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7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7月4日载文介绍音乐与植物生长的关系,摘载如下:
    音乐与植物生长的关系是科学研究的一个新项目。美国伊利诺州一个名叫“标准”的农场里,几年来的试验证明:美妙的音乐能使玉蜀黍的生产率增加17%。第二个例子是:印度安娜马来大学植物系主任星格博士用音乐向稻、甘蔗及棉花播送,结果增产25%至65%。现在印度正用音乐对茶田作试验。第三个例子是:加拿大农业部的研究机关,经试验后证明:声波不但可以加速庄稼生长,还有一个副效果:这机关用超声波向玉蜀黍播送,以除去一种玉蜀黍蛀虫的幼虫,取得显著的成效。
    这里,把美国“标准”农场的试验工作具体说明一下。
    该农场的试验工作,是由植物学家佐治·斯密夫先生负责进行。由1960年春季开始,斯密夫首先利用两个同样的温室来进行试验。两个温室的平地上都种有两种庄稼——玉蜀黍与大豆。两个温室的土壤、湿度、温度都是相同的。在其中一个温室中,设置了一架电唱机及扩声器,扩声器的喇叭口对正两种庄稼。电唱机一天二十四小时都不停地播送乐曲。另一个温室则不播放音乐。
    首次试验的结果是令人惊奇的:两个温室的庄稼的生长情况显然不同——那些曾受音乐“熏陶”的庄稼首先发芽,而且特别青绿,它的茎比那些未受音乐“熏陶”的庄稼来得更粗壮、更坚韧。十棵曾受音乐“熏陶”的玉蜀黍共重四○·二克;十棵未受音乐“熏陶”的玉蜀黍共重二八克。十棵曾受音乐“熏陶”的大豆共重三一克;十棵未受音乐“熏陶”的大豆共重二四·五克。
    到5月来临时,斯密夫继续进行试验。这次不是在温室而是在田野上试验。他把玉蜀黍种子撒在两块土壤、面积都相同的田地上。
    于是他在一块田地旁边的电线柱上装上播放音乐用的扩声机,这块田地称为“音乐区”。另一块田地则无音乐播送,称为“静寂区”。
    试验结果:“音乐区”的玉蜀黍比“静寂区”的玉蜀黍早十二小时发芽;“音乐区”的庄稼看起来特别来得壮实、丰满。收获的结果是:“音乐区”每亩(似应为英亩,下同,本刊编者注)一三七·五蒲式耳;“静寂区”每亩一一六·七蒲式耳。
    在开始试验的时候,斯密夫想:“是不是音乐能使土壤的温度提高,因而会加速庄稼的生长呢?”照物理学的理论来说,声波也是能的形式之一,因此,声波也可能转变为热能。斯密夫懂得这个原理,因此在开始试验时他便把若干支温度计插入土壤里,以后定时把温度纪录下来。结果,他发现,靠近扩音器的土壤,其温度比远离播音器的土壤高两度。
    去年,斯密夫把试验的规模扩大。这一次,他把田地分为四区,各区依次相连。第一区是“音乐区”,跟以前一样,播送一般音乐;第二区是“静寂区”;第三区是“高音区”,专门播送持续不断的高音调(每秒一八○○周);第四区是“低音区”,专门播送持续不断的低音调(每秒四五○周)。
    结果是:
    静寂区——每亩一七一·三蒲式耳,
    音乐区——每亩一八六·一蒲式耳,
    高音区——每亩一九七·八蒲式耳,
    低音区——每亩二○○·
    九蒲式耳。
    由以上结果看来,玉蜀黍是讨厌静寂的,它虽然喜欢“欣赏”音乐,但似乎更喜欢呆板的单音调,特别是低沉的单音调。
    斯密夫这样解释:“声波是能的形式之一种,而能却可以影响生物细胞。它如何使植物细胞受影响,其详细过程我们虽未了解,但我相信,声波也可能使土壤分子的运动能力增加,因而使土壤的温度增加。而土壤温度的适当增加,正是使一般庄稼加速生长的一个重要因素。”

【路透社新西兰奥克兰6月9日电】新西兰已发明了一种施用杀虫药的特别方法,以保护它在肉类和奶制品方面的出口贸易。不加区别地滥用杀虫药一度威胁了这些产品出口。
    这种最新的发明是,不以粉末或乳剂的方式,而是以小小的弹丸来施用杀虫药。以这种方式施用的杀虫药穿过簇叶的障碍直接到达土壤。这些杀虫药杀死了害虫而又不粘在牧草上,因此,牲畜就不会把这种药吃下去。
    杀虫药的细末是做成一颗比鸟枪子弹稍为小一点的弹丸。
    弹丸的重要足以穿过簇叶掉到土壤上。然后由雨点把杀虫药从弹丸中散开到土壤上。
    这种弹丸的优点之一是在用时不大可能被风吹散。
    农业部对这种用弹丸施用杀虫药的方法很满意,因为在大多数情况下,这种方法缩短了牲畜必须隔一个时期不让吃施用过杀虫药的牧草的时间。

苏联外长葛罗米柯率领
    代表团参加;西方人士说:苏官员正散布言论,说赫所提互不侵犯条约并非签订禁试协议的条件;美英代表很高兴,走出会场时都面带笑容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6日电】(记者:夏皮罗)美国和英国今天同俄国举行连续第二天的禁止核试验谈判。苏联和会议再次有了一个心情愉快的开头。
    外交部长葛罗米柯接管了赫鲁晓夫总理率领苏联代表团的工作他在摄影记者们面前同美国副国务卿哈里曼和英国的黑尔什姆举行会前的会议的时候,发表轻松愉快的意见。
    正当三个代表团团长在会议室摆好姿势准备让人拍照的时候,谁凑巧打翻了一张椅子。会议室里的人们都回头看着这张椅子。
    葛罗米柯开玩笑地说:“瞧,这证明谁都可以看出这件事。”他指的是苏联和西方在是否需要实行视察来监督包括地下试验在内的禁止核试验条约问题上的分歧。
    黑尔什姆说:“不,视察还是需要。”
    昨天在克里姆林宫的三小时半开幕会议也是有一个愉快的开头的,当时,赫鲁晓夫同西方代表团团长们进行了戏谑和开玩笑。
    当今天的会议开始举行的时候,谈判四周的气氛仍然是审慎的乐观。
    由于代表们在一个圆桌上紧挨着坐在一起,葛罗米柯提醒他们记起1959年的一次哈里曼也参加了的日内瓦会议。当时,提出了一个关于如何安排东西德代表的座位的棘手问题。
    这是关于德国问题的外长会议,会议组织者们必须设法避免使美国在东德就席问题上感到受窘。
    葛罗米柯说:“这就象在日内瓦。我记得他们怎样使东西德代表们的座位彼此保持着六枝铅笔长的距离。”
    哈里曼说:“我回想起了第一次到这里来。我想,也是在这个会议室里,我们举行了1943年的莫斯科会议。”这是战时的盟国会议。
    这时,摄影记者们照例“再”拍了一个镜头,接着有人把他们领出了这个宽敞的会议室。
    今天的会议历时三小时结束。
    【法新社莫斯科15日电】美国大使馆今晚在这里宣布,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明天将率领苏联代表团参加三国禁止核试验条约会谈。
    【路透社莫斯科16日电】此间认为挑选葛罗米柯一事更加证明俄国非常重视这次会谈。人们曾认为会把这个任务交给外交部的一位副部长。
    据了解,在开幕会议以后,人们对达成部分禁止试验协议所抱的希望仍然很大。
    【路透社莫斯科15日电】西方外交人士今天说,俄国官员正在散布言论说赫鲁晓夫要求在华沙条约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之间签订互不侵犯条约的主张并不是苏联接受部分禁试协议的条件。
    【美联社莫斯科15日电】禁止核试验谈判星期一开始得很顺利,赫鲁晓夫总理显得心情愉快,美英代表乘车离开克里姆林宫时面带笑容,他们有的微笑,有的大笑,普遍显得对第一次会议感到高兴。
    人们认为,微笑是会谈进行情况良好的迹象。

【本刊讯】《华盛顿明星晚报》13日刊登布朗从罗马发回的一篇评论,题为《赫鲁晓夫的处境极其困难》,摘要如下:
    选定7月中作为美、英、苏讨论禁止核试验的日子,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都是幸运的。在东西方关系的不健全的历史中,我们再也找不到赫鲁晓夫同志比现在的处境更困难的时候了。
    如果美英代表对共产党世界的困境和中俄分裂有足够的了解,他们也许就可以制订出一项很可能超出仅仅是禁试的有限范围的协议。
    如果法、德、意的分析家对局势的慎重审查是正确的话,赫鲁晓夫先生和他的一帮人已对“肤色的日益兴起的浪潮”感到不安,这可能在本世纪威胁到全世界的白种人。
    据信,赫鲁晓夫先生感到不安,认为中国人可能侵略现已成为苏联谷仓的西伯利亚。
    中国的人口比苏联的俄国人多两倍。据估计,到本世纪末,中国人同俄国人的比例将为四比一。
    根据实际方针来制订战略的俄国总参谋部并未忽视中苏发生战争的可能性。他们认识到,苏联导弹并不特别使中国人感到不安。中国的幅员太大,不可能受到严重影响。如果发生了中俄间的武装冲突,那也终将是一场常规武器之战。此外,有迹象表明,中国人在最近的将来将爆炸一枚核弹,作为对苏联核优势的一种小小的反威胁。
    白种人为了不被黄种人、棕种人和黑种人消灭而生存下去的斗争正在提出一种可能在本世纪末以前成为严酷现实的挑战。
    人们的主观想法是,俄国人开始迟迟地认识到了这种危险。因此,欧洲的乐观猜测是,克里姆林宫遇到了双重问题——对西伯利亚的威胁以及有色人种并吞白种人的可能性。莫斯科可能转而一起来保卫西方文明,在布尔什维克革命以前,它是这种文明的一部分。鼓吹“美苏联盟”
    【路透社华盛顿15日电】《华盛顿明星晚报》今天说,苏联对中国进行的新的攻击使人毫不怀疑莫斯科北京同盟已经分崩离析了,国际共产主义正经历着最大的激烈变动,经历着它历史上最大的分裂。报纸在社论中说:“当人们想到中国和它的众多的人口有朝一日可能怎样地威胁苏联的时候,看来苏美最终结成联盟就不是完全不可想象的事了”。哈里曼企图在莫斯科
    插手中苏分歧
    【中央社华盛顿16日电】(记者:任玲逊)据今天的《芝加哥太阳时报》报道,在肯尼迪政府内部有少数人认为美国和苏俄已经“有了一个共同的中国问题”。他们认为,哈里曼“甚至可能试探美苏是否有可能就中国问题坦率地交换意见”。
    【合众国际社纽约15日电】《纽约先驱论坛报》今天在社论中说,西方对中苏争执极感兴趣。
    西方对于使世界毁灭的是中国人而不是苏联人的僵硬态度这一事实也不能高枕无忧,因为西方也会牵涉在内。

【美联社莫斯科15日电】英国代表黑尔什姆今天上午受到赫鲁晓夫总理的接见。赫鲁晓夫的情绪显得轻松愉快。
    一些西方记者和若干苏联记者在会见开始时的头几分钟允许在场。
    赫鲁晓夫紧抓着黑尔什姆的手,走到会议桌旁,两人都坐了下来。
    赫鲁晓夫的第一句话是:“你看莫斯科的天气多好。”
    黑尔什姆:“我要遗憾地说,这里天气比伦敦好。”
    赫鲁晓夫:“你是否打算搬到这里来?”
    黑尔什姆:“如果你替我找到一个地方的话。”
    赫鲁晓夫:“我们这里挤满了。”
    【路透社莫斯科15日电】黑尔什姆在回答(邀请他搬到莫斯科时)说,“我在伦敦有许多地方……我要的是有许多吃的东西和一个睡觉的地方”,这时两人都笑起来。
    赫鲁晓夫说:“这一点我可以向你保证。”

【本刊讯】法国《民族报》十五日在一篇文章中写道:「(美英苏)可能签订的核试验协定的范围是很小的。这一协定只对俄、美、英有拘束力,但是,那些希望自己取得核力量、而且具有关于这方面的工业潜能的国家,将可能对这一协议不予任何考虑。」

【本刊讯】《纽约时报》16日全文刊载了苏共中央公开信。同日该报还发表一篇题为《莫斯科的爆炸》的社论说:
    苏共回答中国的声明相当于一次具有历史重要性的政治爆炸。由于这个声明,世界共产党团结中所存留的一点点的门面,将完全倒塌。
    克里姆林宫的领袖们现在用最直截了当不过的语言说,中共不仅是苏共,而且也是苏联和苏联人民的敌人。
    在三国核试验会谈在莫斯科开始前不久,进行这种气势汹汹的攻击是耐人寻味的。
    赫鲁晓夫总理现在已向他的人民第一次透露了苏中争执的整个深度、激烈情况和危险性,因此他需要在同西方的谈判中在外交政策上取得一次重大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