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7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香港11日电】新华社报道,中国和北朝鲜的讲话者今天在北京举行庆祝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两周年的集会上攻击“自称为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人”和“现代修正主义者”。
    郭沫若说,有些自称为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人,“竟然为肯尼迪的所谓‘和平战略’捧场叫好,极力美化美帝国主义和它的头子肯尼迪。他们存心要欺骗人民,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效劳。”
    北朝鲜代办郑凤??在集会上说:“现代修正主义者今天正在肆无忌惮地进行着旨在损伤马克思列宁主义、阉割其革命精神、使工人阶级腐化堕落并脱离革命斗争、分裂社会主义各国的种种阴谋活动。”
    【合众国际社东京12日电】(记者:史密斯)据新华社今天报道,赤色中国和北朝鲜发出了几乎是狂暴的新警告,要人们提防肯尼迪总统的“和平战略”。
    警告是针对“某些自命为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看来这显然指的是苏联领导人。
    【合众国际社东京11日电】(记者:查尔斯史密斯)红色中国和北朝鲜今天庆祝了互助条约签订两周年,并且保证要继续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现代修正主义者”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
    这一保证等于是在目前正在莫斯科进行的具有决定性的意识形态会谈期间重新保证北朝鲜支持中国。
    朝鲜人称赞中国共产党首脑毛泽东及其他中国领导人们奉行的“正确”政策,并且说有些人企图孤立中国是一定会失败的。

【法新社莫斯科11日电】一个消息灵通的共产党人士今天说,苏中共产党会谈今天将不举行会议。这个人士说,休会是双方在昨天的会议上商定的,会谈原则上将于明天(星期五)复会。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1日电】消息灵通的共产党人士说,苏中谈判代表的意识形态会谈今天休会,但明天可能复会。
    苏中代表大概正在考虑他们的讨论,据说讨论触及了北京和莫斯科的激烈争执中的实质性分歧。
    共产党人士证实,主要的意识形态讨论在市区中央总部举行,而二等代表在俯瞰城市的列宁山上开会。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7月1日刊登了该报特派记者星野自香港发回去的一则通讯,标题是《试图在意识形态方面夺回主导权,中国在理论方面处于有利地位》,摘要如下:
    香港人士认为,一言以蔽之,中国对待中苏会谈的态度,是要同苏联进行“决不妥协的摊牌”,这种摊牌也是中国的战斗性的意识形态同苏联的修正主义的意识形态在理论上一决雌雄,看一看谁是列宁主义正统派的斗争。
    中国在中苏会谈之前给苏联的复信以《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总路线》为题,强调说总路线的原则是实现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战斗性的意识形态,并且完全否定了在“有人”(赫鲁晓夫)批判斯大林的第二十次苏共党代表大会以后所推行的和平共处路线。此间的观察家认为,这封复信是一封等于罗列罪状证据,要求把赫鲁晓夫赶下台的攻击性的信件,也可以认为是:只要苏联不改变赫鲁晓夫路线,就不承认苏联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队伍的一员。
    在意识形态争论方面来说,双方正在列宁主义的范围内继续进行争取成为正统派的斗争,教条主义的中国方面比在现实方面对列宁主义作了许多修正的苏联要处于有利的地位。
    中国确信,不管中苏会谈将会朝着什么方向发展,只要有占世界人口三分之二的饥寒贫苦的人们,中国的战斗性的意识形态就会继续存在。

【路透社伦敦10日电】今天《每日先驱报》上一篇题为《现在别高兴》的文章,对于俄中之间的紧张关系表示深切的忧虑。
    这家工党报纸的评论员詹姆斯凯麦隆写道:“谁都不低估苏中这场决斗:这肯定是自从布尔什维克革命以来最大的政治事件”。
    “集团在解体,我们正处于奇异事变的边缘。有人会高兴。我可害怕。”美《艺加哥每日新闻》说“中苏破裂不是大好事”
    【中央社华盛顿9日电】据《芝加哥每日新闻》老资格的驻远东记者凯斯·比奇说,苏俄和共产党中国非常可能分裂,这可能使后者对邻国更好战。
    比奇揣测,莫斯科和北平的大破裂可能“不是大好事”。“由于民族好战的天性,加上不再受任何约束,(共产党)中国可能变得更加危险得多。”老挝、越南、泰国和印度都可能成为北平的侵略行动的对象。
    比奇接着说,“另外一个可能的对象是福摩萨和沿海岛屿,过去也一直是这样。北京不断向莫斯科抱怨的原因之一是俄国拒绝支持中国共产党夺取福摩萨的要求。”
    但是“若没有俄国的支持,共产党中国便更经受不住蒋介石委员长长远以来保证要“返回大陆的行动”。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4月21日发表题为《论美国佛勒德议员对中国反攻的建议》的社论,摘要如下:
    美国民主党众议员佛勒德,最近向泰勒将军提出一项推翻中共政权的计划,他的计划内容是:由蒋总统策动中共人员向台湾投诚,而西方国家则与苏俄达成一项“通融办法”,准许苏俄占领中国东北蒙古和新疆,然后由中华民国反攻大陆。
    不管中共与苏俄的“矛盾”实质到底如何,台湾反攻大陆是不变的目标,绝对没有要牺牲领土来换取苏俄“消极制裁”中共的必要。……中国将来反攻大陆,只以消灭中共、拯救人民为目的,只要苏俄不妄加干涉,中国也未尝不可与其弃嫌修好,因为中国本身自有独立生存的条件,假如苏俄没有侵略中国的野心,这种共存关系自不难于建立。中国对日血战八年,尚且不念旧恶,更何论于苏俄。若谓苏俄因为曾经侵略中国而有所不安,则它最聪明的抉择,应该是把夺自中国的“果实”归还中国,其次,也可与中国和其他有关国家订立国际协定,把西伯利亚划为“永久缓冲区”,苏俄宣布这个地区为“不设防地带”,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为了表示与苏俄和平相处,把东北若干资源提供国际合作开发,这亦未尝无考虑的余地。因此,中俄关系的发展如何,其关键皆在苏俄而不在中国。

【中央社台北4日电】四位研究匪俄问题的专家今日应邀参加台湾电视公司的“时事座谈”节目,以《从匪俄莫斯科会谈,看匪俄关系的新发展》为题,分别发表意见,一致指出,匪俄目前的冲突绝不可能在明天开锣的莫斯科会谈中获致解决或妥协。亚盟中国总会理事长谷正纲在结论中希望自由世界掌握赫毛斗争的良好时机,积极加强本身的团结,支援铁幕内外的反共努力,共同解放共产铁幕,尤其应该首先解放亚洲铁幕。他强调,中华民国已经完成反攻大陆的准备,只要自由世界给予物质和精神的支援,一定可以将共匪政权摧毁。

【美联社东京11日电】中国共产党外交部长陈毅星期四指责苏联把共产党之间的意识形态分歧扩大到国家关系上。
    北京电台说,陈毅在蒙古大使馆为庆祝蒙古革命42周年的招待会上讲了话。
    陈毅没有具体指名苏联,但他讲到“某个国家对中国采取不友好的态度”,不容置疑,他指的是克里姆林宫。他说“某个国家”制造了反对中国的一系列不友好的事件。
    陈毅说,中国共产党人坚决反对“这种使亲者痛、仇者快的行为”。
    他说,中国以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和利益为重,反对分裂。
    当陈毅讲到俄国和中国的国家关系恶化时,他显然是指最近驻莫斯科的共产党中国大使馆的人员遭到驱逐一
    事。

【合众国际社东京11日电】(记者:查尔斯·史密斯)红色中国军队的参谋长再次警告俄国人不要被肯尼迪总统的“和平战略”所欺骗。
    北京的这一新警告是在莫斯科三国高级会谈的日期日益临近时发出的。
    这恰恰也是在莫斯科宣布克里姆林宫和白宫间的“热线”联系将在9月1日动用的同时发出的。
    罗瑞卿大将的这一新警告是在星期三晚上在庆祝阿尔巴尼亚建军20周年的一次招待会上发表的讲话中发出的。
    东京收听到的北京电台的广播发了讲话的摘要。
    罗有一番话显然是指的赫鲁晓夫和支持他的“和平共处”的人,他说,“有些人”被“这种和平战略迷住了心窍”。
    【合众国际社东京11日电】(记者:克莱布)
    新华社说,出席在阿尔巴尼亚驻北京使馆庆祝阿尔巴尼亚军队建军20周年招待会的包括陈毅和中国高级军官,他们倾听罗瑞卿发表讲话,猛烈攻击“现代修正主义”。
    这是对赫鲁晓夫的攻击,只是没有提名而已。

【法新社东京7日电】外务省人士今天在评论中苏意识形态争端时,不同意西方普遍的看法,即中国在发怒。他们说,这场冲突是共产党中国对苏联扩张主义政策的民族主义反抗的必然结果。
    他们指出,日本认为,不管中苏会谈结果如何,共产党中国不会在亚洲和远东构成严重的威胁。虽然北京反对克里姆林宫的“和平共处方针”,可是它在实际上同邻国打交道时表现出极其谨慎。

【新华社雅加达9日电】印尼《独立报》今天评论中苏会谈说:“作为一个非共产党国家,印度尼西亚非常注意苏共和中共的会谈。作为同样属于世界新兴力量的国家,我们热切希望社会主义阵营大家庭的争端能够迅速得到解决。世界任何地方的新兴力量国家都面临共同的敌人即帝国主义。社会主义阵营的争端也意味着新兴力量阵营的分裂,这只会有利于帝国主义阵营,削弱我们自己的队伍。”
    “我们从遥远的雅加达呼吁在莫斯科的谈判代表能够履行他们所承担的这个巨大责任,对争取民族解放的人民的责任,对于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斗争的责任,对未来的责任!为民族解放而斗争,为反对帝国主义而斗争,为建立社会主义而斗争,首先是要求加强全世界进步力量的团结!
    “我们期望在莫斯科的谈判代表以最大的耐心、真诚的愿望和能力来设法取得最大的成就。”

【印新处新德里10日电】在回答关于一个外国(中国)进行反对另一个友好国家的宣传,并散发这种宣传品(中国给莫斯科的复信)的问题的时候,外交部发言人10日说,在这种事情上的惯例是,一个外国不应利用印度来反对另一个友好的国家。
    他又说,如果发生违反惯例的现象,就要采取适当措施。
    【法新社新德里10日电】印度的一位正式发言人今天表明,印度政府可能采取措施不让这里的人民中国大使馆在印度散发最近中共给苏共的一些信件。
    这个发言人在回答另一个问题时说:
    “政府正在研究中国大使馆散发的中国致苏联共产党的信件的内容。”
    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俄国政府已提请印度注意这件事情。
    【本刊讯】《印度斯坦时报》11日的电讯说:“印度政府大概将严重注意最近在这里散发中共6月14日致苏共的信件的做法。印报说苏已提请印注意我散发文件事
    “它正在研究散布这一文件是否违背国际惯例。……据说俄国也已经提请新德里注意散发文件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