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5月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莫斯科6日电】塔斯社报道,古巴总理卡斯特罗今天乘飞机离开莫斯科前往伏尔加格勒(前斯大林格勒)。
    塔斯社说,卡斯特罗在离开莫斯科之前曾会见西班牙共产党领袖伊巴露丽。他还到苏联作家波列伏伊家里访问了波列伏伊。
    【美联社莫斯科5日电】塔斯社报道,正在访问的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在乡村度过周末后星期日晚回到了莫斯科。
    这两位领导人在三天的周末中有一部分时间是在同苏联高级军事首脑谈话中度过的。
    塔斯社说,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元帅、华沙条约军事部队领导人格列奇科元帅和新任命的苏联火箭部队司令克雷洛夫元帅星期六都去拜访卡斯特罗。
    塔斯社说,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也参加了交谈。
    预料,卡斯特罗本周将到苏联各地旅行。
    苏联官员不允许西方记者陪同卡斯特罗一行人去旅行。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5日电】塔斯社报道,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晚一起回到了莫斯科。
    塔斯社说,他们在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和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的陪同下回到了莫斯科,他们参加了五一节的庆典后和苏联这两位领导人在莫斯科近郊休息了三天。
    【法新社莫斯科6日电】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在开始到苏联各地(其中包括西伯利亚)进行12天旅行的时候今天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伏尔加格勒。
    消息灵通人士说,预料卡斯特罗将于5月28日前回到这里。
    卡斯特罗预定要从伏尔加格勒到基辅、哈尔科夫、索契、塔什干和西伯利亚的几个“巨大的工程”的工地去。
    卡斯特罗在回莫斯科途中将访问列宁格勒。
    卡斯特罗今天上午离开之前拜访了流亡在这里的西班牙共产党主席伊巴露丽。这位总理邀请伊巴露丽访问古巴。
    【法新社莫斯科6日电】塔斯社报道,古巴总理卡斯特罗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伏尔加格勒(前斯大林格勒)。塔斯社说,陪同他前去的苏联官员有外交部副部长库兹涅佐夫和苏联驻古巴大使阿列克谢耶夫。

【本刊讯】罗马尼亚《火花报》5日在第二版发表编辑部文章纪念马克思诞生145周年。
    文章说,马克思不仅是一个天才的理论家,也是无产阶级革命斗争的伟大领导者。
    文章说,“在帝国主义时代,当社会主义革命已成为当前实践的要求时,列宁保卫和发展了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学说,列宁把马克思主义推上一个新的顶端,创建了第一个新型的革命政党——苏共,奠定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
    文章说,“已成为社会进步的决定性因素的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出现和发展,当代历史上最有影响的政治力量——
    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不断高涨,殖民体系的灭亡,资本主义总危机的加深,所有这些都巩固了马列主义思想的胜利。”“在我们时代,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思想通过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集体思想和实践而得到发展。1957和1960年莫斯科会议的声明就是创造性马列主义的光辉表现,声明为共产主义运动指出了在争取和平和民主、各国人民独立和社会主义的斗争中取得新胜利的一条经过实践检验的可靠道路。”文章最后说:“我国人民在建立新生活中所取得的所有胜利是与党在罗马尼亚条件下创造性地贯彻马列主义学说不可分地联在一起的。罗马尼亚工人党把在今后为保卫马、恩、列学说的纯洁性,为在社会主义国际主义原则的基础上继续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和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而进行斗争,看成是崇高的国际主义责任。”

【本刊讯】《新德意志报》5日发表社论纪念马克思诞生145周年。摘要如下:
    “德党六大”所通过的为实现计划和领导的新的经济制度措施有助于我们社会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更加发生效用。这是创造性地使用马克思关于工人阶级在我们这样一个社会中的领导作用学说的明证。在我们这样的社会中没有对立的阶级,在社会和个人间没有不可调和的矛盾。
    今天工人阶级的历史使命正是最明显地表现在维护和平和保障和平之中。在他们争取和平共处和同资本主义国家和平经济竞赛的斗争中,国际工人阶级再好不过地证明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同时最令人信服地表明它是代表全人类的利益。
    今天如果马克思在我们中间,他会满意地微笑同意他的学生乌布利希在德国统一社会党二中全会上的讲话。他会说,是的,就是这样!共产党宣言的思想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得到实现。
    我们将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一起、在紧密团结中和在苏联的领导下,共同为争取一个和平、社会安全、人的尊严、博爱、自由、正义、人道和生活快乐的世界而斗争和劳动。

【本刊讯】英《星期日泰晤士报》5日刊登诺文斯星期六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自卡斯特罗4月17日抵达摩尔曼斯克起,俄国一直在向他显示它的友谊的物质价值。古巴客人首先访问的地方之一是去一个核潜艇基地和核武装水面船只港口,在五一时,他是红场的贵宾。
    据认为,菲德尔卡斯特罗意识形态上的同情同赤色中国的密切程度甚于同苏联的密切程度,据指出,古巴虽然可以自北京获得同情,但是它只能从苏联获得经济和军事援助。以及在联合国中的政治支持。据说卡斯特罗现在已要求所有这三类的大量援助。
    看来要达成协议是无可置疑的。至于是何种协议就要取决于俄国需要卡斯特罗的程度是否甚于他需要苏联。
    由于莫斯科北京的冲突,观察家们认为,俄国领导必须找出某种确实的答复来对付中国提出的俄国以牺牲解放运动来迁就西方的指责。可以利用古巴来进行反驳。使人们不再注意苏联在伊拉克、阿尔及利亚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等地的经济援助的弱点,共产党在上述地方已被宣布为非法。
    如果古巴支持赤色中国,据认为,俄国在拉丁美洲、非洲和亚洲将受到惨重打击。由于这些理由,莫斯科需要哈瓦那,菲德尔·卡斯特罗是知道这一点的。

【美联社华盛顿5日电】美国副国务卿哈里曼星期日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并没有遭到任何将会危及他的地位的困难,但是他的政策遇到了危险。
    他认为古巴总理卡斯特罗被匆匆叫到莫斯科去在五一节露面,宣传这是“一种成就”,是为了帮助克服克里姆林宫政策在非洲、中东、中国和其他地方遭到的挫折。
    哈里曼在电视谈话中说,他在一星期以前同赫鲁晓夫进行的三个半小时的会谈中曾对这位苏联领袖谈到撤退仍然在古巴的苏联军队和其他人员的巨大重要性。
    但是副国务卿不愿预测剩下的约13,000到17,000名军队不久将调走。
    他说赫鲁晓夫对老挝“正在发生的事情看来不很了解”,但是他重申支持规定使老挝成为一个中立、独立的国家的日内瓦协议。
    【法新社华盛顿5日电】哈里曼谈到老挝时说,在老挝进行的战争并没有失败,要想确切了解那里的政治发展还为时过早。他表示钦佩老挝首相富马,他说富马可能提出的任何关于援助的要求应当得到美国的支持。
    哈里曼说他反对关于分治老挝的建议。
    他说,在他最近同赫鲁晓夫进行的会谈中,赫鲁晓夫曾肯定向他表示希望看到老挝问题得到和平的解决。
    但是赫鲁晓夫并没有很明确地说他希望怎样取得这种结果。此外,据哈里曼说,目前苏联总理在东南亚的影响究竟有多大是一个未知数。
    哈里曼说,他曾向赫鲁晓夫问到从古巴撤出苏联军队问题。他说总理并没有说明他们迟迟没有离开的原因。
    哈里曼说,苏联政府其所以热烈欢迎卡斯特罗,是由于希望给人一种印象,觉得古巴是共产党的一种巨大成就的象征,而去年10月的加勒比危机证明情况恰恰相反。

【美联社罗马5日电】共产党领袖陶里亚蒂星期日谈到他的党在意大利大选中取得的胜利时,要求共产党参加这个国家的政府。
    他是在范范尼总理的中左联盟有发生内部危机的迹象时,采取这一行动的。
    陶里亚蒂在《团结报》第一版刊载的答记者问中说,共产党在上周末选举中多取得的一百多万张选票,证明意大利需要一个完全是左翼的政府。
    他说:“共产党的支持者必须有代表在政府中。”
    自从故加斯贝利1945年领导战后的联合政府以来(陶里亚蒂当时在这个政府中任司法部长),共产党人便没有在意大利任何政府中占有过内阁职位。
    从那时起,陶里亚蒂一直在要求给共产党以内阁职位。
    南尼社会党的亲共产党的党员在共产党的表现的鼓舞下,正在公开要求结束同范范尼的15个月的合作,并回到同共产党人的老的人民阵线。
    陶里亚蒂要求在未来的政府中担任一个角色的要求,无疑地将给予社会党这一派人以鼓舞。
    【法新社巴黎5日电】陶里亚蒂在星期日的《团结报》写道:“同我们的社会党同志们,我们希望的不是进行争吵,而是就民主和社会进步问题以及劳动阶级必要的团结问题进行集中的辩论……应该把投给我们的选票了解为在社会党同志们采取的立场面前,对我们所采取的立场的支持。”
    陶里亚蒂说:共产党人被“排除在政治活动之外”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追随意大利共产党的势力必须进入政府的轨道:这是今天提出的主要目标。”
    【路透社罗马5日电】意大利共产党领袖陶里亚蒂今天力求他的党进入政府,他争辩说,拒绝就是否认民主原则。陶里亚蒂又说,共产党人在目前条件下进入政府的方式必须加为仔细研究。“我们请政治家和天主教徙进行认真辩论”。

【法新莫斯科4月30日电】国际共产主义刊物《和平和社会主义问题》在今天发行的5月份这一期上发表了一篇文章,驳斥人民中国在同苏联进行的意识形态争端中所持的立场。
    这篇文章由西班牙共产党总书记圣地亚哥·卡里略署名,文章的题目是《当前的一些国际问题》。
    这篇文章虽然确实没有提到人民中国的名字,但却系统地驳斥中国人提出的主要论点。
    对于中国人提出的关于苏联在古巴设置火箭是“冒险主义”、撤走火箭是“投降主义”的论点,这篇文章说,这是“诚实的、但是缺乏知识的人的过于简单化的反应”。
    这家刊物在回答中国报纸经常提出的关于人民群众将在一场世界大战中起主要作用的论点时说,这种观点就是无视核武器的现实。
    这样地看待这个问题就是无视社会的物质发展是唯心主义的和非马克思主义的

【合众国际社布加勒斯特4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应罗马尼亚政府的邀请今天到达这里进行正式访问。
    陪同他一起来的有罗马尼亚驻联合国常任代表米哈伊尔·哈维加努。
    吴丹在四天访问期中,还将访问罗马尼亚石油区中心普洛什蒂和黑海港康斯坦萨。
    星期一他将由国务委员会主席和共产党首脑乔治乌—德治接见,第二天由毛雷尔总理接见。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4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吴丹4日下午乘飞机到达这里。
    罗首都中央报纸都在4日发表了介绍吴丹的短文和他的肖像,短文中说,他曾
    为各国人民的独立和民族解放而斗争”,“联合国秘书长促进实现联合国宪章的崇高目标和准则的高度负责的使命,受到了普遍的重视和好评。”
    【合众国际社布加勒斯特5日电】吴丹今天到罗马尼亚乡村进行广泛的参观和了解情况的旅行。
    罗通社说,吴丹每到一个地方,就受到挤在街道上的数以千计的罗马尼亚人的热烈欢呼。
    他以贵客身分出席了罗马尼亚外交部长曼内斯库所举行的招待会,然后在今晚出席观看布加勒斯特歌剧的庆祝演出。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5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今天在共产党罗马尼亚进行了观光游览,度过他在这个国家的正式访问的第二天。
    此间西方观察家们说,共产党宣传家可能把这个正式访问看作是这个共产党政权的威信的提高。
    罗马尼亚官员们在私下交谈中常常努力强调罗马尼亚在东方集团内的重要作用。
    预料今后几周内罗马尼亚将大事宣传吴丹的访问,以便达到这个目的。