接在监狱设置医药研究所外,至少有十几个州更自行利用囚徒作医药试验。
    俄亥俄州哥伦布市的俄州监狱内,就设有该州的癌症研究机构,由州监狱提供囚徒,施以癌细胞注射,以观其变。
    这些用囚徒作试验品的医药研究所还和私人制药厂订立了大批合同,从中获取惊人利润。干了二十五年监狱医药研究所所长的奥斯丁
    ·斯通,利用囚徒为两家制药公司试制新药,每年得到
    三十万元的酬劳。
    这家研究所还将囚徒的血清转卖给制药公司获利。奥斯丁·斯通和他的同事威士顿博士一起实行他们的售血计划,一年能赚到七十万元。他们向狱中囚犯以每夸脱五元的代价每星期一次收集鲜血,然后以每夸脱十五元的代价售出去。

【本刊讯】英《星期日泰晤士报》11日刊载该报国际主编弗兰克·贾尔斯写的评论,摘要如下: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关于东西方关系中以后的步骤的第一个回合的磋商大概将在本周初举行,那时英美两国的代表将在巴黎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上报告莫斯科三国会谈的情况。
    稍后一些时候——这还要取决于其他政府的反应,可能举行某种高一级的磋商。
    在上周的莫斯科会议和部分禁试条约签字之后,英国的见解是,探索在更广的范围里达成协议的可能性是值得的。
    但是这里对于要说服北大西洋的盟国,特别是法德,使其相信进行这种探索是有利的这件事的困难,并不低估。
    这可能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要通过的最严峻的考验。
    赫鲁晓夫上星期在莫斯科的私下会谈中说,现在占据了他的思想的三个主要问题是化学工业的缺点、农业和改善同美国的关系。中苏分裂没有在这张口头的单子上。
    诺文斯从莫斯科报道:莫斯科的外交人士今天相信,要过许多个月之后,本星期的会谈的果实才会成熟
    ——如果说能成熟的话。苏联领导人仍然非常专注于他们在共产主义集团内的问题,其中最紧迫的是中苏分裂以及由此而引起的全世界党的效忠的破坏。
    可是,显然,莫斯科和西方都想保持局面的活动,虽然前进的步伐将是细微和缓慢的。
    这里的西方人士认为,在腊斯克同赫鲁晓夫在黑海胜地会谈期间,彼此取得了谅解,不去谋求解决诸如德国问题(双方都认为这是中心问题)这样的大问题,而是首先探索在静止的监督哨体系和双边扩大贸易上达成协议的可能性。

【法新社科伦11日电】西德外长施罗德今天在这里表示,他的政府现在准备在莫斯科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上签字,因为它已经被说服,相信这项条约决不会改变东德的国际地位。
    施罗德在“德意志电波”电台广播的一篇对记者谈话中说,西德政府领导人本周末同美国国务卿腊斯克进行的会谈,“已使我们相信,不会给占领区(指东德)以任何地位,决不会承认它为国家或政府。”
    他表示相信,禁试条约是一个迹象,表明在东西两方面,在制造大规模毁灭手段方面都已经达到饱和点。
    他继续说,政治紧张局势的缓和现在应该表现在柏林和有关德国的政策中。
    施罗德宣称,如不承认德国自决的原则,这样的缓和是难以设想的。他说,西德政府将在这方面提出新建议,并希望首先在华盛顿的常设咨询委员会内在各西方国家之间取得一致。
    【路透社波恩11日电】腊斯克飞抵这里访问使西德神速地作出了参加禁试条约的决定。
    美国和西德的发言人都说,双边会谈主要讨论禁试条约问题。
    但是阿登纳还被告知关于举行东西方会谈以探索继禁试协议后进一步缓和世界紧张局势的措施的情况——这里的政治观察家们认为腊斯克对阿登纳说,莫斯科会谈表明,眼下没有可能同俄国人达成更多的协议。
    据认为,这一保证在促使阿登纳及其同事如此迅速宣布参加条约方面起了重大作用。

【美联社纽约11日电】《华盛顿明星报》在评东西方关系时说:
    “腊斯克在最近同葛罗米柯和赫鲁晓夫的会谈中触及若干重要问题。但是就其潜在的意义来说,这些问题都不及赫鲁晓夫最近宣布的事情大,即为防备突袭的危险,苏联准备同西方互派陆地观察组。
    苏联已接受即使是有限的视察这一主张的事实也是令人鼓舞的进展。”

【合众国际社纽约11日电】《纽约时报》今天在一篇社论中说,赫鲁晓夫—腊斯克上星期的羽毛球赛是“在签订部分核禁试条约以后紧张局势缓和的象征。”
    它说,“当赫鲁晓夫总理和国务卿腊斯克上星期在风和日丽的克里米亚打羽毛球时,他们创造的是政治的历史,而不是体育的历史。
    “当进行这一史无前例的比赛时,差不多正值苏联爆炸第一枚氢弹以后十年,这亦是巧合。要是在1953年8月,马林科夫总理和国务卿腊斯克即使长距离下棋都是不可想像的。
    “今天,世界认为赫鲁晓夫—腊斯克‘赛球’是紧张局势缓和的象征。”
    这家报纸在评述莫斯科和华盛顿“显然认真”谋求防范新危机的措施时说:
    “在通往真正和平的艰难的道路上,只走出了第一步。
    走向取得更大谅解的进展大概是缓慢的,偶而有所挫折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在一个将近二十年的会谈几乎只造成恐惧和失望的方面,终于已经有了一个开端。”

【本刊讯】美《芝加哥论坛报》6日发表了一篇社论,摘要如下:
    肯尼迪总统说,这个条约(指部分禁试条约——本刊编者)的主要价值在于它的象征意义,即这是表明共产党人可能转向和平和理性的迹象。但是这些人就是说他们将要“埋葬”我们的共产党人,用总统自己的话来说,他们曾当着他的面就在古巴设置导弹问题说了谎。
    如果这就是我们寻求的争取和平的意愿的证据的话,俄国人有充分的机会向全世界明白无误地表明这一点。他们可以推倒柏林墙。他们可以允许在东德、波兰和所有被奴役国家举行自由选举。在雅尔塔协议里,他们曾答应举行“自由的、不受拘束的选举。”可是他们却压制不同意见,奴役他们边界之外的将近1亿人民。
    俄国人可以通过召回在我们国内大肆进行活动的大批间谍的办法表明他们已经改好了。他们可以退出古巴,让卡斯特罗由于他自己的问题而垮台。他们可以开始尊重雅尔塔和波茨坦的诺言。
    他们可以宣布,他们不切望征服世界和摧毁美国。赫鲁晓夫可以宣布,当他对我们说我们的子孙将会生活在他的那种牌子的“社会主义”之下的时候,他是在说大话。
    这是一些比在一张纸上签字更会令人信服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