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7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里斯本17日电】葡萄牙国防部长阿劳若今晚说,一些武装队伍已渗入葡属几内亚南部“相当于全部领土15%的地区”。
    他说,这些入侵者是“人数众多和武装齐备的队伍,他们在北非和共产党国家已做了一些关于颠复战争的准备工作”。
    葡属几内亚位于非洲西北海岸,北面和塞内加尔接壤,南部和几内亚共和国接壤。
    至少两年来,不断得到关于这一地区发生战斗的零星消息。以几内亚为基地的非洲“解放”团体自称游击队在对葡萄牙人的袭击中取得了成功。
    这位部长说,入侵者来自几内亚共和国,他们在那里有基地,并采取了“非常暴力的恐怖主义行动”。
    他是在单独接见里斯本晚报《人民晚报》记者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通过非常暴力的恐怖主义行动,这些队伍已迫使这一地区的部分人民为他们提供住房、粮食和情报等等,并陪同他们到森林里去以便利用混乱情况,和设法为治安军制造麻烦。”
    “恐怖分子利用非常困难的地形,许多水路、水道、森林等等,进行伏击,切断或破坏公路等等,可是避免接触。
    “地形为他们避免接触提供了很大的便利,他们和人民混在一起。”
    去年8月在塞内加尔的达喀尔成立的几内亚民族独立斗争阵线今年3月说,它的“民族解放军”正在葡属几内亚指挥所有的军事行动。
    这位部长说,除了葡属几内亚南部15%的地区之外,“生活是正常的,虽然(南部的)恐怖分子正企图把他们的活动地区向北部和东部扩张。”在安哥拉
    阿劳若说,在安哥拉,只有2%的地区有恐怖分子活动。他说:“敌人隐藏在丛林里,仅仅在我们发动进攻时才有反应,很少采取主动”。他说,恐怖主义分子已渗入安哥拉北部和东部地区。他又说,可是在1961年5月,安哥拉共有10%的领土有恐怖主义“活动”。
    他说,恐怖活动对于这个“省”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毫无影响。
    这场“战争”是由其他国家煽动的。在莫三鼻给他说,在莫三鼻给仍在准备一个煽动当地人反对葡萄牙的运动。
    这一运动主要针对国外的莫三鼻给侨民,特别是坦噶尼喀的侨民……“只有这个国家把它的领土作为对莫三鼻给的活动基地。”
    他说,莫三鼻给和南非、南北罗得西亚、斯威士兰、尼亚萨兰和马尔加什“关系良好”。
    他说:“可是对莫三鼻给的外界威胁似乎还很遥远”。

【本刊讯】安塔拉通讯社16日报道了苏加诺总统星期一告印度尼西亚全体人民书如下:
    一、我在“国家基础五项原则的诞生”这篇讲话中曾经提出作为缔造“国家”方针基础的思想,即共同抱有这样的愿望:树立一体化国家的精神和由于共同的命运和爱国心而产生的特性一致。
    二、在这个“缔造国家”的过程中,继续需要在共命运、爱国、团结和忠于印度尼西亚祖国的基础上进行朝气蓬勃的活动,需要心理和精神上的培育以××××。(电文脱漏)
    不愿站在这个“缔造国家”基础之上的人,实际上患了“精神分裂”症,因为他的精神大概为双重效忠或多重效忠所支配。
    三、我同意青年们为促进这样的民族一体化所作的努力,即消除排他的态度和秉性,通过同印度尼西亚民族机体统合和同化的途径促进民族一体化。
    四、我期待着印度尼西亚民族的一体化和团结,我不愿看到印度尼西亚机体中的“印度尼西亚血统居民”和“非印度尼西亚血统居民”之间有一条界线,本国各民族之间存在着界线,和各种形式的孤立的自行生存。
    【本刊讯】雅加达的一些报纸和组织在17日和18日就苏加诺16日发表的关于“国家建设”的讲话发表社论或声明。
    《印度尼西亚新闻》说,从现在起,预料不会有人说完全同化是骗人的假东西了。同时预料也不会再有敌对的宣传了。在印度尼西亚国家机构内,也不会有任何形式的排他情况了。
    《社会使者报》说:我们不喜欢排他性的组织,我们重申伊斯兰教师联合会中央委员会的呼吁,即要求仍然在排他性组织中的成员参加到具有普遍性质的民族组织中来的呼吁:不能让双重效忠——“精神分裂”症的根源——
    任意活动。
    《鹰报》认为,这篇讲话“从更广泛的范围内来说是,针对华裔的印度尼西亚公民的”。这家报纸说,华裔印度尼西亚公民富裕的生活,在以建国五项原则为基础的社会主义环境的印度尼西亚社会中是不能允许的。它认为象印度尼西亚国籍协商会这样的会员都是华裔印度尼西亚公民的“排他性”组织不应当存在。印度尼西亚国籍协商会就苏加诺的讲话于16日发表声明。声明说,印度尼西亚国籍协商会欢迎苏加诺在讲话中所作的解释,因为印度尼西亚国籍协商会自成立以来就致力于实现这篇讲话中阐述的根本观点。它说,印度尼西亚国家协商会仍然反对滥用“同化”的观念来为政治上的需要服务,以分散人们对印度尼西亚革命的注意。印度尼西亚学生委员会今天发表声明支持总统的讲话。它建议政府解散一切排他性组织。

【本刊讯】摩洛哥《独立》周刊6月16日刊载葡属殖民地民族主义团体会议总书记桑托斯的文章,题目是:《注意冒牌的“民族主义者”》,摘要如下:
    各通讯社最近发表了一条消息说,一个自称为“葡属”几内亚侨民协会的组织致函联合国殖民主义问题特别委员会,要求不流血地给予所谓葡属几内亚以自治和主权。
    “葡属”几内亚侨民协会还说,它与另一个组织几内亚解放运动达成了协议,拒绝一切形式的暴力和战争。“那些主张以各种手段争取独立的人们在国内是没有任何容身之地的”。
    葡属殖民地民族主义团体会议常设秘书处谴责这些“小集团”的态度,只能说这些小集团是犯罪和背叛。
    “葡属”几内亚“小集团”只是在3月前成立的,它一成立就被指责为同葡萄牙殖民主义有勾结。
    因为,1961年8月,几内亚人民已经在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总书记是卡布拉尔——的领导下进行了武装斗争,同时进行破坏活动。
    今年,武装斗争得到了巨大的发展,受到人民支持的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的战士取得的成就是重大的:击落一些飞机、缴获一些满载大米的船只、破坏一些桥梁等等。葡萄牙居民被赶走。葡萄牙当局也承认,在葡属几内亚有战争。
    在这样的事实面前,像“葡属”几内亚侨民协会这样的“小集团”的态度是对几内亚人民的污辱。
    我们今天得到在亚的斯亚贝巴集会的所有非洲国家首脑通过的决议所表现出的整个非洲的具体支持。我们庄严地向全世界、向非洲、向联合国重申,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人民以各种手段,其中包括武装斗争,继续进行民族解放斗争的坚定决心。

【路透社贝鲁特18日电】政府宣布在叙利亚发生的一次有坦克、大炮和步兵参加战斗的政变尝试已于今晚“完全被打垮”,阴谋分子已被捕。
    副军事长官哈菲兹已下令逮捕4名“潜逃的罪犯”,并悬赏一万叙镑缉拿他们中的任何一个。
    他们是被解职的贾赛姆·阿勒旺上校、被解职的穆罕默德·贾拉赫中将、优素福·穆扎赫姆和拉耶夫·马阿里——都是著名的纳赛尔分子。
    据大马士革电台说,叙各地的军方司令都纷纷致电表示忠诚。
    伤亡人数还不详,但是中东通讯社说,看到救护车“把受伤的人送往医院”。
    大马士革电台今晚说,哈菲兹发表了公报说,一小批平民阴谋分子,在少数被解职的军政人员支持下,作出了想要破坏大马士革和平的未成功的尝试,但是这个事件因为予以防范而未发生,阴谋分子已投降。
    其他地方没有发生破坏和平的情况。
    这位将军又说,“阴谋分子将立刻被送往国家安全法庭受审。”
    这是自从1961年9月以来的第三次政变。
    消息灵通的观察家们说,由于复兴社会党同哈里里之间的争权夺利斗争,叙利亚几星期以来一直处于潜在的内战状态。传参加政变的人都是亲纳赛尔和反复兴党的
    【路透社贝鲁特18日电】在约旦,安曼的外国政治观察家认为,阴谋分子是哈里里将军的支持者,是反阿拉伯复兴党和亲纳赛尔分子。
    据认为,他们利用了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重要军官都参加了前往埃及的代表团而不在大马士革这一时机。
    最近安曼有报道说,哈里里最近曾从巴黎秘密地回到叙利亚并同某些官员举行了会议。

【合众国际社基多18日电】军事委员会今天取消它在一星期前夺取政权时颁发的宵禁令,让地方当局采取它们认为必需的限制。
    内政部还宣布俄国、共产党中国和卡斯特罗古巴的通讯社为非法,理由是它们进行“反厄瓜多尔的”宣传。全国各地继续逮捕共产党人和其他左派人士。搜捕左派人士是在军事委员会夺取政权后就开始的。无法确定已经逮捕了多少人。
    在最近被捕的人中包括石油工人工会总书记劳尔·古斯曼。
    【法新社基多18日电】军事委员会发布命令,宣布共产党和它的分支机构为非法。
    命令还规定解雇所有属于共产党或其他共产党外围组织的官员。

【路透社雅加达19日电】苏加诺总统今天同印度尼西亚陆军参谋长亚尼会晤,他后来说,他同这位将军讨论了印度尼西亚对马来亚的“对抗”政策。安塔拉通讯社说,他没有详谈。
    他还对记者说,他还没有决定他是否出席预定月底在马尼拉举行的“亚洲最高级”会议。
    同时,安塔拉通讯社今天引用印度尼西亚陆军防空司令阿斯卡里的话说,印度尼西亚打算在一些外岛建立防空基地。
    阿斯卡里将军说,这是在“加强国防以对付任何不测事件的范围之内的事”。
    这些基地将装备导弹、雷达和高射炮。
    这些基地将在纳土纳群岛、比阿岛、帝汶岛和其它岛屿上建立。
    他说,这些基地的首要任务是击毁“敌人”的飞机。

【美联社万象17日电】宋文·冯帕占上校已被任命为多事的查尔平原地区中立派部队的代理总司令,在生病的贡勒将军出缺期间代行他的职务。
    宋文是中立派空运部队的前任司令。
    这一点是新近任命为富马首相军事顾问的安卡·苏卡冯将军,于星期三在他于不到一个月以前接任新职以来举行的首次记者招待会上透露的。
    安卡说,预料贡勒将离开他的司令部一个月或45天。
    贡勒在这里的一座佛塔寺里进行了短时间的老挝式治疗以后,现在正在万象陆军医院进行检查以便用打针的办法来医治慢性痔瘘病。
    这次检查的结果,将决定贡勒是否需要出国进行医疗。
    安卡说,富马责成他整编中立派部队。
    被认为是能力最强的老挝军官之一的安卡,在万象军用机场附近的一所别墅里建立了总部。他正在遴选他的人员。贡勒想去苏联
    【法新社万象17日电】与此同时,外交人士说,贡勒将军已经就前往莫斯科进行医疗问题同这里的苏联大使馆的一位官员进行了“接触”。
    大使馆今天说,迄今它还没有收到富马首相在这方面提出的正式要求。它说,任何这类要求都将转达莫斯科。失事的美机残骸已发现
    【法新社万象17日电】据今天获悉,自从昨天以来就失踪了的一架美国航空公司的C—46型飞机的残骸,已在沙耶武里省泰老边境附近的一座山边发现。
    美驻万象大使馆发表的一项声明说,所有六名机上人员(四个美国人和两个“当地雇员”)都已摔死。
    搜寻人员仍然没有找到死者的尸体。这次事件看来似乎是由于天气情况不好引起航向方面的错误而造成的。
    大使馆发言人说,没有迹象表明这架飞机曾遭到射击。

【美联社雅加达16日电】安塔拉通讯社报道,苏加诺总统今天颁布了一项禁止当地的一个穆斯林青年团体的命令,理由是该组织的许多成员与企图谋杀他的活动有牵连。
    安塔拉通讯社说这个团体是全国性的印度尼西亚穆斯林青年运动。据安塔拉通讯社说,穆斯林青年运动的成员与1957年和1962年企图谋杀苏加诺的活动有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