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5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星期日泰晤士报》5日刊载了亨利布兰敦自华盛顿发回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据我了解,美国和西德政府已就建立装备设在水面舰只上的北极星导弹多国人员操纵的核力量(即美国策划的“多边核力量”——本刊编者注)原则上达成了肯定协议。
    这使英国——它已经致力于搞设在潜艇上的北极星导弹——进退两难,也使它,用华盛顿一位高级官员的话说,“得到一个新的巨大机会来维护它在欧洲的领导”。美国官员们认为,尽管戴高乐将军采取阻挠的做法,但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其他国家的贡献足以使这支欧洲新力量很快开始建立起来——可能在本月晚些时候在渥太华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上。
    这支力量的大约80%费用将由美德平均分担,其余的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其他国家负担。
    英国政府将不得不作出困难的决定。它已经公开欢迎美国的计划,但是迄今为止,只是半心半意地支持,而宁愿搞它自己的建立盟国联合力量(即“多国核力量”——本刊编者注)的建设。
    英国只答应提供岸上设施以及可能提供一小笔钱。另一方面它清楚地说明,英国对欧洲核防务的主要贡献将是它自己的北极星潜艇。
    但是,美国人认为,建立由多国的军人操纵的核力量的重要意义,与其说是军事的,不如说是政治的。因此他们希望英国政府将全心全意地致力于这个试验。
    不管同德国人达成的这个协议的军事价值如何,肯尼迪政府认为它是一个重要的政治成就。
    美国人认为,通过在某种程度上满足德国人要求更密切地参与一支核力量的愿望,核武器扩散到新国家的危险就会减少。
    人们希望,这个新计划会进一步加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盟,尽管戴高乐将军采取这样的态度,并将使欧洲人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部起一种新的作用,从而有助于减少他们的一些在滋长的民族主义。
    最后——这里认为这点在政治上是决定性的——德国的同意被认为是波恩政府明确表示,在军事上,它是致力于大西洋联盟,而不是法德联盟的。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5日电】芬兰总统吉科宁今天乘飞机到达这里进行一周的访问。这次访问将包括同铁托总统和南斯拉夫其他领导人的会谈。
    吉科宁总统(陪同他的有他的夫人和芬兰外长梅里科斯基)将在明天同铁托总统举行会谈。
    《战斗报》说,他们的会谈将是“非常有趣,非常重要的”。这两位领袖“不仅都是和平共处的拥护者,而且都是积极的宣传者”。
    吉科宁总统将在星期三到这个国家的各地访问,他将前往门的内哥罗、达尔马提亚海岸和布里俄尼。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5日电】铁托总统今天重申南斯拉夫的地位是“一个社会主义独立国家,指导它的外交政策的原则是,同一切国家和平共处和合作,不管它们的社会制度如何”。
    铁托在吉科宁总统现在到南斯拉夫访问的时候对芬兰电视台和通讯社发表的谈话中说,“现在是放弃把战争作为解决国际纠纷的手段和停止疯狂的军备竞赛”的时候了。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5日电】铁托总统今天在芬兰总统吉科宁抵达贝尔格莱德时发表的一次讲话中说,使他感到高兴的是有机会在贝尔格莱德欢迎这个友好的北欧国家的元首和勤劳、爱好和平的芬兰人民的著名代表。铁托总统强调指出,吉科宁总统的访问反映了两国间的友谊,他表示相信,就重要的国际和双边的问题和事务交流意见,将会对全面促进南芬两国合作作出重大贡献。
    吉科宁总统在致答词时对铁托总统的友好的欢迎词表示感谢,并强调指出,他对于能够接受邀请访问南斯拉夫感到高兴。
    吉科宁总统强调指出,他高度重视这一机会,以同南斯拉夫总统就国际事务和两国关系交流看法。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5日广播】新闻述评。评述人:田岛英治
    从南斯拉夫的贝尔格莱德传来了美南关系的新动向。
    现在稍微详细地谈谈这个问题。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昨天在南斯拉夫首都贝尔格莱德,同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和外交部长波波维奇举行了会谈,并发表了联合声明,强调扩大美南通商关系令人注目。
    在会谈时,腊斯克国务卿向铁托总统面交了肯尼迪总统的亲笔信,据说信的内容是,南斯拉夫最近虽然加深了同苏联的关系,但是向美国保证不改变南斯拉夫的中立立场。
    关于中立主义立场,昨天会谈时,铁托总统好像也再三说明了这一点。肯尼迪总统的复信内容是,对于南斯拉夫的这种做法表示欢迎,希望今后改善美国和南斯拉夫的关系。
    从总的来看,可以说这对美南关系来说,推向了更加密切的方向。
    美国认为,在东西方的对立中,南斯拉夫对西方有利,所以一直在援助南斯拉夫。
    据说,国务卿腊斯克本来没有预定要访问南斯拉夫,可是美国政府对接近南斯拉夫的积极的心情。可以认为,美国政府的这种心情是,想把南斯拉夫从左边拉回到右边去,从而影响共产主义阵营,这是最大的目的。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4日刊载一篇报道说:
    加拿大总理皮尔逊昨天在伦敦提出,加拿大和英国在参加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的“肯尼迪关税削减谈判”时可能对美国的全面削减关税50%的建议持有分歧的意见。
    产生这个分歧是由于加拿大认为,虽然肯尼迪总统建议的全面关税削减可能对于主要是工业品制造国的国家是很好的,但是对于象加拿大这样的出口贸易集中于原料和半制成品的国家来说,这些削减却不是有利的。
    虽然英国政府对加拿大的立场有着某种程度的同情,但是看来它明确表示原则上支持美国的建议,这部分是因为这项建议提供了迅速削减共同市场关税的最好前景。
    还暗暗提到两国政府存在潜在分歧的另一个方面,皮尔逊在谈到世界小麦价格问题时指出,他负有在选举中许诺过的义务,要提高加拿大小麦价格,因此倾向于主张稍微提高世界市场的小麦价格——而据信英国政府不同意这种观点。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4月30日刊登日本乒乓球队教练长谷川29日在港对该报记者发表的谈话。摘要如下:
    日本国家乒乓球队昨日抵港,并在港进行两场表演赛,借此机会,记者特访问著名教练长谷川,在高华酒店的会客室中,长谷川先生畅谈了参加第二十七届世界大赛的观感,并对这一届世界大赛给予很高的评价。返日要研究张燮林
    长谷川提起二十七届世界大赛,首先提到中国,他说,“中国的选手们最强,普遍比过去有进步,张燮林和庄则栋打得最好,对于我们来说,张燮林是最强的选手,我们返国以后,准备学习他的打法,并且研究他!”长谷川一边说一边用手比拟张燮林用极低的反手削球瓦解了日本的弧圈型上旋球,长谷川又说:“张燮林的打法,日本选手不适应,过去因为日本拉攻手法向上,这样就给张的削球难倒了,必须要用向前抽攻才会适应!”长谷川特别强调说:“我们不是怕张燮林,怕是不对的,使人失去信心的,我们打法改变了就会适应,就会击败他,这是一个提高的过程。”中国占六日本占四
    日本教练长谷川在谈张燮林之后,又表示说:“第二十七届大赛的结果仍然是男子的地位中国占六,日本占四,中国比我们强。”
    对于下届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第二十八届世界大赛,他期望着,要卷土重来与中国再争思韦斯林杯。获四项锦标未满足
    谈到日本的自身,长谷川先生说:“我们并不因获得女子团体、女子单打、女子双打及混合双打四项锦标而感到满足,因为我们在男子方面没有得到什么!在世界赛中,我们女子选手打出水平,男子选手却没有打出水准,特别是出战中国的时候。”他又说:“返日本以后,将有一个新计划,要更精湛的研究中国选手各类型的打法如张燮林、庄则栋,同时也要提高女子的水平。”
    长谷川教练最后谈到欧洲时,长谷川引起一度兴奋,他提一提神说:“欧洲不少年青选手在成长中,中国与日本都要小心和注意欧洲的发展,瑞典、捷克和罗马尼亚,还有西德都赛过匈牙利,在不断进步中,新的一届到来,欧洲选手们将有更大的提高。”长谷川教练十分强调中日之间的友谊问题,他说这是互相提高的基础。
    (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
    本刊编者)

【共同社东京5月3日电】参加了布拉格第27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日本选手一行十一人,搭日本航空飞机在3日返回国内。
    教练长谷川发表谈话说:“以中国为首,各国选手的技术都有提高。特别是年轻的新手,有了进步。令人注目的是,战术已经由防守改为攻击。男队败给了中国队的张(燮林)的削球。日本队虽然完全败北,但是要看采取什么打法,是能够战胜中国选手的。我认为,今后的课题是,要研究攻击的速度问题。女队以松崎为核心,完全取得了胜利。削球技术很踏实,是取胜的原因。
    在目前阶段,日本的宝座是不可动摇的,但是,匈牙利、中国的年轻新手正在迅速成长,需要警惕。”

【路透社伦敦4月1日电】尽管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正在设法尽一切力量,但是政治仍然干预着体育。甚至奥林匹克运动会本身也必然要受到破坏。英国就是由于政府的干预而使它的体育威望处在危险关头的国家之一。
    业余游泳协会在上周末的会议上感到有必要发出如下声明:“本会反对政府拒绝发给东德游泳选手签证在8月份到英国来比赛的行动。我们对这种行动对我们今后的体育活动的可能影响非常不安。”
    这一拒绝十分可能使英国不能作为将来任何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比赛地点,虽然1948年的奥运会是在英国举行的,但是在今后许多年中不会轮到它。奥林匹克运动会只在那些允许一切会员参加比赛的国家内举行。
    但是间接地说来,这牵连到美国,因为它是盟国控制柏林的伙伴。假使底特律成为1968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比赛地点的话(这件事它们正在争取),它们就必须发给东德人签证。但是,解决的办法可以是,由东德和西德组成一个德国队。
    去年8月在印度尼西亚举行的亚洲运动会上所发生的事情目前已经成为过去。印度尼西亚人拒绝了一切有资格参加比赛的人入境,并且取消了他们的地位。这几乎打破了日本的要在东京举行1964年奥运会的希望,其理由是日本的运动员参加过“擅自举办的”比赛。
    同样的麻烦似乎已经在破坏另一个地区性的运动会——
    预定今年9月在那不勒斯举行的地中海运动会。
    意大利有一个拒绝以色列、利比亚和阿尔巴尼亚参加比赛的借口,因为它所有地区性的章程规定参加比赛必须在两年前提出,而且必须得到四分之三会员国的同意。但是有些本国的联合会不赞成这条规定,它们说,这条规定必然会被扣上“歧视”的帽子。因此它们将不允许它们的会员参加。

【美联社巴西圣保罗四月二十五日电】荷属安的列斯群岛的弗洛里斯星期四在泛美运动会上以三百五十七·五磅(一百六十二·五公斤)的推举成绩创造了世界纪录。
    他的成绩超过了苏联的斯捷潘诺夫的三百五十磅(一百五十九·五公斤)。

【法新社加利福尼亚州华尔纳特四月二十七日电】两度获得奥林匹克运动会铁饼冠军的德特勒今天以六十二米六二三打破了他自己创造的世界纪录。

【法新社斯德哥尔摩五月二日电】瑞典举重联合会今天宣布,它已获得国际举重联合会的同意筹备在斯德哥尔摩举行一九六三年世界举重锦标赛。
    这次举重锦标赛将从九月七日到十三日在这里的埃里克斯达沙伦体育馆举行。

【美联社东京五月一日电】日本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竹田常良星期三说,日本对一些亚非国家和共产党国家组织一个新的运动会的事情将采取「等着瞧」的态度。竹田是在评论星期二来自雅加达的、说印度尼西亚将在今年十一月主办所谓新兴力量运动会的一则消息时说这番话的。
    但是,竹田对决定举行新兴力量运动会一事表示「深感遗憾」,并且说,这个行动是一次「反奥林匹克」运动。
    他说,日本希望所有的国家,包括印度尼西亚在内,都来参加一九六四年东京奥林匹克运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