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8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雅温得10日电】喀麦隆总统阿希乔今天接见了由外交部长沈昌焕率领的国民党中国亲善代表团团员。
    【法新社拉密堡6日电】国民党中国外长沈昌焕目前正访问同他的国家保持外交关系的17个国家。
    沈昌焕在星期日率领一个亲善代表团到达这里的,他昨天同乍得总统托姆巴巴耶会谈。
    【法新社尼亚美7月23日电】国民党中国和尼日尔共和国将决定建立外交关系。以外交部长沈昌焕为首的国民党中国友好代表团和尼日尔代表团在举行了会议之后,星期一发表公报说,今年年底将在这里交换外交代表。
    【中央社巴黎7月22日专电】来自阿比让的报道说,外交部长沈昌焕和象牙海岸外交部长阿利亚利于20日签署一项公报,建立起两国之间的外交关系,根据这项公报象牙海岸同意中华民国在阿比让设立大使馆。

【路透社北京12日电】(记者:凯利特—朗)一位中国工会领袖今天指责肯尼迪总统的政府对美国黑人犯了“法西斯暴行”。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对在北京议会大厦的大会堂上的一万多人(包括周恩来总理和非洲国家使节)发表演说时作了这样的指责。
    这个会议是抗议美国的种族歧视的。苏联记者又退出会场
    两位苏联记者在十天内连续第三次退出了在这里举行的集会,因为刘攻击苏联政府签订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
    刘对肯尼迪总统的攻击是在中国共产党领袖毛泽东四天前发表声明之后进行。毛泽东在声明中要求世界人民支持美国黑人的“正义斗争”。
    今天,这个主题成为中国报纸上的主要题目,就这个题目发表了社论、报道、文章、诗歌和漫画。
    外交观察家们认为,这个运动旨在影响非洲舆论,使非洲人认为中国人同苏联成为鲜明对照,是为他们的权利而斗争的真正战士。苏联已被指责出卖了非洲人民的利益。
    刘在演说中批评“某些自封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为肯尼迪“涂脂抹粉”。
    他还说,“反动派和修正主义者”——是这里用来说美国人和俄国人的名词
    ——试图说服美国黑人只使用和平手段。
    但是,他说,最近的事件表明,暴力斗争是美国黑人的唯一正确的道路。
    他说,他们的运动是“全世界被压迫人民革命斗争组成的一部分”。
    【美联社东京12日电】共产党中国谋求利用美国的种族纠纷。它在加紧开展支持“我们的美国黑人弟兄”的运动。
    《人民日报》宣布,星期一在中国首都举行“盛大集会”以表示赤色中国对美国黑人的“深切同情”。
    从一开始起,北京就报道美国当前的种族纠纷,可是以往它主要是刊登西方报纸的电讯或其他西方来源的消息。然而,最近赤色中国显然加强努力直接利用美国种族问题来为共产主义宣传找材料。

【新华社平壤10日电】朝鲜《劳动新闻》、《民主朝鲜报》、《民主青年报》和《平壤新闻》10日分别在第三、四版头条位置或显著位置,刊登了毛主席接见非洲朋友的消息、接见时的谈话和毛主席支持美国黑人斗争的声明的摘要。
    【新华社河内10日电】越南通讯社新闻稿10日发表了毛主席声明全文,转发了新华社广播的毛主席接见一批非洲朋友的详细消息。
    《人民报》把声明和消息合编在一起,发表在四版头条地位,标题是:《毛泽东主席呼吁支持美国黑人反对美国的种族歧视》。
    《新时代报》、《新越华报》刊登了声明全文和毛主席接见非洲朋友的详细消息。《新时代报》登在四版头条地位,《新越华报》登在一版头条地位。
    【新华社地拉那10日电】阿《人民之声报》、《团结报》10日都以国际版头条在巨大醒目的标题下全文发表了毛主席的声明和详细摘要刊登了毛主席接见非洲客人的报道。
    《人民之声报》标题是《联合起来反对美帝的种族歧视政策——毛泽东声明》和《毛泽东接见非洲客人。》
    《团结报》标题是《毛泽东(特大字——分社注):万恶的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制度是随着奴役和贩卖黑人而兴盛起来的,它也必将随着黑人的彻底解放而告终。》
    《青年之声报》也于第一版显著地位和国际版头条详细摘要刊登了毛主席声明。
    【新华社雅加达11日电】印尼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10日在第三版刊登了新华社发表的毛主席支持黑人反对美国种族歧视的声明全文,同时刊登了毛主席的照片。
    《人民日报》还在头版刊登了新华社报道的毛主席接见非洲朋友的消息,标题是:《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帝国主义是能够被击败的》。

【本刊讯】法《战斗报》10日写道:北京的外国观察家认为,毛泽东主席(关于支持美国黑人斗争)的呼吁是一个重大的和有意义的事件。这些观察家倾向于认为,毛主席的呼吁远不是中国打算给美国黑人少数民族以道义支持的简单表现。他们认为,这项呼吁是通过国家最高权威重申中国支持所有受迫害的人民,不管是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受害者,还是受歧视措施之害的少数民族或种族。此外,他们认为,这个呼吁包含对苏联的外交政策的暗含的谴责,虽然没有提到苏联的名字。

【本刊讯】巴基斯坦报纸10日刊登了西方通讯社发出的关于毛主席发表声明的报道。
    《黎明报》在第一版显著地位刊登了这个消息,同时刊登了毛主席的照片,标题是《毛支持美国黑人运动,呼吁全世界团结起来反对歧视》。
    《晨报》的标题是《毛表示赤色中国支持美国黑人争取平等权利的斗争》。《巴基斯坦时报》的标题是《毛呼吁全世界团结起来反对美国的种族不平等》。
    《军民报》的标题是《中国不能容忍种族歧视,毛表示大力支持美国黑人》。
    【新华社开罗10日电】三家阿拉伯文报纸今天刊登了有关毛主席声明的消息。
    今天《共和国报》第二页的四栏标题为《毛泽东维护美国黑人的权利》。昨天《晚报》第一页的两栏标题为《毛泽东宣布支持美国黑人并要求全世界的自由战士联合起来反对种族歧视》。昨天《金字塔报》第二页的一栏标题为《中国宣布支持美国黑人的斗争》。

【本刊讯】法国《世界报》7月12日刊载罗伯特·纪兰写的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最近,亚洲有九个国家的共产党在俄中争执中或多或少地公开支持北京。这些国家是印度尼西亚、北越、北朝鲜(这三个国家是仅次于中国的亚洲最大的三个共产党)、老挝、缅甸、泰国、马来亚、新加坡、日本。还可以加上太平洋上一个“白种人”国家新西兰的共产党。
    在亚洲这一地区只有印度和蒙古的共产党是亲俄的。
    在国家关系方面,有七个国家同北京保持着良好的甚至是很密切的关系,即北越和北朝鲜、缅甸、柬埔寨、老挝、巴基斯坦和锡兰。中国的吸引力
    由此可以看到,情况远不是像某些国际舆论简单而不准确地塑造的形象那样,这种舆论说中国是孤立的,并且以一种讽刺的口吻说只有小小的阿尔巴尼亚支持中国。实际情况远非如此。且不谈在欧洲和南美洲共产党中存在着亲华派。
    谨慎和利益,政治和经济,对某些国家来说还有种族亲戚关系,所有这些都是使所有近邻对中国的强大吸引力敏感的因素。还有一个因素是:中国也许真的要在它们之前早一点进入拥有原子弹国家的行列。
    但是,意识形态也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来解释这种亲华倾向。北京的宣传有效地得到了许多亚洲人的支持。北京宣传说,赫鲁晓夫将以他的共处观念把任何地方的现状固定下来,并且“冻结”亚洲的局势,而如果不是这样,局势本来是会动荡不安和有利于革命的。
    就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从对于5月初召开的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的有利气氛上,人们可以最明显的看到东南亚各国共产党——泰国、马来亚、新加坡、缅甸——的立场。会议表明,所有这些国家的共产党都站在北京一边,它们的代表在讨论中和在会上投票时,都反对俄国记者参加。
    在老挝和南越,寮国战斗部队和越南劳动党的亲华倾向是不用说的,它们按照北京学说所主张的那样,正在它们的领土上进行“解放”战争。在老挝冲突中,俄国人没有帮助亲华的寮国战斗部队,而帮助贡勒将军和富马亲王。看来俄国人已经输了。
    这些亚洲国家的共产党,人们不能说就是北京把它们从莫斯科那边拉过来的,因为它们从来没有绝对的站在俄国一边。(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编者)

【本刊讯】西柏林《电讯报》9日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思想家们在莫斯科条约上发生了比过去苏联政策发生任何方针性转变时更严重的分歧。
    中国共产党人十分了解这种情况,以愤怒的攻击反对苏联的签字。
    由此产生一种情况:全世界共产党也无情地面临着抉择,它们赞成哪一派。虽然缺乏精确的资料,但是人们可以预计总共89个共产党中大约三分之一赞成北京。
    仅仅数数赞成莫斯科的党的数目,算算赞成北京的那些党的数字,有些人也许就心满意足了。然而事实情况是这条裂缝贯通了世界各个共产党,并且由于最近事态的发展而更加深了。每个党都有少数人支持反对派。例如比利时共产党就是一个亲华少数派人数最多的党。其次忠实于赫鲁晓夫的陶里亚蒂知道,他的老同志中许多人的心是向着北京的。

【合众国际社台北9日电】(记者:盖耳)国民党的中国共产党问题研究部的一位高级官员今天说,如果赤色中国继续它的农业政策的话,那么在今后两年内蒋介石的国民党部队没有多大希望——如果说有任何希望的话——成功地“反攻”。
    这位官员还说,毛泽东在共产党中国牢牢地控制着领导权。
    他说,在广阔的中国粮食的紧张情况和缓了,这减少了人民叛乱的可能性。
    他说,生产已增加,而且只要共产党中国继续执行它的农业政策生产将继续是充足的。
    他说,“随着它的好转,我们的反攻将愈来愈难于取得成功。”
    他又说,“今后两年内反攻取得成功的可能性是非常渺小的。”
    但是,他说我们不能放弃把共产党驱逐出中国这一目标。
    “这是我们的国家政策,我们不能放弃我们的政策。”

【本刊讯】香港《天天日报》3日登载一篇文章说:“据日本《世界周报》驻台北特派员志村规矩报道的内幕消息,美国新任驻华大使赖特,曾携带肯尼迪亲致蒋总统书,内容大意是:一、不要认为中苏共分裂是反攻大陆机会。二、希望国府遵守‘中美协约,与1958年的‘蒋杜声明’。三、假如中国政府不获得美国同意而展开反攻大陆行动,美国便阻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