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8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莫斯科10日电】(记者:赛佛森)苏联首席新闻检查官罗曼诺夫星期六被提升到部长级,看来这是苏联新闻出版界进行重大改组的第一步。
    塔斯社宣布,罗曼诺夫被任命为一个名叫联盟兼共和国国家出版委员会的新的政府机构的领导人。
    罗曼诺夫几年来一直是负责文艺刊物和报刊发行的主管机关的领导人。
    建立这个新的委员会是自从6月全会(为了讨论一些苏联第一流的青年知识分子不满苏共控制而起来闹事的问题)以来为加紧思想和宣传工作而采取的最新步骤。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0日电】几个月来一直在执行加紧控制俄国的报纸和出版社的计划。
    根据改组计划,预料莫斯科30家全国性的和地方性的报纸将大大削减,取消专业报纸。
    但是《消息报》刊登的这项公告没有暗示是否将执行这项计划。

【共同社东京11日电】莫斯科11日电:
    此间观察家认为,苏联为了应付中苏关系的最坏情况,想在这个时候完全把南斯拉夫拉到苏联阵营里去;而且,赫鲁晓夫总理根据情况也可能提出让南斯拉夫加入东欧经济互助委员会或者华沙条约组织。另外,还有人认为,(苏联)纵然不能一下子把南斯拉夫拉到这样近的程度,恐怕也会进行活动,使两国关系进一步变得密切起来,以便利用南斯拉夫对不结盟中立力量的影响,使其有利于苏联。
    另外,在停止核试验条约签订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一个具体办法是这样的:目前在东西方关系方面的焦点就是保障欧洲安全问题,不过,不管在西方在这个问题上达成什么样的协议,南斯拉夫的动向同这个问题有着重要的关系,因此,从这一点来看,苏联也需要积极地拉拢南斯拉夫。
    【路透社莫斯科11日电】(记者:约翰·米勒)赫鲁晓夫10天后就要开始去南斯拉夫访问。
    此间西方观察家认为赫鲁晓夫决心去进行访问一事表明俄中关系进一步恶化。
    去年10月当俄国主席勃列日涅夫去南斯拉夫进行正式访问的时候,中国人以及他们的阿尔巴尼亚盟友激烈地谴责铁托总统及其政府是“社会主义的叛徒”。
    此间观察家预料中国现在将加紧攻击“现代修正主义者向帝国主义出卖”。
    【德新社莫斯科贝尔格莱德11日电】政治观察家从苏南两家通讯社宣布的消息中得出结论说,这次访问将是一次私人性质的访问,不包括通常的参观工厂、发表正式讲话以及在南斯拉夫议会上讲话。
    这次访问是赫鲁晓夫第三次到南斯拉夫去。很多观察家认为,这是向人民中国进行的一次有计划的示威。

【南通社卢布尔雅那11日电】铁托总统和夫人今天在克拉尼的勃尔多接见了一批苏联党和国家的官员。
    受到接见的有:苏共中央委员、副总理、苏联驻经互会常驻代表列谢奇科和他的夫人,苏共中央社会主义国家经济联络部部长米罗什尼钦科和夫人,亚美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苏共中央委员扎罗比扬和夫人,立陶宛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苏共中央委员斯涅奇库斯和夫人,乌克兰共产党尼古拉耶夫斯克州委第一书记伊凡什钦科和夫人,古比雪夫州苏维埃主席托卡尔耶夫和夫人,苏共丘万州委员会书记伊斯柳科夫,苏共卡巴尔达—巴尔塔尔州委书记马利巴霍夫和夫人。接见在亲切的气氛中进行。

【本刊讯】意大利《新闻报》7月16日刊载了15日从帕多瓦发回的一则消息,题为《莫斯科—北京的矛盾的影响;帕多瓦“亲华”共产党人要成立新党;小组答复《真理报》的公报:“在意大利,建立争取推翻资产阶级国家和无产阶级专政的革命政党的时刻已经到来”》,全文如下:
    昨天《真理报》所提及的《列宁主义万岁》帕多瓦小组,今天发表了如下公报:根据国内报纸关于《真理报》就中苏分歧发表的评论的报道,我们《列宁主义万岁》小组现发表声明如下:我们是一个小组,我们持有同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一样的立场,这并不是偶然的,也不是因为我们中间有些人在1962年8月被意共开除,而是因为我们是马列主义者。大家知道,我们从未印发号召起义的“传单”,我们印发的是三期《列宁主义万岁》。
    由于要使苏联全党相信这类事情,人们就含糊其词地提出苏共中央委员会的其他查无实据的论点。“代理人”的说法乃是陈词滥调。我们最坚决地拒绝这种说法。我们早在中苏论战展开以前就已经表示态度了,具体地说,公开表示态度大约在一年以前,而在意共内部则是很久以前就表示态度了。
    因此,《真理报》对我们提出的指责是恶毒的,其目的在于诋毁中国共产党和我们在意大利的运动。我们认为,在意大利,建立一个革命政党,亦即建立一个以民主集中制原则为依据、为推翻资产阶级国家、建立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社会而斗争的马列主义政党的时刻已经到来。今天,只有制造出这一斗争工具,才能为意大利工人阶级取得政权创立基本条件。至于争取和平的斗争问题,我们认为,只有在为社会主义而斗争的同时,才能进行拯救和平的真正斗争。

【合众国际社迈阿密10日电】卡斯特罗今天在另一次向后转中宣布,古巴沉重的工业化计划必须放弃,“因为古巴在这十年内,也许在今后十年内必须依赖农业。”
    卡斯特罗在分析了革命最初几年所拟订的计划后承认“所有这些计划都是梦想”。
    这位总理在为庆祝全国水利资源委员会成立一周年在哈瓦那自由旅馆举行的一次会上发表公开讲话。他的讲话是由哈瓦那电台转播而在此间收听到的。
    卡斯特罗今天说,“在1970年之前,甘蔗和畜牧业将是我们的经济基础。因为古巴在这十年内,也许在今后十年内都将依赖农业。”
    卡斯特罗还说,在古巴建立钢铁工业的计划将不得不等一等。
    卡斯特罗问道,“我们此刻应该知道将执行什么方针。当还有其他更重要的事情待做的时候,干吗现在要匆匆忙忙地建设钢铁工业呢?”
    【美联社哈瓦那10日电】卡斯特罗总理星期五晚说,古巴政府将接管所有“资产阶级农户”——显然是指大庄园主——的土地。
    他说,小农将得到古巴耕地的30%的土地。其余的耕地将为政府所有。
    卡斯特罗在全国小农协会的讲话中批评小农直接把他们的产品卖给公众,而不是通过政府的分配中心销售。但是,他说政府将不设法阻止这种做法。
    他说全部耕地的70%将归属政府,其余的由小农所有。他说,实现这个计划“可能要25到30年”。
    尽管卡斯特罗政府颁布了共产党的土改法,然而古巴的个体农民仍然能占有大甘蔗园。卡斯特罗在1959年上台后立即征用了美国人的大庄园和牧场。
    政府宣布,全国土改委员会不久将改组为农业生产部。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11日电】古巴今天承认,在食糖生产和家禽的饲料方面有更多问题。
    古巴共产党的官方报纸《今日报》说,今年的食糖收获量是卡斯特罗革命取得对古巴的控制以来最低的收获量。
    土改委员会说,计划工作一直是正确的,但在寻找某种饲料方面有困难,这种情况将继续到9月底为止。
    《今日报》在星期日杂志部分刊载的一篇文章中说,总的收获量为3,883,000吨——比去年减少了一百多万吨,比1961年减少了将近三百万吨。
    《今日报》说,这个下降表示在古巴的耕作方法,特别是在甘蔗的种植和收割的机械化方面,“要开始进行深深的改革”。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9日发表沃尔一篇报道,题为《共产党的计划遇到障碍》。全文如下:
    共产党制订计划的人,再一次在很大的规模上作出了错误的估计。他们急急忙忙地为东欧制订了直到1970年和1980年的庞大而不完全的工业化计划,各国的年度计划都以此为准。
    从理论上来看,远景是令人惊叹的。从实践来看,计划已经遇到障碍。计划忽略了不可估计的问题,又过高估计了人力和物力。
    已经发现,为1970年以后预定的巨大计划所需的动力和燃料资源,至少欠缺五分之一。其他如钾碱和磷灰石之类的原料也不能满足需要。
    报纸相继承认了经互会主持下的计划所作出的错误估计。存在物资不足的状况
    现在还明显看出,不仅在1970年以后将出现物资不足的现象,今天就存在这种状况。捷克斯洛伐克电力严重不足就是一个很特别的例子,经互会的大肆吹嘘的电力网中央调度台就设在那里。
    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的迟误很久的新的年度报告,详细谈到了(共产党国家)生产放慢、发生障碍、由于投资失算蚀本、质量下降、卖不出去的存货积压的现象。1962年度这一调查报告,通常应当在春季问世。迟误大概是由于编者觉得在公布这些不愉快的事实以前,最好是用报表仔细核实所造成的。苏联和东欧人民民主国家都是委员会的成员。经济增长率下降
    据联合国调查报告说,共产党集团各地的经济增长率都下降了。据说捷克斯洛伐克的工业根本没有增长。据说劳动生产率——计划经济的试金石——只是在苏联和东德增长较快。
    报告没有提到一项最糟糕的情况,因为这只是在本年初才一点点透露出来的。这个情况是:由于计划中的极端明白的估计错误和苏联资金不足(苏联人自己喜欢称之为“资金分散”),正把东欧的为数甚微的资金节余也弄到苏联去。
    波兰经济学家阿尔比诺夫斯基3月2日在《经济生活》周刊忧虑地问道,“人民民主国家能够为这一目的(为了集团的共同利益而发展苏联的工业)而拿得出相当多的资金吗?”透露的投资情况
    同时,至少已经知道东欧对苏联的计划进行大量投资的四个例子。其中有一个——金吉谢普磷块石矿和加工工厂——是7月份在莫斯科举行的经济最高级的公报上所提到的。这些在爱沙尼亚塔林附近的萨列马岛上的矿原先只是和东德和捷克斯洛伐克共同发展的。在4月份,波兰《政治周刊》说,把保加利亚、匈牙利和波兰也拉进去了。
    由人民民主国家共同投资的其他苏联计划有白俄罗斯索利戈尔斯克的钾矿和乌拉尔以东的铜矿。人民民主国家还供应了一些油管和唧筒来建设苏联那部分的40英寸的油管线,这条线即将在石油从伏尔加以东运往波兰和东德。
    据捷克和波兰人士说,这只是一个开端。
    对不发达国家负有沉重义务的人民民主国家的已经很紧张的经济是否能继续尽力资助苏联的巨大的集团计划那是另外一个问题。
    (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编者)

【本刊讯】罗马《信使报》7月18日刊载了从帕多瓦发回的威尔逊·杜塞同该报记者的谈话,摘要如下:
    意大利帕多瓦的共产党反对派认为:意大利已到了建立革命党的时刻。这个革命党是为推翻资产阶级国家、建立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的马列主义政党。这个小组在采取这种立场之后,小组的重要人物之一,威尔逊·杜塞医生回答了记者向他提出的若干问题。
    记者问:你们的声明公布以后,赞同你们的小组的是些什么人?
    威尔逊答:同情者,帕多瓦和其它城市,甚至边远的城市的意共党员和非党员向我们表示了他们的支持和他们的鼓励。
    问:在已发表的《列宁主义万岁》中,有过这样的一个主张——现在你们的小组的声明又对此加以重申
    ——:建立一个工人阶级的有能力为政权而斗争的新党的时机成熟了。这个说法是表达建立新政治组织的确定打算呢?还是表达一种要求,一种愿望呢?
    答:我们的目标恰恰是建立一个新党,我们重申,因为只有依靠这一斗争工具意大利工人阶级夺取政权的基本信念才能形成。帕多瓦的这种现象不是独一无二的,其它反对意共的小组在其它省业已组成。但迄今在全国或大地区范围内还没有真正的联合。可是,显然应该开一次代表大会,这次代表大会将标志着新党的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