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7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莫斯科9日电】匈牙利总理卡达尔星期二早晨到达苏联进行国事访问,并将与苏联总理赫鲁晓夫进行高级会谈。
    莫斯科电台说,卡达尔和他的庞大的代表团在乌克兰乔普穿过苏匈边界。
    在边界上迎接他的是乌克兰共产党书记、主席团委员伊凡·卡赞尼茨。
    预计卡达尔将在星期三上午到达莫斯科。在过去几天在乌克兰首都基辅的赫鲁晓夫预计要末陪卡达尔去莫斯科,要末就地接见他。
    【法新社莫斯科9日电】在上月月底,赫鲁晓夫在东柏林已经与卡达尔及东欧其他领袖(罗马尼亚除外)进行了商谈。这里的观察家们不知道,在这之后发生了什么事情使赫鲁晓夫有必要与卡达尔举行新的会议,特别是如果在卡达尔之后还有其他欧洲共产党领袖来的话。
    无论如何,看来会议的议程大概将包括“中国问题”,也许还有由于罗马尼亚对社会主义阵营的决定,特别是经济方面的决定,保持沉默而产生的问题。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9日刊载该报特派记者沃尔芬登8日自莫斯科的报道,摘要如下:
    俄中共产党领导人今天上午在惯常的神秘气氛中继续进行思想会谈。俄国报纸或电台刊物又没有提这次会谈。
    匈牙利第一书记卡达尔不久将来莫斯科,大概是为了听会谈的结果。
    同时赫鲁晓夫显示性地待在基辅。对他今天同比利时外交大臣斯巴克谈话大肆宣扬,而对中国人则一声不响,这一对照十分触目。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8日发表渥尔的一篇评论,题为《共产主义的大将在莫斯科开战》,摘要如下:
    莫斯科的老百姓简直不知道高级的中国党代表团抵达这里的消息,也不了解克里姆林和北京之间分裂的含意。
    整个这桩事情好象是漠不相关的。对于年青一代和中年一代,意识形态已经变成次要的事情了。
    在年青的莫斯科人当中,只有巍峨的罗蒙诺索夫大学(即莫斯科大学)的少数学生对即将举行的会谈感兴趣。那里成立了讨论小组,指导人为赫鲁晓夫和苏共中央所阐明的苏联论点辩护。没有报道他们关于未公布的中国6月14日文件所提出的问题。
    后来在大学和研究院宿舍内关着门进行的讨论又当别论了。在敢说敢讲的少数学生中间,有人很愤慨因为不让人们看到中国的文件。头脑迟钝的大多数人可能认为,既然“它反正是错误的”,读它也是浪费时间;但是那些引吸西方游客参加他们的谈话并出高价买下波兰和西方刊物的爱找蹩拗的人们,却不喜欢党最近这种教导的做法。说苏共中央和克里姆林办公室近来长夜开灯
    然而最上层的领导人却觉得非得加以压制不可。苏共中央和克里姆林的办公室近来长夜开灯。对赫鲁晓夫和他的同事来说,同中国人分裂是一桩严重的事情。
    据悉在斯大林时代著名的俄国人中只有少数几个得到中国在6月14日发出的长信。某些旧时代的人也许在他们孤独的住宅内为某些中国论点辩护,特别是对斯大林的作用作出较积极的估计,批评赫鲁晓夫最厉害的就是这批人。中国人一直力图同他们接触,但是苏联的担心很大,所以很难得安排会晤。
    照目前看来,在莫斯科的美国旅行者发现在他们要同俄国人谈话以前俄国人就同他们谈话了,他们同苏联人民的接触比携带几十名马克思列宁主义助手的高级中国代表团同苏联人民的接触要多。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8日广播】今天播送日本广播协会驻莫斯科特派记者吉川报道莫斯科人对于中苏会谈的态度说:
    一般的俄国人只读过苏联外交部发表的、说共产党中国的外交官和留学生散发了印有反苏建议的文件的声明,因此他们毫不掩饰地表示了对共产党中国的反感,譬如,他们说,究竟共产党中国对苏联有什么不满。

【法新社莫斯科8日电】中苏会谈的消息是完全封销的。
    观察家们说,苏联人企图使莫斯科人“忘怀”中国代表团在苏联的首都。除了星期五在中国人到达的两小时后,在列宁山“迎宾馆”举行第一次礼节性的招待而外,没有举行任何的正式仪式。
    【法新社莫斯科8日电】中苏会谈已进入第三天了,莫斯科谈判进展情况完全是个谜,甚至连举行这次会谈都不知道。苏联方面则尽力使莫斯科的公众“忘怀”中国的使者在首都。
    对于中苏会谈的内容,人们从苏联消息中得不到任何新闻。
    同时,星期日在北京举行群众大会,七千名政府职员再一次欢迎被莫斯科驱逐出来的5位中国人。
    北京似乎已经在把“人民”的态度同苏联领导人的态度加以区别。

【法新社罗马9日电】意共《团结报》今天谈到中苏莫斯科会谈的“隐讳”气氛并指出这种气氛“越来越沉重、甚至不可测知”。
    该报以大字标题刊载赫鲁晓夫星期一同斯巴克会晤的消息。标题是“有用——赫鲁晓夫同斯巴克的会谈。”
    【合众国际社罗马9日电】意大利共产党人今天攻击中国的方针是“机械的,教条主义的”,并且说北京试图在其他共产党内挑起“不负责任的”反叛的做法损害着共同的事业。
    共产党的机关报《团结报》发表了关于北京的“25点”的一系列文章中的第二篇,它说:如果中国人继续那样做下去,意大利赤色分子将愈来愈加难于为毛泽东的政权辩护,驳斥“敌人的攻击和诬蔑”。
    星期日发表的第一篇文章说,中国赤色分子声称俄国及其追随者放弃革命和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是“荒谬的”。今天的评论集中谈它所说的中国自己的方针的缺点。
    《团结报》说,中国人坚持说一个共产党不得干涉另一个党的事务,但是却自相矛盾地攻击南斯拉夫共产党人是“美帝国主义的别动队”。
    《团结报》说,中国的信是“机械地和教条主义地阉割任何实际和具体的革命前景”的典型事例。
    这家报纸说中国人公开为“个人迷信”辩护,并且说,“按常理无法理解,这封信的作者是以什么名义为了什么目的企图这样做的……”

【法新社罗马8日电】这里一家意大利通讯社今天报道,意共领导人担心现在在莫斯科举行的中苏思想会谈的结果可能是苏联和人民中国发生大破裂。
    “大陆”通讯社说,意共领导人认为会谈取得协议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的,而破裂是“十分可能的”。该通讯社说,隆哥的意见是,目前两国取得思想协议是不可能的,它又说,意共党人预料如果莫斯科会谈后中苏破裂了,他们的党将遭到内部困难。
    【合众国际社罗马8日电】专门报道铁幕后面消息的意大利新闻机构大陆通讯社今天说,意共副书记隆哥的一篇报告使意大利共产党人士对中苏争端感到非常不安。隆哥在6月上半月曾访问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在6月11日宣布赫鲁晓夫曾接见过他。

【本刊讯】捷《红色权利报》7日以《苏联共产党员就苏共中央6月全会的成果举行会议》为题,登载了捷通社报道苏共各级党组织举行会议讨论苏共6月全会的决议的消息,摘要如下:在讨论“关于苏共中央代表同中共中央代表会谈”的决议时,所有共产党员一致赞同苏共中央主席团和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尼·谢·赫鲁晓夫的政治活动,他们为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进一步团结而作的努力以及他们在同中共中央的关系中所采取的全部具体行动和措施。
    苏联共产党员的会议断然拒绝中共中央对苏共和其它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以及对苏共最近的三次代表大会的历史性决议的诽谤性的和没有根据的攻击。
    所有组织都一致赞同6月全会责成苏共代表遵循下述指示:在同中共中央的讨论中要完全依据二十大、二十一大和二十二大的精神行动,捍卫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在莫斯科会议上通过的宣言和声明中所表达的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共同方针,为苏共和中共在有关世界发展的所有最重大问题上更好的相互了解,为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国际会议的准备和讨论创造良好的气氛而努力。

【本刊讯】美共《工人报》7日刊载梅森写的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在为中苏7月会议进行商谈期间,苏共和中共都曾同意停止公开谈论他们之间的分歧。但是在6月14日,中国以一封包含着据说是要在7月会谈中加以讨论的25个问题的信件破坏了这一保证。但是这显然不是提出要讨论的问题,而是攻击同他们相对立的世界共产党领导人的立场,指责批判个人迷信,攻击苏联的国内政策,包括它在下一时期从社会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的计划,并且公开号召其领导人不同意中国观点的那些共产党党员起来赶走这些领导人。这封信似乎说明赫鲁晓夫在苏共中央最近一次会议上说“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所采取的措施目的在于恶化”中苏两党关系的批评是对的。
    【本刊讯】法共《人道报》6日在一篇题为《苏联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代表团昨天在莫斯科举行第一次会谈》的报道中说:“尽管中国同志直到会谈的前夕还多次挑起事件,苏联共产党还是本着坚定不移地保卫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政治路线和不遗余力地求得对当代决定性问题的更好的相互谅解的愿望,开始进行了这次会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8日电】(记者:夏皮罗)比利时外交大臣斯巴克今晚在基辅同赫鲁晓夫会谈后回到了莫斯科。他说,苏联总理切望做到缓和同西方的关系。
    赫鲁晓夫是不顾中国共产党的反对同西方打交道而同斯巴克会谈的。
    在赫鲁晓夫和斯巴克会谈的时候,为了弥合两国之间的意识形态裂痕的中苏会谈继续举行,但是仍然没有表面的迹象表明有了弥合。
    人们还认为,斯巴克—赫鲁晓夫会谈是这样的一种迹象,表明苏联总理打算继续根据他的和平共处政策同西方建立实际关系——而且是直截了当地提醒中国人注意他的计划。
    【法新社莫斯科8日电】比利时外交大臣斯巴克今天说,他今天上午在基辅的会谈中同赫鲁晓夫总理讨论了几个重大的问题。
    但是他说,既没有讨论目前中苏关系的状况,也没有具体地讨论预定下周在这里开幕的三方禁止核试验谈判问题。
    斯巴克是在今晚从基辅回到莫斯科的时候这样说的。他说他同赫鲁晓夫的会谈“非常诚挚”。
    他说,他同赫鲁晓夫的会谈是“对今天世界的几乎所有主要问题”进行广泛的讨论。斯巴克说,他抱有信心地展望东西方关系的前途。他说,苏联总理似乎真正希望实现国际“和解”。
    他又说,他认为赫鲁晓夫会在基辅多呆几天“休息一下”。
    斯巴克公开表示不愿详谈他同苏联总理的会谈。
    【美联社莫斯科8日电】斯巴克情绪很好。星期一晚电视重映了他在基辅会谈时拍摄的一部影片,从影片中看到他和赫鲁晓夫总理边笑边打手势地在举行会谈的地点,基辅一所别墅的花园里一起散步。
    斯巴克说:“这是在热烈和友好的气氛中举行的一次非常有趣的会谈。我们讨论了许多问题,都和东西方关系有关。”
    当记者问他这两位东西方领袖是否曾讨论了可能签订一个像赫鲁晓夫6月30日在柏林所建议的不侵犯条约的问题,斯巴克说:“我不能谈这些详细情况。”

【路透社布鲁塞尔9日电】比利时外交大臣斯巴克今天在这里说,赫鲁晓夫“仍然是和平共处的一个确信无疑的支持者”。
    斯巴克是在从苏联回来后向记者谈话时这样说的。
    斯巴克说,“我认为,东西方关系已有改进。应当通过行动和想像力进一步改进这种关系。”
    斯巴克还对记者说,他将于星期五去巴黎向他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同事汇报同赫鲁晓夫会谈的情况。
    斯巴克说会谈的气氛“的确是非常愉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