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7月2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万象右派报纸《大众之声报》7月24日刊载贡勒将军对该报记者发表的谈话。摘要如下:
    问:老挝爱国战线党拼命进攻查尔平原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占领查尔平原还是为了对谈判施加压力?
    答:寮国确实想占领查尔平原,但是它在目前是作不到的。中立部队正用一切手段保卫这个地区,还可能继续抵抗寮国。
    问:在战斗中是否有北越军队帮助寮国?
    答:百分之百地有北越军队。炮兵是北越人。数以百计的卡车是从北越开来的。我们还有越盟人尸体的照片。寮国部队和越盟部队的人数是相等的。人们不能确定有多少营,但是寮国和越盟在川圹地区至少有一万人。
    问:如果丢失查尔平原,中立部队和右派军队是否将联合作战?中立主义是否将瓦解?
    答:为了对付共产党人,我们把右派当作朋友,但是我们的道路是不同的。中立派将坚持中立政策。如果查尔平原丢失,中立派将依据其它的阵地来继续进行斗争,以便执行中立政策。
    问:在万象开始的预备谈判是否将取得一些成果?
    答:同过去的谈判一样,老挝爱国战线党利用谈判来拖延时间,以便用武力夺取地盘。他们正在这样做。
    贡勒还说,他主张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有充分的权力,以便使它能够进行调查,真正赶走在老挝的外国军队。

【美联社芝加哥24日电】《芝加哥太阳时报》星期三说,已经拟订了用美军来拯救老挝的最后计划,以应付共产党中国可能即将对东南亚发动大规模新攻势的迹象。
    罗斯在一篇华盛顿电讯中说,拟订这项计划是为了在万一共产党人要完全占领老挝的时候可能加以使用的。
    该报说,“可靠的军方人士在星期二透露,这项计划规定美国占领老挝首都万象和周围的湄公河流域。”
    这条消息还说,关于老挝的新军事计划还包括美国空袭——也可能从地上袭击——
    共产党北越的首都河内,河内是共产党在东南亚作战的运输地区。
    这家报纸说,“袭击河内是为了防止利用北越或老挝来向邻近的南越推进。”
    “这项关于老挝的新计划是出现一些迹象的时候拟订的,这些迹象表明,莫斯科和北京的分裂也许会使中国人对它的邻国奉行更公开的好战政策。
    “现在人们认为,中国人在完全不受莫斯科节制之后,更有可能自行发起一场战争。自从三月份共产党寮国破坏停战在中央查尔平原进攻中立派军队以来,老挝一直在发生零星的战斗。”美国务院否认有此计划
    【美联社华盛顿24日电】国防部星期三说,关于美国已经准备一项在共产党即将完全接管老挝时派美国军队进入老挝的计划的消息是“没有根据的”。
    声明说:“目前美国对老挝的政策并没有改变。”
    目前的美国政策是支持14国协议。

【本刊讯】据21日缅甸《卫报》报道,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主席吴巴瑞要求奈温将军“成功地退却”。吴巴瑞及其一行在烈士日向昂山将军及其同僚的陵墓献花圈后,在墓前向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盟员发表的演讲中说了这番话。
    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主席吴巴瑞警告说,事态已经发展到很重要的时刻,奈温将军作出正确与勇敢的决定的时候到了。
    接着,吴巴瑞雄辩地问奈温将军,他是要领导武装部队和全国跌入悬崖下面呢,还是在仍有时间的时候站起来作出正确与勇敢的决定。
    吴巴瑞号召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的党人说,如果他们尊敬死难的民族领袖,他们就应该防止法西斯主义在缅甸出现,因为这些领袖是反对法西斯主义的。
    吴巴瑞最后说,他愿意告诉奈温将军,如果他真正热爱武装部队和国家,那么现在该是他“成功地退却”的时候了。

【合众国际社西贡25日电】佛教领袖昨天含蓄地要求吴庭艳下台,以便让位给一个比较同情南越占人口多数的佛教徒的政府。
    佛教徒发言人表示,吴庭艳去职将为解决这个国家的一触即发的宗教危机扫清道路,并将团结人民支持新政府。
    这位发言人说:“我认为这个政府很顽固,这是所有越南人承认的事实。
    “这个政府高高在上。人民群众对它不满。”
    这位发言人说明,南越佛教徒反对共产主义,并愿意打越共,尽管政府指责他们被赤色分子利用来煽起不安局面。
    这是佛教领袖第一次公开要求吴庭艳下台,看来危机正在变成一场针锋相对的政治斗争。
    这位发言人是在舍利寺接见记者时说这番话的。
    这位佛教发言人说,副总统阮玉诗再次建议佛教领袖同政府的部长级委员会开会,以设法拟定解决危机的办法。
    但是这位发言人说,佛教领袖十之八九不会同意举行会谈,因为他说,“政府”在处理这个问题时“表现它没有诚意”。
    【美联社西贡24日电】新近统一的南越佛教徒运动的首席发言人戚德业法师星期三警告说,佛教徒反对政府的运动正进入“暴力阶段”。
    他说,佛教徒仍然执行他们的非暴力政策,但是假如向他们的国家的士兵和青年发出要求支持的呼吁的话就很可能引起“严重的暴力行动”。
    德业是在西贡佛教运动总部舍利寺接见记者时说这番话的。佛教运动领袖在那里开了一连串会议,拟定他们下一步反对政府的行动计划。他说,这些计划包括另一起当众自杀(67岁的尼姑)、绝食和示威。
    他还说,佛教徒已经在南越六大城市和十八个省建立地下组织网。
    他还承认,由佛教徒引起的人民的不安情绪可能导致政府垮台,但是他坚持说,佛教徒自己没有可以取代吴庭艳的人选。

【新华社香港25日电】泰国当局正在拟订一项逐步接管各地华侨团体主办的学校的计划,以便进一步控制华侨学校教育。
    曼谷市长参南23日召集十二个华侨团体的负责人开会,宣布当局拟先将曼谷和吞武里府的华侨民校管理权接管,改为官办的市立学校。
    参南说,当局还决定在上述两府各个县成立县的教育委员会,各华侨团体的代表将被邀请担任委员。
    据悉,目前在曼谷和吞武里二府的民办学校中,大部分由华侨投资开办,就读的儿童也大都为华侨子女。根据计划规定,接办后的市立学校,每周只有三小时用来教授华语。
    据报道,泰全国约有两百多家华侨办的学校,去年当局封闭了十家,对其余的学校也实行了严格的管制,包括委派一批军人担任这些学校的校长,和安插一些教员进去进行监视、对这些学校随时进行“调查”。去年还成立了一个“华文教育委员会”编写华文课本,以取缔原来华侨学校采用的华文课本。(据《中华日报》等)

【美联社曼谷23日电】泰国外交部长科曼星期二称西哈努克亲王为“共产党国家的一个工具”。
    据传,西哈努克指责泰国进行吞并柬埔寨国公省的运动。
    科曼对记者说,西哈努克的话“是他老一套的捏造。这是他着迷于在世界出风头的另一种例子。”
    他又说:“泰国正在以一切有效的办法试图减少和消除同柬埔寨的误解,而柬埔寨则企图制造麻烦……以便得到共产党国家的赞同,共产党国家企图利用西哈努克和柬埔寨作为傀儡以同泰国发生争吵,这种争吵将对这个地区的和平和安全产生影响。这说明西哈努克是共产党国家的工具。”

【共同社东京25日电】参加了第五届世界妇女大会的日本代表团团长栉田虂24日举行记者招待会,说这次妇女“大会是成功的。某些报道误传了事实。”他的讲话如下:
    一、非洲也有三十四个国家参加了大会,从这个事实中可以知道,同上次开维也纳大会时相比较,国际妇女运动有了发展。
    二、我回国后,看到报纸上大事报道了意大利代表退出会场的消息,感到意外。那个报告是5月间在柏林召开的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执行局会议上经多数表决通过后确定下来的,是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的报告。报告结束后,各国代表表示欢迎,甚至到了拥抱的程度,反应很好。报告期间,意大利代表退了场,我真不懂她们为什么要反对?我倒想问一下意大利(代表)。

【本刊讯】印度《政治家报》18日报道说,联邦宣传广播部副部长纳特昨天在海得拉巴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全印电台已与香港的一个国民党中国人缔结了广播华语新闻的合同”。
    《印度快报》18日的海得拉巴电讯说,“纳特先生今天承认,他的部未能为全印电台找到一个中国国民广播对外的华语新闻。
    “他否认这样的消息:早些时候广播印度新闻的中国人广播了对北京有利而不是对印度有利的消息,他说,但是政府后来停止了他的工作。

【法新社雅加达22日电】印度外交部副部长迪内希·辛格昨晚到达这里,来对印度尼西亚进行一周亲善访问。辛格在机场对报界说,他携有尼赫鲁总理个人致苏加诺总统的信。他说这封信是“友好的”。
    辛格在这里逗留期间将对苏加诺总统作礼节拜会,并且同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交换意见。

【路透社雅加达21日电】官方的安塔拉通讯社今天说,根据苏加诺总统的愿望,印度尼西亚海军已把印度洋的名字改为“印度尼西亚洋”。
    这家通讯社说,宣布更名的命令是昨天由海军参谋长马塔迪纳塔海军少将签发的。
    今后,所有的印度尼西亚海图和海军水路测量部门的日志都将使用新名称。

【本刊讯】新德里消息:《自由新闻》16日刊载新德里消息说,“预料,议会反对派准备向尼赫鲁政府提出的指责书上的第一条指责是有关让美国之音在印度进行转播的建议。
    “美国之音将在5年内每天以设在加尔各答的转播站转播3个小时。
    “它将用藏语、粤语和汉语向东南亚国家和中国定向广播。
    提出这个建议的人说,美国之音的广播将有效地对付中国用设在西藏边境的几百个电台进行的恶毒的反印宣传。
    “反对派的论点是,这项协议会破坏印度的不结盟政策。他们说,给外国宣传基地等于是让它在印度国土上拥有军事基地……据说,这个建议是宣传广播部提出来的……据悉,如果最高级接受这项建议的话,印度政府将向美国表明,‘我们是同中国发生冲突,而不是同俄国或共产主义发生冲突’。
    “将采取特别措施以确保,美国之音的广播仅限于反华宣传,丝毫不要提到苏联或任何其他共产党国家。”
    《印度时报》17日社论说,“对于美国官方通讯社在对这种冷战活动特别敏感的地区进行的广播,新德里是无法逃避责任的。说这项协议是商业上的交易……是荒谬得不着边际的。不容争辩的明显的事实是,最近这个愚蠢的行动将严重地影响不结盟的立场和印度在东南亚的利益。新德里应对此负完全的责任……甚至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成员国也没有全部让美国之音设立转播站,因为联盟并没有规定成员国有义务转播另一个成员国的宣传。”

【印新处新德里25日电】国际贸易部长马努巴依·沙阿在参加了在莫斯科举行的印度展览会的开幕式以后,于25日从莫斯科返回新德里。
    他说,已经有很多人参观了展览会。现在每天都有成千名苏联人和其他人继续去参观。苏联总理赫鲁晓夫说印度展览会是至今在莫斯科举行过的外国展览会中最好的一个。
    沙阿说,展览会有助于增加印度的对外贸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