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7月2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6日电】副国务卿哈里曼在向肯尼迪总统作汇报以前今天同赫鲁晓夫总理举行了最后一轮会谈。
    消息灵通人士说,哈里曼同赫鲁晓夫就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条约问题和旨在缓和东西方紧张局势的其它措施问题进行了磋商。据了解这些问题之一是老挝问题。
    当哈里曼被领入会议室时,赫鲁晓夫离开他的桌子。
    这位苏联领导人伸出两支胳臂匆忙向哈里曼走去并拥抱了这位美国副国务卿。
    【路透社伦敦26日电】哈里曼在克里姆林宫拜会了赫鲁晓夫,两人热烈握手并摄影留念。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6日电】哈里曼今天说,“三大国”能就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问题达成协议是因为赫鲁晓夫总理要求有一个条约。
    他说,赫鲁晓夫“在这个时候非常想要有一个条约”。
    他在美国大使馆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会谈能否结束的“最大一关”是赫鲁晓夫的态度问题。“7月15日我同他会晤、开始会谈时,他表明他原则上要求签订一项协议。在那以后,就只是寻找适当语言的问题了。”哈里曼还说这个条约是缓和东西方之间冷战紧张关系的“有非常重要意义的第一步”。
    【美联社莫斯科26日电】副国务卿哈里曼今天在前往克里姆林宫去拜会赫鲁晓夫前不久说,签订禁止核试验条约为探讨和平开辟了新的领域。
    他说,“它打开了一个可能达成其他谅解的领域。”
    他说,这些谅解包括在“裁军和政治领域中”多年来一直讨论的那些问题。哈里曼继续说:“这使得禁试成为具有非常重大意义的条约。”赫鲁晓夫不仅要求禁止试验,而且还要求签订互不侵犯条约,此外还竭力要求在铁幕以东和以西建立视察小组以防止突袭。这些小组将驻扎在铁路和公路中心、飞机场和港口。在国务卿腊斯克到达的时候,大概将讨论这个问题以及柏林问题。哈里曼说,所有这三国都希望有尽可能多的其他国家参加核禁试协定。他特别提到法国和中国,但是承认在这方面问题是很难办的。他预料将有许多亚非国家要求参加。

【共同社东京26日电】述评:在莫斯科举行的美英苏三国会议代表,25日非正式签订部分停止核试验条约以后,发表了这项条约的内容和会议结束时的公报。新禁止核试验条约,同美英两国政府去年8月27日在日内瓦裁军会议上建议的部分停止核试验条约草案,大体相同。
    而且,公报载明,双方今后要就苏联建议的签订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组织之间的互不侵犯条约的问题,分别同两个条约组织成员国商谈应不应该继续举行东西方谈判。
    总而言之,美英两国虽然已经保证要以“向前看”的态度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国讨论互不侵犯条约问题,但是,互不侵犯条约问题并没有成为签订停试条约的前提条件。毫无疑问可以认为,在这次莫斯科谈判中,苏联方面作了大幅度的让步。这次签订的条约的大纲,是1962年8月的美英草案。尽管有些不同之处,新条约有很多地方,细小的词句都同美英草案相同,可以肯定无疑地认为,美英草案成了谈判的基础。
    【共同社东京26日电】香港26日电:香港人士认为,美英苏三国25日非正式签订的部分停止核试验条约,是以中苏会谈事实上的破裂为交换条件而取得的成就,因此,中苏和解的道路恐怕要长期受阻。
    本来,中国共产党从1960年春天起展开的批判现代修正主义运动的最大目的,是要阻止苏联屈服于美国的核战争恫吓,在主要的国际问题上简单地实行妥协。在最近三年间,中苏争论就起到了这样一种作用,这个事实是不可否认的。但是,在中苏会谈决裂的同时,中国也失去了阻止的力量,中苏关系从争论的阶段进入了严峻的政治斗争阶段。

【路透社纽约26日电】《纽约时报》今天刊登的一则巴黎电头的消息说,肯尼迪总统对戴高乐总统表示希望法国将遵守禁止核试验条约。
    这则消息援引有资格的人士的话说,这一希望是肯尼迪就莫斯科谈判向戴高乐总统提出的报告的一部分。这则消息说,麦克米伦提出的类似报告也希望法国同意这一条约。
    这则消息援引有资格的人士的话说,戴高乐总统还没有接到赫鲁晓夫的报告。
    这些人士认为,戴高乐的反应可能是有力的拒绝。
    【美联社莫斯科25日电】黑尔什姆勋爵说,他将在星期五晚上同赫鲁晓夫总理一同进餐。
    哈里曼也受到了邀请。
    黑尔什姆对记者谈话时说,他和哈里曼都固守他们的指令“不要背着他们的盟国”,就缔结互不侵犯条约的建议进行谈判。
    两人都得到指示不要就这个问题进行谈判,虽然他们准备聆听苏联的建议。
    至于就赫鲁晓夫总理如此希望缔结的互不侵犯条约将进行什么样的进一步讨论,黑尔什姆说,这是外长、赫鲁晓夫和肯尼迪的事情。他表示希望,像法国和中国这种其他国家可能遵守这项条约。有记者问,是否讨论了制裁问题以便使它们参加这项条约,他避不答复,他只说:“在条约和公报中都没有谈到制裁问题。他说,将使用说服的办法。
    【路透社莫斯科25日电】墨尔什姆说,会谈期间“诙谐和讨价还价的时候都很多,不是这样就是那样”。他说,“我来此是来进行一项工作。我已不辱使命,感到非常满意。”他希望“每个人、每个地方”都将在这个条约上签字。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5日电】(记者:汉斯莱)美国官员们今天警告不要过份强调美英苏代表在莫斯科临时签署的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的意义。
    他们把它作为是走向停止核军备竞赛的显然的第一步来欢迎的。但是他们警告不要认为这是在长期以来得不到解决的其他东西方问题上取得任何重大进展的先声。柏林和古巴问题同共产主义和西方之间的革命冲突所产生的其他争执一样仍然没有受到影响。这些争执不可能在有限的试验禁令的热火中融解——不管就条约本身而言可能是多么令人高兴。
    例外条款使任何三大国有权在提出通知三十天后退出条约和恢复试验,如果它认为核方面的“异乎寻常的事件危及了它的国家的最高利益”。
    这是为了防范法国、赤色中国或其他国家设法发展它们自己的核进攻力量的可能性的。
    这里认为,这项条约并不完全符合美国政府的愿望,它大概希望这项条约扩大到包括地下试验。
    然而这里认为,这项条约是在冷战时代以后为东西方外交关系开辟新纪元的第一个步骤。

【路透社巴黎25日电】(记者:哈罗德·金)接近戴高乐总统的人士今晚说,法国将不顾英美苏三国今天临时签署了局部禁试协议继续执行它的原子计划。
    接近总统的人士说,戴高乐对今天临时签署条约的消息的反应“极其保留”。
    这里的官方人士说,这个条约“对不发达国家是一个煽惑人心的论点”。
    【合众国际社巴黎25日电】据说,赫鲁晓夫最近在一封由苏驻法大使维诺格拉多夫递交的给戴高乐的信中,要求戴高乐取消法国的核试验。官方没有透露戴高乐的复信内容,但据说复信并不是令人鼓舞的。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5日电】(记者:夏皮罗)美国、英国和俄国今晚临时签署了一项具有历史意义的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大家一致认为,这个条约是朝缓和冷战紧张局势方面走出的重要的第一步。
    核方面的“大联盟”的三个成员还都抱有希望地暗示会有进一步的进展,这种进展可以预示俄国和西方的关系发生引人注目的转变,其原因也许是由于克里姆林同共产党中国发生了分裂和冲突。
    三国宣布,在今天临时签署后,将由三大国外长在这里正式签字。三国外长可能趁那个机会举行会谈,以解决东西方之间的其他冲突,如在柏林问题上的冲突。
    脸带笑容的葛罗米柯在临时签署仪式结束以后同哈里曼和黑尔什姆互相开玩笑。
    葛罗米柯说:“让我们装得好像要讨论什么事情似的。”他转身对坐在他左边的、白桌布圆桌旁的黑尔什姆说:“希望听听黑尔什姆的意见。”
    黑尔什姆以开玩笑的口吻说:“我现在将用俄语发表我的著名演说。”他没有详细说明。
    葛罗米柯爽朗地笑起来,并且继续说:“我们已经取得协议,重要的乃是结果。”
    哈里曼说:“是的,这是前进的重要的一步。”
    苏联外长回答说:“让我们把这看作是采取进一步骤的基础。”
    黑尔什姆回答说:“让我们希望这是许多事情的开端。我希望这是将来许多好事情的开端。”
    接着葛罗米柯插口说:“我们是不是必须再签字?”
    记者问葛罗米柯,为什么会谈进行这么长,葛罗米柯说:“我们举行了一次长时间的会谈。”
    黑尔什姆插进来说:“非常愉快,这根本不长。”
    哈里曼补充说:“这是认真的会谈,自始至终是友好的。”
    他说,这个协议“将使人们不再害怕(放射性)沾染的危险。”
    哈里曼补充说:“我们希望其他国家也会参加”禁止试验。有人问,在这次协议后是否会举行最高级会议,哈里曼说:“你为什么不去问赫鲁晓夫先生?”
    【美联社莫斯科25日电】苏、英、美三国在星期四临时签署的一项条约中一致同意结束在大气层、空间和水下进行的核试验。
    条约的拟定标志着有历史意义的突破;三国代表预言这将在走向改善东西方关系方面引起连锁反应。
    葛罗米柯说,三份条约已同时签署,每个代表团团长都签一份,然后把它递给下一个代表团长。
    葛罗米柯微笑着用英语说,“是从左面传到右面的。可是我指的是这个字作正确解释的那个意思。”(按英文中右面与正确是同一字——编者注)

【路透社伦敦25日电】今晚麦克米伦在下院就莫斯科签署的禁止核试验条约发言时,坐得满满的执政党议员都高声欢呼。
    他说,这项条约本身是重要的,可是“更为重要的是,它是使新的重大发展成为可能的一个基础。”
    麦克米伦说,由于法国在这个问题上所持的特殊立场,肯尼迪总统和他都曾就这次谈判写信给戴高乐总统。首相赞扬了肯尼迪和前总统艾森豪威尔多年来同英国商讨这个问题时的态度。
    麦克米伦还说,“对于赫鲁晓夫先生愿意接受能够在这一方面前进一步的唯一可行的办法,我们应当表示感谢。”他说,他深为高兴的是,由他来向下院报告这次协议,这“不仅是由于协议本身的价值,而且是因为协议为今后取得进一步进展提供了希望。”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二十六日电】印度政府欢迎美国、英国和苏联临时签署禁止除了地下试验以外的一切核试验的条约。
    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这项条约是朝着缓和世界紧张局势和达成全面和普遍裁军协议的方向迈进的第一步。
    【印新处新德里二十五日电】印度联合新闻社报道,尼赫鲁总理二十五日在卡尔努耳的一次很多人参加的集会上讲话的时候谈到了现在正在莫斯科举行的禁止核试验会谈。他说:「如果达成禁止核试验和裁军的协议,那将是历史上的一个转折点,也是世界和平的转折点」。

【美联社堪培拉二十六日电】澳大利亚总理孟席斯今天在这里说,必须把伟大的功劳归之于美国和英国一些年来谋求禁止核试验所采取的耐心和百折不挠的态度。

【美联社东京二十六日电】日本外务省人士星期五欢迎美国、英国和苏联临时签署一个条约,禁止在空中、外层空间和水下进行核武器试验。这些人士说,虽然这是一项部分协议,但是这是一桩「好事情」,因为我们一直拥护早日缔结禁止核武器条约」。
    这些人士还表示,希望东西方之间悬而未决的冷战问题也能按莫斯科会谈的「精神」获得解决。

【路透社渥太华二十五日电】皮尔逊总理今天在众议院宣布,加拿大现在准备参加莫斯科禁试协议。
    【路透社渥太华二十五日电】加拿大外长马丁今天说,禁止核试验协议并不意味着冷战紧张局势的结束,不过苏联想法的改变显示出东西方取得更广泛的解决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