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8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巴基斯坦乌尔都文报纸《自由报》9日刊登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卡拉奇新闻记者协会副主席阿齐兹说,中国现在处在一种同俄国对抗的地位。
    阿齐兹是在萨布赖纳咖啡馆向巴基斯坦文学和社会界人士发表谈话时说这番话的。他到中国进行友好访问之后刚刚回到这里。
    阿齐兹说,中国的实力地位使它能经得起同苏联对立的危险。
    阿齐兹在会上谈到他的访华观感时说,中国人民对自己产生了巨大的信心。他们现在在武器生产和重工业方面是自力更生的。每个人都在按照自己的能力为国家建设出力。
    阿齐兹说,尽管俄国的宣传,中国的人民公社是成功的。

【法新社香港10日电】日本国会社会党议员帆足计今天到达这里时说,随着人民中国这一季的丰收,中日贸易可望在来年扩大。
    帆足计和前国会议员宫腰喜助到中国各地作了一次旅行。
    帆足说,他这次旅行的目的是了解在中苏意识形态分歧发生后,中国在贸易方面采取的政策。帆足不肯详谈他所了解到的情况。
    他强调说,他完全支持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提出的全面禁止核武器的建议。帆足对最近在莫斯科达成的部分禁止核试验协议是否实际可行表示怀疑。他说他反对任何国家取得控制像核弹这样危险的武器的垄断。他建议把这个问题提到联合国讨论。
    宫腰喜助说,中国的公社办得很成功。他还说,这个制度初建立时,有些事情做过火了,但是随即纠正了错误。

【路透社北京10日电】(记者:凯利特—朗)中国今天指责苏联“竭力阻挠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和一切被压迫国家掌握核武器”,而却对美国向其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提供核武器连一句反对的话都不说。
    这里观察家们说,这是迄今为止中国人最直接地证实在发展核武器能力和核军备方面,苏联很少或者根本没有给他们援助。
    这项指责是在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新近刊登的一篇长文中提出的。这篇长文详细阐述了中国反对刚刚签订的核禁试条约的论点,并且继续攻击苏联领导人,它说他们由于签订这个条约而成为“叛徒和投降”主义者。
    这篇文章署名为“观察家”,分登在这家报纸的头两版上,北京电台在今天全文广播了好几次。
    观察家们认为,这篇文章至少是对上星期苏联政府的声明的一个部分的回答。苏联的声明谴责中国政府,因为它反对这个条约和批评苏联的政策。
    这篇文章警告说,中国大概会同样强烈地反对由于美、英、苏外长本周继签订条约之后在莫斯科举行的会谈,东西方之间可能达成的任何进一步协议。
    文章说,苏联领导人签订这个条约的行动是“公开投降帝国主义”。它又说:“值得注意的是,进一步的政治交易正在酝酿中”。
    “各国人民对此不能不保持高度的警惕。”
    观察家们说,这篇论点严密的文章显然是为了驳斥苏联的这种指责:中国在反对这个条约方面,连一个具有说服力的论据都没有。
    它的标题——《为什么三国条约有百弊而无一利》——就证实了这一点。
    中国报纸今天还以各种其他方式继续进行无情的反苏运动,其中包括刊登文章和社论,指责苏联代表应当对破坏上周在广岛举行的反氢弹大会负责。
    【德新社北京10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再次攻击在莫斯科达成的禁止核试验的协议。
    中国共产党报纸《人民日报》发表一篇长达两版的文章,指责苏联竭力阻挠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和被压迫民族,使它们得不到核武器。
    观察家们认为这篇文章是答复苏联政府一周前发表的声明,这个声明对中国反对莫斯科协议提出了批评。

【本刊讯】英《苏格兰人报》9日在“世界舞台栏”刊登了该报时事观察家的报道,题为:《禁止核试验是“骗局”,对中国的新支持》,全文如下:
    中国为反对在莫斯科签订的禁试条约在独立的非洲国家中赢得了盟友。迄今为止获得的支持来自突尼斯、塞内加尔和摩洛哥。
    中国的官方通讯社报道说,在突尼斯出版的、稍微偏左的非洲国家周刊《非洲青年》发表了一篇社论,指责莫斯科进行“狡猾”的宣传,说中国贩卖战争。该通讯社还引用了摩洛哥独立党主席阿拉勒·法西的话。他说,禁试条约是“骗局”。
    权威的观察家认为,这些讲话是一种迹象,表明有些不结盟国家并不喜欢俄国和西方的真正和平共处的前景,更不喜欢它们进行经济合作的前景。如果后一种想法发展下去,不结盟国家就不再能从使苏联和西方相争或反之使西方和苏联相争而获得更多的经济援助。
    【本刊讯】英国《旁观者》9日刊载的一篇文章说:中国的拒绝禁试条约很可能在不太长远的时候比戴高乐的任何“我们不”对世界事务发生更大得多的影响。中国当即的目标显然是联合非核国家——特别是不发达国家——来反对俄国和美国。中国所获得的进展看来很可能是靠了其他不发达国家的恐惧心理。但是世界共产主义运动中日益发展的危机可能在苏联本身有着不可预言的影响。
    禁试条约的签订象征着苏联的重新进入在十九世纪称之为大国“音乐会”的东西。现在存在着一个世界体系,只有中国拒绝参加进去(法国并不在这个体系之外;它太弱)。这个体系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赫鲁晓夫和可能接替他的任何人能把来自北京的感情上的魅力和思念革命的过去的怀旧情绪抵抗到什么程度。

【本刊讯】法《战斗报》10日发表了它在纽约的常驻记者的一篇题为《美国更换了“头号”敌人》的文章。文章写道:美国更换了头号敌人。自从签订了莫斯科条约和肯尼迪总统上次举行记者招待会以来,北京代替了莫斯科的地位。
    美国官方人士在长时期争论之后,认为苏联目前同西方接近,是由于赫鲁晓夫想要保护他的后方,以对付中国的威胁。
    华盛顿知道,赫鲁晓夫也有他的内部困难,他感觉到甚至在克里姆林宫也受到威胁。在那里中国人在党中央委员会内的已故斯大林的不悔过的门徒中,找到了支持者。
    北京在莫斯科条约签订的第二天所发出的赫鲁晓夫将被推翻的警告,也许不是一句空话。因此,人们就明白,美国外交官员在抓住提供他们的加剧共产主义集团表面分裂的机会的同时,却仍然极其烦恼和审慎。
    现在预计,1970年将是中国同它的一伙人用它的氢弹来反对苏联和西方新联合的日子。
    然而,在那些严肃认真的人看来,中国的威胁可能既是眼前的,也是更阴险的。
    在非洲和拉丁美洲这些地方,毛泽东的“强硬”主张赢得了许多支持者,特别是在青年中赢得了支持,这些青年开始怀疑赫鲁晓夫的苏联是否正在资产阶级化。

【本刊讯】《法兰西观察家》周刊8月8日的一期发表了克劳德·卡戴尔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显然,华盛顿和莫斯科的接近在北京引起的反应,同在巴黎引起的反应非常相似,以致苏联人乘机强调了这一点。
    然而,他们是否有权象他们所作的那样推论说:毛泽东同戴高乐抱同一精神,他希望第三次世界大战?不能。事实上,今天的中国并不是以世界反动派的名义、而是以世界革命的名义,设想它自己的伟大前途的。
    中国人7月31日的声明中所包含的召开世界政府首脑会议以便使一切核武器和这些武器的运载工具为非法的建议,难道有这么大的好战性吗?
    北京人士认为,显然,从对外政策观点来看,苏联不再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今天,唯一纯粹社会主义的世界大国是中国。因此,中国人迫切需要拥有巩固的核防御力量,这特别是因为,由于苏联的“变节”和“背叛”,美帝国主义今后势必把火力集中在他们身上,并且借助于从1945年以来积聚在军火库里的可怕的恫吓武器来对他们进行最大限度的讹诈。
    当苏联共产党试图对毛泽东和他的伙伴进行一种精神分析,向我们说他们的“好战情绪”是他们对内部失败感到的愤慨的表现时,苏共是大错特错了。事实上,中国现在已经基本上克服了1960年—1962年的可怕危机。但它还是非常明显地有一种受害和受包围的心理。
    但是,究竟是谁的过错呢?开始时是资本主义西方的过错,正如赫鲁晓夫所说的,这丝毫不“令人感到意外”。但过错主要在苏联……当中国人忍受着极恶劣的饥饿时,它叫他们自己设法解决,它要求他们偿还他们欠它的债务。这才是更令人惊奇的。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9日电】《埃塞俄比亚先驱报》9日刊载一篇文章,标题是:《在莫斯科协定签订以后,下一步该怎么办?》文章说:中国关于召开各国首脑会议以讨论全面、彻底、干净、坚决地禁止和销毁核武器的建议是“重大的挑战”。“这意味着要么世界必须结成统一阵线来对付人类的共同敌人,要么就是面临着它的消极影响。它还表明,由于中国要求‘全面、彻底、干净、坚决地禁止和毁灭核武器’和彻底裁军,中国不仅仅是愿意作出贡献而已。”“莫斯科似乎为北京最近的说法和文章所严重影响,这些说法和文章谈到‘莫斯科部分禁试条约’的危险和俄国‘同美国结成反华联盟’”。
    它认为“如果中国的建议要得胜的话,看来在中国和苏联在对禁试和意识形态问题的不同态度方面发生的舌战势必首先要予以摈弃和友好地解决。”
    它又说,“另方面,需要美国和英国不是根据过时的不承认政策,而是根据实现全面彻底裁军的公开宣布过的目的,来考虑中国的建议。
    它说,“以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国家只是由于在莫斯科签订了部分禁试条约,将会呆着不动,对它们的前途充满信心,那是错误的,事实上是愚蠢的。莫斯科条约只是一个开端而不是一个结尾。”
    它说,“只要不是拥有核和原子武器就是能够在任何时候大量生产它们的政府没有被列入而且没有成为正式参加永远禁试和裁军条约的成员,世界决不能相信三四个国家签订的条约将解决原子和核危机。”它最后说,“因此,看来所有经过考虑的,目的在于现实对待裁军问题的建设性建议应当得到所有真正和真诚地关心寻求全面彻底裁军问题的正确解决办法的人们的承认。”

【本刊讯】苏丹政府报纸《革命报》9日报道:苏丹代理外交部长哈桑·贝希尔说过,苏丹要求全面、彻底地禁止任何形式和在任何试验场所进行的一切核试验。任何试验都威胁和平,不管是在大气层还是在地下进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