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7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民前卫报》在5月23日以《关于和平队洗脑情况的内幕》为题发表了该报对一个刚受训结束就脱离和平队的人的访问记,现将文中他对和平队的看法和脱离的原因的部分摘要报道如下:
    训练计划进行得太官僚化了。行政官们似乎是为了他们自己的利益,而不是为了促进和平队的理想在工作。教官们似乎是先受到思想灌输,然后来对我们进行灌输。他们只让我们讨论国际问题的极有限的几个方面。
    更甚的是,我们还要受心理学家和精神病学家的洗脑,这些人经常对我们的品行进行审查。好像每一件事情都有国务院在暗中指挥。自由讨论极少。发给我们的书籍,一般书店和图书馆里是找不到的,而是国务院特别准备并分发的。我的印象是,审查我们的目的是要看看我们究竟坦率到什么程度。似乎我们不应该问太多的问题。
    每晚听报告时都有陌生人像侦探一样观察我们并做笔记。大家很害怕。
    他们叫我们在外国执行任务时不要写信。
    他们说,我们在外国呆一两年,是不可能对那个国家形成成熟的意见的,应该等完成了任务后再发表我们的意见。和平队对公开宣传颇多顾虑。我脱离和平队那天(我一毕业就脱离了),官员们似乎非常担心,想劝住我留下来。
    他们说,我唯一的问题是太心直口快。他们战战兢兢地问我出去后是不是要向报界发表谈话。
    肯定有一种有组织的保安审查。实际上,联邦调查局也有牵连。我可以肯定,联邦调查局审查过我个人的全部历史。他们到我的家乡、我的母校等等地方去过。甚至在我脱离和平队以后,联邦调查局还不断地在对我进行审查。
    联邦调查局对每个和平队队员都进行审查,这是例行公事。
    促使我离开和平队的最后一个因素是一个国务院的黑人官员的一次讲话,那次讲话中,我们假装是秘鲁人,向他提出许多关于美国黑人的令人难堪的问题。他隐瞒真相的本领真他妈的高明极了,使我再也受不了这种欺骗勾当了。我们问他关于美国南部的情况,他就熟练地谈关于已取得的进步啦等等,回答得漂亮极了。这个黑人就那样站在那儿,撤谎说在美国的黑人事事如意,而我作为一个和平队队员,就得去扮演这样的角色。
    训练的组织工作效率很高,我对这一点很钦佩。提供这种训练的那所大学赚了很多钱。
    和平队显然是一种愚蠢的宣传工具。宣传那种说美国存在着幸福的思想。

【法新社佐治亚州亚特兰大9日电】三K党的首领宣布,反对黑人的三K党秘密协会已向种族合一宣战,并将在美国南部各州发起一项大规模的运动。。
    这项运动的内容有:示威、“经济报复”、游行等。
    这一消息是“帝国魔师”罗伯特·谢尔顿和佐治亚的“龙头”卡尔文·克雷格宣布的。
    谢尔顿说,7月20日将在佐治亚州萨凡那各大街上举行一次大规模游行,同这个城市的黑人组织的反对隔离的游行唱对台戏。
    谢尔顿说,每次将有5万人参加示威。三K党计划在今后两个月内,在南部各州每周举行2次到5次示威。
    克雷格说,“在我们在美国开始种族战争以前,黑人总归是不满足的”。他说,“大多数白人差不多都准备好拿起武器干一场了”。
    谢尔顿说,三K党正在美国北部和西部扩大活动。

【本刊讯】美《纽约先驱论坛报》10日刊登了艾尔索普从华盛顿发回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是一个伟大的转折点吗?》,摘要如下:
    肯尼迪政府虽然在表面上小心翼翼地表现得冷静、沉着,但是对于苏联和西方关系可能已发展到真正重大的转折点这一问题上是愈来愈兴奋了。
    决策人目前都在彼此问:“这能是真的吗?”当哈里曼7月15日到莫斯科去时这个问题就会得到答案。
    迹象表明局势将向最后缔结自斯大林死后不久签订对奥和约以来苏联和西方之间的第一个真正意义重大的协议这一方向发展。如果结局是那样,这的确将标志着一个非常伟大的转折点。
    这种迹象有一部分纯粹是气氛方面的。苏联人最近在好几个方面——从苏联官员在我国驻莫斯科大使馆7月4日招待会上的表现一直到迅速签订所谓“热线”协议——都表现出一种不平常的亲切和一种新的、更易于接近的精神。
    但是,如果没有更基本的迹象,气氛的改变就会是无关紧要的。一方面,赫鲁晓夫在冬天和初春经历了若干不安的时刻以后显然又完全能在克里姆林宫内自由行事了。他又稳稳地掌握了大权,能够同肯尼迪签订他认为应当签订的任何协议了。
    另一方面,中苏争吵显然已经达到最后破裂不再能够避免的地步。
    由于赫鲁晓夫处于同中国最后破裂的边缘顶点,因此他希望同总统达成协议的心情必然比以前迫切得多。这种协议可以加强他在两党争执中的理由。这种协议还可以加强他在国内的地位。它甚至使他可以作出苏联投资政策中推迟已久的改变,为了解决苏联农业问题和扩大苏联生产基础,这些改变是非常需要的。
    在这些情况下,肯尼迪手下的决策者正在审慎地但是抱有希望地进行工作。
    现在没有明显的理由足以说明为什么不能达成一项协议,至少在禁止一切不用国际视察制度而可以监督的核试验方面达成协议,也许能够在远超出仅仅禁止试验的问题上达成协议。
    如果前途真正有这种转折点的话,它的重要性是无论怎样强调也不算过分的。肯定说,这条新的道路不会导致戴高乐想像的情况:苏联和西方缔结反对中国的条约,但是新的道路能够延伸得很远,如果作出正确开端的话。
    特别是,这条道路能够导致苏联和西方关系的全面正常化,这样反过来一定会造成苏联集团内部的某种演变,这又会使正常关系更为容易。这听起来也许不是非常引人注目的,但是它在实际上意味着目前历史趋势的基本变化。

【美新处华盛顿10日电】副国务卿哈里曼星期三在离开这里前去出席莫斯科三国会谈时说,他此行“怀有诚意并希望取得若干有益的步骤”。
    他估计会谈将进行一个星期或更多一些时间,会谈将在“融洽”的气氛中进行。
    他说,赫鲁晓夫总理7月4日给肯尼迪总统的电报和副总理米高扬同一天在美国驻苏大使馆所举行的招待会上的讲话都是表明苏联国内气氛的迹象。
    这位前驻苏大使说,“这些是表明气氛的重要迹象。看来不大可能他们会以其他气氛接待我们”。
    哈里曼说,他“不知道”莫斯科会谈的结果会不会促成最高级会议。
    【路透社华盛顿10日电】哈里曼说,他并不排除这种可能:赫鲁晓夫考虑到中苏争论决定继续使禁止核试验问题陷于僵局。
    他说,俄国人可能要向共产党中国证明,他们对西方的政策是一种“坚定”的政策。
    有人问,中苏争论对于赫鲁晓夫对三国谈判的态度可能会有什么影响。哈里曼答道,这场争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尖锐”,但是现在很难预料这对苏联政策可能有什么样的影响。
    他说,这可能使莫斯科对西方采取一种更为和解的精神,也可能迫使赫鲁晓夫向共产党世界作出证明,他是一个强硬不屈的领导人。
    【美联社华盛顿10日电】哈里曼说,有迹象表明,赫鲁晓夫“急于要同美国和英国达成某种谅解,让我们希望他一定这样”。

【本刊讯】美《明星晚报》八日报道:
    哈里曼打算真诚地作一番努力来达成某种和解。高级官员强调说,他将「不受过去的约束」。
    为了使自己的「新开端」有各种机会取得成功,副国务卿将设法避免重提过去的争端,而是设法找出苏联最感兴趣的各点加以利用。据悉对于苏联对达成较广泛的协议的任何兴趣他准备作出灵活的响应。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十日自华盛顿报道:
    这里人们意识到哈里曼这次使命的结果可能是一个新时代的开端,但是这种看法由于过去的经验所要求抱有的审慎态度而有所节制。
    如果赫鲁晓夫在同中国人会谈之后切望同西方取得某种协议的话,他只要接受一个不需要承认东德的互不侵犯条约和一个禁止大气层、外层空间和水下的一切爆炸的禁试条约就行了。

【路透社伦敦十日电】工党领袖威尔逊今天说,英国在将来世界事务中的作用将是改善西方联盟和俄国以及中国之间关系。
    他又说,「我们稳固地站在西方联盟之内。我相信,由于我们同苏联的突出贸易关系以及我们在国际外交中的有利条件,英国在改善同苏联的关系方面可以在联盟中而且代表联盟发挥重要的作用。
    「我认为,有朝一日我们也可能要代表西方也同中国改善关系。我们不能继续无视七亿人民,好象他们不存在似的」。

【美联社华盛顿10日电】美国总统肯尼迪在回顾1962年时认为,这是苏联攻击的势头遭到制止的一年。
    他说:“将来的历史家回顾1962年的时候,很可能认为这是国际政治的潮流至少开始有力地推向建立多样化和自由的世界的一年。”
    总统是在《美国总统的公开文件》1962年卷的前言中这样说的。
    肯尼迪说,在1957年发射人造卫星以后,苏联在空间的成就被看作是证据,证明共产主义掌握了解决科学和技术前途的钥匙。
    他说:“许多国家的人们开始接受这种概念:共产主义是人类不可避免的命运。
    “在1962年这个过程停止了——在消除共产主义不可战胜的概念方面,没有什么比美国对苏联在古巴的挑衅行为的回答更重要的。”
    他说:“越来越明显,人造卫星以后的攻击的势头已经制止了。”
    他说,而“在共产党帝国内部,多样化和多元主义力量破坏了共产党意识形态和行动的所谓磐石般的团结”。
    肯尼迪说,1962年,不管在国外还是在国内,都是作出努力和取得成就的一年。

【法新社巴黎10日电】法国政府的发言人佩雷菲特今天说,政府对于戴高乐总统按照法德合作条约的规定最近去西德访问的结果感到满意。
    佩雷菲特说,说会晤有一半是失败,因为没有发生“奇迹”的看法,这是幼稚或横加歪曲。
    这位发言人说,结果正和预期的一样。
    【本刊讯】《纽约时报》8日社论说:
    为执行新签订的法德合作条约而由戴高乐总统和阿登纳总理进行的会谈已经结束,但没有达成重大协议。
    法德合作的这种僵持局面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肯尼迪总统不断强调——特别是在他访问欧洲期间——欧洲和美国有共同命运和互相依赖所造成的。但是,实际上的根源在于德国的深思熟虑的政策。这项政策主张把法德的永久性和解和团结一致当作欧洲统一的基础,但是也主张成立一个范围更广的包括英国在内并同美国建立密切的大西洋合伙关系的“统一的”欧洲共同体。
    德国人力图避免使自己陷入不得不在法国和美国之中选择其一的局面。他们已经制定了一种“同时并进”的政策。

【德新社波恩8日电】西德政府人士今天对发现许多外国刊物对于戴高乐访问波恩作“消极反应”一事表示遗憾。
    这些人士强调访问的“积极结果”,并着重指出其重要性,未来的法德磋商将不仅是为了两国的关系,也是为了第三国家同法国和德国的关系。
    最积极的结果是这样的事实:在几世纪的深仇宿怨以后,法国和德国成了在一切重大问题上彼此互相磋商的朋友了。显然,在新的关系终于取得具体进展以前是需要一些时间的。

【德新社波恩6日电】据政府最近统计数字,西德人口从1950年以来增加了14.3%。总人口现在是55,100,000。平均每平方公里(不包括西柏林在内)超过222人,1950年是194人而1939是162人。西德的人口密度现在占西欧第三位,仅次于荷兰和比利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