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8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法《快报》周刊8月8日的一期发表了伊萨克·多伊彻题为《各国共产党的前途》的文章,摘要如下:
    在欧洲党内,出现了亲中国的感情……在西方的所有共产党内,内部政策都有利于这种变化。在西方的每个党内,许多党员都对他们认为的赫鲁晓夫或多列士的共产主义的右倾机会主义倾向感到不安。大批党员认为,陶里亚蒂实际上是一个隐蔽的改良主义者、隐蔽的社会民主党人。正是在这种基础上发展着亲中国的感情。许多党员把毛看作是他们的代言人。
    比利时共产党分裂成了敌对的两派,是这方面的一个有意义的例子。在布鲁塞尔,已经有两个敌对的共产党省委会。
    在法国党内,也出现了类似的感情。
    尽管党的斯大林主义方法使内部的骚乱不能公开表现出来。但是,许多党员认为,多列士的政策注定使党变成保守主义,其结果可能产生一个反赫鲁晓夫集团。
    赫鲁晓夫大概低估了毛泽东在西方各党内可能得到的支持。
    毛泽东主义无疑首先是在亚非世界的共产党集团内占统治地位。最意味深长的,是印度共产党的改变……据最近的消息说,在重要的工业地区孟加拉邦,约有80%登记的共产党员选择了支持中国路线。党的赫鲁晓夫派领袖差不多已经陷于孤立,不能再控制住党组织。
    当人们在一个不久前似乎还盛行着反华爱国热情的国家里,看到了毛泽东的作用的时候,人们就会很容易理解毛对亚非国家所起的强大吸引力。……
    在这场争论中,西方应该表现出十分审慎的中立,同赫鲁晓夫缔结一切可能缔结的条约,但不要否认中国享有应当承认它享有的权利(譬如它在联合国的席位),特别是不要利用目前的局势来攻击它。
    我认为,西方应当寻求一个同两个共产主义阵营和平共处的政策。

【本刊讯】印《自由新闻》6日报道:苏联大概将在不久以后委派高级军事代表团到印度来估计这个国家的军事需要。由布塔林加姆率领的印度代表团已在莫斯科就印度防务的各个方面同苏联官员举行了一系列会谈。
    自可靠方面获悉,布塔林加姆向印度政府发出了初步报告,报告首先表明,俄国愿意供应印度所需要的很大一部份武器装备。
    这个代表团的某些成员已经返回这里就会谈的进展向政府报告。
    【本刊讯】英国《爱尔兰时报》8日刊登了普·巴蒂亚自新德里发出的一篇文章说:
    在目前在莫斯科举行的关于供给地对空导弹的谈判终于达成正式协定后,苏联教官将来这个国家训练印度人员使用这些武器。

【本刊讯】英《论坛》周刊9日发表评论,题为《莫斯科发生了什么事情?》,摘要如下:
    签订了一个禁试条约。这个条约既不禁止试验也不是一个真正的条约,因为每一个参加者都可以随意无视这个条约。
    莫斯科和华盛顿这次终于友好相处而霍姆也不诅咒共产党人了。连他的慕尼黑外衣也放在家里。克里姆林宫毕竟是夏天。
    更为突出的是,尼基塔和美国总统竞相诽谤中国,因为它不愿签署这个条约,也没有跟它商量,起草也没有它参加,而且条约的主要制订者美国甚至不承认它的存在。
    【本刊讯】法《今日巴黎报》8日刊登一篇文章说:俄国人通过对印度的援助(他们给印度提供米格式飞机、飞机驾驶员和建设军用飞机工厂的物资)证明:1、他们好战,2、他们同援助尼赫鲁的美国和英国资本家串通一气。
    最近,美国人和英国人同印度人签订了一项军事航空协定,美国人和英国人认为,这项协定的义务已由于喜马拉雅山的新威胁而得到巩固。
    对肯尼迪和麦克米伦来说,这也是他们重新插足于亚洲大陆(在第二次大战以后,美国和英国几乎全部被逐出那里)的一种方法。
    赫鲁晓夫满意地对“第三世界”的这些国家证明,一旦它们遭到威胁,他就准备援助它们。赫鲁晓夫通过中国南面的中间人来对付中国。

【本刊讯】法国《费加罗报》7月25日以《当多列士“跟着指挥棒走”的时候》为题发表文章,摘要如下:
    在《真理报》14日的文章(指苏共的公开信——本刊编者)之后,《人道报》15日猛烈谴责中国的论点。关于热核战争的一段特别严厉:《人道报》说:“中国负责的某些领导人也谈在这样一场斗争中数亿人牺牲的可能性。
    “但他们说,胜利的人民将以极迅速的步伐在帝国主义死亡的废墟上创造出高千百倍的文明……中国同志在这个问题上是否同帝国主义统治的国家的工人阶级商量过呢?”
    共产党的这种新态度同多列士当初维护中国人观点时下达的指示是完全相反的。
    追述到1955年。当时出版的共产党日报《波尔多新闻》出了一期关于原子威胁的专刊。
    多列士的论据是怎样的呢?他们批评的主要一段说:
    “……一般的说所有的问题全都提得很好,只有一点例外,即原子战争的威胁,人们对这个问题过分夸张了……在群众中散布错误的思想,譬如:‘毫无办法!斗争有何用!这一下世界完了!’这种过分夸强只能助长想肆无忌惮发动原子战争的美帝国主义的气焰。……”
    人们看得出,这就是中国的论据本身。
    因此提出了一个问题:多列士赞同赫鲁晓夫的和平主义论点是否纯粹是形式?法国共产党的“正确路线”究竟是什么:是1955年说的算呢还是1963年说的算?
    这是有记性的共产党人提出的难题。

【印度报业托辣斯莫斯科8日电】前来莫斯科获取苏联供给印度国防装备的印度代表团昨晚从捷克斯洛伐克返回这里。
    这个由经济和国防统筹部秘书布塔林加姆率领的代表团在布拉格进行为期一周访问期间,同捷克斯洛伐克当局讨论了捷向印度武装部队供应国防装备的问题。
    代表团在返印前要同苏联官员进行又一轮的会谈。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8日电】布拉格电台昨天报道,共产党的捷克斯洛伐克正在按定量分配电力以避免在电力供应方面发生完全垮台的危险。
    在通常的新闻节目广播之前播送的一项特别公告要求捷克人“严格遵守由于目前电力的缺乏将不得不采用的一切措施。”
    这项公告说:“全国的制造厂和修配厂必须把用电量降低到最低限度。”它又说:“将不得不在8月12日实行严格的节约措施以免发生完全垮台的现象。”
    消息灵通的观察家指出,捷克斯洛伐克目前的电力危机显然比去年冬天的情况要坏得多,去年冬天对用电实行了一些限制,路灯减少了,在工厂中禁止使用电气加热,减少了电祝节目。当时,主要归咎于去年的长期干旱,但是也承认有些预定兴建的新发电站没有及时完成。
    几天以前捷克斯洛伐克报纸上的一些消息暗示了目前电力缺乏的严重程度,这些消息说,新的电力危机是由于“电站存在着一些缺点和延误而造成的”。
    消息灵通的观察家们指出,目前电力缺乏几乎可以肯定会加剧捷克斯洛伐克严重的经济危机。
    捷政府官员最近承认,在工人中“普遍反对政府要他们上晚班、清晨班或者甚至星期天上班以保证有足够多的电力供应的计划”
    党报《红色权利报》最近说:“我们知道这对工人来说并不是很愉快的事情,但是看来我们没有别的办法。”

【本刊讯】西方颓废没落的扭摆舞在捷克斯洛伐克盛行,捷报刊并对此大肆宣扬。捷《画中世界》画报曾以《扭摆舞摄氏38度》大标题刊登照片。下面是捷《画中世界》和另一家杂志刊登的照片和原照片的说明:
    ①决不应该禁止扭摆舞。宁可说我们应该通过好的音乐来扩大青年的嗜好,不要再相信我们所常常宣传的中庸的、“一煮再煮的”舞蹈音乐就够了。
    ②扭摆舞以其通俗性把非常多的小节奏的乐队带到世上来了。如果我们今后不注意培养它们,一定会是令人惋惜的。
    ③在布拉格的舞厅里。

【法新社里约热内卢7月17日电】1960年被开除出党的斯大林分子现在为毛泽东的论点辩护。因此,由巴西斯大林分子的领袖毛里西乌·格拉波伊斯创办的《工人阶级报》,为了同共产党机关报《新方针》竞争,在其最近一期上详细发表了中国共产党向苏共提出的关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总路线的建议。
    由于拉丁美洲的政治局势,中苏争执的最主要方面集中在选择何种革命道路的问题上。
    以普列斯特斯为首的巴西的共产党选择了同一切民主力量合作来和平改变政治、社会结构的道路。普列斯特斯上月曾在里约热内卢说,内战是一种疯狂而徒然的冒险,在内战中受难最深重的是人民。
    另一方面,对于那些捍卫中国路线的人来说,只要能够彻底消灭帝国主义压迫的体系,任何手段都是正当的。一切企图和缓剥削者与被剥削者对立的人,都被视为马克思列宁主义理想的叛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