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7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莫斯科15日电】苏共机关报《真理报》今天指责中国领导人企图“破坏世界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运动的团结”。
    《真理报》的社论称苏共中央委员会的公开信是“一项有巨大意义的文件”。
    它说,这封信的发表,是由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的不友好行动”,由于他们力图“加剧由他们开始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论战”,由于他们“蓄意歪曲”苏联党的立场以及他们“曲解”苏共“暂时不”发表中共中央6月14日对苏共进行攻击的25点信的“动机”。
    《真理报》说,苏共“已尽了一切可能来克服以中共为一方和苏共及其他兄弟党为另一方之间的严重分歧”。
    它说,但是中共领导人“不顾共同的利益,继续执行其错误路线,并加剧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的分歧。”
    《真理报》说,这些分歧集中在“战争与和平问题、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作用与发展的问题、同个人迷信的思想和实践进行斗争的问题、世界工人运动和民族解放斗争的战略与策略的问题上”。社论说:“战争与和平问题现在是最尖锐的问题,不能用旧的尺度来加以衡量。”
    社论说:在“现阶段”,共产主义的“共同路线的实质是争取和平、民主、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的斗争”。
    “中共领导人对于当代根本政治问题和理论问题所持的错误观点是同他们旨在破坏世界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团结的实际行动不可分割地联系在一起的”。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5日电】(记者:达尼洛夫)正当赫鲁晓夫总理同英美高级官员举行会谈的时候,苏联今晚指责共产党中国人好战。
    政府的《消息报》在头版的一篇社论中问道:“中国人要什么?是战争吗?”
    政府官方机关报是在美英代表同赫鲁晓夫举行第一回合的禁止核试验会谈时对共产党中国人发起攻击的,在此之前克里姆林在周末曾激烈地抨击北京。
    《消息报》响应苏联共产党的声明,它说:“中国共产党人谈到在战争中牺牲数亿人的可能性,这样他们可以在已经死亡的资本主义的废墟上建立美好的前途。”
    【法新社莫斯科15日电】苏联政府报纸《消息报》今天指责人民中国“宣传一种颠倒的种族主义”,并指责企图使白人同世界的有色民族的人民相互斗争。这家苏联报纸说,把“民族解放运动”置于“阶级斗争”之上和把这些运动说成是“最重要的、实际上是能够推翻帝国主义的唯一的因素”是错误的,是“反马克思主义的”。
    这家报纸拒绝“中国共产党同志”的论点,它说,“他们在世界共产党内仅仅是个少数”。
    《消息报》说,“民族解放运动”不能同无产阶级为了在全世界各国取得政权的斗争分割开来。

【合众国际社伦敦14日电】(记者:特勒)(原编者按:东欧共产党人获得了他们自己的某种身份的象征。本社驻欧洲首席外交记者在下面的电讯中报道了这种情况,这篇电讯是谈他最近在这些卫星国家旅行情况的一系列报道之一。)
    在东欧铁幕后的卫星国家里,共产主义的“无阶级的社会”正在迅速分化成特权的和非特权的新阶级。
    一个新的社会金字塔正在形成中,共产党的“沙皇”居于这个金字塔的顶端,而非技术工人的劳苦大众是这个金字塔的广泛基础。
    在今天东欧国家的共产党社会的新的组成中,权力、地位和金钱显然决定着地位。
    在新集团中的界线越来越成为一个划分线。首脑们不再和他的司机共一个桌吃饭了。“上层阶级”的管理人不希望他的女儿同一个“下层阶级”的非技术工人结婚。
    “知识分子”形成了他们自己的阶级,拥有各种不同的特权。
    到处开始出现“百万富翁”——通过国内接触或国外的“有益途径”而发财致富的“经营者”。
    在党内和政府内占有权力地位使他们得到更高工资和在国外旅行的特权——这在铁幕后还是少有的事——以及可以过奢侈生活的特权。对于党和政府中的高级人士的薪水很少有什么透露。
    在一些铁幕国家里,高级官员和技术人员开设了他们自己的商店,他们在这些商店比普通公民在他们当地的食品杂货店或新开设的百货店里有着更多的商品可以选择。
    这种安排还有着保守相当的秘密的重要好处。高级官员的妻子被批评穿着奢华。据说,一些人还公开受到勾引,因而宁愿呆在他们自己的有选择的圈子内。
    在国外旅行的官员们还有根据外交特权许可证的特权把西方的奢侈品带回国来给自己和他们的家属。
    本记者会见了铁幕后一位高级官员的妻子,她的全部穿着来自纽约、伦敦、巴黎和罗马——全部都是由她的丈夫在到西方旅行时走私带回来的。
    这种事例决不是例外。
    许多遵循党方针的作家和艺术家是富裕的。他们有汽车,可以到国外旅行,而且有自己的别墅。
    工厂的经理、技术员和专家也过着舒适的生活,他们正在迅速形成自己的一个阶级。
    今天在铁幕后,金钱可以买房子。金钱可以买私人别墅,现在几乎在每个地方又准许这样做了。例如在保加利亚,政府把几年前收归国有的房子和住一家的房子卖回给私人。
    金钱还可以买汽车。在一些卫星国里金钱可以买西方制造的汽车。
    饭馆正式分为不同的几类,从简单的自动饮食店到豪华的饭店,高级官员们和他们的客人可以在这种饭店里吃饭和跳舞,一直到第二天的清晨,在这个时间内守门人不准“不合适的人”进去。
    一位幻灭的共产党人说“什么无阶级的社会,这几乎是象旧社会,不过是地位低的人今天却居于高位罢了。”

【合众国际社米兰14日电】在这些日子里,这座工业城市的工厂和公共住宅的墙上写着标语,支持中国共产党人与莫斯科的争论。
    这些用粉笔写的标语说,“中国共产主义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和“革命万岁”。支持中国红色分子的人还散发传单支持中国的立场。
    米兰的产业工人中早就有着大量的共产党员。但是意大利共产党的领导是完全亲莫斯科的。

【法新社巴黎15日电】罗马尼亚今天看来是没有发表苏共中央公开信的唯一东欧共产党国家。
    这个结论是这里的收听机构在接到罗马尼亚通讯社上午发表的报纸评述以后得出的。
    匈牙利、东德、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和波兰的报纸在昨天或今天发表了《真理报》星期天发表的信件的全文和中国党6月14日信件的25点。
    几周以前,《火花报》发表了中国信件,它是发表这个信件的唯一东欧共产党报纸。

【本刊讯】据捷通社14日报道,捷共中央主席团委员费林格在南捷克州捷克—维列尼策举行的“劳动人民群众大会”上发表讲话说:
    今天我们在捷—苏友谊的旗帜下聚集在这里,以显示我们争取和平、全世界各民族的平等和兄弟般的友谊的思想。我们可以说,在今天的条件下,和平的思想已成为人类的基本问题。
    世界上的人们愈来愈清楚地和肯定地理解到,苏联渴求和平的愿望和它为和平共处所作的努力是真诚的、正直的和现实的。
    社会主义阵营在苏联的领导下筑成了反对新的战争危险的巩固堤坝。各大洲的劳动群众不想在核武器的爆炸所形成的地狱中死亡。相反地,他们想活着,想从生活中得到欢乐。只有清醒的和消除一切浪漫主义的列宁主义的和平共处政策能够为他们确保这一前景。这种政策不意味着向剥削者和侵略者让步。所以我们不能同意中国同志的观点,他们认为战争是不可避免的,认为在不考虑原子武器的威胁的这种轻率政策中,可以去牺牲数亿人的生命和牺牲人类在自己的长期历史过程中所能够创造的全部肯定的东西。这种前景不会鼓舞我们这里的劳动群众,也不会鼓舞西方的劳动群众,它不会在社会主义的伟大的创造力量已经成为明显的和令人信服的力量的那些地方发挥作用。

【本刊讯】《新德意志报》13日发表社论评苏美英三国会谈,摘要如下:
    各国人民渴望实现禁止核武器试验,因为这在多年无结果的谈判以后打开较为和平的世界的前景。
    这当然也同样适用于赫鲁晓夫提出的同时缔结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和华沙条约国家间互不侵犯条约这一建议。
    近年来,恰恰是西方常常说,大国之间缺乏相互信任。好吧,那么互不侵犯条约所表现的善意的条约,也就是信任的一个证明和相互信任的一个因素。
    在这里只谈论单方面的让步是十分荒谬的。这里所说的是相互让步,是沿着裁军和缓和的道路共同前进。
    从德国的立场来看,这二者——停止核武器试验和互不侵犯条约——是特别值得欢迎的。

说“正统的马克思主义者是中国人,在中苏冲突中,言行绝对不错的人在北京”;“苏联始终企图把它的政策强加于外国共产党,真正的改良主义者是赫鲁晓夫”
    【本刊讯】法国《费加罗报》13日发表了勒戈尔
    (前法共中央书记,1955年被开除出党,1958年加入法国社会党——本刊编者)的一篇谈话。报纸标题是《奥古斯特·勒戈尔说:“在北京同莫斯科的冲突中,正统的马克思主义者是中国人”,“莫斯科会谈将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多列士的前第二号人物解释了为什么他像赫鲁晓夫一样变成了改良主义者》。摘要如下:
    苏联共产党一直试图把它的政策强加于外国共产党,而我们可以说,这些外国共产党又几乎一致地接受它的政策。此外,毛泽东早在斯大林时代,就一直反对在共产主义世界内缺少讨论,反对这种意识形态的包办主义形式,因为在1937年,他在《矛盾论》的小册子里写道:“党内如果没有矛盾和思想斗争,党的生命也就停止了。”
    苏联人是知道中国论据的无可非议的列宁主义的严整所含有的危险的,他们在抵制和禁止发表中国论点之后,争取到了举行两党的秘密会谈:他们相信,不管发生什么情况,他们都会得到欧洲共产党奴颜婢膝的支持。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大党——
    只有它同苏联党是共产主义运动内唯一的大党——,它绝不会在它的立场上让步。我重说一下,从马克思列宁主义观点来看,中国党的立场对那些不拿原则作交易的人说来是唯一有价值的。
    应当说,在我们所关怀的这场冲突中,言行绝对不错的人是在北京。
    应当承认,看到多列士替南斯拉夫辩护,而反对毛泽东,是相当滑稽的。无条件(服从苏联)把他引到了怎样的改弦易辙啊。
    首先不应忘记中国在社会主义阵营国家内,它是唯一不依靠苏联的经济或军事援助的国家。
    没有任何东西能够阻止中国在它的共产党、仅仅这个党——我想说是独立于苏联和它的革命的党—的领导下,使中国的民族、经济和政治解放运动向前迈进。即使俄国从来没有成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中国还是能靠自己进入共产主义。
    战后,当中国进入共产主义世界时,人们首先只看到这个一下子增加六亿人口的集团的庞大的一面。全世界无产阶级意识到它的力量,看到自己的希望增强了。
    苏联处于其革命的保守阶段,为了确保自己的成果,它应当千方百计地长时期保持在这一阶段,并且继续要外国共产党和平地实行它的外交。中国则处在蒸蒸日上的阶段,它不能停滞,否则即会灭亡,它需要不惜一切代价“大跃进”。
    在苏联,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应当被搁置一边或调整。
    而在中国,则要严格贯彻这些原则:革命应当在国内取得进展,并应得到外部的支持。
    从这一观点出发,我已说过,中国共产党的论点是无可非议的。
    我只是反对那些目前大吹莫斯科的喇叭、指责中国人背叛马克思主义和革命的人,而自称马克思主义者的真正的“改良主义者”却是赫鲁晓夫。
    目前,我要向你们说说,自从我由于一些我在《游击队员》阐述过的原因而离开共产党以来,我注意过一种把我引向“改良主义”的政治发展。这是因为我也是属于同一种“机会主义”。这是因为,由于我赞同赫鲁晓夫在他的国家所作的努力而我也成了机会主义者。
    根据事物的逻辑,是否应该认为,你们不再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了呢?或许如此。
    【法新社巴黎13日电】勒戈尔在很长时期内曾被认为是最后将接替多列士成为法共高级领袖的人,但他在1955年在同多列士争吵后与党决裂。

【本刊讯】波通社14日报刊综述:今天的华沙报纸刊登了有关莫斯科举行禁止热核试验的谈判的大量报道和评述。《华沙生活报》驻莫斯科记者列德里赫在题为《谈判的良好气氛》的文章中写道:从与苏联观察家的交谈中可以得出结论:举行谈判的气氛将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有利。记者们谈论说,良好的气氛可以有助于更广泛地就互不侵犯条约问题交换意见。谈判可能在这样的程度上进展,即有出现最高级会谈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