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7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莫斯科11日电】塔斯社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和访问的匈牙利总理卡达尔今天在这里举行会谈,讨论当前国际形势和苏匈关系。塔斯社说,会谈是本着“兄弟般的团结精神”举行的。
    它说,双方对会上讨论的一切问题取得了“完全的谅解”。
    塔斯社说,参加会谈的有两位总理的助手,它说,赫鲁晓夫和卡达尔讨论了:
    (一)当前的国际形势并结合这种形势讨论了“加强苏匈两国人民之间兄弟般的联系”的问题。
    (二)苏匈经济关系的问题。
    【美联社莫斯科11日电】塔斯社宣布,赫鲁晓夫总理和匈牙利党首脑卡达尔星期四上午在克里姆林举行了会谈。详细内容没有发表,但是北京—莫斯科争执无疑是讨论的一个主要问题。
    塔斯社说,陪同赫鲁晓夫的有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第一副总理米高扬等。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7月11日刊登了该报特派记者10日发自莫斯科的报道,题为《卡达尔访问莫斯科》,摘要如下:
    匈牙利共产党第一书记卡达尔今天到达莫斯科,受到了赫鲁晓夫和其他共产党领导人的热烈欢迎。但是他此行的真正意义仍然是个闷葫芦。
    苏联和匈牙利之间没有什么具体的争执问题。英报说“赫鲁晓夫希望卡达尔去罗为他争辩”
    【本刊讯】英《每日快报》10日刊登了佩季9日从莫斯科发回的一篇报道说,许多西方外交官认为,匈牙利的领导人卡达尔显然是为了他的桀骜不驯的邻国——罗马尼亚——来和赫鲁晓夫进行紧急会谈的。
    看来,赫鲁晓夫是希望卡达尔去布加勒斯特替他进行争辩。

【新华社布拉格10日电】今日《红色权利报》以《苏共中央的声明》的标题全文发表了苏《真理报》9日刊载的苏共中央就7月7日北京举行群众大会发表的声明。
    【新华社华沙10日电】今天华沙各报都全文刊登了苏《真理报》星期二公布的苏共中央关于北京举行群众大会欢迎梅文岗等五人一事发表的声明。
    《农民报》以《苏共中央声明认为,中国共产党人的行为是与共同事业的利益相违背的》为题刊登了这一声明的摘要。
    【新华社索非亚10日电】今天保加利亚各中央报纸都在头条刊登了今年7月9日苏《真理报》刊载的苏共中央声明。
    【新华社乌兰巴托10日电】今天的蒙古《真理报》全文刊登了苏共中央7月9日的声明。
    【新华社柏林9日电】《新德意志报》今天刊载德通社发的苏共中央声明全文。

【美联社莫斯科10日电】在中苏代表团中断会谈一天于星期三恢复它们的意识形态的和谈的时候,赫鲁晓夫在星期三欢迎匈牙利的共产党负责人卡达尔前来莫斯科。
    赫鲁晓夫从基辅回来在基辅车站欢迎卡达尔和匈牙利大批党政官员。同上周给予中国谈判代表的低调的接待相反,匈牙利人获得隆重接待——赫鲁晓夫亲往迎接、车站前面大批群众、电视实况广播到达时的情况、检阅仪仗队和奏国歌。
    赫鲁晓夫在简短的欢迎词中没有提到中苏谈判,他对这次谈判一直是持不发生关系的态度。但是卡达尔在致答词中强调说,苏匈两党在关于社会主义建设,有关世界工人运动和外交政策的一切争论和问题上,受着同样原则的指导。
    《真理报》则利用卡达尔的访问作为再次声明苏联反对中国强硬路线的根据。它在提到苏匈时说:“我们的马列主义的党,我们的兄弟般的人民,认为争取和平和和平共处的斗争、争取世界裁军、争取从社会生活中排除战争的斗争是他们的外交政策的总路线”。这正是中苏激烈纷争的中心问题。
    在赫鲁晓夫欢迎卡达尔的时候,苏中代表团到达莫斯科大学附近的迎宾馆以恢复他们的谈判。

说“赫鲁晓夫的难题是不得不越来越依靠资产阶级的利润动机来提高生产率和积极性,这种做法鼓励了企业家的心理”
    【本刊讯】《泰晤士报》8日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列宁格勒处决五名制造钮扣和刀片的私商一事,证实了人们对于苏联把死刑扩大到包括经济罪行的祸害和潜在危险的一些最严重的担心。
    1961年5月7日所颁行的法律,意在消灭继放松斯大林的严酷统治之后出现的经济上违法乱纪现象。极刑原来只是用于严重的案件的,现在已越来越用于不过做点私人经营的人了。昨天被处死的是制造钮扣的,3月间枪毙的是一伙大胆的收破烂的商人,去年处决的是一个在地下室中制造唇膏的人。
    苏联法律工作者说,采取更严厉的办法并不意味着犯罪的增加,而是表现出一个接近共产主义的社会道德“更纯”,事实上,认为是强制手段而不是教育会造成人们的新的精神状况,那是发疯。
    赫鲁晓夫先生的难局是,在设法培养共产主义道德的同时,他不得不越来越依靠资产阶级的利润动机来提高生产率和积极性。这种做法鼓励了企业家心理。赫鲁晓夫先生为什么觉得中国最近的信件十分令人讨厌,一个原因是,这封信斥责他过早地宣布俄国已在跨进入共产主义的门槛了。他们问道:“既然那里还经常产生新的资产阶级分子……怎么能说无产阶级专政已经没有必要了呢?”

【法新社莫斯科11日电】蒙古副总理扎格瓦拉尔今天在这里的一篇文章中指责批评苏联的人都不配称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这篇文章实际上保证蒙古在苏联目前同人民中国的争执中完全支持它。
    这篇文章发表在苏共党报《真理报》上。。文章是在蒙古人民共和国成立42周年之际发表的一系列讲话和评论之一。
    扎格瓦拉尔说:“蒙古人民革命党认为,凡是公开或暗中批评列宁的党、十月革命的国家和苏联人民的人,都不能称为马克思列宁主义者。”
    扎格瓦拉尔说,“现在,有些人自称是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虽然他们的言论和行动是脱节的。”
    他说,“但是是否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一个必不可少的标准在于同苏联、苏共和苏联人民的关系的性质如何。
    “蒙古共产党将继续大力为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为反对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而斗争。”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1日电】《真理报》今天再次间接指责北京,它刊登蒙古共产党领袖扎格瓦拉尔的一次讲话,他在讲话中说,任何一个反对苏共的国家“都不能称做,也没有权利称做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
    【路透社莫斯科11日电】苏共党报《真理报》昨天发表了一位苏联妇女领袖攻击中国人在最近这里举行的由共产党支持的世界妇女大会上进行“分裂”活动,今天又登了一篇法共领袖多列士的妻子维美徐的类似的文章。
    维美徐夫人写道:“中国人在会上陷于孤立”。

【本刊讯】挪共《自由报》5日就中共和苏共举行会谈发表社论。《自由报》写道,两党的代表现在正在一种不完全良好的气氛中会晤。会谈的令人注目的前奏曲已成了帝国主义者和反共者利用的材料。对于我们挪威共产党人来说,在这场争论中,不可能存在谁正确的问题,而是从我国的情况和从我们的估计出发什么是正确的问题的。
    《自由报》在最后写道,今天两个最大和最重要的党在莫斯科开始会谈,这两个党负着重大的责任,全世界各国的共产党人有权利要求他们取得结果,而不容许帝国主义希望分裂的妄想成为事实,即令不是所有问题都能在一次会议中获得解决;任务是要一步一步地在有关党际关系和保持团结的必要性的问题上求得彼此谅解。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10日电】意大利共产党领导机构成员贾·巴叶塔在向《政治报》发表谈话说,意南两国共产党人的共同愿望是,世界爱好和平和进步的力量团结起来。巴叶塔应南共联盟中央的邀请在贝尔格莱德已是第三天了。他是从匈牙利前来的,他在匈牙利逗留了一个星期。巴叶塔说,意大利共产党人曾同南斯拉夫共产党人进行若干次会谈,每一次他们都注意到,双方都希望世界爱好和平和进步的力量团结起来。他说,我们认为,真正的团结只有通过符合每个党的特殊的历史经验、具体可能性和需要的不同形式和多样的方法才能达到。
    贾·巴叶塔还从莫斯科会谈的角度谈到了中国共产党的政策。他说,意大利共产党人的态度是完全清楚的。这种态度的根据在于,和平共处原则是整个工人运动和解放运动的行动和前景的基础。我们对于中国人所作所为的具体看法在我们党的报纸和杂志的文章中是看得很清楚的。巴叶塔强调说,目前,重要的是会谈和讨论应当继续进行,在有必要和必需进行合作的一切领域内的合作不应中断。
    巴叶塔在谈到他对匈牙利的印象时强调说,匈牙利正在作出巨大的努力,以适应我们时代的实际情况。他又说,这种政策的积极成果是对国际主义和对社会主义的普遍发展的一种贡献,并可以成为国际工人运动和社会主义力量团结的基础,正如这些积极成果毫无疑问也是对解决他们自己问题的一种贡献一样。

【本刊讯】锡兰《每日新闻》6日发表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锡兰共产党已建党20年,现在它处于大分裂的边缘。
    今天,分裂的问题是不可能避免的了,共产党现在面临具有重要意义的主义上的分歧:是支持苏联,还是支持中国。
    锡兰共产党的处境并不好,两派又势均力敌。受过英语教育的较老的共产党人亲苏,而受过僧伽罗语教育的共产党人则亲华。斯·阿
    ·魏克马沁格和彼德·克尼曼支持苏联。纳·桑穆加塔桑则支持中国。桑穆加塔桑比较接近党员群众,他进行了工作,获得工会的信任,而魏克马沁格和克尼曼则对议会活动的兴趣较大。
    【本刊讯】锡兰《每日新闻》5日刊登了一则消息,摘要如下:
    政治观察家们预料,锡兰共产党内不久将在党对莫斯科和北京的意识形态冲突的立场问题上进行摊牌。
    据政界人士说,以共产党工会领导人纳·桑穆加塔桑为首的亲共产党中国派不久可能企图召开党员大会来就这个问题作出明确的决定。
    桑穆加塔桑因为没有出席苏联大使馆和捷克大使馆为庆祝锡兰共产党20周年举行的联合招待会而受人注意。
    从可靠方面获悉,虽然向其他有名的共产党员发出了请柬,可是桑穆加塔桑却没有被邀请参加这次招待会。
    与此同时,锡兰共产党主席斯·阿·魏克马沁格已于昨天乘飞机赴莫斯科。
    据政界人士说,锡兰共产党亲苏派是以党总书记彼得·克尼曼和党主席魏克马沁格为首的。
    党内的亲共产党中国派是以锡兰工会联合会总书记桑穆加塔桑为首的,这一派在党的工会工人中得到相当大的支持。

【本刊讯】锡兰《观察家报》4日报道说:锡兰工会联合会总书记桑穆加塔桑已经奉共产党政治局的命令取消了预定今天晚上发表的演讲《马克思列宁主义还是修正主义》。他还撤消了应报纸的邀请就莫斯科中苏会谈所写的专文。
    消息说,共产党现在在中苏意识形态问题上面临着严重的派系争执,它正在竭力维护团结。
    消息说,虽然政治局和中央委员会内的大多数是支持苏联的观点的,但是,亲华派声称党员群众是同他们站在一起的。这一派的成员还担任着党内的许多重要职务。

【南斯拉夫通讯社莫斯科3日电】锡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克尼曼说,锡兰共产党人经常在揭露对苏联共产党进行的反共宣传和诽谤性的捏造,在这些宣传和捏造的背后经常都隐藏着敌人和分裂工人运动的人。这位总书记的这番话是在锡兰共产党成立20周年的时候讲的。
    《真理报》今天发表他对塔斯社记者的谈话中还说,锡兰共产党人完全支持苏共20大和22大的路线,这些路线在很大程度上增进了共产党人的威望和影响。
    克尼曼总书记谈到锡兰的局势时说,锡兰共产党人为把全部左派政党统一在共同纲领之下所进行的长期斗争正在开始取胜。他又说,就这方面进行的谈判即将结束。他认为,党不得不同它队伍中的右翼改良主义和左翼宗派教条主义进行斗争,而且已经向前迈进了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