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7月1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作者在访华印象中说:“人们的总的印象是:一个正在形成中的世界,一个广阔无际的工地,人民团结一致,并且认识到他们的需要、目的和力量”
    【新华社阿尔及尔航讯】阿尔及利亚《革命和劳动》期刊6月18日刊载阿尔及利亚工人总联合会全国书记里姆利·阿里写的题为《在人民中国……总的印象》的文章。摘要如下:
    阿尔及利亚工人总联合会代表团在人民中国进行了历时三周的广泛的访问。
    人们的总的印象是:一个正在形成中的世界,一个广阔无际的工地,人民团结一致,并且认识到他们的需要、目的和力量。
    因此到处都呈现出一种异常的活力。中国人民肯定地知道他们的未来,并且正在为它而奋斗。
    采用了巨大的手段,这是走向全面工业化的第一步,这一工业化最终将带来这个国家的真正的经济独立。不论在工业方面——小型工厂发展成大型联合企业——
    或是农业方面——人民公社(它是合作社的合并)取得了发展,进步是非常明显的,而且是实实在在的。我们亲眼看到了这些进步。国家每年制订的指标一般都被超过,这些进步还表现在产品的质量方面。在按照各种水平组织的部门中所展开的大规模竞赛,使人们得以取得这些成就。农村经济中是按照每个人作出的劳动发给报酬和分配收入的。
    当然我们都知道这一点,而且谁也不想掩饰这一点。人民中国这个辽阔广大的国家仍旧是贫穷的,工人群众的生活水平,特别是农民群众的生活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但是我们不能忘记,七亿人摆脱封建时代仅只有十四年。真正作数的东西,是(人们)认识到这一事实和继续作出更大努力来改善全体人民生活条件的决心。大家都完全懂得节约,而且每个人都同意节约。到处都是平等的:没有富贵和奢侈的现象,甚至在高级领导人的家里。没有一个人不卖力地干,到处都是非常活跃的。男人、女人、所有的人都参加劳动。每个人无论在什么地方都知道他的工作的意义,表现主动,发挥智慧,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征求批评和意见。如果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和差别,特别是在住宅方面,那是因为不可能一下子消除它们,然而事实上已建了许多房屋和新的大楼——有些是在不可想像的时间内成千幢地建设起来的——,工人们住在这里面,衣食不缺,相信他们想要建设的未来。
    没有任何浪费,每一小块土地也被耕种,甚至在铁路的两边的土地。在人民公社中,人们在田地上劳动不是单干的,是成小队进行,因而有可能进行大的工程。每年必须想法使生产增多,以便不仅更好地供给自己的需要,而且还要救济比较贫困的其他地区。
    每个大人和小孩都是感情奔放、友爱、这不仅是人性的观点而是国际主义的观点。中国人民为保卫和发展它自己的人格,竭力使自己现代化和使自己提高到大国水平,同时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教育和文化的质量有了极大的提高,不论怎样,在学校、幼儿园、工人组织中,我们都看到了这一点。
    教育是完全为无产阶级服务的。每个人在各个方面都能受教育、得到充实和提高。
    对于宗教和种族,我没有看到任何压迫。更好的是为少数民族提供了一切方便。
    许多博物馆有大量参观者,每个人都知道为解放付出了什么样的代价。
    在所有党员、负责人,甚至工人中,存在着对各国人民,特别是亚洲和非洲人民团结的很高的觉悟。人们有时硬说,人民中国挑起冲突。我认为,一个正在进行建设,正在寻求它的居民的福利的国家,不能被说成是好战者。
    对我在中国所看到的一切能说些和想些什么呢?首先,我们不必判定这个国家的人民在长期斗争以后所选择的政治规则。重要的是已经获得的结果。尽管我们,或在我们两国有同样的问题,我们是否应该采用同样的解决方法?我认为这将是一个错误,中国人自己认为,他们的解决办法只能做参考。毫无疑问,从中国革命中可以吸取伟大的经验。无论如何,我们应该使这些经验同阿尔及利亚的实际情况相结合。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3日刊登发自联合国的一篇文章,题为:《联合国的调查表明,中国经济好转》。摘要如下:
    据今天公布的联合国关于世界经济调查年度报告,共产党中国的困难的经济1962年有了显著的好转,至少有些增长今年还将继续下去。
    据信,中国的谷物生产已经恢复到1958年和“大跃进”以前的最高水平。棉花生产已经几乎上升到“跃进”前的水平。中国的工业也有了恢复。
    经济学家们的一些调查表明,中国的国际贸易下降了,同苏联的贸易下降得很厉害。
    在报告的大量调查中,最令人感兴趣的是关于共产党国家的一章,其中显示中国经济恢复的状况。
    东欧各国农业生产都未完成指标,但是,除了少数例外,在工业生产上显然都超额完成了指标。
    据这项调查报告说,气候不好是东欧1962年农业产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的生产下降了8%以上。罗马尼亚下降得少一些。匈牙利不好不坏。苏联和保加利亚稍有增长。
    这项调查报告说,“与农业发展情况相反,1962年的工业生产量仍以高速度增长”。
    这项报告表明,有一种在经济的计划方面表现出更大的自由的趋势,包括利用同供求有关的刺激因素。这种情况在匈牙利尤为显著,自1961年以来,匈牙利对经营机构以销售额为基础而不是以生产毛值为基础付给奖励,以便调整供应量适应需要。

【本刊讯】香港《南华早报》6月28日报道:
    北京电台说,今年城市居民所吃的肉比去年多了,乡村中的人,在今年头五个月内所吃的新鲜鸡蛋比去年同期多了五倍。北京又说1962年谷粮收成增加了8%至10%,独立的消息也证实了这一点。经过了前年的危机,这确实是受人欢迎的事。

【法新社巴黎9日电】今天从可靠方面获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设在巴黎的总部正在悄悄地讨论有关同华沙条约国家缔结互不侵犯条约的主张。
    由于赫鲁晓夫7月2日在东柏林发表了一篇演说,东西方互不侵犯协议的问题又回到引人注意的地位了。赫鲁晓夫在这篇演说中建议同禁止核试验协议一起缔结这样一个公约。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常设理事会已在7月3日初步交换了意见。
    这个问题还将在将要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会议上予以讨论。
    理事会的成员将随时得知三国莫斯科禁止核试验谈判的进展情况。
    此间外交官认为,赫鲁晓夫重新提出互不侵犯公约的主张并非什么随随便便毫无准备的举动。他是在邀请斯巴克到基辅会晤以后才在东柏林发表演说的。
    美国人士表示,可以考虑以一项宣言来代替互不侵犯公约,在这一宣言中东西方将分别承诺放弃侵略。
    据说正在考虑的各种方案中有一种是,交换单方面的信件或宣言,而不是发表一项共同的文件。
    有人非正式建议,这种宣言可能包括一个序言,表明双方都没有义务承认某些政权或边界。
    美国人士看来是认为,在中苏意识形态争吵达到高潮的时候,利用苏联目前意向的时刻也许已经成熟。

【美新处华盛顿9日电】在7月15日美、英、苏在莫斯科举行的禁止试验会谈日益临近的时候,华盛顿官员们强调指出美国对赫鲁晓夫7月2日的讲话作出了积极的响应。
    肯尼迪总统认为禁止试验是非常迫切的,因此他呼吁在1963年内就达成协议。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9日电】参院裁军小组委员会主席汉弗莱参议员今天说,美国政府机构有人认为,赫鲁晓夫新的禁止核试验建议是一个“实质性”的,而不是宣传性的建议。
    他说:我认为有着达成一项有限的禁止核试验协议的可能性。

【美联社华盛顿6月29日电】国务院某些官员认为,按外交的传统而论,苏联人驱逐中国人是很正当的。他们指出,散布大量宣传材料,特别是攻击东道国政策的材料,不是一个外交人员的正当职务。
    【本刊讯】《芝加哥太阳时报》6日社论说:要是这次(中苏两党)会谈公开破裂,那将会大大改变世界力量的对比。俄国将日益靠拢欧洲。中国将成为所有人的共同敌人。
    如果破裂之深刻和不可挽回正像在这次会议一开始所表现的那样,那么西方将不得不对在过去十五年反共斗争中所采取的那种政治战略进行新的、很仔细的研究。
    这并不意味着同俄国结成联盟,虽然在过去历史上,这曾是一个事实。
    俄国同共产党中国的斗争是俄国的斗争,不是我们的斗争。我们必须警惕,以防结成任何将使西方为俄国火中取栗的联盟。
    俄国——和共产主义——
    曾宣誓要埋葬我们,他们最后要用尽一切可能的办法来这样做。不管出自什么原因,我们都不得放松警惕。

【美联社纽约7日电】《纽约时报》星期日在头条消息中说,赫鲁晓夫“已决定同美国谋求新的谅解”。
    该报说:“据说这种政策发展是由于莫斯科已放弃同共产党中国和解的希望。”
    《纽约时报》说:负责的西方外交人员认为莫斯科同北京的分歧是头等重要的历史性发展。
    “他们认为,中国共产党最近重又发动意识形态方面的攻击一事使苏联在思想上受到了震荡,因而赫鲁晓夫决定重审他同西方、特别是同美国的关系”。

【本刊讯】英《利物浦邮报》8日社论说:对(中苏)分裂抱太大的短期希望是有很大危险的。在今后若干年内,西方所面临的危险和挑战可能增加。
    想升起胜利的旗帜是荒唐而可悲地为时过早了。对西方重要的是保持冷静,比较漠然——而且团结一致。在新局势到来时我们应当尽量利用,谁都不敢预言这会轻易到来。

【美新处华盛顿8日电】(美国之音记者:登拉维)在7月分,我们有机会看到在莫斯科举行两次重要的国际谈判。一次是苏共和中共之间的会谈。另一次是英苏美禁止核试验会谈。
    由于中苏谈判的性质的意识形态成分是如此之大,以致看来大概不会产生真正成功的结果。
    苏联和西方的谈判看来性质是完全不同的。双方没有意识形态协议要达成,也不会有这种协议。因此谈判的目的是找出共同关心的方面,在这些方面,他们能够经过谈判达成协议,而不牺牲意识形态的信念。如果这种实用的和现实的看法取胜,苏联和西方的会谈至少有可能取得有限的进展。

【本刊讯】法《民族报》9日报道:
    斯巴克和赫鲁晓夫的会谈是在中国和苏联代表团会谈之际举行的。
    这些会谈,实际上已成为莫斯科对北京玩弄的把戏的因素。
    赫鲁晓夫是个诡计多端的人,人们在许多场合看到了这点,尽管他的阴谋并不总是获得成功。
    现在,他正同北京进行重大争论。在这场争论中,他的意识形态的立场是十分软弱的,但是,他有一张牌:推翻联盟,同西方、特别是同美国协调。中国人害怕莫斯科同北大西洋组织达成协议,这种担心可能导致中国人把他们的态度放灵活。至少,人们完全可以设想赫鲁晓夫是这样想的。
    因此,斯巴克的这次访问是在对在莫斯科的中国谈判代表施加压力的好时刻进行的。
    但是,赫鲁晓夫没有任何理由证明他在就同西方接近问题上向中国人进行隐晦的威胁的阴谋是有道理的。
    同日《震旦报》社论说,谁也不作这样的设想:斯巴克是在没有肯尼迪总统事先的明白的鼓励下乘飞机来进行这种“接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