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7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罗马16日电】今天这里发表了意大利共产党副总书记隆哥的一则谈话,隆哥在这篇谈话中指责中国共产党在意大利共产党内部进行“分裂主义活动”。
    隆哥是在向意大利米兰共青团发表的演说中提出上述指责的,今天意共机关报《团结报》刊载了这篇演说。
    隆哥说,仅在6月14日以后数天,“一批没有主见的同志散发一封给我们党组织的信件,他们在信中指责(意共)党的领导不发表中国的文件”。
    他说,意共因“政治原因”,而不想由它自己发表中国的信件。
    隆哥说,中国共产党“为了达到分裂主义的目的”,正在利用被开除出意共的人,或者不是意共党员的人,以及那些始终准备“进行挑衅活动”的人。

【合众国际社罗马16日电】消息灵通的政界人士说,意大利共产党书记处今天开会,拟订对付分裂集团的措施。
    在米兰的工业区的墙上,一夜之间就出现了“毛万岁”、“斯大林万岁”等口号。
    【路透社罗马16日电】纷传在意共两百万党员中亲莫斯科的多数派和亲北京少数派之间裂痕日益扩大,意共七人书记处今天在此种情况下在这里开会。
    意大利东北部帕多瓦一群亲华的反对派在一项声明中要求建立一个“新革命政党”,为“推翻资产阶级国家、建立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国家”而努力。
    据说党内反对派的主要活动中心是米兰、帕多瓦和罗马。反对派活动情况有下面一些。
    1、米兰。一名为“东方出版社”的,一直在出版和散发由中文翻译过来的文件。
    东方出版社经理盖莫纳特先生对本社记者说,他和该出版社其他编辑人员全是意共党员。
    他说,“我们出版的材料销路很广”。他们发行了一万份中国攻击陶里亚蒂的文件和三万份最近中共中央给苏共中央的信件。
    一位共产党人士说,他认为在米兰意共党员中约有20%人支持中国。
    2、帕多瓦。当地有七名党员因有亲华观点而在去年8月和9月被开除出党。其中有三人是米兰地方政府官员和一名医生。
    最近莫斯科《真理报》指责这些人散发挑衅性传单。这批人作答说,《真理报》的谴责是“卑鄙的”,并要求在意成立一个新革命政党。
    3、罗马。两名党员最近被开除出党。
    【法新社罗马16日电】意共书记处今天上午在罗马开会,由副总书记隆哥代替总书记陶里亚蒂主持。
    今晨有消息说,总书记生病了,而书记处的人则说,他呆在家里工作。
    人们指出,这次大会的召开是同党的亲华少数派“中国派”的活动的增加相吻合的,这一派发动了非常激烈的反对陶里亚蒂“无条件支持”“赫鲁晓夫路线”并为“中国同志”辩护的运动。
    昨晚散发的帕多瓦分裂集团的公报表明,这个反对派决定要公开地组织起来。这个公报重申必须就苏联共产党对中国共产党所采取的态度展开讨论。

【本刊讯】法国《战斗报》16日刊载一篇报道:标题是《亲中国的集团正在比共和意共中组织起来》,摘要如下:
    比利时共产党内部分歧加剧,亲华派的反叛规模越来越大,前共产党参议员、布痕瓦尔德政治犯联谊会主席亨利格利纳刚刚被赫鲁晓夫派的领导机构开除出共产党。
    6月26日,亲华派举行了他们自己的“布鲁塞尔省委特别代表大会”,并且以失职罪名免除了赫鲁晓夫派的省委员会,因为它积极参加比共政治局的修正主义和分裂主义活动。
    在被安特卫普代表大会开除的四个反叛者当中,主要有前中央委员雅克·格里巴,他最近与其他四个亲中国派塞尔日·科尔斯、莫里斯·德洛涅、莫里斯马索兹、雷纳·兰多尔夫一起出了一本书,书名为《马克思列宁主义还是修正主义》,书中严厉批评了比共亲赫鲁晓夫派的领导机构。
    意大利共产党同它的中国派也有纠葛。用白油漆写的大字“毛万岁”的标语,昨天出现在米兰附近工业区的墙壁上,即是说,这件事发生在《真理报》公布苏联共产党答复中国共产党的信件的第二天,这个答复曾影射中国人鼓励前意共帕多瓦省委人员的活动。
    还应当指出,意大利共产党“中国派”的活动,最近表现为向党员发出一封传阅信,这封信反对党的领导机构拒绝让支部和区委公开讨论中国的理论。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6日电】苏联今晚加紧了对中国共产党人的宣传攻势,它再次指责北京硬要同俄国最后分裂。
    苏联报纸接连三天对中国展开了攻击。
    【南通社莫斯科16日电】苏联报纸愈来愈多地发表苏联公众舆论对中国共产党的行动以及它对苏共和其他共产党进行的攻击的反应。
    【法新社莫斯科16日电】《消息报》今天刊登一系列读者来信。
    这些信中有这样一些词句:“谁都不能使苏联人民离开他们的道路”,“我们要和平,而你们(中国领导人)正在削弱争取和平的斗争”,“苏联人民给予别国的人民巨大援助,帮助他们建设新生活”。
    有一封信指责中国人“完全忘恩负义而使人感到惊讶”。一个国营农场场长写道:“中国同志们是顽固的,他们不承认他们在促使分裂方面所做的坏事”。
    【路透社莫斯科16日电】(记者:米勒)
    莫斯科各报详细刊登了外国共产党表示支持苏联观点的消息和赞扬苏联中央委员会所持的立场的读者来信。
    《消息报》今晚说,罗马尼亚共产党机关报《火花报》即将同时发表苏联公开信和中国的信。
    这家报纸没有告诉苏联读者,罗马尼亚人早些时候摘要刊登了中国的信,而其他的东欧国家并没有这样做。
    【德新社莫斯科16日电】一个曾经当过北京当局的首席顾问好几年的苏联炼钢专家今天表示不满说,中国对苏联给予的建设援助忘恩负义。
    据塔斯社的一则消息说,炼钢专家伊凡·别洛勃罗夫说,北京企图缩小这种援助的意义。
    他说,不知由于什么缘故,他们决定不理睬苏联在50年内积累的经验。
    【法新社莫斯科16日电】苏共《真理报》发表了报纸对中苏争执的反应,在东欧所有的共产党国家中,唯独没有罗马尼亚的反应。
    《真理报》发表的反应是一致支持苏联的立场的。它包括从古巴和蒙古引述的同样有利的话。
    这家苏联报纸没有发表亚洲共产党国家——中国、北朝鲜和北越——的任何反应。

【法新社莫斯科16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应法国驻莫斯科大使德让的要求接见了他。
    会谈之后,塔斯社报道会谈是“坦率和友好的”,会谈了有关“法苏感兴趣的问题”。
    德让事后说,同赫鲁晓夫的会谈持续了两小时。
    他不愿意说,这次会谈是否同现在在这里举行的三国禁止核试验会谈有关,或者是否同上星期五戴高乐总统和苏驻法大使维诺格拉多夫在巴黎举行的会谈有关。

【法新社布加勒斯特17日电】罗通讯社报道,罗马尼亚共产党机关报《火花报》今天第一次刊登了苏共关于同中国分歧的“公开信”的一部份。
    与此同时,《火花报》今天也刊登了中共6月14日25点信件的一部份。
    罗通社说,今后将继续发表这两封信。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17日电】布加勒斯特电台报道,最近一直在反抗莫斯科路线的罗马尼亚今天发表了苏联对北京6月14日指责俄国人制造中苏意识形态争端的信件的激烈答复。
    《火花报》是在大部份东欧卫星国发表了这封信之后采取这一类似的行动的。

【路透社布拉格16日电】捷共机关报《红色权利报》今天在一篇论述苏中最近互换的信件的社论中说,中国人在战争与和平以及和平共处问题上的“错误观点”使捷克斯洛伐克党“感到不安”。
    它说:“中国同志竟能如此歪曲为和平而斗争的意义,这是不可理解的。”
    这篇社论说,中国对苏联的攻击“引起”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不快”: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把这种攻击看成是对“我们的侮辱”,因为苏联是“我们最好的朋友”。
    《红色权利报》说,中国限止它同共产党国家进行经济的和其他方面的合作,它又说:“我们必须说,我们也已感觉到这对我们的经济造成不良状况。”
    【法新社布拉格16日电】《红色权利报》今天附和了苏联在苏共中央的“公开信”中提出的指责:北京采取了主动来减少它同其他共产党国家的经济往来。
    《红色权利报》坚决支持苏联在中苏争端中采取的立场。
    【法新社布达佩斯16日电】匈牙利共产党今天在苏联和中国共产党之间的争执中坚决支持苏联。匈牙利共产党报纸《人民自由报》今天上午在评论这一争执的一篇社论中说:
    “中国同志们的态度不可能在匈牙利找到支持。它遭到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全体党员的坚决反对,因为所有的匈牙利共产党人都完全赞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信。”
    【南通社布达佩斯16日电】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机关报《人民自由报》今天写道,匈牙利共产党人完全同意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它的公开信中说明的态度,他们坚决拒绝中国领袖们的导致加深国际工人运动中分歧的观点。《人民自由报》继续说道,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信清楚地表明,国际革命运动和中国共产党在我们时代一系列的重要问题上有着严重的分歧。报纸又说,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企图以歪曲和捏造的手法加深这些分歧,并把它非常错误的,已遭到历史否定的论点强加于共产主义运动。

【美联社哈瓦那16日电】卡斯特罗总理说,他是和平共处的坚定信徒。和平共处是赫鲁晓夫总理在同中国共产党人发生的纠纷中采取的意识形态路线。
    卡斯特罗昨晚在法国大使馆举行的招待会上当着苏联大使阿列克谢耶夫的面说:
    “我像人人一样要和平。我赞成和平共处,我不认为在这个世界上有人愿意死于一场核屠杀。
    “美国人民要和平,俄国人民要和平,我们也要和平。谁不要和平?”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16日电】外交人士今天说,菲德尔卡斯特罗昨晚在法国大使馆的招待会上的非正式讲话中支持苏联和平共处的态度。
    外交人士说,卡斯特罗说,他完全支持苏联关于避免核战争的倡议。苏联大使阿列克谢耶夫坐在卡斯特罗旁边。
    但是,卡斯特罗没有就中苏意识形态的纠纷直接发表意见。
    【拉美社哈瓦那12日电】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访苏图片展览在古巴奥连特省省府圣地亚哥开幕。在开幕式上,苏联领事馆官员弗拉基米尔·古利亚耶夫和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省委书记阿曼尔·阿科斯塔少校讲了话。

【路透社莫斯科十七日电】官方苏联通讯社塔斯社今天在这里报道,以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博尔茨博士为首的一个东德政府代表团已到达这里进行关于外交政策问题的会谈。
    东德代表团受到了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和国防部第一副部长格列奇科的迎接。
    【路透社莫斯科十七日电】(记者:约翰逊)东德副总埋兼外交部长博尔茨博士今天同一个代表团到达这里进行一次突然的访问。西方观察家们说,这可能同苏联关于柏林的新行动有关。

【蒙通社乌兰巴托十六日电】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第一书记、蒙古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今天乘飞机前往莫斯科。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六日电】塔斯社报道,匈牙利总理卡达尔(他在苏联要进行三个星期访问)今天离开塔什干去伊尔库次克。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六日电】塔斯社报道,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他时常是中国共产党人对苏联领导人进行隐晦攻击的把子——今天给赫鲁晓夫总理拍了一份电报,对两国关系表示了信心。
    塔斯社说,电报感谢赫鲁晓夫和勃列日涅夫主席在他重新当选为总统时他们拍来的贺电。铁托还表示相信「我们两个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友好关系和全面合作将继续发展和加强。」

【法新社布达佩斯十六日电】前美国副总统尼克松今天同他的妻子和两个女儿乘飞机到达这里作为游客对布达佩斯和附近地区作三天的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