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7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莫斯科24日电】据经互会常设秘书处正式宣布:经互会首脑会议今天在莫斯科开幕。
    观察家认为,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大概会在主持会议开幕时像他去年那样发表一篇笼统的讲话。
    某些东欧外交人士说,经互会常设秘书处的总报告——这个报告特别谈到了统筹各成员国的长期计划问题——是根据去年四月在莫斯科举行的经互会执行委员会会议上作出的决议来写成的。这个报告概括了从1963年到1980年这一段时期,对于这段时期的最后10年只提出了一些非常笼统的条款。
    去年的“经互会”首脑会议通过了社会主义国家20年经济任务分工的宪章。
    同时一些人士说,在今天会议开始之前,在分工计划方面已满足了罗马尼亚的某些要求。
    他们说,将在罗马尼亚建立第二个钢铁厂,使它能够在几年时间内把它的钢产量从每年的350万吨提高到800万到900万吨。这些人士说,这些工程已得到经互会常设委员会的赞同。
    西方观察家认为,“经互会”各国——它们也是华沙条约成员国——的领导人可能在莫斯科停留期间举行军事会谈。“经互会”中唯一不属于华沙条约的成员国是蒙古人民共和国。
    【美联社莫斯科24日电】(记者:赛佛森)赫鲁晓夫表示对整个集团投资的浪费和重复越来越感到不安。他在国内也存在同样的问题:地方的经济首脑由于在完工之前就开始着手兴建大批的心爱的项目,而过份分散了建设资金和资源。
    赫鲁晓夫的补救办法是把重要的经济计划的控制权交还给莫斯科的中央组织。他越来越多地谈论需要在经互会中采取类似措施。
    有些卫星国——唯恐失去了它们有限的经济独立而不愿放弃为实现自给自足而作的努力——极不相信这种方案。
    这里的西方观察家们认为,本国利益和经互会的目标之间长期的摩擦——罗马尼亚的情况典型地说明了这一点——
    很少有什么希望能轻易地加以消除。
    【共同社伦敦25日电】(特派记者:小松)这次经互会会议的最大目的,在于首先要在东欧建立苏联在思想上、经济上的领导体系。不过,《泰晤士报》说,苏联如果不作出让步,恐怕达不到这个目的。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5日电】看来共产党中国今天已代替了美国,成为俄国的头号公敌。
    苏联的出版物昨天第一次把中国人说成是“敌人”,并把他们同“极反动的、好战的、侵略性的帝国主义人士”相提并论。
    这些话同克里姆林宫多年来针对美国所说的话是一样的。在中苏两国在这里的和谈显然失败和赫鲁晓夫总理掀起对西方的新的和平运动以后,苏联今天的主要宣传对象是北京。
    苏联武装部队的权威性政治月刊《武装力量共产党人》指责中国人和阿尔巴尼亚人“诽谤我们的党。”
    对中国的攻击使中苏争执达到新的高峰。以前苏联曾说北京的领导人是“战争贩子”和“种族主义分子”但是从来没有直接说他们是“敌人”。
    中国今天在苏联报纸上继续受到批评。《真理报》指责北京好战,再次宣布说一场核爆炸会炸死十亿人。
    《苏维埃俄罗斯报》指责中国人“无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对于现代斗争条件的分析。”
    人们认为这些新的攻击是俄国在东欧共产党领导人目前在莫斯科举行最高级会议时所发动的团结克里姆林宫的共产党集团的队伍的运动的一部分。
    【美联社莫斯科25日电】《真理报》发表了蒙古、东德和智利共产党的反华声明。这个星期,这家报纸每天都刊登了类似的攻击。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4日电】苏联国防部官方机关刊物今天指责中国人是“敌人”,说他们企图煽动苏联人民反对共产党,动摇他们对克里姆林宫领导人的信任。
    在激烈的中苏争端中,中国人被扣上“敌人”这顶帽子,这还是第一次。
    《武装力量共产党人》月刊说:“我们的敌人清楚地知道,党的力量在于同群众的团结,人民的力量在于党的领导,这就是他们把他们有毒的意识形态之箭主要瞄准党的原因。”
    这家杂志说:“遗憾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诽谤了我们的党……他们竭力诽谤我们的党和它的领导人,并企图动摇对他们的信任和削弱苏联人民对于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正确政策的信任。”同时,政府日报《消息报》星期三把中国“教条主义者和宗派主义者”同“极端反动的、好战成性的军国主义份子集团”对比。
    《消息报》说,“他们和其他一些人公开地谈论战争的不可避免性……并否认战争的特别大的破坏力的毁灭性质。”

【本刊讯】美《纽约先驱论坛报》22日刊登了一篇报道,标题是:《使中国受挫折,鼓励西方》《赫鲁晓夫重新调整他的政策》,摘要如下:
    赫鲁晓夫总理上周末在一篇长达九十分钟的怒气冲冲的演说里,加深了莫斯科和北京的分裂,并显然缩小了克里姆林宫和西方的距离。这位好斗的总理星期五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欢迎正在进行访问的匈牙利总理卡达尔的大会上一心一意进行角斗。这位共处的宣传者赫鲁晓夫在向共产党中国人挑战说:“你们摆出你们的纲领,我们摆出我们的纲领,让人民去判断吧。”
    在莫斯科进行了两个多星期的中苏意识形态会谈已经结束了。对共产党中国人的最后一次怠慢是,赫鲁晓夫宣布他打算在8月份访问南斯拉夫。
    赫鲁晓夫在他的演说中的高潮阶段把话题从共产党中国转到美、英、苏三国谈判代表目前在莫斯科进行的三国禁止核试验谈判问题的时候脸上堆满了笑容。

说赫鲁晓夫“正在把其反华政策同和平缔造者的角色平衡起来”
    【本刊讯】英《星期日泰晤士报》21日刊载了亨利·布兰敦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在同北京发生分裂这种激变的时刻,赫鲁晓夫急于要重新掌握主动权。他看来的胜利在广大共产党人看来可能不是胜利,因此他正在迅速地转舵。
    苏联重新建议会谈签订有限的禁试条约,可能有好几个原因。例如,科学家们认为主要原因是,美苏两国在发展核武器方面已经达到了高度水平。
    另一个使双方接近的原因,如它们一再说的,是它们共同担心核武器扩散。
    第三,赫鲁晓夫东部边界必定在影响着他对西方的政策。
    苏联同中国的冲突中的十分重要的因素之一是,在赫鲁晓夫看来,苏联内部发展似乎比世界共产主义更为重要;而中国的看法却正相反。
    因此他正在把他的反华政策同他的和平缔造者的角色平衡起来,今天在苏联扮演这种角色是非常吃香的。

【美联社华盛顿24日电】美国分析家星期三说,苏联可能从匈牙利撤出它的军队,但是极少可能在大西洋联盟同华沙条约成员国签订某种互不侵犯条约之前这样做。
    相当长时间以来,这里一直流传着关于苏联撤军的消息。与此同时,人们猜测匈牙利共产党领导人和总理卡达尔为什么在两个星期之内访问俄国的赫鲁晓夫两次。
    高级外交人士说,苏联撤军问题是在吴丹同卡达尔会谈时谈到的。这些人士说,这个问题是这位联合国负责人提出的,他当时漫不经心地说,这样一种步骤将使匈牙利在人们心目中产生较好的印象。
    一位高级外交官说,卡达尔的反应良好,看来他同意吴丹的意见。
    匈牙利和东德是东欧的仅有的两个驻有苏联军队的、共产党控制的国家。驻匈牙利的苏军人数估计为8万至12万。
    某些官员正在谈论可能同匈牙利搞一揽子安排,这就是说政府不采取一步一步的作法,而是谋求解决所有悬而未决的问题,然后表示愿意同匈牙利共处。

【本刊讯】英《每日简报》7月5日刊登了波特斯曼为“俄国内幕”栏写的一篇报道,题为:《赫鲁晓夫所不能隐瞒的事实》,摘要如下:
    这就是今天的俄国:在那里,选举是行贿的,虽然只选一个代表。
    在那里,大老板们把最好的东西抽出来留给自己——因此俄国的家庭主妇不得不偷窃起码的生活必需品。
    俄国今天生活的这种摧毁性的和说明问题的景象——
    不是由某个美国宣传家描述——是由一位变成贵族的作家费多尔·阿布拉莫夫描述的。
    他最初在列宁格勒的一家杂志《涅瓦》上发表这本书,是经过赫鲁晓夫的检查员同意的。
    星期一,他的这本有摧毁作用的书《蒙混者》将在英国出版。这里是一些片断,第一次从内部向我们说明俄国人民怎样被迫生活着。
    阿布拉莫夫描写了俄国北部一个集体农庄的新主席叶戈罗维奇。
    他写道,“看来这已是农庄长期以来的习惯了,在选举的前夕发给每一个投票人十个或十五个卢布。”
    俄国的大老板得到的是最好的东西。
    “你可以立刻认出一个在管理机构中工作人员的房屋,或者象农村里所谓的‘有钱人’的房屋。这种房屋总是要漂亮一些,窗和门的框子肯定是油漆的。而且房顶上会有一条收音机用的天线。”资本主义另一位俄国作家亚历山大·索尔仁尼琴也谈到普通的俄国人怎样在共产主义统治下受苦。
    他在一篇新的短篇小说《马特里奥娜的家》里描写家庭主妇如何从村信托社窃取泥炭作为漫长的俄国冬季里的燃料。
    但是大老板和他的朋友们要多少燃料就有多少。
    阿布拉莫夫说,俄国农村人民的生活是艰苦的。因此得不到应得工资的工人就去干私人的事情,使生活勉强过得去。他们种蔬菜或劈木头私下出卖。
    当农庄主席为此责骂他们时,有一个妇女答道:
    “我整个一夏天都在田里工作,我得了多少钱呢?我有孩子,他们不久就要去上学了,他们没有衣服没有鞋。
    “要是你向商店卖一篮子磨菇,家里就会有点钱。”批评
    最初俄国的批评界称赞阿布拉莫夫的书。但是现在当局谴责这本书。
    四十三岁的阿布拉莫夫要求向他的伦敦出版商撤回这本书,他被送到一个集体农庄去写一本说好话的书。(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编者)

说“苏联存在一种既没有党也没有意识形态的气氛;莫斯科的大学生说赫鲁晓夫不过是在吃遗产,外交政策混乱”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18日刊登了该报前特派记者平松的“旅苏记”的第五节,摘要如下:
    苏联有这样一只歌:“他为何这样开心?因为他曾经在胡同里溜达。她为何这样开心?因为她曾经在公园里散步。”这只歌在苏联某一个时期,会被认为是一只不可想象的歌,一只没有意义的歌。目前正是苏联各共和国、州和地方的党组织对苏共中央全会关于意识形态问题的决议作出表示支持的决议的高潮时期。虽然说在意识形态上没有和平共处可言,然而事实好象是,在一部分苏联市民中间,存在一种既没有党也没有意识形态的“气氛”。
    姑且不说地方的情况,莫斯科人对政治是知道一个大概的。而且,他们还喜欢讲几句笑话嘲笑现行政策。
    学生和知识阶层对政策的批评是认真的。莫斯科的大学生尖刻地说:“赫鲁晓夫不过是在吃遗产。外交政策混乱,并且研究意识形态问题的党中央全会也毫无新内容。”还有一位年轻的官员在评论上司的正式讲话时嘟嘟嚷嚷地说:“那样子的煽动家已经吃不开了。”

【法新社罗马24日电】意共中央委员会在总书记陶里亚蒂主持下今晚起在这里举行三天会议。
    列入议程要讨论的问题是国内问题——“在目前形势下争取向左转的斗争”,以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问题”。
    关于中苏争执,据说党的领导人们深信,他们能轻而易举地压制党内的亲华分子——估计在一百七十万党员中有三万人——一致采取的要改变目前亲苏方针的活动。
    据说,他们大概还要对亲华分子采取纪律性措施,以便强迫他们就范或把他们开除出党。
    【路透社罗马25日电】意共一位领导人阿利卡塔说:
    “要是我们不认识中国同志进行分裂国际共产主义和革命运动的活动而造成的局势的全部严重性,那我们就不会是有觉悟的积极的无产阶级。
    “可是我们要极其沉着地面对必须要展开的,要在我党,意大利工人运动以及世界各国共产党和工人运动中进行的辩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