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8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9日电】所有的北京报纸今天都在显著地位刊登毛泽东个人昨天发表的声明,号召全世界人民“联合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种族歧视”。
    观察家们说,这是中国报纸至少三年来第一次引用这位共产党主席最近的讲话。
    毛经常在北京接见前来访问的人。可是通常报纸不报道他所说的话。
    许多观察家认为,毛在这个阶段采取的新政策可能同中国和苏联日益尖锐的争端有关。
    这则声明是在毛同若干访问北京的非洲贵宾会谈的时候发表的。人们还认为这一事实意味深长,因为中国最近一直在作相当大的努力来拉拢非洲国家。
    某些人认为,毛的声明是对苏联的指责的间接回答。
    苏联指责说,中国试图在种族问题上分裂世界共产主义运动。
    【合众国际社东京9日电】北京报纸今天在第一版上刊登了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的一篇声明,说美国黑人处于“被奴役、被压迫和被歧视的地位”。
    最近几年来,一直很少发表毛的公开声明。他通常是让党和政府的发言人和刊物来发表这种声明的。

【本刊讯】英《工人日报》9日以《禁试条约》为题刊登了一封读者来信,全文如下:
    贵报星期二的社论批评中国政府低估人民的力量,对和平力量持失败主义的态度。
    但是,正是中国的政府和党一贯维护世界各国人民的力量。
    “我们从来不认为核武器能够决定人类的命运。我们深信,人民群众是历史发展的决定性力量。”(《人民日报》1962年12月15日社论)
    还可以摘引许多其他的话来表明中国的论点的实质
    ——人民的力量。
    贵报社论没有提到中国用以反对部分禁止核试验协议的许多论点。
    贵报没有提到肯尼迪7月26日的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这项条约不会阻止美国把核武器给它的盟国;没有提到美国以小型或中程核武器进行有限战争的战略;没有提到美国想孤立中国的目的。
    最后,你们对苏联1962年8月以来改变了外交政策一事不置一词,那时苏联是拒绝在日内瓦签订部分禁止核试验协议的。
    我们希望知道我们为什么要信任帝国主义的发言人,他们毫不企图隐瞒他们打算试验、制造和储备核武器来进行反对世界人民的特种战争的意图。
    R·S·阿希
    于伦敦

【本刊讯】英《伯明翰邮报》7月30日刊登了卡诺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从纯粹的实际方面来说,无疑地,北京因中苏分歧而受到严重的削弱。苏联的停止援助,对毁灭北京想迅速工业化的希望起了重大的作用。二百多个俄国建厂工程是中国发展重工业的核心。这些工程有许多仍未完工或者距完全开工还差得很远。
    苏联坚决拒绝在核方面帮助中国人也严重地损害了中国在原子装置方面的工作。现在据信,北京的科学家可能在今后两年内爆炸一个核装置。但是由于缺少生产核燃料的工业能力,在若干年内还不能制造真正的核武器。
    专家们认为,中国人为了意识形态的原则作了军事和经济方面的牺牲。
    预料中国还将加强在不发达地区鼓励“民族解放运动”。
    在共产主义世界里清点赞成和反对的人数为时仍然太早,但是毛的代理人们将继续进行破坏性活动。

【共同社东京9日电】外务省在大平外相回国以后准备以“审慎的态度”从根本上重新研究日本的对中国贸易路线。这是由于最近中苏对立加剧、在莫斯科签署停止核试验条约和日本决定参加这项条约等新形势,以及下述这样一些情况而引起的。这些情况是:(一)肯尼迪总统明确表示(美国)决心阻止中国核装备的威胁;目前形势是,美国政府准备进一步加紧推行“遏制中国”的政策;(二)美国提出了利息平衡税问题以此作为限制日本同中国进行贸易的一个新因素;等等。
    外务省在对中国贸易问题上逐渐加强了“审慎的情绪”的原因之一是,外务省认为,在日本正同美国政府谈判,要美国不征收利息平衡税,以便确实保证从美国输入外国资本的时候,为了照顾美国的情绪,决定批准向中国出口成套设备(这需要政府投入财政资金)的贸易,是不好的。
    【共同社东京7月31日电】题:《日中关系面临最大的考验》
    香港31日电:中苏关系恶化和美苏关系密切化这样两股国际政局的洪流,对于自去年以来开始好转的日中关系也已经发生了影响。香港人士认为,日中关系已经面临1958年日中贸易中断以来最大的考验。
    中苏共产党会议的事实上破裂和美英苏三国签订部分停止核试验条约,使中国遭到孤立的局面更加严重了。在这种形势下,迄今在对中国贸易问题上一直把向前看的姿态作为招牌的池田内阁,最近也开始露出了在某种程度上赞成美国的遏制中国政策的迹象。
    日本政府的这种转变的迹象,可以指出如下两点:第一、在出口仓敷人造丝公司的维尼龙成套设备问题上,政府最近突然开始采取了加以否定的态度,同时,已经拒绝增加给予将要在北京和上海举办的日本工业展览会的补助费的款额;第二、30日已经拒绝延长出庸了“总评”大会的两名中国代表的在日逗留期限,并且已经拒绝中国代表团团员吴学文入境。发生中国访日代表团的一名团员被拒绝入境事件,这还是第一次。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6日电】乌干达《民族报》7月31日刊载了马克·弗兰克兰自莫斯科发来的关于莫斯科在禁试条约以后的“轻松情绪”的长篇报道,文章说,为了签订这项条约,赫鲁晓夫对西方作了一些让步,“苏联领袖现在实际上是同中国作战”。
    《乌干达守卫报》在8月1日在头版上刊载了中国政府谴责禁试条约的声明的消息。

【本刊讯】《柬埔寨电讯报》9日写道:“不少国家准备在莫斯科条约上签字,但是其他国家还对莫斯科条约的真实含意抱有怀疑,并且看来注意中国的建议。
    应该注意的具有积极意义的事实是:世界各国政府都不得不讨论停止核试验、裁军与和平问题。
    各国人民为此感到十分高兴,因为他们但愿在和平中生活。他们受够了战争和核爆炸所造成的毒化整个大气层的放射性物质,所以他们完全赞成能为世界带来和平的任何协议。莫斯科条约,尽管有不足之处,但毕竟是走向这个最终目标的第一步。
    但是必须继续下去。中国的建议能指出应该遵循的道路。
    渴望和平的世界各国人民将谴责那些想骗他们的人。他们不能容许几个大国利用这个莫斯科条约来袭断占有核武器。他们也不能容许几个国家的政府躲在‘和平、裁军’这些口号后面准备武装干涉其它国家或者进行无益的宣传。他们要求这些国家的政府言行一致。”

【法新社北京9日电】今天这里的外国观察家们认为,今天上午的北京报纸发表共产党中国主席毛泽东呼吁全世界人民“支持美国黑人反对美国帝国主义种族歧视的斗争”的声明,是一件“重要的和意味深长的事件”。
    作出这种评价,与其说是根据中国领导人声明的实际内容,倒不如说是根据声明被公开发表这一点。
    一般的惯例是,毛的话从来不被引用,每当他接见外国代表团时,官方“新华社”通常的公报从不具体说明时间和地点,仅仅提到而且千篇一律地提到,主席同他的客人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至于毛在一批非洲客人(他昨天接见了他们)访问之际发表的声明的实际内容,这里看出,它不仅仅是表示中国人在道义上支持美国黑人少数民族和谴责美国的“法西斯暴行”。
    首先,它再次声明——这次是以这个国家最高权威人士的名义发表的——,中国支持和维护世界上一切被压迫人民,不管他们仍然是“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受害者,还是仅仅是遭受迫害的少数民族或少数种族,因为,毛说,“在非洲、亚洲和全世界各地都有种族歧视的现象”,他又说:“种族问题实质上是阶级问题”。
    第二,人们认为声明包含了对苏联外交政策的暗含的攻击,因为,即使没有提到苏联,但是人们都了解,这个纵容种族迫害的美国政府就是莫斯科刚刚同它缔结条约的那个政府,中国已经斥责了这个条约,认为它出卖了世界共产主义革命,出卖了和平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利益,认为它是一个阴谋,特别是反对人民中国的一个阴谋。
    人们还认为,毛以个人名义发出的呼吁虽然选择了美国黑人的处境作为主题,但是实质上是意味着对处在中苏正在激烈争夺影响下的黑人非洲表示支援。
    的确,毛的声明最后说,“万恶的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制度是随着奴役和贩卖黑人而兴盛起来的,它也必将随着黑色人种的彻底解放而告终”,这些话是意味深长的。

【日本新闻社东京8日电】茹科夫进退维谷,不得不同意在闭幕大会上不讲话。
    据会议人上透露,闭幕大会即将开始之前,大会起草委员、日本代表?x中政春向中国代表团说,为了避免在大会上发生混乱,他想改变原定程序,取消外国代表在大会的发言,并请有发言权的茹科夫、地贾(锡兰)和尼克松(美国)同时上台向与会者打一个招呼了事。?x中接着说,所以他希望中国代表在赠送救济金的时候不要讲有政治性的话。
    中国代表答复说,他们上了台肯定要讲话,他们要讲,我们就不得不讲。
    大会开始后不久,大会主席安井郁宣布,外国代表在会上不讲话。
    会议人士指出,这是日本人民团结斗争的胜利,同时是正义的胜利。茹科夫知道,他上台讲话必定遭到大会代表的一致反对和谴责。
    会议人士指出,这是他自食其果。苏联代表团到达广岛以来的言行证明,他们不是来参加世界大会,是来破坏大会的。这件事已给大多数日本代表看透了。
    茹科夫在起草委员会又一次失败了。
    据会议人士透露,在起草委员会草拟大会文件时,苏联代表团团长茹科夫纠缠不休地要求在“关于展开国际共同行动的呼吁书”中宣扬欺骗性的美英苏三国部分停试协定,但他的无理要求遭到了中国代表和其他代表的坚决反对。
    在这以前,中国代表通知日本起草委员?x中政春说,中国代表团对部分停试协定的态度是,如果“呼吁书”中要插进称赞词句,我们就要求插进揭穿这个协定的本质和谴责这个协定的词句;不提这项协定,也要明确载明日本人民当前反美爱国正义斗争的具体要求。中国代表还表示希望在有关日本问题的决议中也写上同样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