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7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新泽西州大西洋城6月19日电】一位在一星期前把一个死人的肺移植到一个病人身上去的外科医生说,这个病人的情况仍然良好。
    这次手术的首席外科医生、密西西比大学医学中心的哈迪博士今天对记者们说,从这次手术中得到了可贵的经验。
    但是他说,他和他的同事们认为,这个移植的肺将终于丧失功能是“非常可能的”。
    外科医生们在美国医学协会在这里召开的会议上第一次报告了这次手术的全部细节。这位病人是一位五十八岁的患有肺癌的男人。“捐赠”肺的是一位因心脏病突然死去的男人。
    哈迪说,除了在一模一样的双胞胎身上外,移植的器官由于两种组织之间的反应,在人身上会遭到“排斥”。
    哈迪说,证明在捐赠肺的人和接受肺人的不一样的情况下,移植的肺即使能暂时发生作用这种证据,目前开辟了在一模一样的双胞胎之间移植永久的肺的途径。
    在非一模一样的双胞胎身上移植的器官受到排斥的问题,据认为,会在“大量的研究”面前逐渐地解决。
    【路透社密西西比州杰克逊6月26日电】据今天宣布,最近由于接受肺移植的而在医学史上创造了新的一页的人是一个被判无期徒刑的杀人者。
    州长巴内特宣布,58岁的犯人鲁塞尔将得到赦免,因为他为了医学而经受了这一手术。
    医学中心的发言人今天说,医生们在施行这一手术以前曾对五百多只试验性动物进行了七年的详细研究。
    鲁塞尔本人仍然在医院里患着由于手术后引起的肾脏病。医生们正在利用他的腹部作为一个人造肾脏来渗滤身上的排泄物,并称这种办法是缓慢而有效的。
    【路透社密西西必州杰克逊6月29日电】上星期二经受了一次肺移植手术的58岁的杀人犯今天由于肾脏病在这里死去。
    这里大学医院的发言人说,犯人鲁塞尔的移植的肺在由于慢性肾脏炎死去以前一直在成功地起着作用。

【路透社宾夕法尼亚州费城6月23日电】一种能记录外表正常的人的全身体温的新仪器已经制成。
    这种被称为温度记录器的仪器的用途是在比较早的时候发现疾病特别是癌症。
    第一架这种仪器已在这里爱因斯坦医疗站试用。
    这种仪器的大小象一架放在桌子上的电视机。它无需对被测试的人注射任何东西。
    这个医疗站的放射学方面的负责人雅各布·杰尚—寇因预言,这种温度记录器将对诊断有重要的用途,他说对胸部的发热处的检查,可能成为对35岁以上的妇女作体格检查时通常使用的一种方法。他解释说,正在繁殖的癌细胞会产生大量的热。
    最近,在能够用数血球的方法探明有任何变化之前12小时,却用这架仪器发现了一例阑尾炎。
    杰尚—寇因预言说,这种温度记录器还可以成为诊断脑瘤的一种廉价的方法。
    杰尚—寇因十分热心于把这种仪器用于发现胸癌,特别是把它同X射线一起使用,现在美国有100多个医疗站使用这种方法。

【本刊讯】香港《华侨日报》6月4日刊登“泛亚社”东京3日电:本年度获日本科学院奖之日本化学权威卜口谦治博士谓:发霉黄米对肝脏及肾脏具有毒害,渠曾以鼠进行试验,发现一种特殊米霉能使肝部发硬并长癌,此种特殊米霉名(Penicillium,lslandcum)。

【合众国际社东京6月29日电】在7月间将在日本第一次建立眼库。
    这些眼库将接受捐赠者答应在他们死后捐赠的眼睛以用于向眼病患者移植角膜。
    据估计,在日本的十八万盲人中有一万人可以从角膜移植中得到好处。
    约有十家医院和医学组织,其中包括日本红十字会在内,将设法获得建立非赢利性质的眼库的许可。
    一位福利省的发言人说,在日本的几家国立医院中也将建立眼库。

【本刊讯】蒋帮《征信新闻报》5月23日报道台发现六种食用色素有毒,摘载如下:
    本省现有的法定食用色素共计二十三种。
    内政部称,这些色素经各国专家最近实验发现,其中六种检验时对白鼠有毒性或毒性反应不明,因之该六种色素应于明年起禁止使用。
    这六种有毒或毒性反应不明的食用色素名称及性状如下:
    (一)食用红色第七号(商品名称为Basinetc)性状为棕红色粉末。(二)食用红色第八号(ErylhorosineBBphloxineetc),茶棕色粉末。(三)食用红色第九号(RoseBengaieetc),紫红色粉末。(四)食用橙色第一号(Naphthelorangeletc),暗红色棕色粉末。(五)食用橙色第二号(orangeSSorangeBNOilOrangeetc),橙红色粉末。(六)食用青色第三号(AzurBluevxetc),暗棕绿色粉末。

【路透社华盛顿7日电】(记者:哈里斯)美国官员们今天说,有迹象表明,赫鲁晓夫打算设法同美国改善关系,并且可能设法同肯尼迪总统亲自会晤。
    这里抱有希望,苏联领袖将最后愿意签订一项西方可以接受的禁止核试验条约,创造一种能够为对其他冷战问题进行高级重新研究敞开大门的气氛。
    最近若干天来,这里已作出了关于东西方事务方面出现“新面貌”的审慎的暗示。
    现在外交官们又很感兴趣地注意一位专栏作家、总统的亲密朋友之一查尔斯·巴特勒特的一篇文章。他写道,“据信,肯尼迪先生正在为同赫鲁晓夫先生的直接打交道,大概是一位美国总统的第一次访问苏联奠定基础。……”
    【新华社伦敦8日电】英《每日电讯报》8日自华盛顿报道:
    莫斯科(禁止核试验)会谈中将要做的真正的工作是了解赫鲁晓夫是否倾向于设法同西方和解。如果他有这种倾向,估计他会愿意同肯尼迪一道设法做到这一点。
    已经有人揣测他们可能在10月间在纽约在联合国会晤。
    赫鲁晓夫最近的言论和同北京进行的激烈争论表明,采取这种方针的可能性较大,而迁就中国更加敌视西方的可能性较小。
    【本刊讯】华盛顿《明星晚报》4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酵母在起作用》,摘要如下:
    现在,我们必须考虑这一事实:克里姆林也许不是坏到不可救药,它和中国共产党人的可惊的冲突也许是解决不了的,因此,它也许真诚想谋求同西方——特别是美国——和解。
    根据这种背景,我国政府必须对赫鲁晓夫前几天在东柏林的讲话作出判断。
    过去,我们对由所谓华沙条约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缔结互不侵犯条约的建议有怀疑,主要是因为东德是华沙条约的成员。如果我们签署了这样一个条约,可能是暗示承认东德。这当然是应该考虑的问题。不过,鉴于今天所存在的一切情况,我们可能不应该把这看作决定性的因素。
    当然,缔结互不侵犯条约的问题要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全体成员来决定。就美国而论,似乎现在不是关上任何大门的时候。
    【本刊讯】《纽约时报》8日刊登的苏兹贝格从巴黎发出的一篇文章说:
    办法是可以找到的。两个集团(指北大西洋公约侵略集团和华沙条约组织——本刊注)可以相互发表单方面的不侵犯声明,而不是签订联合的文件。或者可以在具体的条约前面加上一个序言,具体说明任何一方并不就此承担了正式承认目前的政权和边界的义务。

【美联社波恩2日电】(记者:海托华)阿登纳在接见美联社记者时说,他将欢迎同苏联进行“合理的讨论”。但是他警告不要作出同苏联的让步不等价的让步。
    问:在甚么条件下和解是可能的呢?
    答:如果西方同苏联进行合理的讨论,我将表示欢迎。但是只有在东方作出同样的重大让步时,西方才可能作出让步。
    东西方的紧张关系是苏联采取消极态度造成的。如果要消除这种紧张,那么就必须设法说服苏联人改变他们的政策。
    在这方面,达成裁军和停止原子试验方面的协议将是有益的。
    【路透社波恩5日电】记者问戴高乐同阿登纳是否讨论了俄国的主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国家缔结互不侵犯条约的建议,西德政府发言人冯哈塞回答说,“我不能肯定说是否讨论了这个问题。
    “但是,联邦政府的意见——我相信我们的法国伙伴也同意这个意见——是,这样的条约是我们不能接受的,因为这将意味着在外交上承认苏占区,而你们知道苏占区是华沙条约的一个成员。”

【本刊讯】《纽约时报》8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神话的垮台》。摘要如下:
    不论莫斯科和北京之间发生什么情况,对我们来说重要的是了解现在发生的历史性的爆炸的全部意义。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不是这样一种可怕的形象:一个石板一块般的共产党怪物在全世界各地一致行动施展阴谋。摆在我们前面的问题是在一个建立有许多国家的地球上活下去,我们同这些国家的利益部分是一致的,部分是矛盾的。
    东西方双方对垒所造成的“圣战”气氛是很危险的。现在共产党阵营正在我们眼前瓦解,这首先是应该欢迎的,因为这有助于摧毁世界分裂为两个阵营——至善同至恶两种力量对阵的形象。凭着这种错觉行动的人可能触发一场热核大决战。但是要是理解到一切国家之间都是有共同的和互相冲突的利益的,就比较能够为取得合理的妥协所必需要进行的长期和困难的谈判作好准备。
    俄国和中国的争吵将是制止这两个巨人不论哪一个的野心的有益的牵制力量。这也为我们重新开始为一切国家的全体人民建立一个比较安全的世界创造了机会。

【新华社伦敦7日电】英《观察家报》7日报道:
    黑尔什姆勋爵下周末到莫斯科去时将带着一项英国关于改进西方和俄国的关系的三点计划。
    这项计划要求签订一项完全禁止核试验的条约,一项停止将核武器扩散给其他国家的条约,和一项举行一系列的最高级会议讨论其他东西方问题的协议。

【本刊讯】香港《华侨日报》6月24日报道:
    据此间接得瑞典方面消息:瑞典最近曾试验耳性眩晕症之医治方法,其法乃用高频率之超声波治疗试验六十多次,成绩甚为满意。
    此种耳病由法国医学家梅尼艾(1799—1862)发现,故又名梅尼艾病。
    据瑞典报纸消息:国际耳科会议最近在瑞典举行,参加者有各地代表约六十人,亚洲日本亦有参加,大会曾讨论及临床实验此种新法。
    瑞典发明之治疗新法,乃将高频率之超声波集中于内耳之平衡器官。患者经此项方法治疗后,眩晕症消失者达90%,其中有些人之听觉且有改进。
    此项方法之要点乃在于将音波透进内耳,至于透射音波时间之长短,则决定于因音波影响而引起之眼球震颤现象云。

【路透社华盛顿8日电】澳大利亚总理孟席斯今天说,他同肯尼迪总统对东南亚问题的估计“绝大部分的意见是一致的。”
    孟席斯说,“我们谈到了东南亚的问题和新马来西亚,还谈了一点老挝问题,会议是非常引人入胜的。我们发现我们绝大部分的意见是一致的。”
    【美新处华盛顿8日电】澳总理同国务卿腊斯克会谈了70分钟。
    孟席斯对记者说,他们“在某种程度上”讨论了中苏的情况。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8日电】在宴会上,肯尼迪祝酒时说,今后的日子“特别重要”——在欧洲和远东都是这样。
    孟席斯致答辞的时候赞扬肯尼迪最近几个月为“人类的幸福”而发表的一些讲话和作出的贡献。
    他说:“对我们大家来说,非常重要的是美国的声音必须是清楚的,毫不含糊的,权威性的。
    他又说:“我认为,最近几个月里你在世界上所说的和所做的是对人类幸福的有力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