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7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莫斯科15日电】(记者:约翰·米勒)《真理报》继昨天发表了给中国领导人的占四版的“公开信”之后,今天发表了一篇关于这个争端的占三栏的社论。
    《消息报》耐人寻味地进一步重复了这项苏联文件中提出的指责。
    《真理报》今天还发表了著名的苏联作家尼·吉洪诺夫和阿·考涅楚克以及专栏作家尤·茹科夫联名写的一篇文章。
    这篇文章指责中国“同志”“用引证的障碍物”——
    特别是引用列宁的话——“把自己和生活隔离开来”。
    【美联社莫斯科15日电】苏联政府机关报《消息报》指责说,中国人正企图接管亚非国家的领导权并唆使有色种族来反对白人。
    《消息报》是在中苏两党的代表就它们在赫鲁晓夫总理共处政策上的意识形态分歧问题恢复会谈时发表这篇指责文章的。
    据悉,自中国代表到达以来,赫鲁晓夫还没有同他们作过接触。
    不过,这位苏联总理却对他的西方客人,美国副国务卿哈里曼和英国黑尔什姆勋爵,作了示威性的表演。
    苏联报纸星期一发表的关于苏联声明的评论也附和了这一项以及其他的指责。这项声明看来必定会引起普通俄国人的震惊,因为直到一个月以前,人们还没有把任何有关同中国人争吵的事告诉他们。
    这里的共产党人士说,俄国人星期日的攻击和苏联宣传机器星期一的继续攻击将在世界共产主义运动中引起震惊。
    【路透社莫斯科16日电】苏联公民们热烈讨论星期天的信件,这封信使他们许多人第一次确实相信了中苏分歧的严重。
    【南斯拉夫通讯社莫斯科13日电】苏联的著名人士对中国领导人的政策表示愤慨并且完全支持苏联领导人。
    报道苏联公民的言论的消息纷纷来自苏联全国各地,这种言论强调说:中国共产党人的行动破坏了两党之间的友谊,而且具有一种公开的破坏者的性质。冶金学家叶尔米诺夫——他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
    ——说,中国领导人想在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中间煽起反苏情绪。他呼吁中国领导人努力解决同苏联中央委员会的分歧。苏报报道来自布拉格新德里等对苏的支持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6日电】苏联报纸继续攻击中国人的“错误”立场,并发表共产党和社会主义世界对莫斯科立场的支持。
    这种支持来自布拉格和新德里以及其他首都,但是报纸(包括《真理报》)引人注目地没有发表罗马尼亚对莫斯科的支持。
    塔斯社报道了卡达尔在塔什干的讲话
    【路透社莫斯科15日电】正在苏联访问的匈牙利共产党领导人卡达尔今天表示支持苏联的观点。塔斯社从塔什干发来的一条消息报道他在那里说:
    “如果是一个共产党人、一个国际主义者,如果是一个真正的和平战士,就必须表示同苏联——全体社会主义国家、整个国际工人运动、自由和和平的支柱——
    团结一致和共同前进。”

【德意志新闻社新德里15日电】(记者:巴格曼)正当中苏紧张关系几乎每一分钟都在加剧的时候,印度代表团今天将离开新德里前往莫斯科,谈判再供应一些在喜马拉雅边境使用的武器的问题。印度国防部长恰范可能在谈判的最后阶段飞往莫斯科。
    新德里的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苏联不仅仅表示愿意向印度供应四个中队的米格21,而且还表示愿意供应地—空导弹。
    这些人士说,苏联还表示愿意支持印度建立它自己的潜水艇舰队。
    苏联愿意向印度提供迄今为止向一个不结盟国家所提供的数量最多的军事援助。莫斯科还将再供应印度一些运输机和高空直升飞机,以便让印度向500公里长的喜马拉雅战线上的军队运送物资。
    今天在新德里的苏联外交官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决定继续对印度奉行友好政策。这些外交官说,他打算执行这一政策,而不管当前的中苏会谈可能发生什么样的转折。
    正当印度同苏联举行谈判以便获得更多军援的时候,西方也在继续提供武器援助。预料,美国为即将建立的那师印度山区部队提供的特殊器材和装备将在今后几天内运到印度。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6日电】由国防和经济统筹部秘书布塔林加姆率领的一个11人的国防代表团今天上午动身去莫斯科。他们将商谈为印度陆军和空军购买某些武器和装备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16日电】(记者:马洛伊)如果俄国提出更好的条件——例如出售高速米格机来换取印度卢比,那将比意识形态方面细微末节的探究更加有力地使它同中国彻底破裂。
    据了解,布塔林加姆想填补的印度防御中的空缺之一是提供地对空导弹来保护印度城市免遭中国轰炸机的轰炸。
    如果布塔林加姆能肯定得到相当大量的俄国军事援助,苏联的装备对国际关系将会有双管齐下的影响。
    它将使印度不再完全依赖西方国家,从而能恢复印度的珍视的中立。
    它将向世界宣布,俄国人对印度的中立的兴趣大于对中国的友谊的兴趣。
    如果俄国真的为了印度的不结盟而拿中苏关系去冒风险,尼赫鲁总理可能准备到莫斯科进行一次正式访问来公开显示他的中立。
    几个星期以来,这里的某些消息灵通人士一直暗示,俄国人希望邀请尼赫鲁去莫斯科,以抵销印度总统拉达克里希南最近去美英进行的国事访问的影响。

【本刊讯】《日本读书新闻》6月3日刊登一则消息说:
    东德在召开德国统一社会党第六次代表大会的前夕,清除了在东柏林书店里的有关共产党中国领袖们的一切著作和翻译书籍。即是说,从此再也看不到毛泽东、刘少奇等人的名字了。从而发生了这样一个怪事:在一夜之间用《列宁全集》等书填满由于清除这些大批书籍而出现的书架上的空隙。
    于是,出现了这种情况:书店主人回答一位前来购买毛泽东选集的顾客说:“毛的著作,我们手头一本都没有。”顾客问:“那么,下一次什么时候来呢?”答:“不来了。”
    今年以来,在东柏林和东德再也买不到共产党中国的报纸和杂志了。要求购买的顾客已得到通知说,今后也不可能代购。

【本刊讯】英《每日快报》16日刊登了该报记者自新德里发回的一篇文章,题为《赫鲁晓夫答应给尼赫鲁援助》,摘要如下:
    中国领导人使赫鲁晓夫非常烦恼,以致他亲自答应给尼赫鲁武器援助和为印度的五年计划提供更多的资金。
    虽然印度官方人士对俄国总理的信保持沉默,可是一个代表团明天将赴莫斯科缔结一项价值数以百万卢布计的新的武器协议。
    新德里观察家认为,莫斯科—北京破裂使得赫鲁晓夫想要加强他对重要的中立者尼赫鲁、纳赛尔、苏加诺和恩克鲁玛的地位。

【本刊讯】法国《法兰西观察家》周刊7月4日发表了米歇尔·热奥里写的文章,摘要如下:
    虽然在比利时共产党内开除了中国和阿尔巴尼亚派的活跃分子,但他们并不认为被打倒了。他们在周末,从6月21日到22日,召开了比利时共产党布鲁塞尔省委会特别代表大会。这次会议的工作是激烈而艰巨的。他们终于赶走了(以三分之二的大多数通过)“赫鲁晓夫派”的省委会领导人,而代之以纯粹“中阿派”的领导机构。
    自那时以来,宁愿被称为革命的中阿派。建立了它自己的机构。这个机构用募捐办法获得资金,并散发小册子和各种理论材料。同时,中阿派在各省委会内宣传他们的观点,且有一定成效。
    中阿派远远比“正统的赫鲁晓夫派”更富有生气。后者在布鲁塞尔除了拥有前机构的成员、党的职员或人民民主国家的商业机构和旅行社的代理人以外,什么也不再有了。
    中阿派仍然继续参加比利时共产党的所有公开的游行示威。在用尽一切办法夺取比共内大多数以前,他们不打算成立一个新党。但是,很显然,目前这种局面不会存在很久。因此,面临的是真正的分裂。
    这种分裂会超出比利时范围,不论对西方共产党,或者对整个共产主义世界来说,都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
    社会主义左派的许多重要的积极分子,都是由于左倾而被开除出共产党的、或者为了抗议党的“机会主义”而脱党的老共产党员。他们或者在“左派”报纸内,或者在社会主义青年近卫军和社会主义大学生内,占据着巩固的地位。这些老共产党员都参加了刚开始进行分裂的中国派。
    【本刊讯】法《战斗报》7月1日刊载该报特派记者米歇尔·盖奥的一篇文章,题为《比利时共产党内的危机》,摘要如下:
    尽管比利时共产党是一个小党,但也受到“亲赫鲁晓夫的人”和“亲中国的人”之间的争吵的影响,毛的支持者的主要基地是布鲁塞尔省委会。
    八天以前举行的布鲁塞尔省委会特别代表大会(这次代表大会的结果只是刚刚公布),不仅拒绝考虑开除人,而且推翻了“赫鲁晓夫派的”委员会,并以包括被开除的四人在内的新领导机构代替了这个委员会。
    因此,比利时共产党内的危机公开化了:布鲁塞尔省委会谴责全国领导机构是机会主义和改良主义。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15日刊载了该报记者7月14日自米兰发回的一篇电讯,题为《米兰共产党的分裂》,摘要如下:
    在北京和莫斯科的意识形态争吵中,一个米兰共产党区党部站在中国人一边。昨天在本市数个区的墙壁上出现了写着这样一些口号的标语:“毛万岁”、“中国就在近旁”、“共产主义革命万岁”。
    这不是亲中国的分子所作努力的唯一迹象。一个叫东方出版社的、由米兰大学的一位哲学教授的儿子指导的新出版社,一直在出版各种小册子,阐述中国的论点,并且批评陶里亚蒂在上次党代表大会上采取的方针。
    党中央当局似乎对米兰亲华感情的扩大感到震惊。派遣了副书记隆哥到米兰去,明天他将在省共产党大会上宣读一项题为“工人和共产党人国际运动团结的纲领”的报告。
    【路透社米兰15日电】意大利共产党副书记隆哥今晚指责中国共产党人在中苏的意识形态讨论中采用“敌视的激烈语调”。
    他说,北京论点“的特点是猛烈地指责,这种指责往往变为对兄弟组织领导人的中伤和侮辱,而把尊重和兄弟情谊感忘得一干二净”。
    【合众国际社罗马15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意大利共产党打算压服党内小小的但是使人烦恼的中国集团,这一集团在散发北京路线的文件和在墙上涂写标语。
    这些人士说,虽然党的领导看来对这一半秘密的集团并不太放在心上,但是这件事几乎可以肯定要在星期四领导机构会议上加以讨论。
    都灵报纸《晚报》昨天说,预料意共领导机构会议将决定派遣阿门多拉去莫斯科进行调查工作。

【法新社布鲁塞尔15日电】比利时共产党今天开除了另一个“亲中国”成员,这是今年4月以来的第五个这样开除的人。
    新开除的人是前参议员、前布痕瓦尔德政治犯协会会长亨利·格利纳。格利纳立即参加了今年4月以来被党开除的其他四个“亲中国”派。
    “亲中国”派——大部分是党的布鲁塞尔协定的成员——举行了他们自己的“特别大会”,他们在会上“开除”了协会委员会,因为它积极参加比利时党中央委员会的修正主义和分裂主义政策。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比利时党内部的斗争意义重大。
    格利纳,现年将近70岁,是比共创始人之一。多年来,他一直是比利时南部的矿业城市罗镇的市长。
    人们认为他是参加格里巴今年4月因亲华观点被党开除后成立的反叛的“中阿”协会的最重要的共产党党员。
    另一个参加协会的著名共产党人是前社会党部长卡米勒·胡斯曼的一个女儿哈蒂·胡斯曼夫人。
    据悉,一个以格里巴为首共产党反叛者代表团已启程前往地拉那,应阿尔巴尼亚领袖们的邀请到这个国家去度假。
    在他们逗留期间,代表团团员们将同阿尔巴尼亚政府和党的领袖们会谈。
    【德新社布鲁塞尔15日电】当前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意识形态的争执在比利时共产党引起了尖锐的紧张局势。
    据布鲁塞尔消息灵通人士说,前共产党参议员亨利·
    格利纳已被开除出比共,他被认为是亲中国派的一位代表人物。
    有某些迹象表明,西欧共产党的亲北京派认为布鲁塞尔是他们活动的一个中心。
    【美联社布鲁塞尔15日电】比利时共产党星期一在这里宣布,前意共参议员亨利·格利纳因有亲华观点而被开除出党。
    一位党的发言人说,格利纳和他的妻子以及其他三名共产党人现在阿尔巴尼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