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8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0日电】(记者:汉斯莱)美国看不出有什么证据表明赫鲁晓夫要硬逼西方在盟国有时间在它们自己中间解决问题以前就进行全面的冷战谈判。
    相反的,赫鲁晓夫同肯尼迪一样,很希望慢慢地行动,而且两人出于同样的原因:他们自己的阵营里有困难。
    由于俄国采取审慎态度,因此某些官员不那么担心了。这些官员原先担心,在签订有限的禁止核试验条约后,俄国可能发动和平攻势,设法驱使没有组织起来的西方盟国在准备好以前就去参加欧洲安全会谈。
    据说,腊斯克在莫斯科会谈中发现他们非常专心于处理他们同共产党中国的争执,而并不是要求早日举行在西方谈判。
    由于苏联没有强行要求举行“下一步”的会谈,因此腊斯克今天在波恩的工作就好办了。他能够向阿登纳保证,华盛顿在同俄国讨论以前,一定同盟国进行充分的磋商,以保证盟国的切身利益得到保障。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9日电】(记者:夏皮罗)西方外交官今天晚上说,腊斯克在今天同赫鲁晓夫的会谈中显然得到这种印象:俄国在同西方谈判解决冷战问题希望磨时间。
    尽管在腊斯克在部分核禁试条约上签字以后美苏关系上出现了新的亲切的气氛,克里姆林似乎认为解决使东西方分裂的德国、柏林、老挝和古巴等问题并不紧迫。
    这些外交人士说,基本原因是克里姆林不仅一心想到中苏问题,而且一心想到共产党集团和国内的许多问题。他们说,看来将是长期同苏联进行缓慢的艰苦的谈判,而不是立即取得戏剧性的解决。他们说,看来赫鲁晓夫并不希望在最近举行最高级会议。
    【法新社莫斯科10日电】今天苏联首都在腊斯克离去以后,看来将在外交和政治领域方面进入一段比较平静的时期。
    但是这里的观察家大半认为,东西方和解的趋势在今后几个月中将继续下去,会谈将继续进行,可能是在莫斯科以外的其他地方由较低级的官员进行。
    观察家预计,下一次的“约会”可能是在9月间联大开会的时候在纽约举行。
    除了中苏危机和禁试会谈,莫斯科近几个月来一直是活动的中心,在外国观察家的记忆中,活动之多是空前的。

【本刊讯】英《约克郡邮报》8日发表社论,题为《对中国忍耐》,摘要如下:
    英国应该采取什么对华政策呢?很笼统地说来,这种政策应当类似麦克米伦对俄国采取的、现在取得成果的政策。一方面,应当向中国表明,我们和自由世界不会容忍公开的或隐蔽的侵略,另一方面,应当向中国表明我们不想阻止中国在自己的领土以内按自己的路线发展。必须经常地、以极大的谨慎和决心来显示一个政策的这两个方面。例如,对于中国对印度的威胁就必须用对印度提供相应援助来对付。同时应当让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及其它国际组织。在战略允许范围内,应当鼓励中国同西方贸易。在这方面,昨天本报刊载的数达成百万英镑的中国定购钢和母机的消息是非常值得欢迎的。也许应当由英国来不仅促使美国、而且促使俄国采取这种“又抑制又满足”中国的政策。
    同日《利物浦邮报》发表社论,题为《向中国伸出手来》。社论说:
    当冷战在莫斯科变成热和平时,人们担扰的焦点就转向东方了。也许红色中国现在比氢弹大屠杀的危险更能给世界各国政府带来不眠之夜。英国贸易代表团就是在这种背景下离开中国的。
    如果世界和平是世界政治家现在真正考虑到的一个目标,那么象美国人这么多年来一直企图而未成功做到的那样把六亿人民用封锁线孤立起来肯定是不够的。用第二手的暴力——比如象俄国人看来准备做的那样通过印度来威胁这些人民的统治者大概是毫无用处的。
    如果要使和平具有巩固基础和持久性,迟早我们必须使中国参加到和平之中,把背对着它或把火箭对着它是不能做到这一点的。然而可以通过贸易的接触来做到,我们作为在中国有悠久贸易传统的贸易国家,如果从政治的和经济的观点出发尽我们的能力来加强和扩大同红色中国的贸易联系,那将是明智的办法。

【本刊讯】《纽约时报》5日发表的苏兹贝格发自罗马的一条电讯说:
    我们愿意找到某些方法来说服戴高乐不要再进行大气层试验,从而让中国单独担当这个责任。
    如果我们明智和坚持,我们也许还能发现一个方案。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6日电】《消息报》5日以《没有妥协》为题,刊登一篇评论说:
    北京在战争问题上的立场、中国领导在国际方面的活动、这一领导在民族主义和霸权主义的奢望的流沙上建造的意识形态楼房,今天已经人人皆知。因此,试图使好战的北京“革命家”平静下来,寻求同他们的观点和同他们的实践妥协,只会给争取和平的斗争以及进行这场斗争的力量造成损失。迄今为止,生活已经无数次令人信服地表明——让我们回忆一下北京今天一直喋喋不休地援引的81国党莫斯科声明吧——这样的妥协始终是短命的,而且即使有诚意,也总是变成分裂活动的咄咄逼人的主角的工具和起点。
    毫不妥协地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今天起着妨碍作用、停滞不前、起着毒化作用和引向后退的一切东西提出来,最终是在发展和促进走向健全的趋势和向前的趋势。随着时间的推移,唯有有原则的不妥协才能建立起迟早总会形成一切共产党和一切进步力量的行动一致的健全基础。
    但是,不妥协必然只是问题的一方面。在否定和揭露有害现象的同时,也有必要确立形式是新的、有效的和灵活的合作的地位。

【路透社斯德哥尔摩9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和外交大臣霍姆勋爵今天从赫尔辛基抵达这里,来对瑞典进行四天正式访问。
    麦克米伦在抵达后不久在瑞典电视中提到禁试协议说,“局势充满希望”。“我很高兴,我们已在走向世界和平的道路上达到这第一步。”
    【路透社赫尔辛基8日电】麦克米伦首相今晚在这里说,如果举行最高级会议有用处并作了良好的准备工作,他愿参加。

【法新社莫斯科9日电】腊斯克和赫鲁晓夫在苏联海岸边举行的会谈因开玩笑和打羽毛球而显得很活跃,这大概是最近历史上最不正式的一次国际会谈。
    赫鲁晓夫穿着乌克兰农民的上衣,腊斯克只穿着一件衬衣。赫鲁晓夫的半裸身的孙儿女们在松树中间和浓密的绿叶和花朵中间、在看得到高加索海岸的游泳池旁边奔跑。
    腊斯克在今天晚上回莫斯科时说,“我很喜欢这次旅行,黑海是一个美妙的地方,气候很好。”关于他同赫鲁晓夫的会见,他说,他很乐于再次见会赫鲁晓夫。赫鲁晓夫将其黑海别墅
    向美记者开放
    【合众国际社加格拉9日电】赫鲁晓夫显然很高兴,他把腊斯克及其随行人员介绍给他家里的人,甚至建议他们在他的热水游泳池里游泳一番再开始认真的会谈。
    赫鲁晓夫的心情显得很轻松,因为他下令让记者们在他的别墅里随便玩,这使记者们感到吃惊。
    一个感到意外的助理为记者们开放了浴室和其他娱乐设备。这些美国人就到别墅的各处去以便尽可能多看到一些东西。
    【路透社莫斯科7日电】腊斯克和赫鲁晓夫今天穿了衬衫举行会谈的那所别墅是这位苏联领袖很喜欢的“超世脱俗”的养生之所。
    他每年有一两次飞到加格拉去,把他的家属团聚在他的周围,然后游泳、划船和躺在阳光下面。
    赫鲁晓夫的假日休憩地有它自己的私人沙滩和砾石海滩。有一艘摩托船和几艘划艇。他常常载着客人划出海滩。
    他还有一个24英尺长的小型游泳池,三面可以入池,上面盖有帆布顶篷。曾经到加格拉去过的西方外交官说,他的游泳不太好,但是游起来很卖力。
    他还喜欢同他的孙儿们玩,今天在别墅里看到阿朱别伊的八岁的儿子开着一辆西方造的玩具汽车在路上行驰。

【美联社华盛顿9日电】禁止核试验协议的签订星期五继续在美国国务院进行。第一个签字者是土耳其大使。主人是负责政治事务副国务卿哈里曼。
    接着签字的是苏丹大使哈达里。他说,他的政府一贯主张有必要禁止“一切形式的试验,包括地下试验”。
    他说,虽然条约是一个真正重要的步骤,但是他的国家希望将作出进一步努力也禁止地下试验,并就裁军问题达成协议。
    他说,这会“为今后的世世代代获致实现一个和平、幸福和富裕的世界”。
    在仪式完毕之后,官员们说,哈里曼不希望使人过早地抱有这种希望:腊斯克同赫鲁晓夫的会谈会立即取得结果。
    其他签字者是埃塞俄比亚、荷兰、丹麦、挪威、加纳、刚果(利奥波德维尔)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9日电】又有11个包括同苏联没有外交关系的爱尔兰在内的国家今天在这里签署了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
    在莫斯科参加这项文件的国家的数目已增加到33个。
    【法新社伦敦9日电】莫斯科禁止核试验条约的英国文本今天傍晚从外交部各国大使签字处取回来,上面有了三十六个国家的签字。

【印度报业托辣斯科伦坡10日电】锡兰政府尚未决定是否在禁止核试验条约上签字。国防和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政府正在研究这个条约。他说,“我们不久将作出决定。”

【法新社里吉纳九日电】加拿大的有社会主义倾向的新民主党今天宣布支持大西洋联盟成员国和华沙条约组织国家签订互不侵犯条约。
    这项声明是在新民主党通过的关于加拿大对外政策的五点决议中提出的。
    另外四点是:
    一,加拿大、瑞典、挪威和另外一些小国家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部成立一个反核
    俱乐部。
    二,反对建立多国或多边核力量。
    三,外交上承认共产党中国,并使它进入联合国。
    四,加拿大在军事上永久参加联合国武装部队。

【合众国际社伦敦六日电】美国前副总统尼克松今天说,「他认为赫鲁晓夫最近向西方提出和平建议是由于中苏分裂和内部问题,这位苏联领袖和东欧卫星国也有着很大的纠纷。」
    尼克松说,罗马尼亚、波兰和匈牙利有动荡,民族主义情绪上升得超过共产主义情绪。在共他说:「从现在起十年到十五年,我们可能要在共产党中国遇到更大的危险。
    他说,「将来不能对中国置之不理。中国共产党人对生活没有我们西方人的那种尊重。」
    但是尼克松强调说,他坚决反对让共产党中国作联合国的成员国。

【路透社纽约七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在莫斯科参加部分禁试条约签字仪式后,于今晚返回这里。他预言,三大国「肯定有可能」会早日宣布互不侵犯。
    他在机场向记者发表的声明中欢呼说,在部分禁试条约上达成协议是一个「大突破」,它意味着「国际关系改善的新时代的黎明」。
    他说,「我感到」,莫斯科的心理气氛「比以往
    任何时候都好」。「希望和乐观」的情绪占上风。

【法新社法国阿腊斯六日电】法国社会党领袖摩勒今天攻击戴高乐总统拒绝参加昨天在莫斯科签署的三国禁止核试验条约。
    他说,戴高乐总统在这种环境下采取超然态度是「不可思议的」。
    他欢迎莫斯科协定。

【路透社日内瓦二日电】美国和苏联今天联名要求联合国秘书长吴丹考虑对裁军在经济上的后果进行国际性研究。
    一个联合提案已由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以17票对零票通过。联合王国弃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