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8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莫斯科10日电】塔斯社今晚宣布,赫鲁晓夫将在8月20日访问南斯拉夫。
    西方观察家们说,赫鲁晓夫决定访问铁托——中国人在意识形态方面最大的敌人——是进一步的例证表明他决心保持苏联目前的“和平共处”和反斯大林主义的路线。
    这次将是赫鲁晓夫第三次访问南斯拉夫。他第一次去贝尔格莱德是在1955年5月,他对于苏联过去对待南斯拉夫的态度以及1948年把它开除出共产党情报局表示了歉意。
    这使两国间出现和解局面。在1956年9月当开始出现分歧时,赫鲁晓夫作了第二次的私人访问,同铁托总统举行会谈。
    接着这两位领导人来到苏联继续他们的商谈。
    【美联社伦敦10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及夫人将在8月20日到达南斯拉夫同铁托总统在一起度假。这次访问正是在苏联同共产党中国——铁托牌的共产主义的首要批评者——关系恶化达到高潮的时候。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11日电】(记者:法夸尔)预料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将于8月20日到这里来过“假期”。
    然而,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这个假期将包括就分裂的世界共运的前途同铁托举行重要的会谈。
    这里的南斯拉夫和苏联官员预料,赫鲁晓夫将大约逗留两周。
    有些南斯拉夫人认为,苏联领袖的逗留主要将是私人性质的,因此,他的大部分时间将同铁托一起,不在公开场合露面。
    这里的许多观察家曾经预料苏联要对南斯拉夫进行一种友好和亲善的示威性表示,作为对中国谴责莫斯科同贝尔格莱德“叛徒”和解的有计划的回击——虽然观察家们承认,在目前中苏政策分歧已不再有丝毫掩饰、而是迸发成公开争吵的时候,这样的姿态已丧失了一些意义。
    南斯拉夫官员们暗示,苏联总理在贝尔格莱德可能只逗留两三天,然后将同铁托赴布里俄尼岛去休憩。
    观察家们认为,两位领袖不能不研究中苏分裂对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影响,也不能不考虑对此应怎么办。
    南斯拉夫人对于共产党之间和政府之间应该有怎样的关系,有他们自己的主张。
    据认为,假如铁托和赫鲁晓夫谈到(大概会这样)共运中莫斯科派未来的活动和南斯拉夫在共运中的作用时,铁托似乎会把观点告诉赫鲁晓夫。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10日电】据这里认为,负责苏共同其它共产党关系的安德罗波夫在场一事,表明这次度假访问也将用来进行南苏两国共产党的会谈。

【本刊讯】美国《明星晚报》6日发表了一篇社论,摘要如下:
    国务卿腊斯克在莫斯科的禁试条约签字式上明智地重新强调说,在走向“安全的、和平的世界”的漫长而艰辛的道路上,部份禁试条约只是“良好的第一步”。
    当然,由于最近几天铁幕两边许多显要人物经常提到这种意见,它已成为一种烂调了。
    然而,尽管每个人一再强调指出这个条约只是第一步这一性质,但是在三个签字国中间却洋溢着一种有意思的、可能是意味深长的融洽的新气氛。赫鲁晓夫和他的苏联同事现在在同我们美国和英国接触的时候总是笑脸迎人;而同时,他们同中国共产党人却在进行唇枪舌战。实际上,莫斯科和北京明显地彼此恼恨和关系疏远已经到这种地步,它们很快地断绝外交关系和拆散它们的军事联盟,这完全不是不可想象的。
    这种可能性由于下面的报道而增加了。有消息说,正大张旗鼓地对苏联军队,特别是驻扎在同中国接壤的东部地区的军队,大肆进行反华宣传。显然,如果莫斯科和北京真正是即将破裂的话,历史可能会来一个180度的大转变。西方和克里姆林在许多问题上,从柏林到古巴,直到地球遥远的各个部分的问题,可能发生影响非常深远的变化。
    不过,我们不要忘记,尽管苏联国内大肆宣传,禁试条约不过是一件与建立良好的持久的世界和平这一极其艰巨的任务有关的很小的事情。明显的是在俄国人不管是不是同中国人一道真诚地和我们一起努力获致这种和平以前,是不会有这种和平的。

【印度报业托辣斯莫斯科10日电】一家苏联杂志今天制造了一件引人注意的事件,它转载了西方报纸讽刺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和法国总统戴高乐的漫画,因为他们反对三国核禁试条约。
    苏联刊载西方人所画的谴责共产党国家领袖的批评漫画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在国外》杂志在8月10日出版的最近一期中还转载了美国和印度报纸关于中国军队在印度边境集结以及中国和巴基斯坦勾结起来反对印度的文章。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8日发表了斯特林格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有一个问题将在参院辩论禁试条约的背景下逐渐出现——正如它在同莫斯科进行谈判的其他各个时期曾出现过一样。
    这个问题是:
    东西方紧张局势的缓和对于被奴役的苏联卫星国是凶是吉?
    在莫斯科和西方关系比较缓和的时期,是不是有助于使波兰、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和其他地方解脱一些它们受到的束缚和减轻一些在意识形态上和经济上受到的控制?
    或者卫星国获得自由和解放的主要希望是不是在于西方奉行坚决向莫斯科施加压力和鼓励卫星国抵抗独裁制度的政策?
    如果有人问卫星国政府在华盛顿的代表,那么迅速作出的答复是,当莫斯科和华盛顿的紧张关系缓和时,莫斯科对卫星国施加的压力也缓和了。
    在肯尼迪政府中,人们认为如果美苏之间的冷战缓和,这就会在卫星国内创造较好的条件。
    苏联问题专家认为,决定卫星国内情况的远不止是苏美关系。
    他们举出,苏联和共产党中国的分裂对卫星国家有很大的影响——打破了莫斯科可以单独控制共产主义帝国的幻想。
    这些权威人士表示,由于苏联及其卫星国家内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卫星国家的镇压将会放松。赫鲁晓夫总理对罗马尼亚政权施加了经济压力,但没有进行军事威胁。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9日刊登了该报记者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美国和匈牙利关于恢复正常外交关系的讨论正在继续进行,但是今天在国务院获悉,关于立即互派公使的报道是不成熟的。只是在两天之前,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哈里曼说,他在莫斯科同匈牙利总理卡达尔讨论了这个问题,但是发生了某些困难。
    事实上只有一个困难,就是大主教明曾蒂的前途。明曾蒂在布达佩斯暴动被粉碎时到了美国公使馆避难,他现在拒绝离开公使馆。
    但是,国务院还是坦率地承认,它对匈牙利最近采取自由化的做法感到鼓舞,恢复正常的外交关系对两国都有利。

【路透社莫斯科9日电】苏联报纸今天报道破获了一个受贿者集团,其中有一个人被判处死刑执行枪决,另外八个人的刑期总共为98年。
    据苏联报纸说,43个人
    ——包括两名妇女——在这里受审,所有的人都被认为有罪。
    这个受贿者网从莫斯科附近的俄罗斯主要纺织中心伊凡诺沃扩及到中亚细亚和哈萨克。
    首要被告是伊凡诺沃工厂厂长特卡钦科,他接受贿赂供给机器,这些机器最终落到地下“生产棉织品的私人企业主手中”。
    这些报纸透露,数名官员、商业工作者和苏联式的商业旅行家负责为900台机器在伊凡诺沃和这条线的终点运行打通道路。
    有两个被告是伪造文件的女官员。她们都被判10年徒刑。
    有两人被判15年徒刑,另外4人每人被判12年徒刑。
    【法新社莫斯科9日电】《共青团真理报》今天报道,俄罗斯联邦共和国高等法院判处一人死刑,其他几名被判处重刑,罪名是非法地贩卖纺织机。
    这家报纸说,这些被判徒刑的人是一个43人集团的中的几个。这个集团设法从官方分配系统中搞到了总共900台纺织机。这个集团把这些机器设在棉产区以便生产和在苏联的非官方的“平行市场”上出卖布匹。
    这家报纸说,被判处死刑的这个人是一家生产纺织机的前厂长。其他被判刑的人中有政府官员和工程师。
    这个非法的网甚至远在高加索和哈萨克都有分支机构。

【本刊讯】苏联《真理报》8月3日刊登了一篇题为《疗养城市的生意人和寄生虫》的文章说,在苏联黑海海滨城市有许多人出租房屋,大发横财,用投机赚来的钱建造私人别墅。《真理报》并以《这些私宅是靠什么收入建成的?我们列出房东的名字》为题刊登照片。下面是该报刊登的照片和原照片的说明:
    ①司机索契洛夫在雅尔塔附近的加斯鲁里镇的别墅。
    ②苏呼米市一个食品商店的某部主任克里赫利的房屋。
    ③加格拉市聋哑协会主席沙姆巴的房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