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7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万象16日电】中立派的发言人星期二说:参加混乱的安全问题谈判的中立主义方面在同寮国代表举行下次会谈时将提出新建议,以便打破讨论的僵局。
    发言人还说,中立派的代表将建议:中立派将为占领查尔平原周围山顶阵地的右派军队的行动作出保证,如果寮国保证制止敦上校及其部队的行动的话。
    寮方曾经要求右派军队从会议地点撤退25公里,而拒绝保证敦及其部队的行动。发言人说,富马和诺萨万有了一个默契:即在平原地区的右派军队将在和平会议期间保持安静。
    发言人说,中立主义分子还将建议由寮国一个连(110人)同中立部队一起保护会场。
    寮国要求各方各派一营人驻在会场周围。
    两位寮国代表去康开总部向其负责人报告讨论的结果,双方代表将在这两位代表回来的时候复会。他们预定在星期三回来。

【美联社万象16日电】右派军队的总部星期二发表的公报说,寮国和越盟的一个混合营在上星期四晚上攻击了右派在琅勃拉邦东南18公里班道黄的阵地。

【美联社万象16日电】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代表、英国大使霍普森和苏联代办、契维列夫在康开总部同亲共领导人会谈后于星期二飞回万象。
    霍普森对记者说,他们同苏发努冯和冯维希会谈了目前的老挝危机问题。但是他没有提供任何进一步的详细情况。
    但是陪同这两位使节的其他人士说,寮国官方对危机的立场仍然未变,他们没有采取什么和解的行动。

【法新社阿尔及尔16日电】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今天决定改组民族解放阵线塞蒂夫省委会。
    阿尔及利亚议会议长阿巴斯在最近向报界发表的一项声明中严厉地批评了塞蒂夫省委会的某些成员。他是塞蒂夫的议员。
    本·贝拉总理今天将向人民公布昨晚任命的省委会的新成员,本·贝拉总理在阿尔及利亚—突尼斯边界的特贝萨过夜以后将继续在阿尔及利亚东部地区旅行,明天他将到达塞蒂夫,那里将举行群众大会。
    【法新社阿尔及尔15日电】可靠人士说,曾经参加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的,前北君士坦丁第二军区司令阿拉伯之声(化名)上校从星期六以来没有回他在阿尔及尔的住所。他的失踪情况看来与布迪亚夫被捕的情况相同。
    【法新社阿尔及尔15日电】据目睹者塔哈尔少校说,自称“有政府命令”的四个便衣上星期六在阿尔及尔逮捕了前北君士坦丁军区领袖阿拉伯之声上校。
    以后,这位上校就失踪了。他的夫人——
    前民族解放军护士——同当局进行了交涉,但是到目前为止毫无结果。

【合众国际社万象20日电】(预发)如果说对毗邻的南越危机问题的解决办法是迂回曲折的、令人痛苦的和代价高昂的,那么,在毗邻的老挝问题上似乎就根本没有解决办法。
    和一年前的再下个星期二(7月23日,13国签订日内瓦协议的时候)比起来,和平——如果说发生了什么——
    更加看不见了。
    1962年的日内瓦协议与其说还活着,倒不如说死了。
    美国在那个协定上签字,就是把它长期以来支持亲西方老挝政府的未能成功的努力一笔勾销了。甚至在美国签字以前,人们都几乎对日内瓦协议不抱任何幻想。
    的确,肯尼迪总统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同意老挝应该是和平的和中立的。一般说来,苏联人遵守了他们所同意的不进一步干涉老挝的协议。
    但是,共产党中国人和北越人没有遵守协议。这使俄国人高兴呢还是为难,那并不是重要的问题。
    如果老挝局势是使美国和西方极其失望的话,它同样会使共产党人感到苦恼。
    他们本来希望联合政府会屈服和成为共产党政府。结果相反,共产党一派发现它自己在万象在人数和票数上都处于劣势。
    在万象的西方和某些中立的外交官员认为:
    ——中立分子、共产党人和右派分子的三方联合政府结束了。寮国既不会回到这个首都来,也不会努力恢复联合政府。
    ——人们所能抱的最大希望,就是这样一种停火,它将使老挝在名义上也实行分治,就像它长期以来在事实上实行分治一样。
    ——否则,寮国将继续一点一点地进行军事侵略,以便夺取越来越多的领土,和迫使中立派和右派作出政治上的让步。
    如果老挝落入寮国之手,那就会在泰国、柬埔寨和南越的边界上树立起一个共产党政权。
    这将使美国帮助保卫南越的任务变得甚至比现在更加困难,如果说不是变成无法实现的话。

【路透社伦敦15日电】副外交大臣希思今天拒绝了这样一项建议:由英国政府建议重新召开老挝问题日内瓦会议。
    由于老挝局势的恶化,汉德逊(工党)曾在议会提出这个要求。
    汉德逊说,有人说,中国同老挝的令人不满意的局势有很大关系。他认为,应当邀请中国再次参加会议以“正视在达成日内瓦协议时该政府所接受的责任”。
    希思回答说,“根据我们的判断,存在着可以执行日内瓦协议的机构。我们的任务必须是使这个机构起作用,而不是企图依靠再举行一次会议来得出新的协议。”

【合众国际社巴西萨尔瓦多城15日电】巴西教育部长保罗·德塔尔苏主持了由共产党分子控制的不发达国家学生代表大会的闭幕会议。俄中代表在全世界的200多名与会者面前,就和平共处和战争不可避免的问题展开了争论。
    召开此次代表大会是为了讨论不发达国家的教育问题,在大会上人们攻击了美国,并对马克思主义的意识形态进行了辩论。
    伯南布哥州州长米格尔·阿拉依斯也出席了闭幕会议。阿拉依斯是得到共产党人的公开支持于去年10月当选州长的。
    德塔尔苏(是中左的基督教民主党的成员)是前总统夸德罗斯的私人朋友和坚定的拥护者。
    最后一次全体会议,变成了中苏代表斗争的场所,他们在思想战线上明显地努力争取亚、非和拉丁美洲学生的同情。
    古巴代表团在代表大会的最后一天到达,来不及就其论点提出文件。古巴的学生们解释说,他们延迟到达是由于墨西哥当局拒绝他们的尽快办理护照的要求。
    古拉特总统以前曾宣布过,他应巴西左派学生团体的要求,将参加代表大会。但随后又取消了这次会见。但他的政府拿出一千五百万克鲁赛罗(两万五千美元)供会议开支,包括支付代表们的食宿费。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9日刊登了该报记者8日向卡拉奇发回的一篇文章,题为《巴基斯坦对美国的“威胁”感到愤慨》,《拟议中的同中国的航空联系》,摘要如下:
    政府官员没有就巴基斯坦人所谓“美国人为了自己而进行的暗含的威胁”发表任何谈话,但是,看来,很明显,巴基斯坦政府将径行执行缔结航空协定的计划。预料,中国代表团将在这个月下半月到这里来完成和签订这项协定。
    另一个事态发展也加强了巴基斯坦人这样的信念:美国是在对巴基斯坦施加压力,试图制止它要制定新的外交政策的努力。据说,美国航运公司把运往吉大港货物的运费增加了10%,从本月初开始实行,从10月1日起,对运往吉大港的货物还要增加40%的附加费用。
    巴基斯坦已就这些航运公司的单方面行动向美国政府提出了抗议。政府人士指出,美援的条件之一是购买一定数量的美国货,而且货物要由美国航运公司船只载运。由于接受援助的国家被剥夺了以较低廉的价格从其它国家购买货物的机会,美国航运公司的行动就越发令人遗憾了,因为它有进一步削弱美援的价值的趋势。

【美联社开罗15日电】纳赛尔总统星期一观看了埃及武装部队从某一沙漠基地试射了两枚地对空防空火箭。
    官方宣布说,这次演习“非常成功”,导向火箭“准确地”打中了目标。
    纳赛尔同阿密尔、萨布里以及其他军官乘着一架军用飞机观看发射。
    纳赛尔说,“自从这个伟大的计划开始执行以来,我一直在注视着它,我经常为你们的迅速进展而骄傲。”纳赛尔说,“你们用这个力量对建设一个充满为每个人所享有的财富、尊严和公正的社会主义社会作出了贡献。”阿联军事发言人说:“我们的火箭部队在导向地对空火箭方面所获得的成功使得阿联的领空得到了充分的保护,不受世界上最新式飞机的侵犯。”

【法新社开罗15日电】印度和阿联关于加强科学合作的会谈今天在这里开始,由阿联科学研究部长萨拉赫·海达亚特和印度科学委员会和它的科学研究机构的主席扎基尔·侯赛因进行。
    据消息说,这次会谈将主要是关于拟订一项联合教学计划方面的。今天还提出了交流文化和交换科学情报的问题。
    印度代表团是昨天到达这里对阿联作两周正式访问。它在停留期间,它将要访问印度专家帮助建立的超声波飞机的工厂。

【新华社仰光十三日电】据这里的《民族报》今天报道,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将军说,革命政府决心使所有缅甸公民幸福和满足,但是如不首先恢复国内和平,就无法创造这样的条件。
    他是昨天在现代缅甸音乐座谈会的开幕会上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自从取得独立之后,国内没有一个人享受过肉体上或是精神上的幸福。穷人、富人以及在各行机构工作的人的个人生活都是不幸的。
    他说:「因此,我们正尽最大的努力在国内重新建立和平。我们的努力将是全部成功还是部分成功,这要取决于我们和地下组织会谈的结果。无论如何,叛变总是坏事,它总有一天得从国内消失。」

【法新社新加坡十三日电】今天傍晚当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从伦敦回到本国时,人们像欢迎英雄般地欢迎他。
    他在盛大的集会上讲话时说,我们不是共产党人,我们准备同共产党人战斗到底。
    他在谈到新加坡和马来西亚联邦中央政府之间的关系时说,只要马来亚总理拉赫曼执政,「我们就用不着担心,新加坡会遭到不幸,我们的关系将是和睦融洽的」。

【中央社曼谷15日专电】今天加尔各答发来的报道说,印度官员及民间领袖,对于现在印度访问的中国佛教访问团非常友好。
    报道说,白圣法师和访问团曾于本月10日拜访印度西孟加拉省省长塞弗和当政的国大党的西孟加拉省主席戈希。
    报道说,戈希主席曾向代表团说,中国和印度因佛教而互相连系,共匪在边界上挑起战争最令人厌恶,他对于访问团秘书星云法师所说的世界爱好和平的民族,应该联合起来消灭共匪的意见,表示同意。
    【本刊讯】香港《快报》7日刊登“泛亚社”加尔各答6日电:泛亚社加尔各答印度“篮总”秘书魏昆敦,昨在孟买透露:“国民党中国”已邀请印度参加今年11月20日至12月30日在台北举行的第二届亚洲篮球赛。魏氏说:“国民党中国自动提出,愿意负担印度队的往返机票及一切旅行费用。”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尔各答12日电】德里—北京友好进军队发表一篇声明,对巴基斯坦政府“坚持拒绝”允许该队通过东巴基斯坦向中国进军一事表示遗憾。
    队员们在靠近巴基斯坦边界处结束了为期一周的野营生活,昨天离开拉迪卡波尔向坎基进发之前发表了这篇声明。声明说,他们写了一封信给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对巴基斯坦继续拒绝让友好进军队队员通过东巴基斯坦一事“深表失望”。
    “因为巴基斯坦政府坚持不允许他们进入东巴基斯坦”,队员们不得不在7月11日结束为期一周的夜祷活动。声明说,他们现在决定绕过东巴基斯坦穿过西孟加拉继续向中国“行进”。

【美新处金边八日电】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告诉美国大使斯普罗斯说,美国援助计划充分满足柬埔寨的愿望和需要。他说,柬埔寨人民竭力要不辜负这种援助,他们认为这是对这个国家的发展的一个「宝贵的鼓舞力量」。
    西哈努克又说:「这个计划正在帮助柬埔寨摆脱不大发达状态,并且正在增进我国人民的幸福和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