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8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安曼7月4日电】约旦报纸报道说,希布伦地方一家医院的医生们在一个约旦人阿拉非身上发现了四个肾脏,都长得很好而且很好地发生作用。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7月15日刊登李戍坤写的一篇介绍日本磁性辐射线医疗机的文章,摘载如下:
    今年2月间我去日本的时候,曾试以新的电子医疗器医治我多年来麻?w的左手,初时并无特异的感觉,疗治三四次后,逐渐稍感轻松,一周后居然霍然而愈,而每天所费治疗时间,只消二十分钟。这种治疗法和中国气功、拔罐、针灸等医理极为接近,可说是“汉医”和“电疗”的结晶。
    这是一种利用超长波放射磁性辐射线的医疗器,这种辐射线,具有强大渗透力,足以渗透木材、橡胶、玻璃等绝缘体,所以它能透入人体任何部分。但和X光、紫外线、红外线等辐射线不同,虽渗透组织,并不伤害组织细胞;也跟普通电疗机截然各异,并不靠震动或刺激来治病,虽然亦用电流,只是用以发射磁性辐射线,透入人体,并使它在体内产生“电子冲击热”——即医学上所谓“细胞热”或“内部热”。
    这种电子冲击热,能使毛细血管扩大,血球活力增强,从而使血液循环畅顺,经络疏通,血行气动,相互协调。这跟中国气功治病的原理基本上一样,所不同的:中国的气功是以气行血,而电子冲击的作用却是活血以行气,程序虽异,以气血流畅,作为治病或保持健康的一种基本手段则完全相同。电子冲击热,亦称细胞热,因细胞受电子冲击而增高氧温度,使细胞活力增强,对于患过炎症或被病菌破坏、硬化之细胞,具有复苏、再生的功能。一般慢性病之所以难于治疗,就是因为它崩坏了的细胞组织外衣,不能剥脱的缘故。电子冲击热既能使这些病毒损坏细胞再生复活,因之它对于慢性病的医疗,显现了独特效能。但奏效迟缓,一时几不易察觉,必须经长期治疗方能痊愈,这也是慢性病之所以慢痊的原因。
    细胞热同时亦必然地提高了荷尔蒙腺的氧温度,因而也就自然地促进了荷尔蒙的分泌机能,同时因为电子冲击热在“施”“停”之间,体内因而产生压力之差,使荷尔蒙逆转向毛细血管中渗透,这即是所谓荷尔蒙渗透压作用,发挥了它分泌机能应有的营养功能。
    这种治疗器的功能,就是从血液、细胞、分泌系统三方面,作调整性的治疗,使失常的趋于正常;使滞塞的逐渐疏通;使僵废组织恢复作用,对于因为这三种机能失常而导致的疾病,基本上自有其一定的调治作用。而三者之间的相互协调,彼此影响,对于人体健康之恢复或维护,亦有着相当助长效能。特别值得注意的,这种医疗机放射磁辐射线,是针对着人体重要经穴作直角放射的,而且按着病情选取经穴,比如对胃病,选取“胃经”大穴;肠病,按“大小肠经”大穴部位放射;心脏系统疾病,则对“心经”要穴;分泌系统疾病,则对“膀胱经”、“肾经”经穴进行放射……这跟中国金针、拔罐、艾灸等按病情选穴,进行治疗的原理完全相符。

【本刊讯】蒋帮《新生报》6月21日报道美发现变质抗生素可引起病症,摘载如下:服用变质的抗生素,可引起类似糖尿病与肾脏病的症状,这是医学上一项新的发现,是由美国纽约康乃尔大学医学中心,于最近向医学界发表的一项新的研究报告中指出的。
    服用过期变质抗生素所引起类似糖尿病和肾脏病等症状,在医学上叫做Fanconl症,原来是一种先天性或后天性的恶性瘤症,在临床上有腹泄、呕吐的症状,在美国纽约康乃尔医学中心未提出上项研究报告之前,一般医生都误诊为糖尿病与肾脏病。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6月30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令人羡慕的储水植物》,摘要如下:
    在非洲东部的干雅,坦噶尼喀等地方,有一种叫做“猴狲面包树”
    (AdansoniaDigitata),是一种短度阔封、扁平扩展的大树,树干粗大得惊人,一般总要四十多个人才能抱过。
    这种巨型的大树,具有特殊的生理现象,每当雨季或环境潮湿时,它的叶子就繁茂地滋长,但在盛夏炎热之际,则把叶子全部落丢,借以节约用水,它那粗大的茎干里,蕴藏着极其丰富的水份,一般有四千多加仑以上。
    要是你一时“水紧”,也不必着慌,只要在它的身上钻开一小洞,插入一条管子,清泉就会马上滚滚而来。
    谈到奇特的储水植物,还有一种叫做“旅人蕉”
    (RavenalaMadagascariensisJ.F.Gmel),这种植物分布在热带美洲和非洲的沙漠地带,远远望去有如一株芭蕉,但仔细观察则不然,它的叶子特别粗壮而又长大,一般长达丈余,全部集中生长在高大的茎干顶部,而且很别致地排列成一把折扇状,在它粗大的叶柄里,经常储存着充沛的水份,只要稍稍地把它的叶柄拉开,便会源源不绝地流出水来,既凉快而又甜美,旅行在沙漠地带的人们,常赖它而得解渴,因而得名为“旅人蕉”。

英《泰晤士报》指出这说不上是全面裁军的前奏,更看不到所谓“铸剑为犁”的前景。法报指出赫鲁晓夫以此破坏了社会主义阵营。西德《世界报》说中国的建议揭出了这场交易的实质。
    【英新处伦敦7日电】《泰晤士报》说:
    俄美英签署的部分禁试条约可能是也可能不是更全面的裁军的前奏。迄今这些希望是完全为时过早的。军备立刻大规模地变成耕犁的前景根本可以无视。但同时希望条约的签署可能标志着冷战经济性质的一个重要改变,也不是过奢的。
    从莫斯科出现的诚意来看,我们可以期望下一个一般限制军备的协议。但是防务开支的任何重大或迅速的削减看来仍象过去一样遥遥无期。
    禁试条约本身不能抑制军备竞赛,它只能使签约国不在一个具体方面再作花费。而且世界政治气氛并没有显示紧张局势普遍缓和的迹象。
    【本刊讯】巴黎报纸6日评论三国条约。
    《震旦报》在谈到赫鲁晓夫说莫斯科协议是目前“头等重要国际意义的文件”时写道:未来会证明是对还是不对。该报指出,尚未解决任何问题。战争危险并没有消除,各种问题依然如故。我们不要陷入太大的幻想里。
    《回声报》在评论“这一不大的第一步”时说:“第一步使赫鲁晓夫付出了太大的代价:为了走这一步,他毫不犹豫地打破了社会主义阵营,终于宁愿要华盛顿的友谊,而不要北京的友谊”。
    《费加罗报》发表的文章写道:莫斯科报纸已经谈到北京—巴黎轴心问题,这显然是愚蠢的。千真万确的倒是莫斯科看待北京的原子计划时用的不赞成的眼光,更甚于华盛顿看待巴黎的原子计划时用的不赞成的眼光。
    但是——而这大概不是一个巧合——赫鲁晓夫只是在已经同北京发生意识形态破裂之后才同意签订部分停止核试验协议的。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3日发表该报主编策雷尔写的社论,摘要如下:
    停止核试验只是一个有限的部分条约,这个条约也不损害三个伙伴中的任何一个,倒是使它们三个伙伴的核垄断地位得到了某种程度的巩固。
    法国人和中国人指出了这一点,同时他们通过提出自己的关于禁止核武器和核武器运载工具、销毁一切储存等等的建议再度揭穿了这件事情的实质。当然这多少是不现实的建议,但是他们确实有助于再使人明了莫斯科条约的关系。

【法新社8日电】三十多个国家今天在华盛顿、伦敦和莫斯科签字,迹象是,世界大多数国家将在以后几天参加协议。
    大多数国家在原发起国——美、英、苏——所有三国首都都签了字。然而,有些代表出于政治上的原因仅在一两个首都签字。东德和菲律宾的情况就是这样。
    在华盛顿签字的国家最多,其次是伦敦(有23个国家),在莫斯科有22个国家签字。
    【法新社莫斯科8日电】印度是今天在莫斯科签署条约的一系列22个国家中的第一个。
    签字仪式就是在英、苏、美禁试问题谈判代表7月25日临时签署这项条约的斯皮里多诺夫卡宫举行的。
    苏联副总理鲁德涅夫和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库兹涅佐夫代表苏联政府主持签字仪式。
    库兹涅佐夫在一篇简短的发言中重申了赫鲁晓夫的看法。
    东欧国家全都是由外长代表,他们都是特为这件事到莫斯科来的。
    每一个签字国都说了几句赞扬这项条约的话。
    【南通社莫斯科8日电】今天在文件上签字的有印度、保加利亚、墨西哥、加纳、匈牙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伊朗、蒙古、波兰、罗马尼亚、芬兰、捷克斯洛伐克、澳大利亚、加拿大、以色列、新西兰、意大利、南斯拉夫、比利时、阿联、塞浦路斯和泰国的代表。
    【美新处华盛顿8日电】星期四早晨,31个国家代表举行了一天之久的签字仪式。
    国务院的一个发言人说,现在总共已有62个国家表示不久将在禁试条约上签字或以后参加这个条约。
    代理国务卿鲍尔在一开头讲话时说,美国希望“全世界几乎所有国家都将履行条约规定的义务”这一时刻将会到来。
    到星期四傍晚,签字的国家有:
    澳大利亚、墨西哥、加拿大、新西兰、印度、菲律宾、马来亚、利比里亚、泰国、伊朗、波兰、比利时、保加利亚、意大利、爱尔兰、阿富汗、罗马尼亚、突尼斯、塞浦路斯、南斯拉夫、芬兰、捷克斯洛伐克、以色列、洪都拉斯、匈牙利、智利、巴西、阿根廷、阿联、希腊和玻利维亚。

【法新社苏联加格拉9日电】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今天在赫鲁晓夫的别墅里同他举行了“非正式会谈”。
    腊斯克乘敞篷汽车抵达这座别墅。当时赫鲁晓夫和他的两个大儿子万尼亚和尼基塔正在这座休养建筑里等着腊斯克。
    当摄影师和摄影记者给这些人(其中有美国代表的妻子、赫鲁晓夫的女儿拉达、女婿阿朱别伊)照像的时候,这位苏联总理笑着坚持把这些妇女也照进去。但是他又开玩笑说:“这些妇女要站得低一些,这样她们好知道她们的身份。”
    赫鲁晓夫把腊斯克领到二楼的阳台上去。
    赫鲁晓夫和腊斯克都脱去了外衣,只穿着衬衫坐在那里。
    赫鲁晓夫穿的是乌克兰农民穿的宽大的绣花衬衫。腊斯克对他说:“我羡慕那件衬衫,那是格鲁吉亚式的吗?”赫鲁晓夫回答说:“不是,这是乌克兰式的。”这时葛罗米柯说:“你在设法了解格鲁吉亚的一切,因为你是美国佐治亚州人。“腊斯克说:“我在设法了解所有的事情。”
    葛罗米柯注意到一位摄影记者用的是有三个镜头的照相机,于是开玩笑说,“这是三驾马车镜头。这一定是俄国造的。这种镜头性能良好。”
    接着就把记者和摄影记者都领出去了,赫鲁晓夫对一名感到突然的卫兵说:“这些记者愿意做什么就让他做什么好了,散步、游泳,什么都行。”
    【路透社莫斯科9日电】塔斯社报道,赫鲁晓夫和腊斯克进行会谈后走出来的时候,赫鲁晓夫提议比赛羽毛球。
    他们走进了健身房,打了几下以后腊斯克就领先了。接着,赫鲁晓夫有几下打得好,赶过了腊斯克。
    腊斯克格格地笑着说:“我要输了。”他对赫鲁晓夫说:“你打得很好。”
    这位总理回答说,“练习嘛”。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六月二十日刊登一篇题为《拉丁美洲迎客趣闻》的文章,摘要如下:围绕客人转圈
    智利和阿根廷南部的阿劳堪人,按照传统喜欢在村前迎接自己的客人。为了表示尊敬客人,当得悉客人即将到村子的时候:立即派一队武士骑马去半途迎接,这批武士身穿五光十色的鲜艳服装,在路上碰到客人后,就驰马围住客人,像走马灯一样绕圈转,越转越快,一直把客人送到村子为止。射箭示威
    巴西亚马逊河一带的加娃喜伯族人几世纪来都保持一种射箭示威迎宾客的习惯,这是由于南美洲的居民常与那些不速之客——殖民者作斗争的缘故。为了保持警惕性,他们往往派武士去迎接客人。
    派去迎客的武士手执弓箭,一看到客人,立即向他上空射箭示威,以示战斗力量。接着由酋长上前迎接。他用右手按住客人的肩膀,用脚轻轻地踏着客人的脚尖,然后俯在他的耳边低声地致欢迎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