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8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东京7月31日电】(记者:史密斯)共产党中国今天指责说,苏联领导人由于签订了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而“同美国疯人结成了一伙”,“出卖了”他们的所有共产党阵营的同志。
    北京发表的一项政府正式声明说条约是“肮脏的骗局”
    北京的广播报道了声明全文,继续进行没完没了的、反对条约的几乎是疯狂的宣传。声明说,条约增加了核危险。
    政府声明直接指名说赫鲁晓夫是共产主义事业的头号叛徒。
    政府声明指责说,赫鲁晓夫来了一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声明列举了他在1961年9月9日发表的、说部分禁止试验条约是无益的谈话。
    北京电台报道说,赤色中国首都的所有报纸都给声明和相连的许多斥责这个条约的文章和评论标上了巨大的大字标题。
    这表明中苏争执多么激烈,因为赤色中国电台说,报纸的大字标题具体地斥责了俄国人。
    官方的北京《人民日报》刊载了关于俄国领导人以前发表的反对部分禁止试验条约的声明的汇辑。大字标题喊道:“出卖苏联人民利益的又一铁证”。
    《人民日报》刊载了一条莫斯科消息,报道苏联报纸《消息报》的反华言论。
    在这篇文章上面的大字标题说:“究竟谁同美国疯人结成了一伙?他们只能是作了一百八十度转弯的苏联领导人。”

【新华社金边7月31日电】最近一期柬埔寨《民族主义者》周刊以《柬埔寨和中—苏分歧》为题发表文章’写道:“美国和苏联宣传的主题是中国的‘侵略性’,而这意味着整个亚洲的‘侵略性’。”文章说:“我们知道,柬埔寨本身也被说成是永远要同自己的一些邻国争吵的一个国家!”文章说:“我们根本不认为中国是好战的。要是中国是好战的话,两国就不会由信任和真挚的友谊联结起来。”
    文章又说:“西方人不仅互相厮杀,而且总是在世界各地挑起战争和鼓动内部的斗争来保住他们的统治。”
    文章说,在中苏分歧上,有一件事是不容争辩的:亚洲的各国共产党赞成中国的论点,而不了解问题实质所在的中立的和旁观的亚洲舆论无疑是倾向于中国的。
    文章又说:“让我们来概述一下形势。亚洲的共产党国家和共产党(除了在经济上和苏联联结在一起的蒙古以外)都公开地站在中国这一边。他们的理由我们不清楚,但是,无可置疑的是,如果他们采取了不同的态度,就会得到他们所十分需要的大量援助作为报偿。所有不结盟国家(在军事上和经济上同苏联和美国联结在一起的印度除外)都同中国保持着友谊,都支持中国。”
    文章说,与西方记者所想的和所写的相反,对中国巨人的恐惧根本不成其为决定性的理由。
    文章说:“在千百万亚洲人的心目中,中苏分裂意味着觉醒了的亚洲同不愿意放弃其世界霸权的欧洲对立,特别是已经获得繁荣而无论如何不愿与别人分享这种繁荣的人的世界同还没有完全解决饥饿问题的人的世界对立。”

【法新社北京7月31日电】(记者:马居斯)这里的外国观察家们认为,中国政府今天发表一项包括三点世界核裁军建议的声明一事,是“人民中国历史的真正的转折点”。
    引起观察家们注意的是,中国的声明作为整体来说,由于它给中苏关系带来了三个新的因素,从而大大改变了中苏关系。
    首先,中国不屑于提到意识形态问题的考虑,而第一次把冲突转到了事实和总的政策方面。
    第二,这项声明提出了把为首的异端份子苏联总理赫鲁晓夫逐出教门的真正的命令,赫鲁晓夫被直截了当地和真正地指责为他自己国家的、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以及甚至是全世界爱好和平国家的叛徒。
    第三,中国正在发起一次全面裁军和建立“非核化”运动,而且自动担任了这次运动的领导,它不再只是向马克思世界的同伴发出呼吁——它知道这些人是不能信赖的——,而是向全世界所有的“善良的人”发出呼吁。
    这些观察家认为,中国希望看到核大国销毁它自己所没有的武器,这种愿望既是真实的,也是合乎逻辑的。
    这些观察家又说,所有非核国家肯定也怀有这种愿望的。
    因此,北京的立场将在全世界得到响应,特别是在亚非和拉丁美洲的不大发达国家(中国在那里的已经相当大的影响只能继续增长)中得到响应,这是预定的结果。
    【法新社北京7月31日电】(记者:马居斯)新华通讯社今天上午发表的中国政府声明是中国报纸过去两天对莫斯科禁试条约开展的运动的高潮。它既针对赫鲁晓夫,又针对苏联政府。
    它对苏联的攻击比过去几天更为激烈。是迄今为止对苏联最激烈的谴责。

【共同社东京七月三十一日电】(评论)题:《痛骂苏联是叛徒,中国声明的内容比预料的还激烈》
    中国政府三十一日就部分停止核试验条约发表的声明,内容比预料的还激烈。
    中国政府的声明通篇以极其激烈的语调谴责并攻击了部分停止核试验。声明断定「条约是一个愚弄全世界人民的大骗局」,斩钉截铁地说:「不可能设想中国政府会参与这个肮脏的骗局。中国政府认为,彻底揭穿这个骗局,是自己的神圣责任。」
    中国还强烈地主张全面禁止和销毁核武器,并且要求为实现这项建议而召开世界政府首脑会议。
    中国政府的这个声明中最值得注意的是,极其激烈地批判了苏联。声明说:「苏联政府来了一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甘心情愿地听任美帝国主义夺取军事优势。」声明还极其严厉地批判说:「苏联出卖了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包括中国的利益。」
    被叫做「叛徒」的苏联绝不可能对此保持缄默。

【法新社卡拉奇7月31日电】巴基斯坦政界人士今天在这里说,人民中国要求在联合国范围以外召开讨论核问题的世界会议,是“完全正当的”。
    他们对中国关于召开这样一个会议的建议发表意见说,它将因此能够起到它的“正当的、而且的确不可缺少的作用,来讨论实现在国际监督下全面彻底裁军”。
    他们说,这个建议是一项“可以理解的”倡议,如果考虑到下列的事实:虽然不接纳中国加入联合国(裁军谈判是在它主持下举行的),但是人们普遍承认,没有中国的合作,不可能有效执行任何裁军计划。
    这些人士说,苏联和西方的全面彻底裁军计划规定分阶段裁军。
    这些人士说,只有得到中国的同意,才能普遍地,从而是有效地实施裁军。

【日本新闻社东京7月31日电】日本各家资产阶级报纸都在31日晚刊上刊登了中国政府31日的声明的摘要,《朝日新闻》、《读卖新闻》和《东京新闻》三家报纸还特地刊登中国声明全文,并同时发表述评。《读卖新闻》的述评用的标题是:“拿手的扰乱策略”。

【路透社北京7月31日电】(记者:凯利特—朗)北京政府今天公开指责俄国同美国结成反华联盟,出卖它的本国人民的利益和出卖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共产党国家的利益。
    这则声明非常激烈。
    声明愤怒地谴责上星期的部分禁试条约,说这是一个“肮脏的骗局”。它还要求召开世界各国首脑会议来“讨论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问题”。
    今天天亮后不久,中国声明就被散发给各外交使团和记者。报纸在显著地位以通栏标题刊登声明。在北京,人群围在布告栏周围阅读。
    观察家说,对苏联政策的直接指责是中国政府最高级提出的。这一指责揭开了中苏争执的“第七层面纱”而透露出中国对赫鲁晓夫政府的敌视。
    声明有两重意义:反对最近的禁试条约和谴责苏联政策。前者是大家料到的。后者则在方式和规模上同这一声明没有必然的联系,而且其措词是很少几个人料到的。
    【路透社北京7月31日电】(记者:凯利特—朗)新华通讯社播发的官方声明第一次公开地激烈攻击苏联政府政策,指责它来了个大转弯和出卖俄国人、中国人以及其他共产党国家人民的利益。它说,部分禁试条约“同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愿望背道而驰”。
    中国政府“坚决反对这个危害全世界人民利益和世界和平事业的条约”。

【法新社华盛顿7月31日电】美国政府人士今天不理会人民中国关于召开世界会议讨论全面裁减核军备的建议,认为是一个含糊不清的宣传行动。
    然而,这里对中国人昨天晚上发表的建议还没有发表正式评论。这些人士认为,人民中国提出的不现实的代替办法不会比部分禁试条约受到人们的喜爱。
    这里普遍认为,中国人的建议是中国共产党人在东方集团中和国际舞台上感到越来越孤立的结果。
    中国没有参加联合国、并且被苏联谴责为好战成性,因此中国领袖企图举起和平的火炬,并把它举得比苏联还高,借以提高它在国际共产主义事务中的地位。
    【美联社东京7月31日电】(记者:罗德里克)中国政府提出了要求召开世界会议来讨论它自己经常发表的关于全面禁止和销毁核武器的计划——这是一项如此包罗万象和不现实的建议,以致它没有什么可能得到认真的考虑。
    中国提出来的关于召开世界会议以禁止和销毁核武器的建议并不包含什么有意义的新内容。
    其主要主张之一是要美国和其他国家撤除国外的一切军事基地,并撤回在国外的一切核武器和其运载工具。
    如果这样作的话,美国将不得不撤出福摩萨和冲绳,而让国民党控制的岛屿很容易遭到中国共产党的侵犯。

【路透社伦敦七月三十一日电】这里的西方外交人士今天认为,中国政府关于召开世界所有国家政府首脑的「最高级」会议讨论核裁军的建议是一个宣传行动。
    英国外交部发言人不肯在对北京的长篇声明进行研究以前发表意见。
    他说,就他所知,还没有向英国政府正式转达中国的建议。

【法新社巴黎七月三十一日电】接近法国外交部的人士今天说,人民中国提出的召开世界会议讨论彻底禁止和销毁核武器的建议「完全是宣传」。
    这些人士说,中国的建议主要是针对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提出的。

【美联社东京七月三十一日电】日本外务省星期三非正式地拒绝了共产党中国关于举行世界会议讨论完全禁止和销毁核武器问题的号召。
    它说,共产党中国的这个号召「不值得认真研究和并非实际可行的」。
    外务省人士说,中国的这个号召的目的是要利用莫斯科部分禁止试验条约达到它目前同苏联进行的意识形态争执中的战略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