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5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要苏联在查尔平原履行赫鲁晓夫在维也纳会谈时所承担的义务;说对禁止核试验根本不抱希望;声称如达不成协议,美可能进行另一轮核试验
    【美新处华盛顿8日电】星期三肯尼迪总统在这里举行记者招待会的问答全文如下:(本刊作了删节——本刊编者注)中东局势发展
    问:总统先生,由于最近的局势发展,你是否认为中东的局势、那里的力量对比发生了变化?万一以色列和约旦受到威胁,美国对它们的安全采取什么政策?
    总统:我并不认为最近几天中东的军事力量对比发生了变化。显然,中东发生了一些政治变化,这些变化的情况还不很明确,因此我们对此无法作最后的判断。我们既支持以色列的安全,也支持其邻国的安全,我们谋求限制近东的军备竞赛……。我们竭力反对在近东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我们还谋求限制共产主义在中东的蔓延,这种蔓延当然会破坏人民的独立。美国政府过去竭力反对,现在仍然竭力反对在近东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万一发生或准备进行不论是直接的还是间接的侵略。我们将支持在联合国中采取适当措施,采取我们自己的其他行动方针,以防止或制止这种侵略,这当然是美国若干时候以来一直所奉行的政策。同赫鲁晓夫的会谈
    问:总统先生,你从最近副国务卿哈里曼同赫鲁晓夫主席之间以及科勒大使同赫鲁晓夫主席之间在莫斯科的讨论得出了什么结论,如果有的话?
    总统:哈里曼州长和赫鲁晓夫先生之间的会谈,讨论了维护规定老挝保持中立和独立的日内瓦协议以及维也纳协议问题。赫鲁晓夫先生在哈里曼先生访问期间重申了他对实现一个中立和独立的老挝承担的义务但是那是在莫斯科,我们希望将会在查尔平原履行这项义务。很显然,几天前发生的射击国际监督委员会的直升飞机的行动——寮国采取的行动——表明他们目前未履行这个义务。我希望主席能够使他们相信,这是合乎有关各方特别是老挝人民和这个地区的和平的长远利益的。因此,我们将必须等着看是否会这样。科勒先生并没有进行什么直接的会谈,只是向主席递交了一项讨论试验问题的信件。越南和老挝
    问:先生,你能不能向我们解释一下,为什么我们在越南承担了军事义务,而在老挝却没有承担军事义务,而去依靠这个中立主义的政府?
    总统:因为情况不同;所以对策也不同。许多年来,我们一直致力于南越的完整。我们热切希望维持老挝的中立。也许不可能这样做,也许有必要谋求其他对策,但是我们采取了我们认为是考虑了地理、历史、威胁的性质和最后解决办法的做法,我们对每个国家采取了我们认为是最好的战略的做法,我们将必须等着瞧这方面会出现什么情况。美洲国家组织
    维持和平小组
    问:总统先生,你是否认为美洲国家组织应当对杜瓦利埃政权进行外交或经济制裁?
    总统:我认为我们应当等待刚刚带了美洲国家组织的新指示的维持和平小组——
    这种新指示比以前的指示要广泛,我认为我们应当等着瞧他们在今后两天、三天或四天能做甚么事。
    问:你是否觉得美洲国家组织除了已采取的行动以外还应当采取甚么行动?
    总统:我认为美洲国家组织目前采取的行动是适当的,我认为我们同美洲国家组织一道做是很重要的,因此我支持美洲国家组织在建立这个和平机构方面已经采取的行动。禁止试验的前景
    问:总统先生,关于禁止试验问题,你是不是——你是不是跟看来是一般人的看法一样,认为在目前禁止试验的前景等于零?莫斯科的气氛是如此寒冷,在你同赫鲁晓夫主席的私人通信中有没有使你得到某种希望的东西?
    总统:没有,我并不抱有希望。我并不抱有希望。自从12月以来,关于苏联作出的两三次(视察)的建议,看来并没有什么松动。我们曾力图了解,他们是否愿意改变这个数字。你们知道,我们已经降低了我们的要求。我们已表示愿意进一步谈判。我们曾力图在其他一切方面达成协议,然后再讨论视察次数问题,但是我们无法做到这一点。因此我要说我根本不抱有希望。另一轮
    问:你是否认为美国和苏联会进行另一轮试验?
    总统:我认为,如果我们达不成协议,那就会发生这种情况。如果说我们在今年达不成协议,我们在1958年和1959年几乎曾经达成协议,至少现在回想起来,本来也许是可能达成协议的。我们在12月认为我们也许是在朝达成协议的方向前进,现在我们看来离开了这个方向。如果我们现在达不成协议,我认为,一般说来,也许妖怪已钻出了瓶子,我们永远无法把它放进去了。(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编者)

【法新社万象8日电】苏发努冯亲王今天拒绝了富马亲王要他参加明天在琅勃拉邦举行的内阁会议的邀请。
    康开电台广播的苏发努冯的信件宣布了这项决定。
    这封信指责说,鉴于中立派和亲共分子之间所存在的一切悬而未决的分歧,富马召开的内阁会议将是“徒劳无益的”。
    这封信还说,富马关于在琅勃拉邦召开内阁会议的决定,并没有得到参加联合政府的各派的同意。
    苏发努冯还说,也没有作出在王都保证充分安全的的规定。
    【路透社万象8日电】苏发努冯亲王的声明说,进一步的会谈应该在康开举行,就像上月底和本月初举行的会谈那样。
    【法新社万象8日电】老挝内阁亲共的阁员今天拒绝了富马首相关于要他们参加明天(星期四)在琅勃拉邦举行的内阁会议的一项邀请。
    康开电台广播说,老挝爱国战线党不参加这次内阁会议。
    自从4月1日爆发目前的危机以来,老挝政府还没有举行过内阁所有阁员参加的一次会议。
    【美联社万象8日电】观察家们说,由于苏发努冯拒绝出席内阁会议,解决危机的希望变得黯淡了。
    同时,康开电台批评富马同意右翼控制的国民议会在5月11日举行会议。

【法新社万象8日电】今天在老挝的亲共部队要求,国际监督委员会的印度人员和加拿大人员立即撤出查尔平原。
    这一要求是在苏发努冯亲王致富马首相的信中提出来的。苏发努冯还向日内瓦会议两主席英国和苏联的代表发出这封信。
    苏发努冯在这封信中说,在查尔平原常设国际监督委员会小组是违反日内瓦协议和嘲笑根据日内瓦协议联合政府必须遵守的一致同意的原则。
    苏发努冯最后建议,如果找不到解决目前纠纷的办、法的话,召开一次新的日内瓦会议也许是适宜的。

【本刊讯】英《伯明翰邮报》4月20日刊登科林·杰克逊的一篇文章,题为《对蒋说来,时间正在穷尽》,摘要如下:
    台湾海峡的紧张局势正再次加剧。
    蒋介石将军的突击队在中国大陆上活动的规模和次数正在不断增加。
    很难肯定应该怎样认真地看待这位特级上将的这些威胁行动。当两年前我在他的首都台北会见蒋总统的时候,他对我说,是反攻的时候了。在此前五年,他也对我说过同样的话。
    蒋介石能够把1963年看作事实上是最后的作孤注一掷的机会的一年吗?迄今为止,在美国的压力下,他一直非常谨慎。
    那些预言台湾海峡要发生新的变化的人们强调说,对蒋说来,时间正在穷尽。毕竟他已经75岁了,他的军队是一种浪费。由五百名将领统率的六十万军队中有二十万士兵是土生的台湾士兵,在服两年的义务兵役。关于台湾宣告“返回大陆”的巨幅蓝色宣传标语对他们毫无号召力,首先因为他们从来没有到过那里!
    除去这些应征新兵而外,中国国民党兵士的平均年龄是32岁,尉官的平均年龄将近40岁。所有这些人很快都将老得不能打仗了。这支军队随着年龄的增长,士气一定越来越低。啤酒瓶的商标上写着:“打倒共产党”。火柴盒子上印着煽动的话。但是,国民党人今天要保持他们的战斗精神,需要的不仅仅是话语。
    蒋介石的两难处境是这样的。时间告诉他要在他和他的军队老得不能动作以前赶快行动。而谨慎则告诫他:四百万大陆中国军队正等待着那自杀性的进攻。
    可是,现实主义者必定要问,即令蒋介石决心进行一次最后的赌博,可是在实际上他怎么可能没有美国的支持而使大量军队登陆进行攻击呢?他没有必要的空中掩护力量。其次,这位特级上将也没有进行大规模渡海的必要运输工具。
    在这种老年绝望心情的背景下,关于台湾今后内部情况发展的推测猛然多起来。

【路透社4日电】从日本到巴基斯坦的广大地区的气候继续是反常的,旱灾威胁着亚洲地区今春的作物和千百万人的生活。
    东南亚正等待显然是跚跚来迟的雨季,而亚洲的两个大国——中国和印度——
    则有好气候,使丰收有了希望。
    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东京曾经历过一次冬旱而贸易港口新加坡与香港目前实行着严格的用水配给制。
    马来亚、缅甸、泰国和东巴基斯坦目前都很干旱,这次干旱可能对这个富庶的农业地区的某些粮食和经济作物的收成产生严重的影响。
    路透社记者从亚洲各首都报道说:
    北京:据报道,今年中国的气候比1958年以来的任何一年都更为有利于作物的生长。
    官方人士现在说,要是今年下半年不发生严重的自然灾害,今年的收成可能比去年好。
    象通常一样,每年到了这个时候,春旱是最使人头痛的,但据报道,对经济来说值得庆幸的是,春旱只对华北、华中和华南的主要产麦区与产米区的边缘有些影响。但是甚至在这些地区,最近几个星期来异常的降雨情况已经推翻了气候不好的预言。
    但是,中国的收成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变化无常的气候,目前的乐观情绪因谨慎而减少了,从目前到今年下半年收获季节,任何情况都可能发生,报纸每天都在提醒农民不要自满。
    雅加达:据气象局说,今年的气候不大会对庄稼产生有害的影响。
    新德里:今年年初以来气候条件一直良好,预计将给印度农民带来好收成。
    这里的气象局说,全印度的降雨情况相当正常。

【中央社东京7日专电】日本首相池田勇人今日告中华民国总统府秘书长张群说,日本人民并未忘记蒋总统的恩惠。
    池田勇人说,他是指蒋总统在日本1945年向盟国投降后所表现的宽大态度。
    【中央社东京7日专电】张群今晨前赴日本首相池田勇人此间官邸晤见池田。
    两位政治家对于当前世局及中日在经济及其他方面,密切合作之急迫需要交换意见。
    稍后,池田首相以午餐款待张秘书长。应邀出席午餐者,尚有出席中日合作策进委员会会议的中国代表。本日早晨,张秘书长曾会晤《东京新闻》的高级编辑人员》。
    今午与池田首相同餐后,张秘书长往访日本广播公司,并接受电视节目访问节目。
    午后他访问了自由民主党副总裁大野伴睦,并与众院的若干议员谈话。
    【中央社东京6日专电】中华民国总统府秘书长张群今晨曾往日本外务省拜会日本外相大平正芳。
    张秘书长和大平外相曾秘密商谈,历一小时。消息灵通方面说,他们曾就亚洲当前的局势,尤其中日两国间的问题交换坦白的意见。
    【共同社东京6日电】正在日本进行访问的国府总统秘书长张群6日上午前往外务省拜访大平外相,并且就日华经济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经过会谈,双方就今后进一步增进日华经济合作关系问题取得了一致意见;为了促进亚洲地区和非洲等地区的经济技术合作,双方决定两国的驻外使馆要积极地交换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