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8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阿克拉8日电】阿尔及利亚总理本·贝拉在对加纳作了一次短时间的私人访问后于今天下午乘飞机离此取道蒙罗维亚回国。
    本·贝拉在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强调指出,应该严重对待对非洲解放运动援助的问题。他说,在财政上、物资上与物质上援助为独立而战斗的民族的必要性构成了非洲所面临的问题的主要部分。
    本·贝拉说,他的国家已经训练了900名阿尔及利亚人,准备到安哥拉和莫三鼻给服务。他说:“我们对于同帝国主义作斗争的非洲同胞负有道义上的义务。”
    本·贝拉是8月6日到达这里的。昨晚他访问了恩克鲁玛总统,并同他举行了会谈。在他离此之前,恩克鲁玛总统对他作了回访。
    【路透社阿克拉8日电】阿尔及利亚总理本·贝拉今天在这里说,加纳总统恩克鲁玛、坦噶尼喀总统尼雷尔和阿联总统纳赛尔已经原则上同意:非洲国家首脑应该出席10月举行的联合国大会。
    本·贝拉说,他迄今为止所接触到的若干非洲国家首脑还同意,应该使本届联大成为一次“非洲大会”。
    这位阿尔及利亚的领导人说,他正向所有的非洲各国首脑发出信件,并同尽可能多的国家首脑会晤。
    本·贝拉说,西方国家“现在必须在葡萄牙与南非的友谊和非洲国家的友谊之间作出抉择。这是不能有所怀疑的。我们必须知道到底谁是我们的朋友”。
    【美联社蒙罗维亚8日电】本·贝拉总理星期四到达这里进行友好访问。在机场欢迎他的有杜伯曼总统和政府官员。

【共同社东京9日电】长崎电:禁止原子弹氢弹长崎大会本来预定在原子弹轰炸18周年纪念日(9日)下午在长崎市举行,但是,由于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长崎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九州地区会议三个团体在大会的主办、名称等问题上,意见发生对立,在整整争吵了两天以后,终于在大会前夕决定停止举行。
    长崎方面说:“为了不使广岛大会的那种混乱情况再次发生,大会应该由长崎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主持举行。”他们从8日到9日一直继续进行了协商。
    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理事长安井郁发表谈话说:
    停止举行大会令人感到遗憾。在今天
    ——原子弹在长崎爆炸的日子,我不想让原子弹受害者和长崎市民感到不安。今后,我要为实现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的重新统一而努力。
    【日本新闻社广岛6日电】第九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开幕会议的执行主席平野义太郎昨天说:“要求禁止原子弹和氢弹的全体人民的力量比核武器强大。我希望从这番话开始这次会议。”这就是平野的全部讲话。

【路透社仰光9日电】缅甸政府今天在黎明时进行的大逮捕中把9名重要的政治家和一名重要的新闻工作者抓了起来。
    被捕的人是: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的主席吴巴瑞、副主席吴觉迎、重要的成员波木吞丁和德钦松棉、前总理吴努的联邦党的领导人吴温、吴千塔和波敏贡、前最高法院法官吴丹吞和《民族报》主编吴劳容。
    他们的家属证实他们已被捕。
    吴巴瑞在7月19日发表过一篇激烈的政治演说,要求奈温将军悬崖勒马,以免发生暴乱。吴温要求奈温将军释放前总理吴努,他说因为吴努的唯一罪行是他热爱议会民主。吴劳容是吴努的一位亲密的朋友。他在《民族报》上写过许多社论批评奈温的政府。
    【路透社仰光9日电】又有两名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的重要盟员被捕。
    他们是这个组织的勃固行政区的负责人波佳纽和吴基奇。
    革命委员会在今天发表的正式声明中说,逮捕这些人,是因为他们在努力破坏国内和平的“良好前景”。这则声明还说,革命委员会正在同反叛分子谈判,以便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起见恢复国内和平。
    【美联社仰光9日电】政治观察家说,奈温下令在星期五逮捕这些政治家,是因为他们曾开展一个运动使奈温的革命委员会处于尴尬的地位,并且使它威信扫地。
    据悉,他们还一直在组织反对军政府的示威游行。
    观察家们说吴努早日获释的希望并没有由于吴巴瑞等人被捕之事而变得黯淡起来。
    他们指出,吴努前内阁的三名阁员获释是令人鼓舞的。

【美联社西贡8日电】今天上午,顺化的商店约有一半关门,以支持佛教徒的要求。但是佛教徒说,在接到西贡总部的命令以前不准备举行游行。
    这个风景如画的城市很平静,但是非常紧张。
    由于一个和尚宣布他准备焚身自杀,以抗议所谓政府的迫害,结果西贡警察做好准备,以便对付骚乱。
    星期四是佛教的节日,全国各地的当局都处于戒备状态。
    这里的佛教领袖(他们在星期三指黄秘密警察在挨家搜查时逮捕了865名信徒)星期四说,有些被捕的人已经获释。
    西贡报纸星期四晚上说,在这次搜查中,约有700人被捕或者接到警察局的传票。佛教徒指责说,所有被捕的人(他们多数是纺织工人)都是因为家里有佛教的传单而被带走的。
    全西贡的国家警察都处于高度戒备状态,舍利寺周围都是便衣警察。但是没有发生意外事件。
    【美联社顺化8日电】这个越南中部城市星期四有108名佛教领导人进行48小时绝食,抗议所谓警察的新的暴行。

【美联社雅加达八日电】安塔拉通讯社星期四报道说,一九六三年第一季度,印度尼西亚出口贸易额减至五十九亿九千四百万盾,即下降了七亿四千四百万盾。

【法新社雅加达四日电】据这里的中央统计局报道,印度尼西亚各主要城市的十九种主要食品、包括大米在内在今年六月的物价指数,比今年一月份的指数上升了七倍左右。

【合众国际社万象九日电】今天非常可靠的人士说,美国将向老挝政府提供六架T二八战斗轰炸机。
    这些人士说,这些飞机在上星期开始运抵老挝。
    预料,他们将加强富马的中立主义部队的出击力量,并且第一次使老挝的一方能投炸弹。

【法新社西贡八日电】印度英联邦关系秘书贡德维亚星期三参观了福绥省省会福礼的一个战略村。
    随后,贡德维亚和他的一行人前往永陶,访问了国际监督委员会的一个固定小组。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7日电】国大党高级领导人今晚在尼赫鲁的住所开会,讨论了下述建议:他们中有些人应该考虑退出政府以便从事党的工作。
    会议开了一个半小时。参加会议的有:尼赫鲁、夏斯特里、德赛、南达、帕蒂尔、恰范、卡马拉季、苏布拉马尼安、英迪拉·甘地夫人和国大党主席桑吉瓦雅。
    【德意志新闻社新德里8日电】当议会下星期二在这里开会的时候,印度政府将遭到所有反对党的联合批评。
    印度历史上反对党——从共产党到社会民主党以及正统的印度教团体——第一次联合起来对尼赫鲁的政府进行全力攻击,比较大的反对党已经提出了对总理的不信任案。
    虽然这些不信任案是由于完全不同的原因提出的,可是它们比任何其它迹象更清楚地反映出这位75岁的政府首脑在对内和对外政策方面所面临的大问题。
    共产党人想要推翻国大党政府,因为它同美国缔结了空中防御协定,他们认为,这意味着印度的不结盟政策的完结。他们还反对同“美国之音”电台缔结的合同。
    社会民主党人已经同资产阶级的自由党结成联盟,指责政府的外交政策缺乏力量,把亚非的地盘让给了中国人,把印度推到了危险的孤立地位。
    虽然社会民主党人毫无保留地支持不结盟政策,可是这个右翼的资产阶级反对党(指自由党——编者注)却公开要求印度在政治和军事方面同西方世界合作。
    可是,这两个党都一致谴责巴基斯坦是北京在印度次大陆上的“第五纵队”。
    正统的印度教反对党也将发表有力的讲话。虔诚的印度教宗教团体一个时期以来一直要求采取会结束印度“非宗教国”的措施,如果采取的话。
    预料印度政府将千方百计地转移反对党的政客和人民对国内抱怨的注意力,这种抱怨在联邦的一些邦内已经导致了反对自满的国大党统治集团的公开叛乱。
    如果政府设法指出中国可能就要进行新的侵略,从而占了反对党的上风的话,观察家们不会感到意外。
    至少有十名中央内阁和联邦国务部长向尼赫鲁提出了辞职,以便能够把全部时间用来搞党的工作。
    这个决定同愈来愈危险的国大党地区组织间的争执有密切的关系。
    重要的国大党官员已经表示愿意放弃他们薪俸优厚的政府工作来帮助打垮地区党组织机构中的腐化现象。
    这些官员认为,国大党必须重新获得人民的信任。
    迄今,尼赫鲁还没有就这些辞呈作出决定,在这些辞呈中有内政部长夏斯特里和财政部长德赛的辞呈。

【合众国际社圣多明各八日电】海地流亡分子今天继续声称对海地的入侵取得了进展,虽然杜瓦利埃政权直截了当地宣布,它粉碎了入侵者。
    这些人士说,太子港「非常平静」,没有迹象表明有军队的调动或者其他军事准备。
    入侵的流亡分子的情况仍然不肯定。
    杜瓦利埃发言人说,那些攻击者有的被杀死、有的被俘,有的逃入了丛林、或者跨过多米尼加疆界逃回去了。
    流亡分子发言人说,入侵者「潜入内地」准备游击战。

【法新社华盛顿八日电】国务院今天正式证实说,它已经拒绝了昨天以所谓海地革命政府的名义提出的要予以承认的要求。
    这个要求是由帕坎提出来的,他对国务院负责海地事务的官员自称是「康诺夫将军领导下的解放海地武装部队的代表」。
    菲利普斯又说,国务院的官员告诉帕坎说,美国传统的政第是,必须在一个政府「有效地控制」了它的国家以后才予以承认。

【合众国际社波哥大八日电】警察今天以进行阴谋活动的罪名逮捕了前总统罗哈斯·皮尼利亚。
    这位前独裁者自从星期二晚上以来一直躲藏着,当时警察搜查了他的住宅,逮捕了他的七个追随者。
    警察说,皮尼利亚领导了一个旨在推翻巴伦西亚总统政府的阴谋活动,这个阴谋本来是要在今天黎明之前发动的。

【美联社雅加达七日电】安塔拉通讯社说,十六名与西爪哇打横镇最近的反华事件有关的人已被判处徒刑,刑期从二个月到九个月不等,据报道还有四十四名尚待审讯。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8日电】国大党工作委员会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会议上作出了一项重要决定,即现在在中央和各邦担任部长职务的某些著名的国大党党员应该辞职。
    委员会明天晚上将进一步考虑这个问题并提出执行这个决定的“具体建议”。
    据悉,参加今天会议的大部分邦的首席部长和其它高级党员认为,应当由尼赫鲁总理决定,在中央和各个邦里谁该辞职。
    卡马拉志和夏斯特里都已经表示愿意辞职。
    尽管在中央和邦一级可能没有戏剧性的事态发展,可是据悉,这些国大党领导人愿意辞职,主要是出于加强国大党组织的愿望。这个党作为群众组织已经失去它的有力地位。
    据悉,工作委员会在作出这项决定时完全知道政府和国家将要面临的国内外局势,特别是鉴于眼看中国又要再次进攻。
    这里有人说,执政党的行动是表示信任尼赫鲁管理这个国家的能力,因此,不存在他辞去政府职务的问题,不管他可能同时担任政府和国大党的领袖。
    这里的政治观察家认为,在议会下周开始举行的会议结束之前,中央政府不可能改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