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7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东京29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指责,苏联采取了要求从莫斯科召回五名中国人的“史无前例的”和“无理的”行动。
    外交家认为苏联这个行动是说明共产党世界意识形态争吵的最惊人的公开的证据。
    中国人说,他们将不对苏联这个行动进行报复。这是一个明显的和平行动。
    【法新社巴黎29日电】苏联要求人民中国立即召回目前在苏联的三个中国外交人员和两个留学生的决定很可能使中苏会谈受到影响。
    自然产生了这样的问题:这个史无前例的局势发展是否会影响中苏会谈。
    应当指出,中国政府看来在尽力避免使争端进一步恶化。
    中国外交部的声明明确地说,中国将不对苏联的行动进行报复。
    可是中国的声明的语气是极为坚定的。它没有在中国通过它的外交代表使人们了解它的观点的权利上妥协。
    【法新社29日电】在中苏双方会谈订于7月5日在莫斯科开幕之前六天,一个新的、直到目前是最严重的事件,看来定会严重损害取得成功的机会:苏联政府要求召回三名中国驻莫斯科使馆人员和两名中国学生。
    去年关闭在人民中国的好几个苏联领事馆一事,任何一方都没有正式宣布。
    这次公布,加上赫鲁晓夫对中国共产党的攻击,再加上最近中国人在莫斯科召开的世界妇女大会上采取立场所引起的事件,都没有预示着即将到来的两国“意识形态谈判”有成功的机会。
    【路透社伦敦29日电】西方外交观察家今天在这里说,苏联要求从莫斯科召回三名中国外交人员一事,进一步精确地表明了这两个共产党国家之间的日益扩大的裂缝。
    观察家们说,莫斯科和北京之间最新的这个公开分歧,一定会对意识形态会谈的气氛产生不利的反作用,意识形态会谈的结果,可能对共产党集团内部的关系和苏联同西方关系的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

【美联社纽约30日电】(记者:瑞安)在一次可能成为冷战史上最大事件的会议之前,赫鲁晓夫浑身痛得要命。从意识形态上说来,毛泽东活活地剥了赫鲁晓夫的皮。
    毛对赫鲁晓夫发动的攻势——使得这位俄国领导人倍加痛苦的是,他没有什么适当的办法予以回击——已经迫使克里姆林采取公开拒绝北京这一不同寻常的步骤。
    北京的态度已使共产党世界很多部分都受到感染,甚至在罗马尼亚和捷克斯洛伐克这类欧洲卫星国之中引起一种反抗苏联经济控制的愠怒的行动。这种感染力可能具有危险的传染性。
    如果共产党中国人和俄国人会谈他们的争端的话,将是一场引人入胜的好戏。和平的希望正一天比一天黯淡下来。
    毛泽东显然认为赫鲁晓夫没有能力领导世界革命。在毛的拥护者看来,赫鲁晓夫是一个突然爬上来的家伙,一个据认为是“骑着一枚氢弹的富农”。
    毛想要逼迫赫鲁晓夫同意举行一次89个党的共产党领袖的会议。北京似乎确信,它能说服其他人相信赫鲁晓夫使世界革命运动受到损害、破坏和威胁。
    赫鲁晓夫的追随者并不喜欢进行这样一次摊牌。在谈到哪个党违背马列主义的问题时,苏联的第一书记的论据是站不住脚的。中国的理论家已把他驳得体无完肤了。
    拉丁美洲、非洲和亚洲的共产党领导人是不安的,对赫鲁晓夫的政策感到不满。他们似乎越来越望着北京寻求最快取得革命权力的指导。
    北京的党以世界革命和美国的不屈不挠的敌人的真正发言人自居。它用暗示的语气谴责赫鲁晓夫首先考虑俄国的民族利益其次才考虑世界革命。中国人指责赫鲁晓夫有许多罪状。
    在莫斯科会议之前,毛泽东的党以一封3万字的信使俄国人为之一震。这封信具体地历数赫鲁晓夫几十条罪状。……
    这不过是中国人指责赫鲁晓夫的罪状之中很少几条。他们只要引证列宁就可以证明赫鲁晓夫是所有可能的异端分子之中最糟糕的一个。赫鲁晓夫对列宁作了修正,这一点是没有疑问的。但是北京说,他还“借口灵活性”而放弃了世界革命的目标。毛已对赫鲁晓夫宣战。共产主义正分裂成为两个阵营。

【本刊讯】英《星期日电讯报》30日刊载该报记者鲁塞尔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俄国已要求立即召回中国大使馆三个人员和住在莫斯科的其他两个中国人。据昨天在北京透露的俄国照会,这五个人都参加了散发中共6月14日信件的活动。
    中国外交部一个发言人昨天发表声明说,中国完全有权散发“正式文件”,因为俄国人在北京也这样做过。
    声明又说,北京不准备对苏联使馆采取报复行动。中国希望俄国人“不再轻率地采取步骤”。
    声明的忧虑而和解的语调要表明中国人仍然打算下星期五派代表团去莫斯科。但是现在造成的气氛是不适合的。
    赫鲁晓夫的驱逐令,预示赫鲁晓夫准备实现在他1961年同阿尔巴尼亚共产党人断绝关系的行动中所暗示的威胁。他是要中国人在这两者之间选择:接受俄国对共产党世界的领导或者被开除出去。
    他在最近指名攻击中国人的讲话中表明了不屈服的决心。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30日刊载弗兰克兰的一篇莫斯科报道,题为《共产党的新争吵,赫先生驱逐三名中国外交人员,对莫斯科和平会谈的威胁》。摘要如下:
    中苏关系在两党高级代表在莫斯科就两党分歧进行会谈之前不到一周的时间内迅速恶化了。这里的观察家认为不会达成协议,但是苏联这个几乎是史无前例的要求引起了人们的疑问:双边会谈会不会举行。
    据悉莫斯科大学的苏联学生接到了中国信件的俄译本。大学人士说,有些是中国学生散发的,有些是同情中国人的非苏共学生散发的。

【路透社莫斯科29日电】(记者:约翰逊)中国发表的俄国要求中国召回三名外交官的声明和赫鲁晓夫直接攻击中国共产党领导人一事,今天使中苏冲突加剧到前所未闻的程度。
    此间的苏联当局拒绝对中国的声明发表意见,中国的声明是在苏联当局发表了赫鲁晓夫的演说几小时之后发表的,赫鲁晓夫在其讲话中攻击中国领导人“极端恶化了他们”同苏联和其他党的“分歧”。
    中国的声明问俄国采取它所谓的“史无前例的措施”是不是故意为意识形态的会谈制造障碍。
    西方观察家说,苏联的行动使人怀疑,中国是否会真的派代表团去会谈。
    如果他们不来的话,可能正中苏联下怀,因为,苏联对举行世界共产党高级会议没有表示过热情。
    【路透社莫斯科29日电】有人对苏联外交部发言人说中国外交部发表了声明,发言人说,“我没有接到消息。”

【法新社柏林30日电】可靠的东柏林人士今天说,东德当局已要求人民中国大使馆“减少活动”。据从同一人士获悉,东德的要求实际上是等于是完全关闭。
    东德当局和中国大使馆之间的紧张局势是由于大使馆散发一本特别的小册子(小册子包含中共中央6月14日致苏共中央的信件)而产生的。东德当局已在中国大使馆周围采取了特别“监督”措施。

【中央社台北29日电】北平匪伪“公安部”29日证实:最近有六批国军游击部队在大陆沿海登陆。
    据共匪“新华社”29日下午十时二十分广播称,匪伪“公安部”今天发表公报说,国军游击部队六批于本月内先后在广东、福建、浙江三省沿海地区登陆。匪方公报并指出这是继去年年底国军游击部队在广东省沿海登陆后的又一次行动。

【中央社台北27日电】美国军事援华顾问团发言人麦克内利中校27日对中央社记者说:“顾问团鉴于近年来中华民国三年的长足进步,已决定于今年7月1日起,将一些协助训练中国三军的美军顾问人员裁减”。
    麦克内利中校说,这种裁员是一种“合理的安排”,完全和美国现在对中华民国的军事援助计划无关。
    他说:“近年来顾问团的人员每年都有削减。过去美军援华顾问团的人员曾多达三千人,现已削减至一千人。今年7月1日起还要裁减一百人左右”。
    【合众国际社台北29日电】美国驻福摩萨军事顾问团的人数将从7月1日起削减8%到10%。
    目前顾问团在国民党中国有960人,包括在金门、马祖的一小批战地顾问在内。
    美国每年在对蒋介石国防军的军事援助方面约花一亿美元。
    由于新式武器价格上升,美国可能必须花更多的钱以使60万名国民党军处于目前的有准备的状态。

【中央社台北29日电】总统五十二年6月29日令:
    副参谋总长空军二级上将赖名汤另有任用应予免职。空军总司令空军二级上将陈嘉尚任期届满另有任用。联合勤务总司令陆军二级上将石觉任期届满另有任用,应予免职。
    特任空军二级上将陈嘉尚为副参谋总长。特任空军二级上将徐焕升为空军总司令。特任空军二级上将赖名汤为联合勤务总司令。

【美联社莫斯科29日电】(记者:赛佛森)苏联要求从俄国召回三名中国外交人员和两名学生。这个消息的透露在星期六使莫斯科和北京的关系接近于公开破裂的程度。
    一位西方外交家说,中国和俄国的关系似乎已经达到了同苏联和阿尔巴尼亚在1961年断绝关系之前的阶段相似的阶段。
    中国透露苏联的行动这种做法似乎说明了苏联集团领袖在东柏林匆匆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原因。据信,赫鲁晓夫上周向苏联共产党领袖汇报了同中国发生的分裂的严重程度,并得到他们的同意采取进一步的步骤——可能包括驱逐中国外交人员。
    同时中国大使馆和参加世界妇女大会的中国代表似乎并没有为俄国反对态度的硬化所吓倒。
    据说,大使馆在星期六接到了运来的宣传资料,一位中国外交人员表明,这些资料是准备用来散发的。
    在世界妇女大会上,中国人顽固地反对俄国迫使大会通过苏联政策的成功的努力。中国人在北朝鲜、北越、阿尔巴尼亚和一个来自桑给巴尔的小小代表团的支持下大声推行他们自己的对西方“强硬”的方针。
    【美联社莫斯科29日电】苏联要求中国召回三名外交人员一事,星期六像一枚炸弹一样震动莫斯科的外交界。这个行动是史无前例的。以前苏联或共产党中国从来没有过公开要求召回对方的外交人员。
    【路透社莫斯科29日电】(记者:约翰逊)苏联已要求召回这里中国大使馆的三名外交人员,西方观察家说,这个行动使中苏争端达到一个新的危机高潮。
    一个共产党国家要求另一个共产党国家召回它的外交人员,这差不多是空前的,但是俄国在1961年11月在相似的情况下断绝了同阿尔巴尼亚的关系。
    【法新社莫斯科29日电】(记者:乌尔曼)西方观察家今天说,苏联要求召回这里中国大使馆的三名工作人员以及在苏联的另外两名中国人是公开的迹象,表明中苏关系的恶化已接近于公开破裂。
    外交人士指出,对一个共产党国家大使馆的工作人员采取的这样一个行动由这个共产党国家的政府公开宣布和加以谴责,这是第一次。(关闭这里的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一事除外。)
    苏联方面或中国方面从未正式宣布苏联去年关闭在中国的领事馆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