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7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伦敦26日电】莫斯科电台报道,赫鲁晓夫今晚对苏联政府报纸《消息报》说,昨天在莫斯科临时签署的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是“一个好的开端”。
    他在回答这家报纸提出的问题时又说:“我愿意向热心致力于达成禁止核武器试验协议的所有人民表示祝贺。”
    赫鲁晓夫对《消息报》说,他希望西方国家现在准备达成对德和约以继续进行解决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的工作。
    他说,对德和约问题仍然是和平的根本问题。
    他接着说,“我愿意公平看待英美两国政府和他们的代表。”
    达成协议这一事实“表明,在有关国家有要求并作出努力的情况下,在大国表现出诚意的时候,在根据彼此可以接受的条件解决国际问题方面是可以取得成就的。”
    据塔斯社报道,赫鲁晓夫说,“苏联、美国、英国就禁止核武器试验问题在莫斯科举行的会谈胜利结束是具有重大国际意义的事件。”
    他说,“苏联政府认为,由于在禁止核试验条约问题上达成协议,现在正呈现出良好的机会,使我们可以促进根本性国际问题的解决。”
    赫鲁晓夫在接见《消息报》和《真理报》记者时说,各国人民和政府应集中注意的第一个国际问题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和华沙条约国家签订互不侵犯条约问题。
    他对这点表示满意:在莫斯科会谈中大家同意就这一问题继续进行会谈。他说他肯定,如果在这个问题上也像在禁止核试验会谈中那样表现出同样的诚意,就会接着取得成就。他可以保证苏联有这种诚意。至于这种协定的形式,那是次要的事。
    【美联社莫斯科26日电】赫鲁晓夫在回答问题时说现在可能探讨其它一些问题而有可能获得成功。他提到这些问题是:防止突然袭击协定、冻结或削减军事预算、裁减驻在东西德的外国军队、互派代表同驻在东西德的外国军队驻在一起。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汇报》25日发表短评,摘要如下:
    苏联领导人自从他们与中国兄弟党论战达到公开白热化以来所面临的情况,使得在各方面进行痛心地检验成为必要了。对共产党的“经济互助委员会”内部罗马尼亚谋叛的处理就是这方面的一个好例子。
    以前在苏联集团“坚如磐石”的时候,万一有一个卫星国家表示出独行其是的倾向,很可能苏联中央委员会的一个代表团就在那个国家出现,并“说服”那些同志迅速地离开他们走上的歧途。现在情况完全不同了。如果有些不合一个伙伴国(尽管这个国家是像罗马尼亚那样的小国)的意,莫斯科就不得不设法以和好的态度同它取得一致意见。他们不得不作出让步,不得不同它妥协,也许苏联党首脑还不得不手里拿着帽子到布加勒斯特去,直到最后恢复某种程度的协调为止。
    看来现在罗马尼亚人这样作了。他们表示的在机器制造和石油化学方面保持自己的工业的愿望受到了尊重。

【法新社莫斯科24日电】《消息报》今天宣布的、昨天逝世的亚米格拉西莫夫(享年82岁)在苏联总理斯大林统治时期,是一位高级“官方画家”。
    十年前,格拉西莫夫被认为是一个伟人。今天,在《消息报》最后一版刊登的一条简单的黑边讣告中宣布这位画家逝世了。
    格拉西莫夫的名字同他在1938年画的一幅著名的画像——“斯大林和伏罗希洛夫在克里姆林宫”——联系在一起。这幅画像在三年后使他获得斯大林奖金。1956年的苏共二十次代表大会给格拉西莫夫在艺术上敲了丧钟,于是,他就消声匿迹了。
    在非斯大林化时期被刷到一边去的格拉西莫夫,当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去年冬天发动了反对抽象派艺术运动的时候,认为他的时机又来了。
    在今年1月,画家在《劳动报》上发表了一篇激烈的长文,批评了那些误入“颓废的艺术”之途的人,但是也犯了个错误:他攻击了《消息报》每周增刊《消息报周刊》。
    《消息报》薄情寡义地回答说:“格拉西莫夫是最后一个敢来教训我们的人。”

【南通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苏联中央委员会书记伊利切夫今天接见了现在在莫斯科作为苏联新闻工作者协会的客人的南斯拉夫新闻工作者代表团成员。伊利切夫和南斯拉夫的这些新闻工作者交谈了一个半小时。

【南通社布里俄尼二十四日电】铁托总统和夫人今天中午在布里俄尼岛接见了苏共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候补委员兼格鲁吉亚共产党第一书记姆日阿瓦纳泽和他的夫人及家属,并且请他们共进午餐。

【本刊讯】新共《人民之声》周报7月10日一期以《新共—苏共会谈》为标题刊登了一则消息,全文如下:
    新西兰共产党代表团将在下月下旬离新西兰去同苏联共产党领导人举行会谈(讨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分歧)。代表团将由党总书记维·威尔科克斯率领。代表团其他成员是:全国主席姆·威廉斯,政治委员会委员沃尔夫和政治委员会委员、《人民之声》周报主编奥斯特勒。
    会谈中将讨论与世界工人阶级(包括新西兰在内)切身相关的问题——实现世界和平,战胜垄断资本和争取实现社会主义的方式。

【印新处新德里26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7月25日在印度驻莫斯科大使馆午宴上回敬酒的时候说,苏联非常重视“我们同印度的友好关系以及印度对我们在国际事务中争取和平和合作的努力所给予的注意”。
    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他说:“印度在尼赫鲁总理的强有力的领导下取得的进步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我们祝印度政府和人民在为和平和经济发展进行的努力中诸事顺利。”
    这次宴会是印度驻苏联大使考尔为英迪拉·甘地夫人举办的。
    出席宴会的还有赫鲁晓夫夫人,外交部长葛罗米柯,文化部长福尔采娃,国家对外文化委员会主席罗曼诺夫斯基和第一位女宇宙航行员捷列什科娃。
    宴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苏联总理这次带着他的家属——赫鲁晓夫夫人和他们的女儿阿朱别伊夫人——出席外国使团的宴会。
    赫鲁晓夫举杯祝“我的亲爱的朋友尼赫鲁总理健康,我和他过去一直有着而且今后将继续保持极为良好的关系”。
    考尔告诉苏联总理,他访问印度以来已经过了三年了,他应当再去访问一次。
    赫鲁晓夫回答说,他希望尽快到印度去访问,但是将不在热天去访问。
    赫鲁晓夫回顾了他在1955年访问克什米尔的情形。
    考尔然后向他提醒了他讲的这番话:如果克什米尔发生麻烦,印度只要要求帮助,苏联就会前去援助印度。
    赫鲁晓夫对此表示同意。
    赫鲁晓夫说,他在宴会后马上就要去参加一个仪式,在这个仪式上,苏联、美国和英国将要签订关于部分禁止核试验的条约。
    英迪拉·甘地夫人表达了尼赫鲁总理和印度人民及妇女对苏联人民和政府的问候和祝愿。
    她告诉赫鲁晓夫,印度人民非常重视“我们两国”的友谊,并且对赫鲁晓夫的领导和他的同事们为了世界和平所做的努力印象极深。

【本刊讯】《印度时报》25日报道:据悉,于星期二动身前往莫斯科的英迪拉·甘地夫人,带去了总理写给赫鲁晓夫的关于中印局势的一封个人署名的重要信件。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5日电】据了解,英迪拉夫人随身带了尼赫鲁总理写给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一封信。
    这两位政治家一直在定期通信,尼赫鲁可能在这封信中表示欣赏莫斯科东西方禁止试验会谈所取得的进展。
    英迪拉夫人应苏联文化部长福尔采娃的邀请目前正在苏联首都进行访问。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6月22日刊登了戴维·宾德21日从索非亚为该报发出的一篇专稿,题为《保加利亚和美国趋向和好;女公使吸引着索非亚的注意力——
    弗里曼计划进行访问》,摘要如下:
    美国和保加利亚共产党政府之间的关系在经历了一段长时期的接近零度的温度之后正在达到一个比较温和的阶段。
    双方在最近几个月中一直在继续加强接触。
    据重要的官员说,保加利亚人的目的是扩大同美国的贸易往来。
    美国认为这种已经改善了的联系是在一个实际上已经同西方断绝了13年联系的国家中重新施加西方影响的一种方式。
    两国政府之间在过去三星期中的联系有了迅速的发展。签订了赔偿损失的协定
    7月2日美国驻索非亚公使安德逊夫人同保加利亚政府签订了一项赔偿协定。美国提出的条件被接受了。
    这项协定确定了赔偿被保加利亚没收了的或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被损坏的美国财产的最后数字。它规定让保加利亚在纽约开设一个商务办事处。
    7月6日,安德逊夫人主持了一个美国塑料展览会,这个展览会立即轰动一时。
    进行这些活动的结果,安德逊夫人成了索非亚人们最熟悉的外交官员。高级官员成了座上客
    本周末,美国公使邀请三位保加利亚高级官员共进晚餐。这是政府和共产党的高级成员第一次接受这样的邀请。
    这些客人是第一副总理斯坦科·托多罗夫。托多罗夫是政治局委员和参加共产党经济互助委员会会议的保加利亚首席代表。其他的人是农业生产部长马林·瓦奇科夫和部长级的文化艺术委员会的主席彼得·优托夫。弗里曼将访问保加利亚
    农业部长弗里曼预定8月间到保加利亚访问数天。这将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一位内阁级的美国官员第一次访问。
    现在正在安排两国间的数项文化和科学交流。
    观察家们认为,肯尼迪政府认为适宜于向保加利亚作这些姿态的一个原因是托·
    日夫科夫的政府内已发生了变化。
    日夫科夫——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追随者——去年秋天从党和政府的岗位上消除了许多首要的斯大林分子。1月份他宣布对政治犯实行大赦。
    (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
    ——本刊编者)

【南通社布加勒斯特25日电】罗马尼亚工人党机关报《火花报》今天欢迎在莫斯科举行的三国禁止核试验会谈所取得的成功并强调指出,人类的切身利益使得有必要消除妨碍缓和紧张局势的一切障碍。这家报纸又说,甚至现在还能听到一些不刊于莫斯科会谈的谣言。它提到了联邦德国和美国代表人物的言论。《火花报》没有提到中国对三国会谈的攻击。

【南通社莫斯科25日电】此间在评价禁试协议时认为,这是苏共和其他共产党和工人党奉行的旨在加强世界和平与和平共处的政策的正确性的新例证。
    今天苏联报纸刊登的论述这一问题的文章不仅包含着对这一政策的分析和阐述而且也对最富有侵略性的西方人士和中共领导集团中的教条主义者和宗派主义者的态度提出了尖锐的批评。苏联报纸强调说,这些人士都出于自己的原因不仅总的反对这项政策,而且反对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所做的一切具体努力。
    《苏维埃俄罗斯报》今天在答复中国的无原则的批评时写道,就具体问题达成协议和为保持和平和社会主义的利益作出明智的妥协既不是向资本主义让步,也不是向资本主义投降,而是一种防止世界热核战争的明智办法。莫斯科报纸《真理报》也写道,事实说明有可能防止战争。这家报纸还例举了专家们发表的言论,据这些专家说,热核战争一开始,就会有近十亿的人被杀害,欧洲、亚洲和北美洲的一切大城市将被摧毁。
    【路透社布拉格25日电】捷通社今晚报道,部分禁止核试验的条约在捷克斯洛伐克受到了“热烈的欢迎”。这家通讯社说,它“在东西方关系史上揭开了新的一页”。
    【路透社柏林东区25日电】德通社今晚说,禁止核试验协议是“苏联取得的一个意义重大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