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7月3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汉城30日电】联合国军司令部宣布,共产党北朝鲜军队今天对南朝鲜领土进行了朝鲜战争结束以来已知的最深入的渗透之一,接连第二天同美军发生冲突。
    关于这次最新的冲突的详细情况很简短。然而,联合国军司令部官员们说,在这次历时一小时的冲突中,两名共产党士兵被打死,美军士兵一人被打死,南朝鲜民警一人被打死。
    另一名美军士兵负伤。
    今天的冲突是在非军事区南界以南约六英里的地区发生的。
    不确切知道有多少北朝鲜人参加了这次战斗,但是至少有三人。
    正在进行大规模搜寻,寻找第三个——或更多的——
    共产党士兵。
    【合众国际社汉城30日电】据今天透露,在北朝鲜共产党人星期一在非军事区附近伏击了三名美军士兵之后,驻南朝鲜的美军自去年秋天古巴危机以来第一次进入全面战斗戒备状态。
    然而,这里美军和联合国军司令部发言人说,“加强戒备”只持续了“很短的时间”。
    发言人说,虽然“加强戒备”过一会儿就取消了,但是“仍保持高度准备就绪状态,美军继续密切注视局势”。
    【路透社华盛顿30日电】国务院今天说,美国在同北朝鲜军队在南朝鲜领土上发生了武装冲突之后,已在考虑采取“反措施”。
    国务院发言人还说,并不排除共产党军队对南朝鲜的新入侵同所传的中国在印度边界的军事集结有关的可能性。
    北朝鲜的军队昨天在一次伏击中打死了两名美国士兵。今天在另一次冲突中打死了两个北朝鲜人和一名美国士兵。
    发言人说:“就反措施而言,正在这里和同我们在朝鲜的人讨论这种措施。”
    他不肯详谈讨论这种措施可能是什么。
    这时,发言人说,共产党的入侵似乎反映了北朝鲜关于朝鲜停战十周年的活动。
    发言人说:“但是,我不想排除这种入侵同亚洲更广泛的事态发展有关的可能性。”
    有人问他指的是什么事态发展,发言人回答说,他想到的是关于中国在印度边界一带加强军事力量的消息。
    权威人士说,人们还认为新入侵可能反映了中苏争执和北京的这种信念:采用暴力手段最有利于共产主义运动。
    发言人在评论今天的冲突时说,根据这里收到的情报,南朝鲜警察在汶山尼附近(在昨天三名美军遭到袭击的地点以南约7英里)看到5名从北朝鲜渗入的分子。
    附近的第一骑兵师派遣了15名美军协助追击他们。
    在随后发生的冲突中,有一名美军、一名南朝鲜警官和两名北朝鲜人被打死。
    【合众国际社汉城31日电】昨天在两次冲突中,美军和南朝鲜警察打死了4名北朝鲜共产党人,而美军和南朝鲜警察各有一人被打死。美国务院发表声明
    【路透社华盛顿29日电】国务院今天说,在朝鲜的美军在共产党一次伏击中有两名被打死一名受伤,这一事件使它“大为震怒”。
    这篇在记者招待会上宣读的声明全文如下:
    最近这次事件使我们大为震怒,这使我们回想起去年12月共产党的手榴弹袭击我方警哨而使美军一名被打死、一名受伤的事件。
    大韩民国的军事人员也遭到同样袭击。
    我们要求迅速召开军事停战委员会会议以便把最近这次杀人的事件当面向共产党一方提出来。
    最近这次伏击是在接近非军事区南端的地方发生的,当时有一辆吉普载着第9骑兵团的人员正开往非军事区一个警哨。
    在这次袭击中使用了禁止在非军事区使用的自动武器。除了迅速召开军事停战委员会会议之外,我们势必要考虑将采取其他何种行动。正是这种蓄意策划和进行的违犯规定的事件,以及无道理地拘留斯塔斯上尉和沃尔茨上尉(两名直升飞机驾驶员)的事件,提醒我们,朝鲜共产党人和中国共产党人只是在美军继续留驻而使他们遭到遏止的情况下才使朝鲜的和平维持下来。

【日本新闻社东京28日电】出席世界妇女大会归来的日本妇女代表团24日晚间在东京举行报告会。大约三百五十名各界妇女与会听取报告。
    团长栉田??首先作总报告。她强调说,大会头一天日本代表团所作的《妇女为争取和平、裁军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的斗争》的报告,受到了各国代表的热烈欢迎。
    栉田指责意大利代表团在日本和古巴代表作报告时退出会场的态度。
    栉田谴责印度代表提出与大会毫无关系的国与国之间的纠纷问题,在会上进行反华宣传。她还对大会执行机构纵容印度代表违约行为表示遗憾。
    栉田谈到大会呼吁问题时说,“呼吁没能成为中国、朝鲜、越南代表团所赞成的,这是一个很遗憾的事。”
    团员小林千枝子在报告中指出,“在‘为维护妇女在社会与家庭中的权利’小组所作的意大利代表的报告,不仅没有指明破坏妇女权利的敌人究竟是谁,而且也没有指出应该怎样进行斗争。”
    小林强调说,“日本代表团在这个小组会织上着重揭穿侵犯妇女权利的是美帝国主义。”
    全体与会者一致通过决议,表示要竭尽全力为阻止美国核潜艇开进日本港口,阻止美帝把日本变成核战争基地,并要进一步为争取第九届禁止原氢弹世界大会和日本母亲大会的胜利而奋斗。
    与会者一致通过决议,支持世界妇女大会的告世界妇女书。

【日本新闻社东京29日电】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常任理事会(以下简称原氢协——本刊编者注)昨天举行会议后休会,未就第九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筹备问题达成协议。
    理事长安井郁在会上报告说,他在7月27日会见了共产党领导人,但是未能取得一致意见。
    他还在他的报告中透露,共产党领导人和社会党领导人在7月28日举行了会谈。
    安井还提出了原氢协关于三国部分禁止核武器试验协议的声明草案要求会议通过。但是他不得不把它作为草案向记者们公布,因为理事会对这个声明草案有分歧。安井的声明草案的要点如下:
    一、原氢协高度称赞和欢迎关于部分禁试的协议,认为这是反对原子弹和氢弹运动取得的第一个胜利。
    二、原氢协希望三国将为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促进世界和平铺平道路。
    三、原氢协希望,在这个协议的基础上达成普遍禁止核试验和另一个关于全面和普遍裁军的协议。
    四、鉴于核化政策正在日本推行,原氢协将更积极地努力进行反对美国核潜艇驶进日本港口、争取撇消导弹基地和反对F105式飞机进驻的斗争。
    在这次会议上,常务理事黑田秀俊在常任理事会右翼成员的要求下辞职。

【路透社马尼拉30日电】讨论马来西亚的东南亚最高级会议今天在这里公开地举行了第一次会议。
    菲律宾总统马卡帕加尔主持了会议开幕式。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和马来亚总理拉赫曼将在这个会议上争论成立马来西亚问题。
    三国行政首脑在进入会议室前在休息室进行了短时间的会晤。
    菲律宾总统说,他希望这是会议结束时三国将同声一致主张和平和和谐的征兆。马卡帕加尔说,拉赫曼和苏加诺总统不仅是他们本国,而且也是世界的伟大领袖。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30日电】印度尼西亚要求允许不在公开的开幕式上发言,马来亚也同意保持沉默。
    三国首脑之间的工作会议——全是秘密会议——将在明天在总统府举行。
    马卡帕加尔在开幕会议上对大约600个听众作了一般的发言。他没有提到具体的马来亚—印度尼西亚争执。他说,菲律宾、马来亚和印度尼西亚将“以兄弟和邻邦的方式坦率而充分地”讨论它们的问题,本着这种精神,我们将会解决更深刻的争端。”
    加拿大的麦肯齐是联合国的代表,他参加了开幕会议,但是没有扮演什么角色。联合国秘书长吴丹指派麦肯齐常驻菲律宾,以便临时可以找到人,如果三国要求联合国帮助确定婆罗洲人民是否希望同新加坡和马来亚一起参加新的马来西亚联邦。
    【路透社马尼拉30日电】美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琼斯今天到达这里,以观察马来西亚最高级会议上的事态发展。

【法新社马尼拉29日电】印尼外长苏班德里约今天向菲律宾报界保证,“我们将尽最大的努力来使最高级会议获得成功”。
    苏班德里约在接见记者时说:“首先,我们将恪守马尼拉协定。不论是从对我们有利的积极意义上来说,还是从对我们有利的消极意义上来说,我们都没有背离这个协定。
    “其次,印度尼西亚代表团将通过‘马来人之间的协商’来设法解决马来西亚所包含的困难。
    “第三,会议总是要遇到困难的,有成就的会议不能避免不遇到障碍。但是,我们将尽最大努力,特别是为了让东道国家的政府,为了让东道国和菲律宾人民使这次会议成为一次有成就的会议。”
    有记者问苏班德里约,有消息报道苏加诺曾在雅加达说,他前来参加会议是要挫败马来西亚,这一点是否属实。苏班德里约说,“我并不这样认为”。

【法新社马尼拉29日电】马来亚总理拉赫曼今天直率地说,在英属婆罗洲地区,“不存在举行公民投票的问题”。
    拉赫曼在马尼拉旅馆的走廊上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要记者们念一念马来国家外长上月在这里达成的协议以及他和苏加诺早些时候在东京发表的新闻公报。
    他说:“公民投票问题从没有提出过。”
    有记者问他是否有任何可能推迟马来西亚的成立,拉赫曼说,日期“业已取得一致同意。”
    他着重说:“但是我不想竭力提出这一点来损害最高级会议。”

【拉美社加拉加斯26日电】委内瑞拉民族解放军游击支队在法耳孔州库里马希亚山地附近袭击了政府军的一支分队。
    数名贝坦科尔特政权的士兵和几个游击队员在战斗中死亡。来自该区的消息说,当局动员了一大批军队追踪起义者。
    另外,昨天民族解放军另一些支队在距科罗约50公里地方,在法耳孔州通往苏里亚州的公路上炸毁了一座桥梁。
    【合众国际社加拉加斯28日电】今天在这个国家发生了二起恐怖活动,辛克莱石油公司的一架双引擎飞机在圣巴巴拉飞机场被一颗定时炸弹炸毁,烈性炸药引起了乌莱—阿穆艾第一线路输油管的爆炸。
    克里奥尔石油公司的输油管在叫作“蒂瓜达雷”的地方发生了爆炸,该地在位于委内瑞拉西北海岸靠近阿穆艾炼油厂称作朋托菲霍的石油城。
    克里奥尔石油公报的发言人说,爆炸引起的损失和火灾将于下午被控制住,第二线路的输油管未受损失,也未影响炼油厂的工作。警察说逮捕了三个嫌疑犯,但没有说出他们的名字。这些输油管好多次都是恐怖分子破坏的目标。
    有人认为这是叫作民族解放军的地下组织干的。
    【美联社委内瑞拉马拉开波28日电】据说两名据信是亲共的破坏者星期日晚在马拉开波湖附近的爆炸中被炸死。官员们说,炸弹显然是在克里奥尔石油公司的油管上过早爆炸的。克里奥尔是美国新泽西美孚油公司的子公司。美国石油公司过去几个月一直是民族解放军袭击的目标。它说,它的目的是把这些公司从委内瑞拉赶走。
    【法新社加拉加斯25日电】据今天传到加拉加斯的消息说,当许多炸药昨天在拉腊州地区的洛斯罗洛斯桥上爆炸时,一名警察军士被炸死。
    【法新社加拉加斯29日电】从山上下来的十名武装人员昨天袭击了离委内瑞拉西部科罗城约80公里的萨萨利达小城镇,袭击者控制了该镇的4名治安人员,在墙上写了反政府的标语,向居民发表了演说,后来带着在地方当局办公室里找到的武器和弹药逃走了。这是最近六天来对法耳孔州的城镇的第三次袭击,也是像头几次一样是极左派的地下组织干的。

【法新社加拉加斯26日电】司法部长和联邦地区政府昨天发表的联合公报说,已决定立即把为数众多的被捕者从拉普兰塔监狱迁到委内瑞拉东部的埃尔多拉多监狱去。在拉普兰塔监狱,昨天发生了越狱事件,死8人、伤50人。政府的公报强调最近警察在地下铁道中进行围捕后拉普兰塔监狱的暴徒已经很挤,接着公报又指出,在这种情况下,将把一些恐怖分子送到拉普兰塔监狱去看管,这些恐怖分子煽动囚犯举行荒唐的冒险,其唯一目的是制造混乱和恐慌。另一方面,司法部长米格尔·安赫尔·兰达斯博士在一次电视演说中说,在全国22个监狱中完全正常,并表示相信从拉普兰塔监狱中逃跑的囚犯不久将被抓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