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7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万象12日电】富马首相星期五对他的国家的人民说,他反对在这个小小的王国实行共产主义。
    他在一篇广播讲话中要求他的人民不要相信他所说的寮国的“诽谤性”宣传。
    他在万象电台广播的讲话中说,他曾再三警告寮国说他坚决反对违背人民的意志强制推行一种外来的理论(共产主义)。
    富马说,有一个老挝的政治集团(寮国)在一些外国的合作下“尽力企图通过在中立主义力量中制造分裂来破坏老挝的中立”。
    他说,寮国认为,“一旦这种中立主义力量被破坏,老挝的中立也就会被破坏。”
    他没有指明他所说的那些外国,但是意思显然是指北越,他早些时候曾指责北越同寮国联合。
    首相说,联合政府中的寮国大臣们离开了首都并且正在进行反对他的“无情的斗争”,这是令人遗憾的。
    但是他表示希望目前的预备性和谈最终将导致他的人民之间互相更好的谅解。
    同时,中立派和寮国的代表们结束了第五次会议,在保障他们的领袖们最终在查尔平原举行和谈时的安全的方法问题上意见仍旧完全不一致。
    同时,在预备性会谈在这里缓慢地进行的同时,来自查尔平原的消息说,星期四晚上查尔平原东南的中立派部队和寮国部队以零星的迫击炮、大炮和小型武器的火力互射了两个小时。
    据说到星期五16:02时为止,这个地区是平静的。

【合众国际社基多11日电】厄瓜多尔武装部队今天在一次不流血的政变中黜免了阿罗塞门纳总统。
    阿罗塞门纳在把政权移交给军事委员会后在当地时间下午6:05离开了总统府,成为普通公民。
    【美联社基多11日电】陆军发言人说,由于阿罗塞门纳经常在公共场合喝得酩酊大醉,因此决定反叛。
    【合众国际社基多11日电】今天夺取政权的新军事委员会的领导人有:
    三军参谋长安德烈斯·阿拉塔上校、国防部副部长塞贡多·莫罗乔上校、海军总司令纳维奥·拉蒙·卡斯特罗·欣洪上校和空军总司令吉列尔莫·弗雷莱中校。
    由于四个军事部门都有代表参加军事委员会,看来武装部队是联合发动政变的。
    武装部队被认为是狂热反共的。军事委员会第一号公报
    【法新社基多12日电】夺取厄瓜多尔政权的军事委员会星期四发表第一号公报说,被黜免的阿罗塞门纳总统的政府“变成共产党渗透的同谋者”。
    公告开头说,“厄瓜多尔人,最朴实的人民感情所发出的强大呼声要求在国内恢复道义价值,这个国家由于一个不负责任的政府的腐败行为而有可能变成独裁统治和无政府状态的危险,这个政府已不代表人民的意志,并且变成了共产党渗透的同谋者。”
    【合众国际社基多11日电】基多电台今晚广播,被黜免的阿罗塞门纳总统已乘飞机离开厄瓜多尔前往巴拿马。
    【美联社基多11日电】在瓜亚基尔,电台和报纸接到据说来自军政府的命令,命令通知宣传机关,要它们自己进行审查,要对他们所发的消息负责。命令还说,停止宪法保证,禁止一切公众的游行示威。在劳工方面,他说,军政府已禁止了一切罢工,他说,罢工的领导人将以扰乱治安罪受审。军政府的命令还规定对通讯、电台和报纸实行军事检查,并授权各军区司令实施宵禁。

【新华社雅加达10日电】《独立报》今天对在伦敦签订的关于建立马来西亚的协定发表社论。社论说,在伦敦决定成立的马来西亚“是危及安全的新殖民主义的马来西亚,因此印度尼西亚应当从内部或外部来援助一切旨在挫败马来西亚的运动。对印度尼西亚来说,挫败马来西亚就意味着挫败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包围印度尼西亚的计划。”这家报纸说:“用强制的形式来建立马来西亚,肯定会遭到马来人民,特别是北加里曼丹人民,更加有力和普遍的反对。”
    《印度尼西亚火炬报》今天说,根据马尼拉协议,北加里曼丹人民应当对马来西亚问题表示自己的愿望,拉赫曼不能规避这一点。
    《新闻服务报》今天说,协定违背了三国外长会议的精神,因此目前的东南亚形势是十分紧张的。
    这家报纸认为,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必须在短期内一致对付马来亚玷污马尼拉协议的行为。这家报纸说,英国和马来亚正在东南亚玩火,印度尼西亚国内也应当准备好对付马来西亚联邦的严重的威胁。

【路透社曼谷11日电】一位高级政府人士在这里说,泰国内阁已经决定不定期推迟计划中的著名的俄国大剧院芭蕾舞团对泰国的访问。
    推迟的决定是在最近在曼谷散发了攻击泰国政府和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传单后作出的。传单中有塔斯社报道的莫斯科电台攻击东南亚条约组织“他纳叻”演习的一则消息。这位政府人士又说,经外交部调查表明,是塔斯社驻曼谷组织在本市散发的传单。他说,结果,外交部和内政部正在考虑驱逐塔斯社驻泰记者。
    塔斯社记者谢尔盖·斯维林驻在曼谷已大约一年。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10日以《俄国最新式的武器将在开罗大规模的检阅中出现》为题发表文章说:
    纳赛尔总统将于7月23日在开罗举行军事检阅,来庆祝革命11周年纪念。可靠消息说,将看到新式的俄国和埃及军事装备。
    埃及现在掌握着先进的俄国军事装备一事着重说明了,埃及现在是多么需要依靠俄国技术人员。这个时机将被用来打动阿拉伯国家和亚非国家。

美报说开罗和华盛顿的关系1952至1954年是亲密的,苏伊士事件后,两国关系恶化了,1958年底关系又改善了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6月21日刊登了该报特派记者库利自开罗写的一篇文章,标题是:《不动声色:美国援助撑持了埃及人》,摘要如下:
    关于迄今美国援助埃及的八亿六千二百八十三万四千美元是如何处理的消息一点也没有公布。
    埃及基层人民——城市居民或农村的人大概对这项计划的细节和内容还不如普通美国人知道得多。纳赛尔总统的新闻机构虽然报道了个别工程的援助协议,但是并不谈及和评论这个问题,虽然它们攻击华盛顿援助以色列。
    据这里的美国援助代表团的官方数字说,自从1952年以来,美国一直在帮助埃及。
    自从1959年以来,这些援助的大部分根据粮食用于和平的计划,都用于销售和捐赠美国剩余农产品。
    虽然开罗同华盛顿的关系在1952年至1954年是亲密的,但是,它在1955年恶化了。当时英国、法国和以色列在1956年苏伊士运河国有化之后进攻埃及,杜勒斯撤回了美国的援助代表团和停止了援助计划。
    在埃及和叙利亚合并之后,推销剩余小麦使得这项计划在1958年年底又重新开始了。当阿拉伯—美国关系改善时,美国合作代表团又于1959年3月重新在开罗建立。

【合众国际社碧瑶12日电】(记者:维森特)泰国外交部长科曼今天说,马来亚和印度尼西亚的统治者可以在泰国举行会谈来解决他们的争端,如果他们希望这样的话。这位外长表示他的国家可以作为中立的国家提供便利来缓和苏加诺和拉赫曼之间的紧张关系。
    科曼是在碧瑶松林宾馆对记者谈话时说这番话的。

【路透社雅加达9日电】印尼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今天在这里的国家宫对学生们讲话时说,如果婆罗洲各地区“未经它们根据自决原则表示同意就被迫加入马来西亚”,印尼将恢复对马来亚的“积极对抗”。
    他说,印尼控制的婆罗洲各地区“可以加入马来西亚或者菲律宾或任何其他国家,如果这是人民的意志的话”。
    苏班德里约在谈到建议成立的马—菲—印尼邦联时说:“这三个国家要负责东南亚的安全。”
    他对学生们说,有些人指责他把全国的注意力从印尼的国内问题上转到马来西亚上。
    “但是,对马来西亚是必须给予认真考虑的。”
    苏班德里约今天是应刚刚对学生们讲完话的苏加诺的要求对他们“即席”发表讲话的。苏加诺说:“也许学生们想了解我们的外交政策”,于是就向这位部长招了招手。

【路透社莫斯科9日电】塔斯社报道,俄国今天指责土耳其、伊朗和叙利亚对伊拉克的库尔德族叛乱进行军事干涉,并且警告说,这给其他国家,包括苏联在内,造成了威胁。
    交给这三国和伊拉克的外交使节的声明说:“对和平的库尔德族人干下的血腥暴行只能削弱伊拉克国家,损害它的国际地位,而且使殖民主义势力得到机会”。这项硬说中央条约组织成员国进行干涉的声明是由苏联外长葛罗米柯递交的。声明说:“这种干涉对于维护中近东地区的和平的事业隐藏着肯定的危险”。
    (在纽约,一位消息灵通的联合国人士说,俄国也就“外界干涉”伊拉克政府和库尔德族之间的关系这件事向联合国安理会提出了抗议,并且警告说:除非干涉停止,否则它将在安理会上提出这个问题)

【美联社大马士革11日电】巴格达电台对莫斯科进行了攻击,并且广播了外交部发言人的一篇声明,答复苏联给土耳其、伊朗、叙利亚和伊拉克的照会。
    声明说,“伊拉克政府将不准许任何外国以伊拉克哗变者的保护者自居。”
    叙利亚《复兴报》也加入了这场争吵,它说,“整个阿拉伯世界都反对苏联对库尔德人的态度并对这种态度表示遗憾。”
    巴格达电台声称,阿拉伯国家已经开始在联合国作出努力,迫使共产党蒙古收回主张联合国大会辩论库尔德问题的要求。
    电台援引伊拉克通讯社驻纽约记者的消息说,阿联、叙利亚、苏丹和摩洛哥在联合国成立了一个委员会,同共产党集团进行接触。电台又说,委员会将设法说服苏联改变它的“亲库尔德”态度。
    【美联社大马士革11日电】叙利亚星期二拒绝了苏联就干预库尔德叛乱问题所提出的指责,并警告说,大国参与伊拉克事务将会威胁到中东的和平。
    这是叙利亚外交部为答复苏联政府最近的照会而发表的一项声明中宣布的。
    叙利亚的声明断然否认叙利亚曾派任何武装部队去参加伊拉克对库尔德叛乱分子的历时一月的战争。
    “叙利亚认为,对这个内部运动的处理是伊拉克政府的固有权利。它还认为,外国对这一事务的任何干涉都是对这整个地区和平和安全的威胁,大国必须停止干涉伊拉克内部事务。”

【法新社安卡拉10日电】土耳其政府今晚在这里发表的一项官方公报中说,苏联政府昨天在莫斯科交给土耳其大使(有关库尔德问题)的照会中所提出的说法是完全没有根据的。
    土耳其政府的公报说,“苏联照会里的说法是完全没有根据的并构成了苏联长期以来反对中央条约组织的宣传中一次新的宣传攻击。”
    而中央条约组织,据它说是完全为了防御的目的而建立的。
    伊斯坦布尔的一家晚报在刊登一家通讯社报道苏联递交照会的消息时认为苏联此举是“傲慢”而“充满谎言的”。

【美联社马尼拉12日电】马卡帕加尔总统星期五向苏加诺总统和拉赫曼总理发出紧急呼吁,要求他们在预定7月30日在这里召开的最高级会议上讨论他们的分歧。宣布这一消息的外交部人士说,发出这些呼吁是希望保证举行最高级会议。
    由于苏加诺总统指责(马来亚总理)拉赫曼违背了在马来西亚联邦问题上的诺言,马来亚和印度尼西亚的关系突然恶化了。
    尽管苏加诺进行了攻击,菲律宾仍然期望最高级会议如期举行。会议准备工作正在继续进行。
    这些人士拒绝说明,菲律宾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因为菲律宾是这次最高级会议的东道国,并希望在这次争端中起调解作用。
    【法新社伦敦12日电】拉赫曼今天要求印度尼西亚驻伦敦大使迪亚转告苏加诺总统:他担保,在马来西亚问题上,他“不曾做过任何事情”来违背他向苏加诺许下的诺言。这是在印度尼西亚驻伦敦大使馆今天发表的声明中表明的,后来又由拉赫曼本人发表的声明所证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