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7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7日电】(记者:夏皮罗)美国、英国和俄国今晚宣布它们在起草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方面已经取得进展。
    在今天的第三次会议结束以后不久,哈里曼、黑尔什姆和葛罗米柯出席了在斯皮里多诺夫卡宫举行的宴会。
    苏联官员和他们西方的客人有一种“轻松、爱开玩笑”的情绪。
    甚至在今晚的公报发表之前,这里人们就越来越感到乐观,认为有可能在西方要求的七次就地视察和苏联人一度说他们愿意接受的最多进行三次视察之间找出折衷办法。
    外交观察家们预料在核会谈结束以后将举行一系列的外长和最高级会议。
    谈判代表主要担心的是法国和中国参加核“俱乐部”的野心。
    不管美国和英国从前曾经怎样疑心苏联可能利用中国来逃避禁止试验协议,看来现在这两个共产党国家之间显然不可挽回的破裂局面已经排除了这种想法。
    比较困难的可能是说服俄国人放弃他们早些时候的这样一种说法:由于法国是一个大西洋联盟的伙伴,没有法国参加禁止试验协议就不能有效。
    看来问题在于俄国人是否认识到说服法国参加这个建议中的条约并不比说服中国人要来得容易一些。
    因此据报道,参加会谈的三个国家目前正在考虑一个例外条款,规定在一旦有第四个国家进行核试验的时候,对条约进行重新审查。
    然而,外交观察家们认为,中国和法国的态度不大可能成为决定目前会谈结果的一个重要的因素。
    【美联社莫斯科17日电】美国、英国和俄国星期三晚上宣布,它们在“草拟”禁止大气层、外层空间和水下核武器试验条约的“某些条款方面取得了进展”。
    公报使人对迅速达成禁止试验协议抱某些希望,迅速达成禁试协议还可能为举行东西方安全会谈和可能举行最高级会议铺平道路。
    由于这种显然很迅速的进程,因此人们有新的理由预料,在达成有限的禁试协议后,东西方紧张局势可能迅速缓和,俄国同美国可能共同发表互不侵犯的宣言。
    美国人士说,如果拟订出一项可以接受的禁试协定,肯尼迪总统可能愿意签署这样一个宣言。反过来也将要求赫鲁晓夫签署一个类似的协议。据总统的一位助手在华盛顿说,这个协议可能规定两国政府不会以武力手段改变欧洲目前的安排。那样,俄国就等于保证使柏林保持平静,而美国将同意不使用武力改变目前德国的边界。

【本刊讯】巴黎《民族报》17日刊载题为《可能达成三国协议,但这不是裁军》的文章,摘要如下:
    美、英、苏三国代表无疑将在莫斯科达成关于停止核试验的部分协议。无论如何,这是今天根据从苏联首都可能得到的消息看来所看出的情况。既然这个协议的目的在于阻止核试验的扩散,所以它只有在同一个世界性协议配合下才将具有技术性的价值。因此,签字国所作的努力很可能正是朝向这个方向的。因此,可以预料,将对法国施加越来越大的政治和心理的压力,以便使它中止它的计划。
    然而,法国政府之所以感觉到同这个可能的协议无关,倒不是因为停止大气中的试验会损害它的民族威慑力量的建立,而是主要是因为这样的协议无论如何并不是在裁军的道路上迈进的一步。
    这一协议将会把现存的军事形势固定下来,并有助于维持军事差距,这种差距总有一天将导致非核国家的完全藩属化。
    此外,这样的协定将让苏联和美国保有大量的核弹储存,所以这一协定将使两国能尽力改善它们的运载工具,特别是火箭运载工具,从而进一步加强它们的恐怖潜力。
    因此,这一协定不是裁军总的发展过程的开始,这是法国政府不能支持它的主要原因,否则法国便要违背法国对法国人民和欧洲各国负担的责任。
    最后还有中国的情况。既然北京和莫斯科之间现存的关系是如此,人们便看不出苏联怎么能阻止中国建造一支独立的核力量,假如它有办法建造的话。

【美新处华盛顿17日电】(作者:保罗·福特)
    目前在莫斯科举行的关于禁止核试验条约的高级会谈是国际注意的中心,尽管官方对会谈逐日发表的消息很少。
    美英代表同意苏联这样的建议:尽可能使会谈保守秘密。
    为了使一项禁止核试验协议在全世界基础上有效,就需要有除参加莫斯科会谈的三大国以外的国家和人民,而世界大部分国家是愿意合作的。
    一项美英苏条约将只是走向全世界禁止试验的第一步。
    将邀请所有国家在这个条约上签字。可以预料大多数国家会马上这样做。世界道义和舆论的公开压力将针对那些可能拒绝签字的少数国家。
    在三个核大国就禁止试验条约达成协议后,可以预料会出现要求赞同协议的压力,在这种压力面前,任何国家要长期保持其孤立地位就会非常困难。
    特别是三个核大国非常知道,核武器竞赛必须制止。大家知道它们必须继续避免把核武器移交给任何其他国家。大家知道它们就禁止核试验达成的协议将是防止核武器扩散的最有效办法。

【本刊讯】法《战斗报》17日刊载了米歇尔·瓦罗尔写的文章,题为《苏美接近的规模使正在同赫鲁晓夫进行秘密会谈的戴高乐感到不安》,摘要如下:
    当一个大陆起了变动时,其他地方便不能不动。共产主义世界两个大国日益疏远,以至于现在看来,和解似乎是空想。这两个大国的决裂却为苏联和美国之间的接近创造了必要的气氛。
    在莫斯科的三方会谈开始后的两天,不再有怀疑了:试探结果是积极的。为了使一切都顺利,证券交易也起了缓和作用。美国商人预期着苏美交易的“兴隆”。
    这种乐观情绪也许太过份了,然而,至少它有部分是正确的,这种大变动不是没有引起爱丽舍宫的暗中不安。
    戴高乐将军一直决心不理睬就停止核试验可能达成的协议。但是,他不会总是对有些人预见的苏美大规模接近无动于衷。

【本刊讯】据美国报刊报道,美国最近又出现一种新的美术流派,叫作“通俗美术”
    (POPart),正在流行一时。纽约的现代美术博物馆也搜集了一件叫作“双重夹肉面包”的“通俗”雕塑。一位收藏家竟然把这种“美术”标榜为“今天世界上最重要的美术运动”。一件“通俗美术”作品的售价高达七千五百美元。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介绍说,“通俗美术”是一种“新现实主义”,作家提倡回到日常生活的平淡事物中去。“通俗美术”作品取材于广告、连环画、电影、电视、商标以及生活上的琐碎事物。
    通俗艺术实际上是一种无奇不有、无所不包的所谓艺术组合。他们主张标新立异、震惊人心。通俗艺术家的象牙之塔可以说是一个包罗万象的小杂货铺。通俗艺术作品使用的材料不仅限于画布、胶泥、石膏等,也包括瓶瓶罐罐、报纸杂志、盥洗用具,甚至电话机、割草机、火炉、浴盆一类的实物都会出现在展品之中;作品也不单单限于静物形象,有的还包括各种音响,甚至还有现场表演的。
    例如,有一次纽约格金汉博物馆曾展出了一幅叫作
    “上衣”的通俗艺术作品,那是一幅画布上涂满了棕黄交错的颜料,而在正中却钉着一排真的钮扣。不久前在悉尼·詹尼斯画廊展出的展品,是一大堆令人愕然的东西。
    其中不仅有美国作家的作品,还包括一些欧洲作家的作品。例如,美国奥登堡的“火炉”是一个实实在在的火炉,其中还列有上了漆和涂料的牛排、香肠等石膏复制品。戴恩的“刈草人”竟然在画布之前陈列着一架割草机。意大利的巴鲁奇罗的“觉醒”,干脆就把一大堆旧报纸裱在一块板子上。法国的克里斯都捆了一捆木棍也算一件展品,其他种种不一而足。
    《时代》周刊介绍说,“通俗美术”是对平凡事物的一种崇拜,它并不讲究优雅,也不追求高超的技巧。它并不揭发庸俗,只是用一种温和的、非反叛性的态度来评论生活琐事。
    下面介绍一些“通俗美术”的代表人物及其代表“作品”。
    维瑟曼把一架电话机放进了一个拼贴作品里,他说这是为了在电话铃响时给人一种活生生的感觉。
    奥登堡用他的巨大的作品“地上的夹肉面包”来隐喻人体,因为面包皮摸上去使人感到有一种人的肌肤的感觉。
    罗兴堡爱用旧报纸、衣服破片、汽水瓶、书、冰鞋、时钟等实物来创造美术。他擅长“综合作品”——把油画、拼贴和结构物综合在一起的作品。
    渥豪的“玛丽琳·梦罗”是一件机器制品,用丝幕复制法把这位电影明星的头像一排排地印制在画布上,然后涂上色彩。他说:“绘画太困难了,而我给人看的是机械化的玩意儿。机器的问题比较少。我愿意当一架机器。”

【法新社巴黎15日电】观察家们说,赫鲁晓夫不久可能纯粹是为了策略上的原因使他对西方的态度变硬,但是,苏联不可避免地要朝西方所希望的方向演变。
    这种推测是根据目前苏联和人民中国的意识形态分歧作出的。
    昨天,苏共《真理报》发表了党的针对中国领导人的“公开信”以后,莫斯科和北京的巨大分裂正式化了。
    人们再一次发现了使西方外交政策摇摆于其间的两大趋势。
    这就是:
    (1)赫鲁晓夫再一次提供了明显的证据证明他的和平意图是真诚的。因此,在他同中国人有纠葛的时候削弱他将是不合时宜的。
    必须促进赫鲁晓夫的说明他的和平共处理论是正确的行动——以反对中国人的论点。因此,西方在同苏联的谈判中必须要采取和解的态度。
    (2)赫鲁晓夫正处在困难中。这证明共产主义阵营并不如人们所以为的那么强大。这样就势必会使苏联在同西方的谈判中要求要稍宽些。因此,根据这种第二派思想,西方就应该采取坚定的立场而毫不妥协,因为采取坚定的政策将是合算的。
    目前英美苏的莫斯科核禁试会谈的结局如何都会给两派思想的论点提供弹药。
    另一方面,许多观察家目前正小心、地不作出过分匆促的结论。

【路透社巴黎十日电】法国财政部长德斯坦今天宣布,法国将提前以两亿美元偿付欠美国的债务。
    这位部长在今天的内阁会议后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法国的黄金和外汇储备在今年六月底达到四十二亿五千七百五十万美元的新最高记录。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七日电】英国广播公司今天说,英国广播公司和苏联电视当局在此间举行的会谈中已达成协议,将在两国相互开设节目。
    在从上星期开始的这次会谈中达成的其他三点协议是:(1)将交换专业人员进行半常设性的任务。(2)将交换纪录片、新闻片和艺术、运动方面的实况广播。(3)英国广播公司总经理格林将作为苏联电视当局的客人访问苏联。

【法新社华盛顿十四日电】美国参议员多德星期日说,「非常有力的证据证明,加纳已经变成了苏联在非洲的第一个卫星国。」加纳驻华盛顿大使馆立即否认多德的谈话,并宣布,它在研究这位参议员的话之后可能发表断然否认的声明。

【南通社华盛顿17日电】美国报纸上关于莫斯科会谈气氛特别好的消息使人们对三国会谈产生成功结果抱有希望。虽然有资格的美国政府官员在会议结束之前不发表意见,但是华盛顿的政治气氛使人想起四年以前的气氛,当时美苏关系由于赫鲁晓夫—艾森豪威尔会谈以后的戴维营精神在一个短时期内特别引人注目。
    美国人士认为,过去几年的局势和目前国际局势中的问题使人们有充分的根据预料,紧张局势开始缓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