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7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柏林1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在今天结束简短的共产党最高级会议时,得到了他的东欧卫星国保证在他同赤色中国进行的意识形态斗争中支持他的诺言。
    东方的最高级集会结束得比一般人预料得要快些。
    大部份卫星国领导人今天上午离开了柏林,这表明会谈已结束了。
    正式宣布的所有这些东方集团共产党领导人实际上举行的仅有的一次会谈是昨天下午在柏林地区河上和湖上的三个半小时汽艇游览时进行的。
    据设想,赫鲁晓夫必然还得到了其他机会进行个别会谈。
    一切迹象表明,他的卫星国领导人坚定地团结在他的周围,并赞同他在星期五要在莫斯科举行的摊牌会谈中对赤色中国采取强硬的立场。
    在卫星国领导人昨晚在为乌布利希的70寿辰而举行的有2000名客人参加的大型招待会上发表的一系列讲话中,赫鲁晓夫得到了宣称忠诚和支持的保证。
    虽然在招待会上,没有一个讲话的人具体地提到赫鲁晓夫和赤色中国人有关共产主义意识形态方面的争吵,但是他们全都要求共产主义运动在苏联领导下团结起来。他们的讲话清楚表明,他们仍然坚定地留在莫斯科阵营之中。
    【法新社华沙1日电】哥穆尔卡仅对东德作了短暂访问这件事看来证实了下述消息:这些共产党领导人昨天在东柏林“泛舟游览的会议”上就中苏意识形态争执迅速达成了协议。

【本刊讯】西德《德意志报》1日就赫鲁晓夫访问柏林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苏联总理破坏了他的乌布利希同志的七十寿辰的庆典。共产党的出版机关宣布的赫鲁晓夫在舍内菲尔德机场着陆以后发表的“重要声明”可能使德国统一社会党不能满意。他在红市政厅的致词也不能使统一社会党满意。虽然乌布利希暗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其他国家”急切地期待苏联的反应和苏联将采取的态度,但是这位克里姆林宫首脑仍不受诱惑而失去他的谨慎。他几乎只能说他向这位德国统一社会党书记保证,他“完全”同意对肯尼迪访问西柏林以后局势的估计。
    甚至东方集团国家的外交官对于促使苏联总理在德国和柏林问题上采取谨慎态度的那些意见,是有分歧的。当苏联代表表示他们的立场,说他们的外交政策只是无私地和坦率地表明他们对共处和和平合作的善良愿望的时候,其他东方集团国家承认赫鲁晓夫考虑了已发生改变的条件。
    莫斯科和北京之间冲突的进一步尖锐化,也是改变了的条件之一。塔斯社现在发表了赫鲁晓夫6月21日在苏共中央作的报告。这个报告是对中国的一次剧烈的攻击,同时也是准备向西方退却的一次尝试。这个报告的全文现在作为文件摆在聚集在东柏林的各共产党领导人的面前,而这一点加强了这种猜测:赫鲁晓夫要把他的追随者组成一个团结的反对北京的战线。如果这就是东柏林会晤的意义,那么赫鲁晓夫就几乎不会有兴趣去在柏林问题上点火而给同美国打交道增加新的困难。
    赫鲁晓夫访问至今的情况并不有助于加强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干部对实现过去一再提出的要求的关于柏林与德国问题建议的信念。

【本刊讯】英国《每日邮报》2日刊登了乔治·范1日从柏林发回的一篇报道,题目是:《赫先生的‘最高级’会谈计划失败》,摘要如下:
    赫鲁晓夫先生的共产党最高级会议今天突然散会了,这次会议原是为了表现出对付中国的坚固战线的。
    不听话的罗马尼亚共产党领袖乔治乌—德治没有出席这次会议,这使得这个反华战线有了这样一个缺口。
    这位苏联总理同他的忠诚的卫星国领袖们聚会的唯一机会是昨天的三小时半的泛舟游览。
    哥穆尔卡、卡达尔、诺沃提尼和日夫科夫在保证他们是忠诚的、保证给予支持和表示支持同中国会谈(星期五在莫斯科开始举行)时采取强硬路线以后已返回他们各自的首都。

【法新社柏林2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苏联—东德友好大会上说,东德在经济上……赶上并超过西德的日子“很快”就会来到。
    苏联总理在讲话开始时对“东德诸事顺利”表示满意。
    【法新社柏林2日电】赫鲁晓夫总理今天在东柏林讲话时说,“全世界人民正等着德国问题的解决”。
    他说,在这个问题上,西方正开始变得通情达理并开始思考这一问题。
    这位苏联总理说,“只要不仅欧洲而且世界其它地方仍有麻烦地点就不能实现持久和平。”
    【路透社柏林2日电】赫鲁晓夫今天说,俄国准备缔结禁止大气层和水下核试验的条约。
    这位苏联领导人在东柏林的大会上讲话时说,这个建议也可以适用于外层空间的试验。
    【法新社柏林2日电】东柏林一位官方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明天将前往奥得—尼斯分界线参观这条“和平边界”。这位人士说,赫鲁晓夫将在星期四返回莫斯科。
    【法新社柏林2日电】赫鲁晓夫说:“只有一条道路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平的经济竞赛。”
    赫鲁晓夫坚持说,西德应当加强它同东德和苏联的经济联系。他还要求发展西柏林同苏联的贸易关系。
    赫鲁晓夫说:“西德想要在经济上取得成就。苏联也想要在经济上取得成就。人人都有权利这样做。”
    赫鲁晓夫高呼:“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及其以瓦尔特·
    乌布利希同志为首的政府万岁。
    【法新社柏林2日电】赫鲁晓夫说,柏林墙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合法的和真正的边界”。
    他说:“柏林墙有助于使局势正常化和促进和平事业。让我们冷静地对待这些事情吧。”
    赫鲁晓夫又说,他认为,柏林墙的建立“增进了取得和平解决的前景,因为堵塞住了一个老鼠渗透的洞,这一小小的事实就阻止了西方继续破坏东柏林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活动。”
    他说:“有朝一日,将要出现一个奉行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友好的政策的西德政府”。
    【合众国际社柏林2日电】赫鲁晓夫指责肯尼迪说,他在西柏林的演说同他6月10日在华盛顿美利坚大学毕业典礼上发表的演说相矛盾,他在那篇演说中曾经呼吁缓和东西方紧张局势。
    【路透社东柏林2日电】赫鲁晓夫说,他主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同华沙条约国签订互不侵犯条约,签订这样的条约会“创造新的国际气氛,有利于包括裁军在内的其他问题的解决”。

【本刊讯】南《消息报》6月30日刊载该报驻莫斯科记者比利奇的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苏联报纸今天刊登了赫鲁晓夫在苏共中央全会的讲话,占去了《真理报》整整三版的版面。讲话的第二部分看来是谈苏中分歧的,这一部分没有刊出。当然,这里谁也不排除这样的可能性:有朝一日,也许是在不久的将来,所有这些材料会同中国最近的来信一起在苏联报纸上发表。这肯定取决于行将在莫斯科举行的会谈的结果和苏中两党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情况。
    如果总结一下全会的态度的话,那么实际上可以说,尽管中共领导采取了破坏性行动(指中共中央给苏共中央的复信——本刊编者),苏联领导还是要会谈,但是,将不放弃自己在主要问题上的观点。苏联领导人鉴于和平和社会主义的最广泛的利益,不希望由于逃避会谈或者在中国方面近来越来越多的挑衅活动面前丧失耐心而使自己的牢固地位发生问题。正是在克里姆林宫中宏伟和现代化的大会场中举行的妇女代表大会上,也反映了中国领导的这种挑衅活动。

【路透社柏林1日电】(记者:杰克·阿耳特曼)今天早些时候,东欧三个国家的领导人回国去了,这使观察家们觉得,高级共产党人在这里聚会是一种显示团结的姿态,而不是要决定详细的政策。
    业已离开这里的是匈牙利的卡达尔、波兰的哥穆尔卡和捷克斯洛伐克的诺沃提尼。
    德通社说,出席这次会谈的第四位领导人、保加利亚的日夫科夫今天在来比锡参观了一个农业展览会。

【路透社布达佩斯1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今天在到达这里之后几小时便同卡达尔总理开始举行会谈。他是第一次到匈牙利来访问的。
    这位秘书长在到达这里之后说,他在两天的访问时间内将讨论“重要的国际问题”和有关联合国的问题。
    官员们说,同卡达尔举行的会谈并没有专门的议程。当他们两人开始会谈时,只有一个译员同他们在一起。
    【法新社布达佩斯1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今天乘飞机到达这里进行两天半的正式访问。
    副总理卡拉伊致欢迎词的时候说,匈牙利是主张不同社会制度和平共处的先锋,并向担任负有保障世界和平这一最崇高使命的世界组织的秘书长致意。
    吴丹致答词时说,他很高兴能够继续同匈牙利政府举行“有益的政治会谈”。他又说,“当贵国政府宣布大赦政治犯的时候”,他感到“很高兴”。
    【美联社布达佩斯1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吴丹星期一乘飞机到达布达佩斯,他对匈牙利政府领导人说,他对于最近释放政治犯的大赦令感到高兴。

【法新社莫斯科2日电】塔斯社今天宣布,任命谢列斯特接替波德戈尔内担任乌克兰共产党第一书记。
    波德戈尔内最近被任命为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
    谢列斯特(73岁)还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苏联和乌克兰最高苏维埃的委员。
    谢列斯特是一位冶金工程师,他从1954年至1962年担任基辅市乌克兰共产党组织的第一书记。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1日电】南斯拉夫国家元首铁托今天同刚从苏联返回这里的苏联驻南大使普扎诺夫进行了会谈。
    普扎诺夫曾出席苏共中央的全会,全会特别讨论了苏联和人民中国间的意识形态争端。贝尔格莱德的外交观察家们认为,鉴于定于7月5日在莫斯科举行的中苏会谈肯定会涉及“南斯拉夫修正主义”问题,铁托和普扎诺夫今天在会谈中讨论了这个问题。这些人士还认为,两人很可能讨论了苏联总理赫鲁晓夫访问南斯拉夫一事。某些人士认为,这次访问已推迟到9月初以后进行。

【本刊讯】苏联《真理报》6月28日以《报告员下集体农庄》为题刊登了如下消息:
    顿河上的劳动人民正怀着很大兴趣阅读苏共中央6月全会的决议。为帮助农村的党的工作者,工业州党委和农业州党委从罗斯托夫向所有生产管理局派出了约100名报告员、大学学者、城市里的优秀宣传员。他们将向庄稼人、饲养员作报告,举办当地的思想工作者的讲习班。为数众多的农村宣传鼓动员、讲演者和谈话人大军正在解释苏共中央全会《关于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当前任务》和《关于即将举行的苏共中央代表同中共中央代表的会谈》的两个决议。

【路透社莫斯科2日电】苏联共产党党报《真理报》今天又说中国对苏共的攻击是“没有根据的和诽谤性的”。这是苏联官方对中国6月14日信件的提法。
    今天这家报纸是在关于莫斯科市党的重要干部举行的会议的消息中说这番话的。
    它说,“会议一致表示赞同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的决议,决议断然拒绝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对我们党和其他共产党的攻击,认为这种攻击是没有根据的和诽谤性的”。
    塔斯社今天报道说,已大量发行小册子,小册子上刊登了中央委员会6月份全体会议的决议全文。
    塔斯社说,小册子上还刊登了“关于即将举行的苏共中央代表和中共中央代表会谈的”决议。
    【法新社莫斯科2日电】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今天表示“一致支持”苏共中央委员会赞同赫鲁晓夫总理在同中国共产党关系中奉行的政策的决议。
    工会报纸《劳动报》今天刊登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通过的决议。
    决议说,工会“一致赞同苏共中央主席团在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系中所采取的一切行动和具体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